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塞班∣:在你最好的年华私奔去看海

塞班岛
青纪失控

总觉得很多事都是注定好的,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去做什么样的事,看到什么样的世界。但是我却并不想把它定义为宿命,因为宿命太死板,没有我想要的自由感受;所以我觉得那是被自己的心所指引,当想要去做的时候,它们就这样发生,于是一切就注定这样发生。
  就像,这一刻我什么都不要去想,不想去管,只想在你最好的年华里,一起私奔到海边,然后可以什么都不做的,一起去看海。

塞班岛

八月本来计划前往斯里兰卡,做好一切行前准备后,把关于斯里兰卡的地理风貌介绍读本和历史人文故事书读了不少,结果临行前突然因公取消,当时的沮丧心情到现在想想都让人难过。然后,原本该追着风跑去狮子国的八月,陡然变身,没日没夜地整整一个月加班,最后思维都已经麻木,心里只能苦笑一下然后告诉自己:我想这就是青春多是无奈,多是料想不到的际遇和悲哀。
  我并非不愿努力工作,我只是非常珍惜每一次趁着我们都还青春,然后一起去到世界的各个角落探索新世界的机会。
  九月后,休假的机会来得那么突然,以至于都开始怀疑到底真实感能有多高,原谅我兰卡行临出发被迫取消的阴影太过深。然后,周四决定下周休假,周日便要出发,剩下的时间办不了任何一国的签证,所以,要么落地签,要么免签地。
  这么突然的,塞班便进入了视线。
  虽然,塞班属于美属地,去过之后似乎可以骄傲宣布自己也踏足了世界第一的大米国;但是在我心里觉得把它当做北马里亚纳群岛来看待更为合适。想想塞班南面的菲律宾也不过才脱离美属地几十年时间,不过北马里亚纳群岛一是物资匮乏,二是作为美国太平洋战略的重要棋子,更何况还有二战时候装填原子弹炸了广岛最后结束战争以及现时关岛的战略要冲地位,所以估计独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是,我只是想去看那片透明度排在世界前列的湛蓝海水。
  3天时间,从知道可以休假到出发。
  目前中国到塞班的航班基本都是旅行社包机,通过和某旅行社沟通,顺利购得机+酒套餐,申请到成都至香港飞塞班的联运航班机票。一切如此迅速决定,然后只待出发。

青春是需要去放纵,去失控,然后再去被原谅的。
  当慢慢老去后再回首,再不堪或者再疯狂的过往都应该用年少轻狂来解释,然后再被自己当做人这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珍藏起来。
  我可以老了再慢慢用退休时光去环游世界,最后消亡在路上,让灵魂化作海上的一点萤火虫似的光;但我更觉得在最该自由的年华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记录进自己这短短的几十年人生里。就像结绳记事一般,把自己的人生轨迹在这里打上一个结,偷偷记住自己这样的活过。
  哪怕我的青纪时光已然不多,越来越多的责任需要去背负了,但是至少在你最好的年华里,一起私奔去看过,那片永远在远方的,只属于我们的那片海洋。

所以,这一刻,我不管,要放纵,要失控。

游记

DAY 1 三城记:成都—香港—塞班

从成都到塞班的联程航班,早上7点登机乘坐航班HX453飞香港,为了到达机场,所以提前在双流定了住宿,刚好在信息工程大学旁边,灯火与喧嚣一直延续到早上5点。店家说国际航班最好提前3小时出发,于是4点就登上了小旅社的免费送机车,上车时成都毫无防备地下起了大雨。
  到了塞班,那边应该是晴空万里吧?
  阴雨绵绵中踏上旅程。结果,港航值机人员6点才上班,于是我们在大厅干坐着休息打发时间,身边有一对中年夫妇托朋友订了飞暹粒的机票,是一家俄罗斯的小航空公司,结果航班更改,原定的起飞时间都过了柜台也没人来值机,夫妇两很是焦急又找不到工作人员,情急之下找我帮忙,帮他们看了下,还是建议去咨询机场的专业人士好点。
  6点值机开始后,队伍推进得极其缓慢,等到拿到机票,将行李直挂塞班后,匆忙过海关,然后再来到登机口已经开始登机了。
  窗外烟雨朦胧,隔着机舱的玻璃窗望出去只是一片迷蒙,干净而清冷,却又看不清。

当飞机穿破云层的时候,窗外突然就无比明朗起来,就像冲破了迷惘之后的豁然开朗,又或者就像私逃出迷蒙清冷的世界,暂时地想要在最灿烂直接的阳光下去让自己失控。

2个多小时候抵达香港,一年前到这里转机马尼拉,而这一次来脑子已经记不清该怎么去操作,却从容得多,到了E1、E2香港航空的窗口值机拿到机票,下午4点40登机,还有5、6个小时时间,因为没有从机场入境香港过,总觉得很是麻烦,而且朋友说需要交入境税,往返也要2小时,加之后来时候转机会有12小时时间,所以决定回程时候再入境香港玩,现在干脆直接进了转机区,这里有成片的免税店可以逛,不过物价真的是让人难受。
  吃过一份白切鸡和烧鹅的拼盘,话说真的超爱白切鸡,然后和NICE在机场漫无目的地游荡。

找到了一处民俗体验点,一位大爷摆了个摊子,摊子上堆了一堆的纸灯笼。大爷说这是免费的体验,于是欣然坐了下来选了只灯笼,在上面写写画画打发时间,完事儿大爷还把灯笼支好送给了我。

登机前,旅行社随机工作人员开始给大家讲入境塞班后的各种注意事项,听了一半,把三张入境时候要交的表格模板拿到手。在上机前所有的包依次被打开再次进行了人工检查,美国方检查得很是严格。
  5个多小时的机上时间,吃过飞机餐,填好表格,看了场电影,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塞班时间要比中国时间早两小时,所以抵达塞班后已经是塞班第二天的凌晨。
  入境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然不过一架大客机的人量,还是接近花了一小时。边境官依次采录了指纹,收取了表格,再将出境卡订在了护照盖章页后就放行。
  走出机场,带着浓浓气味的海风伴着热浪瞬间将人包裹,热带的岛屿的感觉立刻传遍身体的每个细胞。虽然四周一片漆黑,但是依旧看得到随着海风飞扬的星条旗,果然,就这样便踏上了美帝的领土了。
  大巴冷气开得十足,抵达市区不过15MIN。不过说真的,一开始地陪说我们是住在市中心我真有点不信,因为凌晨时候的塞班市区,感觉和国内某些三线城市的小镇郊区夜色类似,低矮的房屋和冷清的街道,灯火显得极其落寞,让我想起去年十月晚间抵达柬埔寨某小城时的情形。想想虽然这里是远离美国本土的领地,但好歹是美帝地盘,美帝也有这样的小城啊。
  据说我们的是定制团,整个团队虽然都是坐同样的经济舱来的,住的酒店却差太多,等到地陪把大酒店的客人安排好了以后,带我们来到water bay hotel,看着面前这座两层的小旅社,想想之前那一批的酒店还有私人海滩和泳池后花园,差距不要太大……万幸的是房间内部却还比较让人满意。
  开好房间已经是凌晨2点,却依旧不想睡,而且房间的洗漱用水都是海水净化来的,带着淡淡的咸味儿,干脆一起溜出旅馆,到了附近的小商店买水买日用品。店家是华人,汉语交流无障碍,商店的货物食品大部分是菲律宾或者美帝产的,轻工业制品大多是中国制造,总之这个小岛是没有自己的工业的,一切物资都靠进口,于是一双再普通不过的拖鞋都要10刀,虽然不算贵,可想想在国内也就是1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所以心里还是蛮不爽的。然后开始发现果真是到了美帝的地盘啊,货品都是用美元计价,然后那个数字如果单位换成人民币基本也就是国内的物价水平了。买了一张电话卡,一些饼干和水,再有拖鞋,几百块人民币就没有了……心疼……不过哈根达斯倒是比国内便宜,价格也就和一瓶矿泉水差不了太多。

回到房间已经快是塞班时间凌晨4点,第二天10点半要集合前往岛北观光,于是泡澡之后便匆匆睡去。
  不经意间,就将美利坚的土地踩在了脚下。

DAY 2 深蓝世界:岛北环游+蓝洞浮潜+椰子蟹海鲜餐

如果昨晚迎接我们的只是带着温度和咸味儿的海风,那么白天的塞班就太过灿烂了,一出门,阳光就射得人睁不开眼睛,皮肤急速升温然后发烫,果然是太平洋热带岛屿的模样。
  果然星级酒店和我们的民宿般的HOTEL是没法相提并论的,带着泳池的花园外还有一圈白色的沙滩,阳光下看起来非常棒。

今天上午的半天是自由行赠送的参观岛北的几个景点。说是景点,其实都是免费的,但都极具代表性,如果租车自驾环岛也可以一路走一路观摩。
  日光里的塞班总算有了点海滨小城的感觉,虽然不大,但是种满棕榈树和热带植物的中央大道两边却还是林立着免税店、礼品店、餐馆等各种店铺,背街处还有一栋最为高大和金碧辉煌的建筑,那是刚建成的大赌场。在阳光里,不算拥堵的街道和分散的低矮建筑反倒让人更加放松,只是日光太猛烈,晃得人睁不开眼。
  ★万岁崖
  往岛北行驶约20分钟样子,到达了岛的最北端,这里是一片火山岩峭壁,峭壁上长满绿色植物,而峭壁外的海蓝得不像话,极目眺望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快要融进那片深蓝的世界里去了。
  峭壁上林立了很多石碑,均刻写着日文。这里便是万岁崖,据说二战塞班岛上的日军战败之后,为了表示向天皇效忠,日军官命令所有的平民及士兵都从这里投海自尽,而且一边跳海一边高呼“万岁”,所以由此得名。
  到达万岁崖的当天刚好是“九一八”,感觉冥冥中颇值得玩味,在这个时间节点参观日军宣告战败的二战遗址,感触颇多。据说塞班目前每年的游客主要是日本人和韩国人,而大部分日本人其实都是来这里悼念二战中死去的亲人的,侵略犯可恨,但那些因为战火而逝去的平民却还是值得同情。
  万岁崖并不大,但是站在这里眺望面前那片深蓝的海却可以就此沦陷进去,这天地间最为宁静祥和的景色,曾经见证了多少战火的残酷。

★日军最后司令部
  从万岁崖往来时方向行驶几分钟,回到主路,便到达了日军最后的司令部。这是日军曾经最后负隅顽抗的所在,此时却只剩下了被掏空做指挥部的山石的空空遗址,还有那几尊早已锈腐不能使用的迫击炮。

★蓝洞
  从主道继续行驶大约5分钟,从一条向左的侧道行驶下去便到了蓝洞。到达蓝洞要走下108阶的陡峭石梯,然后最后的落脚点不过是一平米不到的几块凹凸不平的山石,攀着绳索爬到对面的一块大山石上,下面就是蓝洞,许多的潜水爱好者们穿着泳衣从大石头上翻身跃下,溅起高高的水花。
  蓝洞下方于礁岩外的太平洋相连,原本就极蓝的海水透过光线折射,竟蓝到了极致,映照出孔雀蓝的光泽,非常漂亮。因为与大洋相连,蓝洞里的小型海洋生物也是比比皆是,而且一点不怕人。
  因为天气炎热,而且落脚点太过拥挤,所以匆匆瞥了眼便往回赶,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国内时候已经提前定好了今天下午的蓝洞浮潜,商家已经联系好下午3点到旅馆接我们,所以现在没有必要挥汗如雨地耗在这里,下午再来慢慢领略。蓝洞停车场有卖冰可乐和椰子的,和市区的价格没什么区别,椰子3刀一只,5刀两只。

★鸟岛
  从蓝洞出来,回到主路,继续前行几分钟后便到达了鸟岛,这里是塞班岛的最东北端,也是北部公路的尽头。塞班岛的公路从市中心算起,南边是绕着塔波乔山制高点环形的公路,而北边则是一条单线没有回路,抵达最东北端的鸟岛便抵达了终点。
  鸟岛是一块巨大的独立礁岩,立在东北端的海湾里。据说曾经是海鸟的天堂,可惜后来二战时候,美军为了防止被躲在丛林里的日军伏击,于是在塞班全岛投下燃烧弹,几乎把塞班岛烧得寸草不生,鸟岛也受到祸及,很多原生鸟类被烧死并失去筑巢地,虽然现在有所恢复,到底不似曾经般繁盛。
  鸟岛眺望出去,不及在万岁崖开阔,但是海面依旧是一片深蓝,让人挪不开眼睛。而因为处于岛东北端的缘故,鸟岛也是整个塞班的最佳日出观赏地。

从鸟岛回到市区,已经是12点午餐时间,到广州餐厅吃了自助午餐,这也是赠送的唯一免费的一顿午饭,然后便解散自由活动。

吃饭时候和从事旅行工作的其哥和喻姐聊开了,然后索性没有坐车回去,我们几个人顶着塞班灿烂的阳光一路走回旅馆,走了大约半小时左右便从市中心的南边走到了北边。其实蛮喜欢这种在陌生小城步行的感觉,看到的不是那些地标性的景点,却是真实而平凡的塞班,路边的一丛丛热带花,带着美式表情的黑黑胖胖的塞班人,还有各式各样的小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