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西行随笔《西宁》

3,24号,我们一行24人,终于开始了期盼已久的西藏之旅。旅行社到底是没有给买到直达拉萨的列车。要在西宁中转。也好,顺便在西宁待了一天。
    八十年代来过一次西宁,那时给我留下的印象很小很破落。也是出差到此,没有机会很好的走走看看。那几年经常走过的西部几个省会,西宁,兰州,银川呼和浩特。都没有能给我留下什么很深的印象。
八十年代西宁火车站,给我的感觉当时还不错,要比银川的大多了。但是和现在没法比。毕竟八十年代的中国,再说那时候的我,眼界也没有那广。对西部几个省会知道的也不多

西行随笔《西宁》

这是在网上找到的八十年代西宁站的照片,大概的印象还差不多。只是门口的雕塑没什么印象了。百度了一下,原来广场雕塑是八十年代末建的。我去的时候广场上还没有这组全国出名的雕塑呢。现在自己在银川和呼和浩特,兰州车站的照片还有,三十多年了,可惜西宁的怎么也找不到了。

现在的新火车站,是2014年建的。很现代化,高铁,普客,都在这里集结。随着国家的发展,去往新疆,西藏的火车都在这里通过。这里也就成为了祖国西部很重要的铁路枢纽。加之青藏铁路的开通。西宁,这个西部省城,也越来越繁荣了。

西行随笔《西宁》

都说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可能因为车站是给外地来客的第一印象吧。每个城市的火车站,无不显示着这个城市的变化和进步。西宁,现在给我们的印象,也和东部城市一样,迈入了现代化的城市步伐了。
    因为一天的时间,本来我们想去塔尔寺转转,可旅行社不叫去,其实塔尔寺离这里也不远,交通也很方便,只是跟团游就是这样,不能随便自游。所以只好放弃,只是在市里看了看,就等晚上去西藏的火车。
一天的时间,旅行社安排我们转了两个地方,东大寺和莫里街。

西行随笔《西宁》
   东大寺离火车站不太远,是西宁最大的清真寺。在回族也很出名。我们来的这天,正赶上是西宁回族做大礼拜的日子,四面八方的信徒三三两两的来到这里。挚诚的聚到他们心中的圣地,膜拜洗礼。

东关大寺是西宁市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建筑,建于明初,据介绍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是青海省最大的伊斯兰教寺院。它和西安的化觉寺,兰州的桥门寺,新疆的艾提柷逭嫠鲁莆拇蠡刈逅略骸J且蛔谒剑钗惶宓囊了估冀ㄖU械睦癜荽蟮钗伦畲蟮慕ㄖ铩=ㄖ窖鹬拢峁狗置鳌C康嚼癜荩蚴侵卮蟮幕刈褰谌眨饫锒际乔嗪8浇畲蟮哪滤沽掷癜莺图岬某∷3汕贤虻囊了估夹磐交憔塾诖耍ぐ菹蠢瘢簿啊

据说这里不仅是广大穆斯林群众宗教活动的场所,也是伊斯兰经学研究的最高学府。伊斯兰教的创始人和继承人,都把这里最为中国伊斯兰教的中心寺。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伊斯兰教学者。据说甘肃和青海甚至银川等地近千座伊斯兰教清真寺的讲学者,都必须由该寺认可。因而在海内外一直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