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塞班∣:在你最好的年华私奔去看海

★蓝洞浮潜
  塞班的消费挺贵,但是如果提前在国内定项目的话是比较省的,所以出发前就定好了下午的蓝洞浮潜+水下拍照,人均190左右。回到旅馆歇息到3点,然后潜水微信群里说蓝洞的潜水教练已经开车来酒店大堂接我们了,想着我们住的是个不起眼的小旅馆哪里来的什么大堂,赶紧自觉地下楼到了路边候着,结果果然WATER BAY太名不见经传,教练为了找我们的旅馆在那么小的塞班市区开车逛了半小时……上车后同行的还有浙江过来玩的一家三口。
  教练是个黑黑瘦瘦的土著,似乎并不太懂汉语,而英语的口音也很重,交流不多,但还能交流。开到蓝洞停车场后,便让我们换了泳裤,然后带着我们走下108级阶梯,爬到了大礁石上。路上和他攀谈,他说今天已经是第四次过来了,虽然脸上在笑,却是一脸的疲惫。
  Nice倒是一头就扎下去了,我水性不好,即便穿着泳衣,但看着面前这7、8米深的透明蓝色水潭还是很怯场,估计教练都有一脚踹我下去的想法了,不过他一直一脸笑意鼓励我,最后只能一闭眼就这样猛然一跃,投入蓝洞的怀抱。
  到蓝洞浮潜的人不算多,大概2-30人左右,基本全是日本人韩国人中国人,不过蓝洞并不大,所以也稍显拥挤。在水里自己扑腾了1小时后,教练带着水下相机来给我们拍照。估计是水下拍照的经验比较足了,他还各种指导我们摆POSE,还在水下给我们打光,非常敬业。
  5点半左右,游得很是疲惫,于是上岸,爬上石头阶梯后,在停车场用淡水粗略冲洗了一下后换回了便服,然后教练现场打算把潜水照片传给我们,但是他的相机接头只能传IPHONE,碰巧我们都不是苹果机,最后麻烦同行的那一家人的儿子帮我们接收了照片,然后塞班的WIFI信号很弱,尤其岛北地带几乎没有信号,所以说好回到酒店再用WIFI传照片。

★椰子蟹海鲜餐
  回到旅馆刚好遇到其哥和喻姐,休整一下之后便一起出去吃晚饭。
  虽然我们住的地方看起来是个挺偏僻的小巷子,但是其实这里竟然真的是市!中!心!背后就是塞班唯一的一条步行街。然后喻姐说跑男到这里拍摄过,果然进入步行街不远就看到一家跑男餐厅,外面挂着彩喷的广告店招,上面还有邓超等人的照片和签名。话说虽然跑男在国内那么火,但是我居然一集也没看过……不过我们还是直接走进了这家跑男餐厅。
  上午在大巴上时候,地陪推荐自费项目有说过,椰子蟹是塞班特有的保护动物(其实椰子蟹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都有分布),然后酒店的自助餐含有椰子蟹(才说了是保护动物,然后又说可以吃),因为没法人工养殖,这种世界最大的陆生蟹都是野生的,在外面单点一只都是人民币500块……
  于是虽然没有在地陪那里订餐,但是我们都被勾起了好奇心,想要试试这个椰子蟹到底是什么味道。跑男餐厅的老板娘说店里有海鲜套餐,4人起订,每人45刀。我们还在换算价格,老板娘又说很便宜很划算的啦(在塞班岛来说的确不算贵),然后听说喻姐他们是做旅游业的,又说每人赠送一杯饮品,好吧,暂且就要了这个套餐。
  总的来说套餐还算不错,油炸的鱿鱼圈和蒸海鱼味道都不错,北极贝刺身、蟹柳汤、蛤蜊、蟹黄蒸蛋都很好吃,不过最棒的还是龙虾,至于椰子蟹,其实就是一般的螃蟹味道,不过壳尤其的坚硬,根本咬不动,还好店家准备了钳子。
  吃饭的时候店里的一只活椰子蟹被各桌的客人借来借去地玩,我们也趁机拿过来玩了一会儿,不过要尤其小心,毕竟它的钳子是连椰子壳都能夹碎的。

吃过饭,继续到市区逛街,主干道两边的各种店铺人来人往无比热闹,不过这些店都只营业到晚上10点半。有一家很大的礼品店叫“I LOVE SAIPAN”,从入夜开始门口就会有不同的塞班本地的歌舞表演,非常精彩,但是店里的东西随便翻了翻以后发现80%都是MADE IN CHINA。
  回旅馆之前其哥说要不要去赌场看看,满怀着好奇心一起走了进去。这个金碧辉煌的建筑虽然目前还没有全面完工,但是已经开始营业,而且也算是塞班看起来最高大上的建筑,虽然金碧辉煌但我总觉得有点土豪的气质。场内不允许拍照,最低10刀下注。本来我对赌博完全不感兴趣,进赌场也仅仅是因为好奇而已;然后里面的项目除了21点以外完全看不懂……呆了半小时不到什么都没做就撤了,不过倒是有个男生下注赢了25倍当场激动得不停大叫;然后其哥100刀三两下就什么都不剩了。

回到旅馆也不算早了,下一天的计划是前往军舰岛,9点准时集合乘坐渡轮上岛。10点半之后的塞班突然整个安静了下来,除了零星的街灯外再看不到太多光亮,于是复又变成了国内小镇的模样,加之这里携带真枪实弹的人不少,于是只能期待着军舰岛好好休息。

DAY 3 海与天之间:军舰岛+美国二战荣誉纪念公园

话说WATER BAY的早餐还真是简单实惠,一碗稀饭一个煎蛋一个包子一个馒头一份泡菜,但是想想这里是美属地,物价贵不说物资还匮乏都得靠越洋空运,所以也就算了。
  9点抵达码头,然后15分钟船程抵达军舰岛。路途上四周的海面上便到处跑着快艇,拖着滑翔伞。

★军舰岛
  军舰岛很小,感觉就和一个足球场差不多大,绕着岛走一圈的话也不过20多分钟;在它的岛周围散落着很多军舰和炮塔之类的二战遗址,只是现如今那些军舰早已经锈成了一堆废铁,似乎它们也乐得其所,逃离了战争的炮火摧残,现如今这透明湛蓝的大海却更像是一个永久的天堂让它们栖身于此,估计此时的它们虽然已经不能遨游大海,却更能享受和平的安宁吧。
  塞班岛的海水透明度在全世界都名列前茅,而军舰岛的海水则是塞班最透明干净的,环岛的一圈圈海水或是透明的纯白,或是孔雀蓝,或是宝石蓝,或是幽深的深蓝色,一圈一圈缠绕在一起,就像蓝宝石上的一圈圈光晕一般璀璨夺目,让人舍不得挪开眼睛。
  不过军舰岛上的太阳则是别有一番滋味的猛烈,如果不戴太阳镜,只会觉得整个世界明晃晃的什么都看不清,眼睛根本没有办法完全睁开。
  因为军舰岛离塞班不远,自己本身面积又小没有出产,所以整个岛都开发出来作为旅游场所,所有的物资都需要从塞班运上岛,下午5点之后就会清客闭岛。
  因为是专供旅游开发,军舰岛上的公共设施几乎都是要收费的,包括椅子、救生衣、太阳伞和沙滩垫,基本都是10刀左右,岛上的厕所里有储物箱,需要支付2刀换取一个币,虽然地陪说可以反复问商店的人要币开箱,但是亲眼看到那个商店服务生用流利的国语狠狠训斥前去要币的一个女孩所以还是关好箱子后在离开前都不要开箱的好。另外岛上有餐点和冰淇淋卖,但是价格比塞班本岛要贵,除了午餐的自助餐外,零食还是自己带上岛比较好。
  本来想去岛边的浴场游泳,但是日头实在太过晒人,最后只有作罢,在旁边的沙滩的树荫里看海,等着他们游完泳归来。

午餐是定的岛上的自助餐,米饭、饮料管够,还有猪肉、鸡肉、鱼肉的BBQ可以尽情索取,所以16刀的价格还是能接受。

吃过午饭,打算绕着军舰岛走一圈,然后才发现除开码头那边的以外,岛的其他地方人比较少,海也一样漂亮。

在海边有很多像海参一样的蠕虫,上岛时候地陪就说那是不能吃的,不要把它当做海参。我倒是不想吃它,但是出于好奇喜欢拧着它玩,一离开水面它就开始像蛏子一样自己喷水,但是后来发现海边的石缝里密密麻麻的全是这种蠕虫,踩着水下海玩的时候一脚下去就踩到两三只还多得完全不能避开,也会觉得稍微有点可怕。

走过残缺的炮台,还有轮船的螺旋碎块,穿梭在曾经的二战炮火遗址之间,有种在东南亚的沙滩没法体会到的感受。

然后绕到码头附近,走到齐腰深的海水里,亲手触摸了那一艘锈得快要认不出来的军舰,似乎它已经快要被海水冲蚀得分崩瓦解了,却还是舍不得军舰岛的美丽景色,所以静静地驻守在这里。

因为报了不同的项目,有的是潜水艇,有的是拖伞,有的是自驾飞机,所以地陪早早把船票给了我们,只要码头有渡轮靠岸,便可以凭着手环船票上船返回塞班。我们玩到3点半然后坐渡轮返回了塞班岛。其间下起了一场暴雨,不过热带的气候总是这样,暴雨骤来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