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流浪第234天,出家日记–教书匠

[复制链接] 查看:1924 | 回复:7
流浪第234天是中国新年的大年初一,你们在庆祝新年,我却在miandian的庙里教僧人们汉语,我曾与你们一样,但今年我选择了另一种人生,就在今天我从一名流浪汉变成了一名随时可能误人子弟的教书匠。

流浪这么久,从来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呆太久,我出家的地方是miandian最南部,原计划呆5天,结果呆了一个星期,准备过完年就出发往北走,试着从miandian北部走陆地去老挝或者回中国再去老挝,miandian北部是战区,中国大使馆天天给我发信息让我不要往北走,问了好几个朋友都说现在政局比较乱口岸走不了,有个朋友说瑞丽口岸miandian人挖了一个小门,经常有中国人偷渡到miandian赌博,你过去给他们一点钱,然后就能偷渡回国了,还有个西双版纳的哥们说他可以联系他miandian的朋友,让他们骑摩托车带我穿芭蕉林和橡胶林偷渡回国,想想还是算了,并不是怕危险,我是要环游世界的人,万一在这里挂了偷渡黑名单以后出国就麻烦了。

昨天过了一个奇妙的除夕让我觉得也许是我和这个国家,这个寺庙的缘分未尽吧,希腊是庙里的一名僧人,会五种语言,他一直请求我留下来教他中文,他说他喜欢中国,今年会去参观北京的佛牙舍利塔,之前我一直不愿意,今天告诉他我决定留下来了,他很开心,其实留下来也不错,希腊的英语很好,发音也很标准,他可以纠正我的中国式发音和说英语结结巴巴的毛病,再抽时间用手机读几本书,并且这里的人很有人情味,他们永远关心的是你在这里过的开不开心,当他们听说我要留下来教汉语,我的学生突然变成了四个人,虽然其中只有两个人会英语,其他两个人要听别人缅语解释,他们答应我,等我走了以后,他们会把我教给他们的汉语用miandian教给其他的僧人和小和尚。

就这样我留在了这里不准备去miandian其他地方,我的签证还可以在这个国家呆20天,至于20天以后管他去哪呢,也许我会飞往某一个我还没想好的国家,也许我会去大使馆再续签一个月的签证,谁知道我这个误人子弟的教书匠会把他们教成什么样子,我发现我根本没有所谓的旅行欲望,从来没想过自己要去哪里,今年要去多少个国家,朋友圈的好友们在不停地换国家,除了羡慕他们的资金充裕其他的一点也不羡慕,朋友圈有个朋友自驾了150天穿了60个国家,还有个朋友三年玩到了第130个国家,我在等他们谁先走完195个国家我就给谁发5.20元的红包,我一直想环游世界,可是我知道,我可能无法环游世界,因为世界太大,而我只能游历我的人生。

说教就教,马上和僧人们商量上课时间地点,地点选在了希腊的住所,僧人并没有你们想象中那么闲,miandian不像中国,可以把体育课占用来上课,化缘,念经,禅修都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所以我们制定了早中晚三节课,他们需要凌晨4点起床念经,而我6点起床一起吃早饭,虽然大多时候4点就被吵醒,早饭后7点半到8点半是第一节课,9点我和僧人们一起出门化缘,10点多回来,11点午饭,午饭后午休一个小时到13点,13点到14点是第二节课,14点到17点是禅修时间,好在我们不用吃晚饭可以节省时间,所以禅修结束后是第三节课,17点到19点,20点僧人需要念经到22点,而我则可以抽出两三个小时来写点东西和看一会书,所以我们每天有三节课,一共四个小时,而我的时间也被安排的满满的,我却觉得格外地充实有趣。

写下这篇文章时,我已经教了两天书,我发现汉语是真特么难,比英语难100倍,我得教拼音,四个发音,偏旁部首,笔画,还得给他们解释象形文字,我们尽量在日常中多说,也拜托了朋友给我拍了小学课本,但我觉得小蝌蚪找妈妈可能并不适合他们,反正管他呢,有朝一日他们去北京探讨佛经时会告诉北京的大光头,他有一个来自南京的中国老师,叫做小七。

我发现这些光头们真的不会审美,我会在早饭后拉着小光头去钟楼看日出,我会在晚课时拉着大光头们去阳台看日落,everyday。
世界上的一切地方只要出名都不好玩,你要去的是没有名字的地方,它能够让你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