石家庄

徒步晋东南,自虐变休闲

这是一篇迟来的游记,迟到了足足一月有余。因眼有疾,现在盯电眼盯一小会儿眼就“花”,花的历害,字都看不清,大概是视觉疲劳吧。所以在电脑前打一会儿字就得休息一会儿,而且休息的时间比“打”的时间还长,可以说是半小时“打鱼”,一小时“晒网”。有时打了些字,一休息,再坐到电脑前思路又断了或者又变了,又得重新构思重新打字,如此这样,游记写的企能不慢?有人说我懒了,懒的连游记都不愿写了,他哪知道我不是懒,是有苦难言。好了,闲话少说,书归正传。

这次出行是五一节的事了,去的还是晋冀两省交界处的太行山。五一时间的太行树青翠欲滴,山色彩斑澜,景色不亚于秋天,所以每年五一都驴友出行的黄金期,可这个时间又是防火的严查期,特别是今年,四川云南山西河北,接二连三的火灾,几十名救火队员的壮烈牺牲,让各地的神经都绷到了极限,河北管控的更是严上加严。以往走太行我都是选择从河北一侧上山,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这次我选择的是从山西一侧上山,所以游记的题目才叫徒步晋东南。

按计划,我们要从山西的B村上山。现在普通的手机就能导航出门方便多了。按导航,从麻田拐上了X353县道,再从A村拐上村村通路,再走5里就是B村。可导航有时也出问题,比如这次就出了问题——信号滞后,我们一不留神就跑过了头,跑过了100多米,幸好发现的早,路上车也少,无须调头,直接又倒了回去。

A村村口的进村阁

2点50,我们到达了活动的起点——山西左权县麻田镇B村。和老乡打过招呼,我们把车停在村中的一片空场地上,然后整包,准备上路。

真正上路已是2点59分。这个时间上山有点晚。确实晚,不是有点晚,是太晚。按原则,户外活动,尤其是探路性质的户外活动,一般天黑前两小时寻地扎营, 可现在都3点了我们才上路。虽说这一带的山不是太高,看地图用不了一个小时就能登上山脊,但我们最多只能往前走两个小时就得下山,我们今天计划扎营在C村,从地图上看那个村离主山脊很近,最多20分钟半小时的就能下到村。我们之所以 要奔村,是因为这一带很干旱,一般来说即使下了沟也没有水,只有村子附近才可能有水源。

我们沿着小路向山上走去,前边那道不高的山就是晋冀两省的分界线,太行山的主山脊。不知为什么,巍峨的太行山在这儿突然象变了一个性子,它不在高大,不在雄伟,更不在险峻,而是变的有些低矮,有些平淡,这还是喜爱的太行么?它确实是太行,别看现在的它平淡无奇,说不定马上就会变的险峻无比,就是我们的太行,它千姿百态、变化多端,它令无数驴友昼思夜想、魂牵梦饶。太行,我爱你。

这次活动一共有四个人,除我之外还有老慢、奔雷和高峰。老慢、奔雷是非常熟悉的老朋友,唯有高峰是初次见面。高峰也是户外活动爱好者,据说兴趣广泛、体力不错、活动频繁,但以往骑行和轻装穿越重装活动较少。尽管他重装活动不多,但依我现在的体力,他跟上队伍应该没有问题。

我们比预计更快登上了山脊,此时的时间正好是三点半。

站在山脊上向北瞭望,北边是我和老慢过年时才走过的山脊,眼前的路是那么的熟悉,我们不往北走,我们要接着走过的路继续向向走,一路向

回看我们上山的B村,哈哈,是不是离山脊很近?

脚下是那条熟悉的路,即宽阔又平缓的路,其实它不是路,是沿山脊开辟的防火隔离带,也叫防火道。有朋友可能会说:走这样的路,太简单了。这路的确是简单,但这条路并没有多远,我们顶多顺着它往前走四几个小时,这条“大路”就会消失,山就会变陡变险,那时才是真正的“爬山”。今天这点行程只是预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