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九岳视界◥ 走进秦岭(99):东梁顶上望星空

这两天有一个段子说:今年第七次立夏宣告失败。的确,今年气温忽高忽低,刚刚升温立刻就会遭打压,结果,西安的夏天比往年至少推后了一个月,一改过去给人留下的只有冬夏没有春秋的印象。
        反常的气温也使得山里杜鹃花的花期紊乱。往年这个时间紫色小叶杜鹃已经到了最旺的时候,但周末我们来到东梁所见的紫杜鹃才刚刚开放,大量的仍是花骨朵。
        现在上东梁就是为了看杜鹃,杜鹃没开不免失望。不过好在天气给力,白天的蓝天白云和傍晚的云雾缭绕以及深夜的星光璀璨,每一个环节都美轮美奂令人心醉,不仅弥补了杜鹃花的缺憾,还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山就是这样迷人,你猜不透,却永远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和满足。

东梁露营的营地通常选择在东二梁、西梁或南梁垭口,很少在东梁顶扎营,因为根据户外常识,最高点的风大,不宜扎营。我们这次的营地原计划也是在南梁垭口,但最后阴差阳错扎在了梁顶婆姨树旁。
        这个可以称得上生猛的营地选择的确带来了早晚及夜里的大风和冰爽体验,不过居高临下的位置看日出日落倒是很方便,所以也算是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从下午五六点开始风越来越大,阴云也飘来。我早早躲进帐篷里,只在日落时顶着大风出去拍了几张照片,然后赶紧又进帐,以为大风会刮一夜,再没有出帐的机会了。
        然而到了午夜时分,善解人意的老天突然让风停止,给了我们两三个小时的舒缓窗口,享受了一次难得的高山之巅的平静安宁。
        此时,没有一丝风,仰头是万点繁星,四周是缓缓流动的彩云,寂静无声,淡雅悠远,真是美极了。
        一通狂拍后,突见远处山峦间隐隐出现一点红,并且红点越来越大,有人说像是山火,大家突然一阵紧张。但随后的几分钟里,火团越来越高,等冲出薄雾后才看清楚,原来是一轮明月升起。于是,紧张变成了自嘲,呵呵......

【图文原创,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