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夏威夷,海岛之王,野性永存

Hualalai 火山徒步

除了那些著名的景点,夏威夷还有不少小众之地也值得大家期待,在大岛的最后一天,我们跟随Hawaii Forest &Trail 去往了Hualalai火山的一段秘密小径,这是一片不对外开放的区域,我们八人小队独立探索科纳独特的火山—— Hualalai,观看自 19 世纪以来的火山活动留下的痕迹。途中穿过了原始森林,站在山间眺望科纳迷人的海岸线,钻入熔岩隧道来到山另一头的迷雾森林,最后屹立于火山口的边缘,感受与地心的近距离接触。

Hawaii Forest & Trail上午9点到酒店接上了我们,一路驶往KONA小镇外的 Hualalai火山,这片火山保护区是属于私有财产,没有对大众开放,所以这也是整个大岛生态保护最为完好的一片区域,保存下夏威夷最原始的物种,非常具有科研价值。
目前大岛上唯一具有运营权的是Hawaii Forest & Trail公司,价格是USD184.32(成人),USD160.32(儿童)。报名途径是官网:https://www.hawaii-forest.com/tours/hidden-craters-hike/

进入保护区会经过三道大门,为了保护这物种的纯净,进入之前还需要对鞋底消毒和清理,以防带入外来物种和细菌。

夏威夷的旅行公司准备都非常充分,各种防护器具都一一备齐,给每一个队员颁发

大家佩戴好了防护器具,就开始给我们讲解各种注意事项和科普火山生态的相关知识。

夏威夷群岛是全世界最孤立的群岛之一,有着多样化的海拔和微气候,攀登一座Hualalai火山就可以体验到各种环境的变化,葱郁的雨林、火山植被和优美的高山景色。

Hualalai火山的物种非常纯净,却也非常脆弱,缺少适应力,让它们非常容易受到外来物种的影响,所以这片区域才被严格的保护起来,用以维持生态,一路上,向导给我们科普了各种植被和鸟类的生活习性,不愧为奇趣的大自然。

在Hualalai火山的半山腰处,还有一个熔岩洞,因为火山口的低洼处是面向西面的,这里离海岸线也最近,水往低处流,液态的岩浆也遵循这一自然规律,沿着山体的沟谷向西顺流而下,外层冷却凝固成硬壳,内部炽热继续潜流,岩浆流尽,在这片区域形成了数个地下熔岩洞。

在入口处,向导一边向我们讲解注意事项,一边让我们适应内外部的光线和气温变化,叮嘱大家绝对不要擅自走入岔路,注意保护内部环境,更不要留下垃圾,一有不适要马上提出等等。

和外面炙热的天气不一样,熔岩隧道内非常凉爽,步入其中仿佛像进入了一个巧克力的工厂,各种形状的“巧克力”刚好热熔凝结,等待顾客“品尝”。

墙上挂着各种口味的“巧克力”

对于不同的熔岩结构,向导会为我们讲解不同的成因,主要是两种形态,一种是流纹岩,表面比较光滑,但是有类似年轮的纹理;另一种是多孔玄武岩,表面粗糙,布满气孔,有点像马蜂窝,火山爆发时喷出大量的岩浆,由于本身压力过大,水蒸气和空气被压迫在内部,喷出后随着温度下降,压力减小,水蒸气和空气就膨胀形成气泡,脱离岩浆。两种熔岩石的含水量不同,风化时长也不同。

洞穴宽阔时可以直立行走,狭窄时只能手脚并用匍匐前进,我觉得孩子们一定会很喜欢这样的探险,寓教于乐,培养他对大自然的兴趣。

最后从出口穿出,已经到达了接近火山口的位置,这时候外面雾气腾腾,彷佛穿越到了另一片世界

因为海拔不同,这里的植被也有所不同

脚下的茫茫林海

一阵风吹过来,原本被雾气笼罩的火山口露出了真容,巨大的深凹已经沉寂多年,正在蓄积力量,等待喷发的那一天。

大岛是夏威夷几个可供游客参观的岛屿中,旅游开发做得最少的一个岛,尽管土地面积巨大,各大酒店和房产开发都觊觎着这片宝地,但近八十年来, 夏威夷人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这一片热带雨林及火山周围的环境,我们这才得以见证这纯粹的火山生态。

临走之前,千万别错过世界前三的科纳咖啡

夏威夷,你可以看着如火的夕阳沉入赤橙色的海面,感受着溢满花香的清新空气,同时坐在海边喝上一杯香浓的科纳咖啡。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一个地方能提供给你这样的享受。

科纳咖啡排名世界第三,仅次于印尼猫屎咖啡和牙买加蓝山咖啡,是整个北美最受欢迎的咖啡品种,在夏威夷大岛最著名的咖啡园叫Ueshima,它位于茂纳凯亚火山的半山腰,肥沃的火山土壤滋养了全岛最好的咖啡豆,在这里,可以亲自参与咖啡的烘培,制作属于自己的一份专属咖啡。

因为地处山区,这里的咖啡豆都是人工采摘,所以能够比较好的保证咖啡的成熟度,豆子的品质也更有保障

在烘培咖啡豆之前,工作人员会给我们讲解科纳咖啡豆的前世今生,以及制作过程

还会讲解咖啡豆不同的烘培程度,根据自己的口感,用烘培时间来控制脱水程度,时间越久 ,咖啡的口感越厚重,咖啡因的含量也越低,以下是几个常见的烘培程度:
1. 极浅焙(Light)
极浅焙是最轻度的烘焙。采用极浅焙烘焙出来的咖啡豆,只留有很浅的青草味,用它所制成的咖啡几乎没有香味和酸味。
极浅焙通常是作为烘焙初期阶段的识别标准,这种烘焙方法很少被使用。

2. 浅焙/肉桂烘焙(Cinnamon)
因为烘焙后的咖啡豆呈肉桂色,所以浅焙也被称为肉桂烘焙。浅焙是一种常见的烘焙方式。经过浅焙后的咖啡豆香气清淡,由它所制作出来的咖啡具有强烈的酸味。

3. 中焙(Medial/Medium)
中焙常用于烘焙美式和混合式咖啡豆。采用中焙咖啡豆制作的咖啡口感香醇可口,酸味和苦味较为均衡。

4. 中深焙(High)
中深焙是烘焙蓝山咖啡的常用方式。中深焙咖啡豆所制作出来的咖啡,在香味和色泽上都很浓郁,口感上则苦味稍强于酸味。

5. 深焙/城市烘焙(City)
深焙也叫城市烘焙,它常用于烘焙哥伦比亚咖啡和巴西咖啡豆。用深焙咖啡豆做出来的咖啡,具有浓郁的烘焙香气,在口感上苦味浓于酸味。

6. 极深焙/深城市烘焙(Full city)
极深焙也叫深城市烘焙,它多被用来烘焙冰咖啡。用极深焙咖啡豆所做出来的咖啡,在口感上以苦味为主,几乎无酸味。

7. 法式烘焙(French)
法式烘焙诞生于法国,它常用来烘焙咖啡欧蕾。法式烘焙所烘焙出的咖啡豆呈黑褐色,用它做出来的咖啡苦味较为强劲,。

8. 意式烘焙(Italian)
意式烘焙诞生于意大利,它常用于烘焙意式浓缩咖啡和卡布奇诺。意式烘焙所烘焙出的咖啡豆呈黑色、表面会泛有油脂,用它冲调出来的咖啡苦味非常强劲(几乎只有苦味)。

讲解之后,每个人会拿到150克生咖啡豆,这时候豆子本身是没有任何咖啡的香味儿的,只有在烘培之后,才能够闻到浓郁的香味儿

烘焙的过程中会产生一连串的化学变化。经过大约5-20分钟的烘焙(依所选取的口感时间不等),浅色的咖啡豆会失去部分湿度,转变成深色。
在此过程中,咖啡豆会膨胀,从结实的、高密度的生豆状态转变为低密度的蓬松状态,咖啡豆体积会增大约一倍,开始呈现出轻炒后的浅褐色。
继续烘焙,咖啡的颜色很快转变成深色,当达到了预设的烘焙深度,把豆子移到风筒上,迅速用冷空气来为咖啡豆降温,以便停止烘焙过程。

这是我的作品,相当于极深焙/深城市烘焙(Full city)的程度,也是我最喜欢的口感。

每个人的豆子可以分装成两包,包装上还有自己的专属头像,是赠送朋友的。

离开大岛的怀抱,我们去往可爱岛

我是很早就知道了可爱岛大名,甚至更早于檀香山,在读大航海时代历史的时候,可爱岛的名字就不止一次被提起,其实欧洲人发现夏威夷则是纯属偶然。他们原本是要寻找传说中一条可以通向生产香料的东方的通道,但是却发现了太平洋中最富饶的明珠。
一位名叫詹姆斯·库克的船长于1778年在考爱岛登陆,补给他的船只,从此以后,夏威夷诸岛就成了世界贸易航海路线中重要的中途停靠港。
夏威夷的酋长们用岛上的特产檀香木与过往的船只交换武器、货物和牲畜,夏威夷的原始面貌也在现代文明的影响下,一点点改变着。

一些可爱岛的信息:
可爱岛夏威夷群岛中最古老的岛屿,相传夏威夷最初的神就居住在这里。
可爱岛不大,是夏威夷群岛的第四大岛,被称为“花园之岛”。
可爱岛最符合人们对太平洋天堂海岛的想象,这也就是为什么可爱岛经常作为好莱坞电影中的场景而出现在众多电影当中。

我们来捋一捋可爱岛的重点:
和大岛火山与海洋的主题比起来,可爱岛显得要精致小巧一些,这里主要的看点是峡谷和海岸线。
鬼斧神工的威米亚峡谷,可媲美美国本土的科罗拉多,同样被列为了世界自然遗产。
雄壮秀美的纳帕利海岸线,山势险峻,峰峰相连,是整个夏威夷群岛最美的自然景观,一杯美酒配夕阳。
有些传统还需要坚守,北面的芋头农村可以品尝到最具代表性的夏威夷美食,还有历史悠久的哈纳佩佩小镇,古老的建筑还保留着原来的风貌。
建议停留时间:2-3天

超适合看日出的可爱岛沙滩度假村

北京檀香山,不作停留直接转机来到了最北面的可爱岛,花环和冰毛巾缓解了在海关前的满头大汗,直奔酒店。
入住在卡拉帕其海滩上的可爱岛海滩度假酒店。因为时差原因,当晚只睡了三个小时就醒了,百无聊赖,于是直接去往了酒店沙滩,宏大的日出像一场欢迎仪式,在这晨光之下,可爱岛真的变得超级可爱。

再难睡着,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在一片椰林掩映下背山面海,绝佳的居住环境会让人有种步入了天堂的错觉,拉开了我期盼已久的海岛生活。

从房间出来,深深的吸了一口这雨后的清新空气,一路去往沙滩,酒店的公共区域在朝霞的掩映下有种神秘的美感,此刻颜值爆炸

虽然十个小时的飞行让我疼苦不堪,但看到日出的那一刻,我还是忘记了疲惫,站在大海中,让这股清凉激灵每一个毛孔,舒展四肢,看阳光穿透水面,这里是波利尼西亚人的家,也是梦里面的海洋天堂,在夏威夷,总有那么多美好让你邂逅。

看完日出,开始在酒店内散步,从沙滩走到了高尔夫球场,从泳池走到了健身中心,回到房间,推开阳台的窗户,原来大海离我如此之近,把手机插进iPod基座,音乐响起,度假生活正式开启。

绝不可错过的纳帕利海岸

夏威夷语中,纳帕利的含义是“峭壁”,长达 17 英里的海岸线是由火山喷发而堆积,强风、暴雨和海浪数百万年的冲刷形成了极其陡峭的山崖,这片海岸也是最受好莱坞亲睐的取景地。它在原版《金刚》、《六天七夜》和詹姆斯·邦德系列影片《金枪人》中均有出现,这是好莱坞导演钟爱的取景之地。

纳帕利海岸有三种方法,即直升机,游艇,徒步。其中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方法就是乘坐游艇。不仅可以欣赏到纳帕利海岸的浩淼美景,直插天际的碧绿悬崖和山谷间的白色瀑布,还可以近距离看到海豚甚至在冬季还能看到洄游的鲸鱼。
这里的游艇公司很多,我们选择的是Holo Holo Charters,游览中全程提供免费的酒水,小吃,船长也幽默的和大家讲解着海岸的风景和历史,快乐不断,到了日落时分,船会减缓速度,船员们布置好自助餐台,游艇又变成了一间拥有360度的海景浪漫餐厅。
TIPS:
官网:https://www.holoholokauaiboattours.com/kauai-boat-tours/napali-sunset-sightsee-tour/
价格:成人USD 139,儿童USD 119

今天的天气特别不错,是一个出海的大好日子,游客们互道问候,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的老人坐在甲板上懒洋洋的晒着太阳,Holo Holo 号游艇带着我们在浩淼的太平洋中环绕可爱岛,带着全船的游客去观赏世界上最壮观最美丽最令人震撼的纳帕利海岸。

行驶了二十来分钟,快艇就慢了下来,一群太平洋瓶鼻海豚在快艇四周环绕,船长停下船,大家都欢呼着掏出手机拍摄。

因为可爱岛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海洋环境,以及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令可爱岛周边海域有着众多不同的野生海洋生物聚居,如绿海龟,海豚,海狮等等。
夏威夷这几天的水上活动,随意就可以看到海龟和海豚,在冬季,还可以看到洄游的鲸鱼,这真是让人极度羡慕。

离开海豚群,游艇继续往前出发,大约半个小时的海岸巡游之后,我们就来到此次行程的高潮之处,纳帕利海岸沿着碧绿的太平洋形成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壮丽奇观,每个人都看得呆了。

山顶之上飘着闲云,在一片翠绿碧蓝中宛若仙境,嶙峋的山脊在绵密的绿色植被的覆盖下柔软的像飘散开的百褶裙,漂亮的令人惊艳。

全船的游客几乎全部集中在靠纳帕利的一面,真有点担心游艇会不会倾斜。此时此刻,安静的几乎有点难以置信,只有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可能大家再一次都被这绝世美景惊呆了。

游艇太平洋上一个华丽的转身,我们在纳帕利海岸的尽头缓缓掉了个头,人们仿佛从梦境中醒来,安静的享受着眼前的一切。

到了日落时分,船会减缓速度,船员们布置好自助餐台,游艇又变成了一间拥有360度的海景浪漫餐厅,大家品着酒,吃着小吃,享受着海风的吹拂。

威美亚峡谷和寇基州立公园

东海岸的酒店驾着汽车向西行驶,这里有众多可爱岛的历史遗迹和自然奇观,最著名的是被誉为“太平洋的大峡谷”的威美亚峡谷(Waimea Canyon)和寇基州立公园(Kokee State Park)。
其中威美亚峡谷和可以算是可爱岛必去的景点,通往Waimea Canyon的路很崎岖,不过这条路美丽之处,在于一侧为一望无际的海洋,一侧为壮观无比的威美亚大峡谷,景色甚是震撼。自驾的朋友沿路走走停停,欣赏沿路的美丽风景,便会感受这峡谷的美丽之处,山海相间之初,是一条通往远处的路。

科罗拉多大峡谷相比,威美亚更小更年轻,但在纯粹的美丽方面它绝对可以和大峡谷竞争,这是几千年前从Waialeale山流过的河流和洪水形成,绵延14英里,是夏威夷绝无仅有的存在,被马克吐温称为“太平洋的大峡谷”。

峡谷里到处都是悬崖哨壁,怪石林立,经过岁月沧桑、被风雨剥蚀的岩层在游客面前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有橘红色、淡黄色,近乎荒芜的沙漠特征与其周围葱葱郁郁的植被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威美亚峡谷有多个观景台,能以不同角度来收集大峡谷的壮阔,大家自驾的时候注意看一下路牌,不要错过每一个精彩。

一路上的路况是非常好,但是盘山路还需要注意车速和前后来车,请勿在道理两旁随意停车。

威美亚峡谷西部就是寇基州立公园(Kokee State Park),这个公园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卡拉劳瞭望台,自驾车可以直接来到观景台前的停车场,最好在12点之前赶到,因为,每到下午就会有云雾升起,遮住美景,这对把车费力开上山的人来说就太遗憾了。
卡拉劳瞭望台可以观赏到卡拉拉乌山谷(Kalalau Valley)的全景,近处的山峰青翠欲滴、远处的大海汹涌澎湃以及随时变换的云海。

天空高远蔚蓝,浮云穿行于奇峰之间,峡谷两岸壁立千仞、高低相宜。在幽深的峡谷底部或之间还会喷涌出一片冰冷的雾气,向四周迅速扩散袅袅婷婷,宛如童话中的意境。

品尝最具特色的芋头大餐

夏威夷最强烈的体验就是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在纯净的可爱岛,Hoopulapula Haraguchi Rice Mill 农场是可爱岛一处体验传统农趣的绝佳之地。
农场主 Lyndsey 是家族的第五代传人,她坚守着家族的芋头种植,还开办了农业博物馆,并制作各种芋头美食,她的芋头餐车已经成为了哈纳雷小镇的标志。
在经营自己产业的同时,她也在传播可持续发展的观念,给大家讲解农业的历史,让后代了解种植的知识,让游客去品尝夏威夷的传统美食,比如芋头冰沙,芋头鹰嘴豆泥,芋头年糕和Kulolo(一种用芋头和椰奶或椰肉制作的夏威夷传统甜品)。
TIPS:农场周围也是夏威夷濒危鸟类的栖息地,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观赏这些鸟类,并并欣赏哈纳雷山谷(Hanalei Valley)优美宁静的田园风景。

农场官网:https://www.haraguchiricemill.org

在哈纳雷葱翠山脉的脚下,是可爱岛最美丽的芋田,原始的种植方式在这里持续着,今天,农场的第五代传人Lyndsey 将我们讲述关于芋头的相关知识,并且我们能够得到机会为今年的芋头种植做出自己的贡献。

漂亮的农田,四周还是夏威夷多种濒危鸟类的栖息地

漂亮的农场主 Lyndsey

蜗牛卵确实数量惊人,我们很快就收集了一小桶,话说,这颜色看起来好有食欲

干好了农活,就到了期盼已久的美食时间,Lyndsey 开始给我们讲解美食的制作和品鉴

哈哈,我最喜欢的就是品鉴,第一道前菜各种芋头小吃,芋头蛋糕,味道是真的好赞,充满着大自然的淳朴和厚实。

第二道,是芋头叶烧猪,芋头沙拉,芋泥配饭

最后的甜品是芋头和树莓冰沙,这个是真的口感极好。

一些有用的TIPS

关于签证: 夏威夷需要在有效期内的美签,每次停留期六个月。
关于货币: 夏威夷使用美元,1 美元= 6.87人民币,在机场和市区能够很容易找到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ATM机(花旗银行,夏威夷银行),大部分商家也都接受VISA,MASTER信用卡,甚至还有商家接受微信和支付宝。
关于时差: 夏威夷北京时间晚18个小时,假如现在北京下午19点,夏威夷就是凌晨1点。
关于最佳季节:夏威夷一年没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四季都适合旅行,只是5月至10月雨水更少一些。
关于小费: 夏威夷是必须要给小费的国家,餐厅的比例一般是15%-20%,酒店客房每天应该留3-5美金。
关于夏威夷的华人地接社:我们在夏威夷大岛一直使用的是夏威夷最大的华人旅行社--沙奇华人旅行社,他们对自由行游客提供小包车,订制私人团,导游韩导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为人谦逊,讲解专业,对夏威夷的风土人情了若指掌。

千万不要带走夏威夷的任何沙石

夏夷的旅游局已有告示板写上 “切勿取走夏威夷境内的任何沙石,许多游客都只会以为只是环保原因,不要破坏大自然而已,但其实是因为夏威夷人的一个毒咒!”

自古以来,夏威夷几千年来都是一个波利尼西亚人的王国,直到欧洲人入侵,夏威夷的其中一位皇族成员在临死时落下诅咒 “任何取走夏威夷土地的人,必将没有好下场!而取走土地的也包括了后来游人取走的石头和沙,欧美人都非常相信这个传说。
结束语

这是从夏威夷回来之后的第五天,北京时间,凌晨两点,
我还是一点睡意都找不回来,脑海里还是那些夕阳下快乐的身影。
这里的天很蓝,这里的海很美,每一个画面都能让你端一杯酒静静发呆,直到这晚风送来了欢笑声。
那群波利尼西亚人就这么欢笑着跑进了回忆里,那笑声最能拂过心灵,留下印迹,这是旅行中最难得又最开心的瞬间,你给我十个杨超越我也不换。

经过这一周的旅程,总算是对夏威夷有了一个完整而全新的认知,原以为这个以旅游业为经济支柱的“美国海南岛”,会和三亚一样开发到了极致,把所有的自然生态用于服务人类生活,但夏威夷却严格遵守着自然规律,尽可能的维护海岛原貌,保护每一片雨林,每一处珊瑚礁, 我们才得以探寻这处波利尼西亚人最原生态的纯净世界。

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