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漫步朱家角

每次去上海,都喜欢到附近的水乡古镇转转。
       其实这几年走了地方不少,但是除了喜欢山川大河,最爱去的就是草原,长城和江南水乡古镇了。倒是尽量不去大城市,不喜欢那里的熙熙攘攘,不喜欢那种灯红酒绿的躁动和浮华。可能是岁数大了,也可能是和个人的性格有关。
    今年春节在上海有一天自己活动的时间,去哪呢?离上海不远的几个古镇都去过了,周庄,同里,西塘,南浔,枫泾,山塘,乌镇,绍兴。想起来离上海很近的朱家角还没去过,何不去转转呢?早晨吃了点饭,我就自己背上相机,直接打听着奔朱家角而去。
    朱家角地处上海西部,江浙沪三地中心,属于上海青浦区管辖。据考证古镇至今已有千年以上,而最繁华时期是明清时期,那时候因为这里水陆交通方便,河道纵横。所以成了这一带商家聚集之地。曾以布业著称江南,号称衣被天下。称为江南名镇。有诗赞到;鱼米庄行闹六时,南桥人避小巡司。两泾不及珠街阁,看尽图经总未知。当时这里长街三里,店铺千家,商贾林立,南北百货,各业齐全。名震江浙沪三地,这才有了三泾不如一角之说。

我早晨去是从上海南站坐的公交车,但是虽然很方便,但是见站就停,慢腾腾走了两个小时,回来我就直接从朱家角坐的地铁17号线,到虹桥换乘2号线到的市里。到底是大上海,交通很方便,到每一个区都有地铁和城际铁路联通。特别是虹桥枢纽和上海南站,各种交通统一在一个建筑里。上下换乘很方便。火车,地铁,长途客车,城市公交都在一起,不像我们唐山,没有地铁,但是火车离长途汽车站却不建在一起,人为的造成人员流动加大。
    古镇没有门票,但是有的景点是要单独收费,几个游船码头买票可以游玩。其实朱家角名气虽然没有周庄等那几个古镇名气大,但是历史比他们一点也不逊色,据介绍朱家角要比周庄大三倍的面积。建镇历史比周庄还早。加之这里东依上海,西望苏州,北靠昆山,南接嘉兴杭州。建在淀山湖畔,漕港河穿镇而过,镇内河港纵横,几条古街沿河而建。明清古建依水而立,几十座古桥风韵犹存。
    因为时间有限,我只能走马观花的捡着主要地方走了走。一是古街,再就是古桥。这也是江南水乡共有的特点。但是各有特色。

古桥据介绍朱家角有36座石桥。大都是明清时期所建。江南水乡的特点,造就了水乡古镇都以古桥为特色的景观。而朱家角最出名的古桥就是闻名的《放生桥》。放生桥是朱家角的标志性建筑。建于明代隆庆五年。据说当年有一个僧人靠化缘历经十五年而建。桥头建有放生池,放生亭。桥长72米,宽5米,高7,4米。五孔石拱桥。是江南地区最大的石桥。长如带,形如虹。被誉为江南第一桥。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来这里放生的善男信女,但是每天来这里的游客到是络绎不绝。凡是到朱家角游玩的,这里是必游之地。漫步在层层石阶上,细数着历史的年轮,看石桥两边的古街客船。无不叫你感慨万千。
    据介绍朱家角还有36座桥。但是最放生桥大,36座桥各有特色,把这个几平方公里的古镇连接起来。在城隍庙不远处,还有一座木桥,是镇里唯一的廊桥。又叫惠民桥。可能是惠及百姓遮风挡雨的意思。桥不大。横跨在漕港河上,我站在桥上廊下。四外望去,河两岸白墙灰瓦的明清建筑鳞次栉比,飞檐翘角的厅堂楼阁尽收眼底。碧波荡漾的河水,烟柳生翠的岸柳,偶尔小船划来,一叶孤舟,伴着燕语莺声的江南评弹,加之岸边穿着明清服饰拍照的靓女。好一幅水灵钟秀的水乡画作。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那江南水乡弯弯曲曲的小巷,古色古香的碉楼,绸布水墨的纸伞,清怡款步的姑娘。。。。
    沿河还有什么课植桥,永丰桥,戚家桥,中和桥,,,,,或大或小,或繁或简,各有特色。都有自己的故事。桥头连着弄堂,方便着古镇的百姓。再有机会来的话,一定租一条小船,沿着弯曲的小河,顺着古朴的老街,穿行在各色小桥下面,慢慢的体会一下这水乡古镇的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