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一条藏有一对惟妙惟肖奇石的永乐古道,你去过吗?

天作奇石的永乐古道

文&图  GXY
永嘉县东城街道陡门社区平坑村(大地父母)—乐清城北乡郭公山村(清朝老屋)—黄檀坑水库(湖光山色)—黄檀硐古村落(石屋、石洞、瀑布等)

村口“林氏大宗”祠堂平坑村位于永嘉陡门乡南部,村内风光秀美,弯弯的小道、带有浓郁古村风情的民居与生动而雅致的风景融为一体,显得格外原始、古朴、庄重、典雅

沿着用石子铺成的蜿蜒的山道,拾级而上,穿梭在茂盛的树林下,享受着和煦春风的抚摸,耳闻小鸟婉转的和鸣,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明艳的世界。小草返青,嫩嫩的,绿绿的,朝气蓬勃。似乎要把自己的生命力全部展示给我们看

从高处远望山沟外的景色,可以看到远在7千米外陡门溪边的群山。

远看似少女

形如巨人的独立石柱,据说这是守门石将军。不同方向看石将军,形象完全不同。

我们走走停停,谈笑风生,顾不得腰酸腿软,汗流满面,兴致勃勃行进在蜿蜒的大山的野路之中。

“大地父母”,又叫“石林公、石林婆”,被称为“陡门奇观,天下无双”。

在“石林公”的不远处,有两块女人大腿形的岩石,中间形成一个橄榄形的山洞,人们称她为“

这是一座少有人登的山,山路羊肠,埋没在浓荫中,拨草寻路,蜿蜒而去,

爬山就是边走边爱,每走一步,就更爱生命,更爱以前生活中不经意的一切

从山上下来,轻快,凉爽,远眺那景色青翠淡绿,爬山难,下山易,为了下山的舒畅,也愿爬那一回山

从平坑村出来,沿着古道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时而穿过密林,松针、荆棘不时轻轻扫过我们的头顶,一个小时后,我们走进了郭公山。

藏在深山中的郭公山古村人,依山傍水筑屋而居,层层叠叠的院落看似随意却又错落有致。村旁的小路一会儿“之”字形,一会儿羊肠状……漫步其中,我们就像陶渊明笔下的那群“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人,走进了世外桃源。

郭公山村有多座建于明末时期的古民居。我们好奇地来到村头那被称为“黄本翔宅”的古屋。古屋坐西朝东,由台门、厢房和正屋组成三合院式,正屋由三开间组合而成,郭公山村落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黄氏始祖黄本翔,是明末时期从北白象西漳迁至该村的。

郭公山一派宁静,很少看到行人,我行在古村落间,又感觉自己已置身于一幅古画中,不觉脚步轻轻、轻轻、再轻轻,唯恐一不小心揉皱了画纸,玷污了画面。

周围起起伏伏的山峦披着绿的清新。向下看去,一层层错落有致的梯田一片片绿色,深绿和翠绿交错着。我感叹到:“啊!真美呀!”一条条小溪纵横交错着。“叮咚,叮咚。”传来清脆的流水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像被蒙上了一层银沙,宛如仙境一般。顿时,爬山的疲惫早已被我忘得一干二净,看着大山的美景,陶醉其中。

走出郭公山村,再沿着古道,翻过一座大山,来到了黄檀硐。

好一幅浓墨重彩疏密有致的山水画!而我此时就身置其中,临风而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便油然而生

大象

停下来歇歇脚,拭拭汗,时间已过1点,大家说说笑笑过程中吃了自带干粮

黄檀坑水库(湖光山色)

在大山的怀抱里,尽情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爽劲的山风,我们在远离红尘喧器的宁静里,以一身疲累,换得了心灵的休整与放松。

新开挖的绕水库山路

黄檀硐是中国首批15个景观古村落之一。一进村,眼前出现的情景让人目不暇接,那小桥、那流水,那古树、那人家……此时此景,谁还来得及细细观赏?大家都沉浸在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错觉之中了。

黄檀硐古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城北乡境内一个山旮旯里,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因山坡有一片黄檀树林,又黄檀树林上面的悬崖峭壁有一洞穴,故名"黄檀硐"。黄檀硐海拔400 余米。距今有着800多年历史,黄檀硐古村村古、林茂、水美、石奇、洞怪,村内古屋、古庙宇、古祠堂、古匾、古木雕装饰,以及古老的习俗文化存留尚好。这里分布的大大小小的建筑,均采用来自周边山上扁平如年糕的石块砌墙。这个隐藏于浙南崇山峻岭中的古山村,恰似一处传说中的世外桃源。黄檀硐古村2007年11月4日入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

黄檀硐古寨(村)门位于村西山坡上,石寨门高约3 米古朴雄伟壮观,寨门两侧是巨石和森林,扼守在险要之处,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除东南西北各设一处寨门外(目前仅存西寨门与东寨门),别无途径可以进入。这种全封闭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至今仍旧保持着一股世外桃源的韵味。

西龙瀑

关于黄坦硐村落来历,村里的卢氏后裔有两个传说,一个是南宋时期他们的祖上——温州府通判卢尧盛,因避北方战乱,带着家族子弟来到这荒山僻壤,成为黄坦硐村的开山鼻祖;另一个传说是他们的先祖卢可穆,在明初迁移此地,现在黄坦硐村东入口建有一座卢可穆墓。据《浙江省名村志》的记载:明朝初年,卢可穆从清江镇蔡岙迁此,因在黄土高基上构屋,故以黄坛为地名。上世纪50年代初曾称黄坦,后又因当地多硐穴,所以改名黄坦硐。

大都是断垣残壁的建筑,还有破旧院落,过去最主要的是缺乏人气。现在到了假日或周末,可以说人山人海了,可惜的是,老宅翻新,带着浓浓的商业昧。大街旁坐着几个老人在卖自家的农产品。

古村东部大宅始建于清代,距今已200 余年。大宅座西北面东南,依山而建,院落规模宏大,属典型的三合院式建筑。正房为五开间,两侧厢房带有楼阁。石砌围墙,院门古色古香,屋内的门窗雕饰亦颇为精美。

民居建筑依山因势而建,从外观看,全是石头墙,这些石头开采出来后,呈层叠状,像是千层糕,使之石墙、石房、石路古朴粗放。

也许只有饱经沧桑的古榕树、斑驳的青石板小路、石墙青瓦的老房,村头潺潺流过的小溪,房子大都用块石砌墙,厚重、结实,木制架构,古朴天然,依旧透露出古朴、清雅的气息。古朴陈旧的老房子才能亲历过她稀沧桑的岁月吧!

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乡村画卷。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没有朝九晚五的匆忙和劳碌,给人“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放松。

两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小溪上石桥横卧,把村庄和田园简洁地连接起来。这里的小溪非常特殊的地方是它的河床几乎都是由山石整体构成,流水河床一动一静,黄檀硐古村的南北两边石壁陡峭,高耸入天,为黄檀硐布置了天然的屏障。

乐清黄檀硐,雁荡山下遗落的千年古村。

身处黄檀硐,置身于这个处于温州这个中国异常繁荣的商业城市,还能保持如此完整的原生态村庄,任何一点对村子的扰动都是不舍得的。这就是黄檀硐带给人的一种幽静与心灵上的荡涤与升华。

或许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总想着去山里生活,感受淳朴而又宁静的生活,但山里人却希望能去城市工作生活,享受到城市的便捷和优质的服务。人们啊,总是一个矛盾体,以下航拍转自网络

在黄檀硐,东有五龙壶瀑布和关公洞,西有西龙瀑和古城门。村古、水美、石奇、洞怪,有赏不尽的美景,我已经来过3次。真是百看不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