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鳌太也可以奢游

夕阳落日,席风阵阵。伴着语声歌声鼾声屁声,疲惫随云散去。

第三天清晨拔营起寨,商队继续往太白进发。看着几十个包客蜿蜒前行,心底淡淡涌起了一阵忧愁,后面三天路程还很艰难,也没有风景领略,如果体能准备不足勉强走伤了有意义吗?
回身望向我们返程的方向,天空中云如烟,垭口处云如水。庄子时常梦见自己化身为蝴蝶,老子点出这是因为他前世是只成精的蝴蝶的缘故,庄子顿时醒悟,从此看开世间人事的兴衰、穷通,像飘动的浮云,流动的水一样无足轻重,不再被世俗牵累。后来“行云流水”被用来比喻平淡自然的事物。是啊,为人处世,平淡最真。为名逐利,适可而止。户外运动,适度最好。

我们按既定方案,在花海林涛里从容下山。不盲目追求里程数,不轻易放纵自己置身于不可预见的危险中。毕竟生命和肌体在自然的极端力量下是脆弱不堪的。

下山的路线开始是较缓的爬升,花香鸟语,林荡人舞,徜徉于笔墨山水间,游弋于人间烟火外。

途中大片箭竹挺立,苏轼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竹的超凡脱俗,清新高雅,历来为文人墨客眼中的标杆。我一介俗子,自然赶紧依竹而立,去去土气。

这翠竹也给村民带来了厚礼,每天都砍二百斤运下山给厂家,换来一斤一块的毛利。成本是一天时间数斤汗水,或者再加一瓶酸奶!(这大哥喝的酸奶哈)不禁想起了习大大的铿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着陡坡的无限下降和延伸,所有重量全部集中在前脚掌和脚趾上。各种不适折磨袭来,个中滋味难以形容,走的人几近崩溃。无心再去诗情画意,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滚下山去。

走在林间时就感到包太高了,常常被枝杈挂住前进不得,很是苦恼,而且下山本来已经很烦躁,自己把自己给气的哇,恨不得一把把包扯下来扔掉!返程路上想出一招,先装包体内的物品,包口收紧以后再往底袋里装睡袋。(回来后实际演练一下果然成功!省钱喽🤑)

终于在运竹的三轮敞篷跑车帮助下,我们屁股颠、心肺颤的极速降至终点。

三天的路程付出了艰辛和汗水,锻炼了体能和意志,领略了秦岭山水的美轮美奂。现在想来,第一,活动规划合理路线明晰,痛改往日极速暴走的风格,充满了理性和温情。第二,虽然往返奔波一千七百公里,但人少车大,除了司机(态度本人)一个座😆,其他人均三个座,好比买了硬坐票却享受了卧铺,想咋坐就咋坐,想咋睡就咋睡。第三,鳌太线素以气候恶劣旅途凶险著称户外界,而我们三天里白天多云蔽日夜晚明月星河,对徒步来说舒爽至极。由此,我们的鳌太行程相对来说无疑是奢华之游。这里,又想拍态度马屁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