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俄罗斯海参崴:远东的月亮

发表于 2019-6-14 14:28 显示全部帖子
DAY 2:边城一日

天亮时分,腰酸背痛地醒来,窗外有了阳光后,东北秋季清冷干净的景色便相继映入眼帘。成片的叶色已经或红或黄的树林,干净整齐,是记忆里东北的模样,看着阳光渐渐驱散寒雾,景色不说惊艳却也赏心悦目,心情也就渐渐舒畅。从塞班回来后的一周忙于后续事务及工作,整个人都是麻木的,昨天又赶了一整天路,整个人完全没有办法缓过劲,所以根本体味不到旅行的感觉,此时坐在缓缓前进的列车上,望着窗外的略显陌生却又能在记忆里找到影子的景色,总算开始感觉到我们又行走在路上。
  抵达绥芬河车站不过早上6点半,天色已大亮,一出车站第一感觉是冷!空气冷而清新,于是我被火车车厢里暖而不干净的空气折磨的鼻炎瞬间得到根治,整个鼻腔全是新冷的空气味道,吸入一口,凉到心里。第二感觉便是各种欧式建筑,以及店招下都配有的俄文,果然是到了国内唯一一个官方卢布使用城市。

抵达订好的旅馆,虽然还太早,但是已经可以入住,放好行李,然后稍作休息后8点出门,打车前往绥芬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叫到一辆滴滴快车师傅是整个绥芬河市就他一辆快车,但是十多分钟抵达出入境管理中心后他却很不厚道地并没有及时结单,于是电话滴滴投诉后都不愿意再叫快车,不然太尴尬。
  之前问过成都这边出入境中心的朋友,说我的护照损毁程度其实去一些边检不严格的国家还是可以用的,但是按照法律规定其实内页有损坏就已经是废本,如果被拒绝入境也是情理之中,所以觉得还是不要用损毁护照算了,毕竟老毛子的边检出了名的BT。而这种边境一次性护照至少就目前我所知的似乎只有绥芬河才有,之前从崇左到越南都没有这种一次性护照,都见他们用的边民证。这边办理一次性护照不能以个人名义申请,必须请旅行社代办,缴费是300元,上午照相填表办理,下午就能拿到,不过仅限于从绥芬河出入境海参崴一次使用。
  我们这一组人办理一次性护照的有4个人,除了我护照损坏不敢用外,还有一个女孩是和朋友自由行然后托旅行社代办,还有两个哈尔滨的大二男生办理。其实8点半开始就陆续有人开始办理了,我们的代办社来得最晚,于是我们成了最后一批。而等其他人都办理完了后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一直没有叫我们去最后录像,然后我们的材料和身份证居然不见了!当时真是吓出一身冷汗,找了半天,然后还准备开始调监控了,结果才发现是工作人员警察大姐一个人太忙把材料放到一边去结果忘记了,于是大姐一直给我们道歉然后立刻给我们办理,知道我是四川来的还说大老远跑来一次多不容易实在非常抱歉……其实只要找到就好了,而且国庆节都没放假一个人一直给我们办理护照,还是很辛苦的。

办理完护照才10点半,走出出入境大厅太阳已经出来,太冷,慌忙站在阳光里思考下一步去哪里。来绥芬河是临时决定,所以除了知道它是一个边境小城外就对它一无所知了,接下来要花一天时间游荡,有点不知所措。
  那个自由行的女生在旁边打车,看见我们在一旁茫然,于是招呼我们上了车,然后顺道把我们载到了中央广场旁的市场道旁。此时市场已经摆了起来,人声喧哗,小铺混杂,特别喜欢这种能发现贴近当地生活的独特性的所在,于是告别那位女生投身市场。
早上下火车前听到对面几个大姐聊天,说绥芬河的物价是黑龙江最贵的都快赶上大连了,当时一边自我安慰毕竟是边境城市一边有点忐忑,结果到了市场问了物品价格,真心觉得非常便宜!之后在绥芬河的其他地方消费,包括去海参崴,都觉得这边的物价真的好便宜啊!不知道是因为成都已经被官方定位为新一线城市物价默默上涨还是刚从塞班和香港消费回来的缘故,反正我们都集团认为黑龙江和俄罗斯远东的物价真心不贵,遇到这样的消费水平环境还真是让人很开心。
  在市场遇到了久违的毛蛋!这种被身边朋友定义为超级黑暗料理的食物,一元一个,立马买了5个,店老板还问我是要全毛的半毛的还是没毛的……各选了一些。嗯,其实全毛的更好吃,毕竟鸡蛋已经发展到了半鸡半蛋的地步,既有一点鸡肉的味道,肚子上的蛋也更Q,但是这样生生嚼掉整只发育不全的小鸡还有它身上的毛的感觉……还得咽下去……其实不多想也就还好。
  然后还有嘎啦果,南国梨之类的久违不见的小果子,当然这个季节我最爱的还是买一大堆菇娘,一路走一路剥来吃,清甜爽口,而且绥芬河的菇娘才5元一斤,哈尔滨都要10元一斤。
  走完市场后便是俄货一条街,不过反正不久就要去海参崴了,所以就看了看并没有买。

发表于 2019-6-14 14:29 显示全部帖子

走到中央广场前,觉得还是应该先换点卢布,毕竟导游手里的汇率太低,之前给哈尔滨和绥芬河的中行都打了电话,但是居然没有卢布存货,好在绥芬河市卢布使用城市,先找了个小贩,小贩看似很耿直地和我们商议起来,然后就按一个汇率说好了换钱,我们觉得挺麻烦就想用定额人民币换零散卢布,但是他就表示自己被搞混乱了就是不乐意,于是我们便起了疑心,一是他经常使用卢布的怎么可能这样几下就搞混乱了,二是我们说的办法其实汇率也是一样的为什么他就是不干?所以就走了,后来到了中行,保安说银行确实没有卢布了,一般到旁边的大商场的柜台换比较好,汇率甚至比银行都划算,而且人家一直在那里经商,也不担心有假币的问题。
  果然,在旁边的卖俄货的柜台换卢布,那位大叔给我们算的是1元人民币换8.6卢布。他说导游手里一般就是8,甚至8都不到;至于之前的小贩他也算了给我们看,果然那些人更坑。他说这些人就是这样故意把汇率换来换去换晕你然后尽全力的坑人。

临近午时,广场周围卖货的多卖吃的少,于是又转回了市场街,然后找了店吃了午饭,很扎实的羊肉,然后打算找几个地方玩,想起我们住的海关附近的博物馆,于是打算去看看。走到北湖附近的绕城河边,看到一座和平天使纪念碑,上面写的这里是纪念一位叫做噶丽娅的中俄混血姑娘的,在抗战时期为了救人而被日军杀害,纪念碑下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写来纪念噶丽娅的亲笔信的雕刻版。

发表于 2019-6-14 14:31 显示全部帖子
再步行10分钟,来到北湖北侧,一幢独立的二层小建筑便是当地人口中的博物馆,旁边立着路标写着噶丽娅纪念馆。纪念馆是免费开放,只需要登记身份证便可以进入参观,不过似乎是不能拍照,反正我拍了好一些后突然就被工作人员制止了。
  纪念馆一楼是绥芬河历史博物馆,二楼是噶丽娅纪念馆。先来到二楼,入口处便是噶丽娅的照片。这位中俄混血的姑娘看得出来生前很漂亮。博物馆里首先是普京总统的纪念信,然后介绍了绥芬河中俄互市的历史,已经组建中俄家庭的传统。噶丽娅的父亲是中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她还有三个哥哥。然后上面放着不少他们家族的照片,我只想说,战斗民族的外貌基因本就强大,然后再一混血……真的全都是美人啊!
  博物馆摆放了很多材料,包括当时日军中的厌战少年给噶丽娅的情信,然后各种材料一路下来记录了噶丽娅为了帮助和拯救朋友进入日军要塞充当翻译最后被日军杀害的故事。感受得到她是一个心里充满和平念想并且乐观喜欢帮助朋友的人,加上馆内一直播放着写给噶丽娅的手风琴演奏的俄式歌曲,让整个氛围略显感伤,真心为这个姑娘感到惋惜。
  纪念馆里还有纪念明信片卖,并且有纪念邮箱和邮戳。
  来到一楼,一个小馆陈列着绥芬河的各种野生动物标本,一个大厅则展示着绥芬河的历史变迁。

发表于 2019-6-14 14:31 显示全部帖子
从纪念馆出来,时间还早,听说绥芬河最值得去的是国门景区,虽然沿着北湖旁的大道一路走下便能到达,还是打了个车,10元10分钟不到便被载到国门景区。
  国门景区其实蛮大的,到的地方是迈克西盟大市场旁边,在一个立着中俄国旗的旗台后面便是一堵高大的铁丝墙,对面便是俄罗斯的领土。可以走到旗台前拍照,但是却不能离铁丝墙太近,否则便会被旁边站岗的边境执勤士兵驱离。旁边有宣传画贴着一些可怕的照片,都是越界后被俄方枪击打死的我国国民。
  旁边还有一个颇大的山湖一体的小公园,但是绥芬河的冷风吹得人禁受不住,根本没去去逛。
  迈克西盟是一个颇大的市场,但是看起来似乎略显萧条,里面都是售卖俄货的店铺,总的来说价格不算贵,不过还是打算先去海参崴比价后再说。
  然后在迈克西盟左边才是真正的边境口岸,不过并不能进去,门口有一个售票厅挂着2A景区的标志,并写明要看界碑需要给15元门票,但是进去再出来的人都说其实看到的是一个作为景点给人照片的假界碑,真界碑不真正出境是看不到的。想起从广西去越南下龙湾的那次,界碑就摆在那里,谁都可以随便去抱着拍照。
  国门风很大,也没有太多可以玩的,不过在迈克西盟下面便有公交车站,可以花1元钱直接坐104路公交20分钟赶回绥芬河中央广场。

发表于 2019-6-14 14:32 显示全部帖子
此时留在哈尔滨的那一队人传来消息说在哈尔滨换不到卢布,让我们帮忙换,每个人大约准备换500人民币。他们倒是在哈尔滨也玩得很开心的样子。
  回到旭升商城换了卢布,老板说我们可以到顶层的旋转餐厅吃完饭。来到顶层,价格倒不贵不过53一个人,但是现在才4点,他们是5点半开始营业。原本打算在餐厅坐等开餐,但是拍照时候发现有个地方的东正教堂很漂亮,于是打算去看看。
  从餐厅出来,照着在推断的方向去前进,先是到达了曾经的日本领事馆现在被租用成画室的人头楼,然后能从不远处的树荫里看到教堂的塔尖。继续前进几分钟便来到教堂前面,刚好此时是绥芬河的傍晚时分,金色的夕阳还有远处俄式建筑的剪影,看似起非常的漂亮。

发表于 2019-6-14 14:32 显示全部帖子
看完夕照景色,直到天开始黑下来,刚好5点半,折回旋转餐厅,在这个绥芬河的制高点开始一边欣赏窗外的绥芬河城市夜景,一边用餐。旋转餐厅的菜品其实较一般,但是烤肉甜点海鲜俄菜什么的还是一应俱全,不过窗外的景色是真的非常漂亮,只是转着转着就有种眩晕的感觉袭来……
  太冷,而且昨晚通宵火车的疲惫感也很快袭来,从旋转餐厅用完餐,走回酒店便早早歇下。明天大部队会合后便要向着俄罗斯远东挺进了!晚安,绥芬河。

发表于 2019-6-14 14:33 显示全部帖子
DAY 3:挺进海参崴

早上七点抵达火车站的时候,寒气逼人,看着大家都穿着羽绒服还瑟瑟发抖的模样,我穿着薄外套的样子还真是醒目。就此五人众再次集结。
  说起昨天的哈尔滨之旅,都没了好脸色,原来月月货比五家好不容易下定决心买的外套,结果还没来得及穿就被遗忘在公交车上,然后再也没有缘分见到了。三个人同行居然都能弄丢随身行李,也是蛮厉害的了。
  随着跟团和随团入境自由行的人们渐渐到齐,导游开始集合点人,发放一次性护照,然后说着各种去俄罗斯要注意的事项,大抵和攻略里的注意事项差不多,另外开始换卢布,1元换8卢布,又发了两包食物,据说是今天和返程时候的食物包,里面是比较廉价的饼干榨菜和矿泉水,一开始我们还都当宝贝一样带着怕路上饿着,不过后来发现俄罗斯境内超市的食品又便宜又实在后,这包东西最后跟了一路没吃然后被扔了……
  组队排号来到火车站候车大厅,发了国际列车的车票,然后便凭护照过海关上火车。话说国际列车的安检很是简单,和一般的火车站安检差不多,只是等过了海关就被盖上了出境章。列车是国内老式的绿皮硬座火车,极其简陋,不过只有6节车厢,700余人。
  火车票上开车时间是上午9点半,但是导游说国际列车一般不会按点发车,往往会延迟一小时左右,甚至更久,但是也可能按时发车,所以9点半以后最好就乖乖待在车上不要乱跑了。另外这里去俄方海关小镇格罗捷科沃虽然只有几十公里但是却得开两小时,过6个隧道,前三个是国内,后三个是俄罗斯境内,到了俄罗斯境内就不要对着窗外乱拍照了。
  果然,列车最后还是延时半小时出发,不过和打算自由行的一位东北大男孩聊了会儿,他们是付了700团费然后只跟团出入境,到了海参崴后就全部自由行动,那边的住宿什么的也早就订好。不过对于自由行的人,导游似乎并不是太喜欢,一路也没什么好脸色。这次随团的领队是个性格蛮直脾气也不好的男生,一路也没少骂人,多次和不同人起了冲突,但做事还是蛮尽心,不多讲。

列车开得很慢,而开进山林以后,窗外渐渐就可以看见各种彩林,景色还是很不错的。金黄的树海在阳光照射下,映着东北的大蓝天,很是干净舒服。
  不知道是自己没在意还是咋的,总感觉其实没有过6个隧道,然后没多久路边的铁路站就开始出现全俄文了,修铁路的工人也是棕发碧眼高鼻子的老毛子了,中途停车一次,穿着俄式警服的男女上车查了一次,因为总觉得俄方的公务人员不好惹,大家都小心应对着。

发表于 2019-6-14 14:34 显示全部帖子

没到12点的时候,抵达了格罗捷科沃,一个蛮小的俄式建筑火车站,但是列车和乘客都不能越过站台的范围,车站两边都站着高大的俄国边防战士,看到想走出车站拍照的游客都会严厉制止。蓝天白云间,有很多野鸽子在车站飞来飞去,虽然有着灿烂的阳光,但是一走出车厢便被冷风吹得受不了。车站旁边有一个厕所,20卢布或3元人民币一次,因为早就知道俄方海关工作效率世界最低,所以大家还是尽量忍着。
  导游填好了移民卡让我们和护照放一起,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海关从第一节车厢开始检查,而我们是最悲剧的第六节车厢的最后面……于是我们在车厢里吃东西,聊天,睡觉,又去车厢外看鸽子,吹风……百无聊赖地打发着时间,最后昨晚坐通宵火车来绥芬河的诸人都睡了一觉了,还是没有轮到我们……
  大概下午3点半左右,才轮到我们,这700人的漫长4个多小时的等待啊!进了海关小屋,里面其实有4个海关窗口,但是他们真的是一页一页地翻看护照,万幸我办了新的一次性护照,对比真人和照片也是非常认真地看来看去……不过边境官都是金发碧眼瓜子脸的俄罗斯美女,不得不说俄罗斯人的基因真的是很符合当下的审美标准,平均水平都是高颜值。

过了海关和安检,盖上粉红色的入境章后,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游客了。虽然还不到4点,但是远东时间比北京时间提前两小时,也是远东的近6点了,天色都开始暗淡起来。之前导游说的俄罗斯的醉鬼的情况我们很快就见识到了!在海关出口等后面的人的时候,不远处有两个俄国男子在一起喝酒聊天,有个游客还去用英语问厕所结果果断无法交流,原本看起来挺友好的两人,结果忽然之间就打起来来了!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在开玩笑,但是他们按在地上越打越厉害,很快见红!酒馆跑出来一个俄国男人拉开他们,但是一个人不依不饶地还要追打另一个人,那个人跑进海关办公室躲起来,后面追打的人还到处找他。经过我们身边的时候大家都慌忙躲开,战斗民族不敢惹啊,尤其中国人又是最不爱战斗的民族。
  等到过完海关集合完毕后,我们是最后一队坐上大巴的人。果然是韩国的二手车,没有空调,然后开始驶离格罗捷科沃,向着海参崴方向前进。发车时不过4点,天色已经是傍晚模样。导游说格罗捷科沃是一个小镇,而在到达海参崴的大约4、5个小时车程里,途中会路过100多个这样的小镇。
  大巴驶出格罗捷科沃后,便充分见识到了俄罗斯的地广人稀,望不到边的草场和树林,渺无人烟的感觉。导游说这边种地的基本都是来打工的中国人,老毛子都很懒不会种地,所以蔬菜什么的基本都是绥芬河进口来的;但是他们却很会享受生活,刚好人少资源丰富,而且打猎合法,所以他们都会去森林打猎和去湖里海里捞鱼。而且这里男少女多,所以男的都很金贵,加之俄罗斯的女孩都很物质,所以有钱的男人换老婆换得很勤……
  大约1个小时后,夜幕刚降下来,大巴抵达了双城子,俄方叫做乌苏里斯克,是离绥芬河最近的俄方远东较大城市。在休息站休息时候大家去逛小超市,然后瞬间被这里的物价美到了,绥芬河20一个的提拉米苏这里换算下来才10元,3L的气泡水2元,腌制的两斤左右的大马哈鱼才5元,还有各种饼干酸奶巧克力也是人民币几块的样子,总之瞬间非常开心,买了一堆食物,不过俄罗斯的大巴都禁止在车上吃东西。

发表于 2019-6-14 14:35 显示全部帖子
继续前进的路上导游开始推自费项目。说实话这样的边境团真的很便宜,入境远东包括交通和住宿还有团餐团签,一个人才700多,现在还是国庆期间,其它的出境团普遍都涨价2-3倍,所以早上集合的时候就所有人按规定必须参加帝王蟹海鲜餐缴纳了550人民币,然后接下来的一堆自费里普遍价格都在400-550,导游说还可以选三项送三项,然后他一直推荐艳舞表演……本来觉得单说远东随团游的价格来说是非常低的,即便算上优惠下来的3个自费组合也不过2000+也是很能接受的,所以我们都没意见,只是在商议该选哪几个,最后初步定下来是野味套餐+民族歌舞晚宴+金角湾游船,然后导游说可以送灯塔+玻璃海滩+风情街。话说即便他不送我都很想去灯塔和玻璃海滩。至于艳舞,真没什么兴趣。
  而关于住宿这一次也是分了两批。我们一半人是住在市区,而另一半人则是住在海边的森林木屋里。但是森林木屋是第一次有客人去住,不管是司机还是导游都根本找不到具体位置,另外那里离市区还有40公里远,一入夜以后就是漆黑一片……所以为了找到森林木屋,大巴在漆黑的海边绕来绕去开了1个多小时……最后电联到了喝得醉醺醺的老板后才算走对地方。
  其实后来看到白天的森林木屋还是蛮漂亮的,金黄树叶的树林里海边的小房子很别致;但是当时在一片漆黑见不到人烟和更多建筑的情况下,说真的还感觉蛮吓人,脑子里不断浮现出《挑战通灵者》里面的一些情节……真的是够了!
  等到安顿好木屋的客人后大巴才调头往市区开,于是又是一小时的车程。自由行的几位与房东的约定时间早过了,非常着急,最后一到市区后便下车打的自己赶过去了;而我们这边同样也是没法悠闲,原定的晚餐因为迟到一拖再拖最后厨师直接下班走人了,不过大家也确实没什么胃口再吃饭了。不过等到大巴开进海参崴市区后,整个海湾城市的夜景还是非常漂亮,虽然见不到什么行人,可是灯火阑珊的模样总算有一种回归城市的归属感。
  路上导游曾经说海参崴十多年除了修了几座斜拉大桥外基本没怎么发展,而且之前想着俄罗斯也算是个没落了的大国,而这最偏远的远东地区估计城市建设会比较糟糕,结果发现海参崴还是一座蛮不错的大城,有一些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模样。
  到了市区后司机似乎又迷路了,继续绕了不少冤枉路,大巴一度开到某山坡上的小区里差点没法转身下来,搞得我们都精疲力竭,还有人晕车到不行。在海参崴时间11点(9点)才最后抵达宾馆,然后还被别的导游的客人占了房间……我们的领队用俄语和老板一顿闹……最后入住下来已经是海参崴时间11点半以后了。
  领队又让事先检查被褥床单是否有污迹,因为如果不检查清楚,事后老板可能会收5000卢布的清洗费,不管是不是原先就有的……一进房间,有股很浓的说不清是什么味道,然后房间真的超级小好吗!除了床几乎就没有太多落脚的地方,洗漱用品拖鞋什么的也全都没有!万幸的是都带有卫生间,而且居然配有中式插线板,还好出行前就被交代过因为海参崴什么都便宜就是房子贵,这里土地房产都是私有化所以置办费用非常昂贵,旅馆什么的都是极其简陋的,所以早有心里准备,还好我们都是群住帐篷都没关系的人。
  收拾停当,手机已经自动跳至海参崴时间的0点,这一整天从天亮开始直到过了零点,一直在赶路、过海关、赶路中,整个人无比疲惫。
  就这样吧,明天见,符拉迪沃斯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