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行走太行之巅~十字岭王莽岭双岭穿越——赵庆发律师游记

文/赵庆发律师

十字岭——王莽岭双岭穿越从河南辉县十字岭山脚下开始攀爬,经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至王莽岭~双乳峰~滴水寨~韩口村,全部行程约40公里。从王莽岭下山到韩口为终点。该线路是南太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因其美、虐、险,于2008年被评为新乡十大穿越路线之首,在河南户外有不穿双岭算不上强驴之说。

5月17日晚7点13坐上日照至新乡的火车,欢声笑语间,三两听啤酒下肚,颠簸中凌晨到新乡市。赫专程从南京过来,等候一个多小时汇合后一起包车至起点黄水乡清水庄村。

清水庄驴友客栈,院墙上挂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户外的旗帜,新旧交辉相映的旗帜彰显着南太行的魅力所在。

领队刺客,帅气的九零后小伙,也是日照救援队的主力,走过狼塔骑行过独库,徒搭过西藏,转山过梅里……

美驴欧风设计

我的老侄~户外发烧友一枚,刚穿越完神农架、腾格里沙漠,六月又计划走狼塔、乌孙等强线。👍

袁哥,看起来很书生,但酷爱户外,喜欢啤酒,体力很棒👍

大米老弟~本来想让孩子走入户外,结果走着走着自己爱上了户外。

南京美驴~赫,登攀过6000米以上雪山的,超👍说过要请我吃鸭血粉丝汤的。

苏苏

春日暖阳~说抓紧户外,很快有孙子就走上新的岗位了。

闲云野鹤老大锅,先后五上太行。户外穿越绝不输于小年轻,一路在先,喜拍大片。端午又要走云中草原武功山

Sy大姐,大学老师转行公务员。

往事人如烟~画家,龙水梯欠你一顿手擀面。

精彩纷呈~体能超棒,不用护膝仅用一杖走完全程而不觉累。

本人,工作闲暇之余最喜游历祖国名山大川,大江南北。

]清水庄客栈吃过香喷喷的玉米粥,沿村后进入麒麟沟,然后沿乱石遍布的沟底一直往上爬升。

仙境中的太行山羊,我想一定很美味吧。

上山伊始,沟谷尚感丝丝细雨,行不一小时,但见半山雾气腾腾,如入仙境。

拔高近700米,至龙水梯村边的一片台地。此处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站在崖边俯瞰刚刚走过的谷底登攀路,云雾自下边翻涌升腾,如仙境缥缈。

人品爆棚,温度适宜,又逢太行云海。他们说有人来过十次有八次是看不到云海美景的。

龙水梯村红旗尖的云海,简直美哭了。

云海翻涌,仙气缥缈,美到简直不舍离去。

近十二点半,龙水梯村午餐。南太行十字岭、王莽岭两山穿越,以河南新乡第一徒步线路虐美险而蜚声户外。

• 逍遥狐 很好很精彩 2019-6-14 19:00
  • 刺客↑ 途经白云龛。白云深处有人家,白云龛村坐落在群山之中,十几户民居整洁幽静。 由此还要拔升约400米,上鸡冠梯后沿山背顶南太行最高峰1700余米的十字岭。 过这片乱石堆就是鸡冠梯,也是此行煞为期待的路段 ... 2019-6-13 18:33

刺客↑ 发表于 2019-6-13 18:31

...

过这片乱石堆就是鸡冠梯,也是此行煞为期待的路段。

登十字岭的必经之路“鸡冠梯”,号称南太行第一险梯。

天梯位于陡峭的山脊上,脊的下端是一个垭口,往上是上百米高的险峰,宽不过数尺,两边的悬崖一眼望不见底,足有几百米深。一条很窄的石阶路在脊尖上盘延而上,石阶宽二尺左右,最大爬升角度约有70度,大大小小的石块摞成一级级台阶。

一路悬崖绝壁,陡峭的岩壁,让我们为之战粟。好在雾气升腾,看不见谷底,恐惧心理减少许多。攀爬的过程中,大家手脚并用,用心的攀爬每一步,可谓是步步惊心。

上鸡冠梯到十字岭一段,基本近山巅行走,相对平缓,走得轻松,山风徐来,非常惬意。

于下午16时到最高峰十字岭客栈,今晚的露宿处。老板年龄三十多岁,好像姓段,母子俩在经营。山顶无水,他们要从山下背至半山水窖,然后再抽上来,知道辛苦,我洗脸都用很少的水。

登顶十字岭,晚上在客栈一顿腐败。近20点,微明的夜色中,借着酒劲,我沿山脊南去到下午看云海的地方找移动信号,给家中报平安。山谷飘来很腥的味道,怕附近有蟒蛇出动,跌跌撞撞中回到客栈。刺客、老袁他们仍在海侃着。

十字岭最高海拔1700余米,是南太行最高峰,有小峨眉之称。十字岭的四周为一落千丈的悬崖峭壁,山顶却是大片的开阔地,标志右边不远处有一建于明朝的老君庙,入内拜一下祈福平安。

十字岭风光秀丽为太行一绝,山高风起云涌,景秀自然和谐。夜间,山风劲吹,敲打的窗户吼吼作响。凌晨醒来,穿上厚衣走到院内,但见一轮明月高悬中天,四周群山朦胧,清冷中透出一层神秘感。

早晨5点半左右,已日出一竿。

十字岭山顶的狗狗,跟在我身边欢快的跳跃着,颇有灵性。给他拍照时一动不动,很配合。当你拍远处风景时,他又凑到手机前也端祥一番。

19日早晨,从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客栈下撤,一上午都行走在约1600米左右的近巅峰处。

层峦叠嶂的色彩与剑锋千仞的气势,让我们我们惊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路遇山下村庄放羊的老人。攀谈中,说眼前200余亩山场是他家的,两户人家轮流放养着300来只山羊,每年仅此收入十万元左右。晚上,羊就拦在山上的圈里,离山下七八里的路程,山高路陡,估计也不怕被偷。

十字岭至王莽岭,一路近山巅行走,削壁垂立,深不见底,气势磅礴,恢宏大气。中国最美之太行大峡谷,就在脚下,不离视野……

窟窿山,如天门一样的大自然奇观

远处有信号塔的地方就是王莽岭最高处。

双岭穿越是近年来走过的最美线路之一。行走4个半小时至王莽岭下午餐,餐后继续登顶王莽岭。

王莽岭环顾四周群山。***生前秘书、当代诗坛领袖李锐畅游景区后称赞道:"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 聚,何须五岳攀。

王莽岭位于距陵川县城40公里的古郊乡东部的崇山峻岭中,是陵川县与河南辉县市的界山,王莽岭因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

下午3点,大家下王莽岭后自午餐处开始下撤,约一个半小时下到滴水寨村。

从村中远眺在山巅走过的天门。

双岭穿越涵盖了峡谷行进、“天梯”攀爬、崖壁行走、丛林穿越、山脊纵行等等,加上云海奇观。一路走进,尽管第二天有些累,但令人通体舒泰,畅汗淋漓……

远处峡谷尽头的白点处是下撤的终点韩口村。

从滴水寨沿石板路下到谷底河滩。

穿行在峡谷乱石地带

山体脱落阻断了狭谷,绕行过去。

约19点全体到达行程的终点韩家口,村卫生室的大夫说村庄到我们刚撤下来的王莽岭是25里路。包车师傅早已等候多时。

路过清水庄头,看一下地下暗河挖建形成的古井,貌似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两个小时后,到新乡火车站东边的小伍家面馆,一瓶啤酒、一碗羊肉烩面下肚,然后泡上一个热水澡,揣着满满美好的回忆准备火车回家了。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