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俄罗斯海参崴:远东的月亮

发表于 2019-6-14 14:37 显示全部帖子
DAY 4:符拉迪沃斯托克

导游说早餐是在7点钟,所以尽管没睡够还是早早爬起来准备用早餐。屋子外已经阳光灿烂,只是早晨的寒气冻人得不行。走出房间,阳光里大街上已经有不少行人。远东虽然曾经是国人地盘,但是被俄国占领后就开始实施去汉人化统治,曾经的本地居住的蒙古朝鲜中国人现在都不复存在(之前看过一些史料,不堪回首的过往),现如今这里都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原本以为远东的俄罗斯人会没那么多,至少也会有不少黑头发黑眼睛的人,结果没想到基本全是俄罗斯人。
  这里要严重吐槽一下,不知道俄罗斯首都那边的条件怎么样,反正此次图省事和便宜参加远东边境团的住宿和团餐真的是有史以来出境旅行以来最差的体验。住宿不说了,客观原因;团餐真的是够了,早餐是和米汤一个模样的稀饭,每人限量一个鸡蛋,馒头和咸到齁人的咸菜,再无其他……还好之后我们定了的自费项目全都包含用餐。要是物资真的紧缺也就算了,但是后来我们私下去逛小超市,这里的熏鱼熏肉红肠什么的明明便宜到爆而且非常好吃好吗?算了反正出来玩本来也不是吃团餐的。
  其他团的人早早出发了,我们这一队却要等司机先去森林木屋接另一半的客人(而且据说他们的团餐还不如我们……),然后不知道又出了什么岔子,总之我们等到11点才上车。领队说因为国庆节人太多太多,所以协调上出了不少问题。国庆节一天绥芬河火车入境远东的也就700人也算多啊?泰国的非节假日入境国人都是两万以上啊,看来远东的旅行目前还真的比较“小众”,而且几乎都是北方人来玩,南方人就我们5个。其实如果自己办电子签来自由行是非常棒的,可惜一是海参崴电子签政策刚出来大家都不知道,而自己办俄签还是略麻烦,二是这里是俄语地区,英语和华语完全不能交流,自由行的话交流是个大问题。
  等车的时候我们也不愿意闲着,毕竟是到达俄罗斯境内的第一个早晨,于是拿了早餐的馒头在庭院的阳光里喂野鸽子。不得不说这里的野鸽子真的超级多,到处都是一群一群的,丝毫不怕人。
  11点上大巴,然后车驶过就在旅馆边的金角湾大桥,从大桥上眺望整个海参崴金角湾,不得不说海参崴真的是个很漂亮的城市,超出自己的期待。而且满大街的俄罗斯人,真的不得不再说一次,个个腿长一米八,肤白美如花。

★海军广场(C-56潜艇博物馆+东正教堂+尼古拉二世凯旋门)
  第一站是海军司令部和周边的几个景点,包括潜艇博物馆,东正教堂和凯旋门。其实除了潜艇博物馆外,都是类似于城市广场一样的免费景点。从旅馆出发15分钟不到便抵达。
  海军司令部是一栋并不起眼的小楼,在周围的商用民用楼里并不起眼,要不是特意被提起,估计都会被当做是一栋居民楼。不过据说司令部的地下部分才是重点,远比地面的建筑面积更大,而且下面是直通海湾的,一旦有需要可以直接驶出潜艇。领队说俄罗斯对自己的军事设施方面一向是摆到台面上,就像金角湾,在游艇和商用船之间还停泊了不少的军舰。
  旁边的广场并不大,临街的一边有纪念阵亡士兵的长明火终年燃烧着,长明火两边有两架已经退役的炮台,据说还可以使用,不过现在都是游客依靠上面拍照玩。广场依靠地势分为两层,第一层的内侧是刻满阵亡士兵姓名的烈士墙,然后正中间便是C-56潜艇博物馆。潜艇博物馆是由货真价实的潜艇改建的,领队说之所以叫c-56是因为当年这架潜艇战功累累,曾经击沉了敌军56架各式战船,至于是不是史实就无从考究了。
  因为进入博物馆需要购票,所以领队让我们先自己四处逛逛。正倚靠在炮台上拍照,大约是正午时分,不远处的军舰居然向天鸣炮。领队说每天这个时候都会鸣炮致意。
  广场的二层地势较高,虽然也不算大,但是却树木繁茂,最先看到的便是一座漂亮的东正教堂。不过,俄罗斯民族的不好客可是举世闻名的,教堂里有一个年迈的修女不允许游客进入拍照,即便是在教堂门口拍照,她都会在里面挥手示意驱赶。
  不过,教堂旁边的凯旋门倒是没人驱赶游客,而且栖满了野鸽子,人们一旦拿着面包走过去,立刻就被野鸽子群给淹没。据说这座凯旋门是为了纪念来这里巡视的尼古拉二世所建筑的。说起来,要不是这位皇帝,外东北或许现在还是我们的领土呢。
  我们正在林子里转悠,领队说买着票了叫我们赶忙过去,结果我们到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参观完了,俄方的导游拉着我们进了潜艇。话说真的是人满为患,而且全都是中国游客,另外加之潜艇本身的内部空间就很拥挤,所以一涌进去这么多游客,根本就和上班时的地铁一般挪不动步子,两边陈列的各种战争时候的纪念物品也全是俄文根本看不懂,于是草草地从潜艇的尾巴钻进去,拥挤着走完,再从头上的门钻出来就算完事儿。出来的门口还站着一个金发碧眼的着军装的俄罗斯妹子,给100卢布可以任意合影;还有俄罗斯小哥拿着挂满军章的海军帽售卖,差不多150卢布左右一顶。
  由于出发得太晚,虽然潜艇广场并没有玩太久,也就到了下午1点,大家都饿了,但是领队说顺道先去制高点看了风景再去吃午饭。

发表于 2019-6-14 14:38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9-6-14 14:39 显示全部帖子
★鹫巢眺望台
  大巴车在城里七拐八弯的,感觉都快开进民宅里去了,最后才在一个山头停了下来。这里是海参崴的制高点,可以眺望整个金角湾,而且两边的栅栏上海挂着很多锁,看来世界各国的人们都喜欢挂锁示爱啊。领队说,因为俄罗斯女多男少,所以很多男的很花心,有时候和前任分了以后和新欢来挂锁,干脆直接就在以前的锁上再挂一个,于是有的锁就是一大堆锁锁在了一起。
  从制高点下来,据说因为国庆来远东的人太多,所以很多点位都协调不过来,虽然大家都嚷着要吃饭,结果还是先被带到了一家卖紫金制品的店。对紫金不感兴趣,不过里面有个卖化妆品的店还不错,而且价格都很便宜,只是因为全都是俄文,交流起来真的很费劲。想着旅馆不提供牙膏,于是在这里选了一只,结果我们用了几天直到回了哈尔滨才发现不对劲,闹出了本次旅行的最大乌龙事件……

发表于 2019-6-14 14:39 显示全部帖子
★帝王蟹海鲜大餐
  3点半才到达吃海鲜大餐的地方,不过当看到桌子上的各种海鲜的时候心情立刻就雀跃了。这里的海鲜是真的非常赞,生蚝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大,一只就有拖鞋大小;然后毛蟹、帝王蟹什么的都是脸盆大小!俄罗斯服务员让我们先拍照,然后才把整只的螃蟹端进后厨敲碎再端上来,然后还提供了一堆剪刀什么的用来剪蟹腿,一剪开就和加工好的蟹肉棒一般手指般粗细的全是蟹肉。喝着伏特加,吃着超大的螃蟹,感觉还是蛮爽的,而且酱油拌饭味道也很赞,阿杜一个人就吃了5大碗饭,这后来成了我们一路在说的梗。
  因为吃午饭已经是3点半的事,所以等到吃完下午的时光也就不多了,领队说今天就再去最后一个景点—灯塔。因为我们大部分人报了2-3个自费项目,所以自费单上标价300的游灯塔最后是算作三个送的项目之一给我们的,不过去之前还把没怎么报项目的几个大学孩子给送回旅馆,话说如果是随团来海参崴如果不参加自费项目,基本都没什么好玩的,但是想起自己曾经大学的时候也是能省则省,略心酸。从市区到灯塔需要开车40分钟左右。

发表于 2019-6-14 14:40 显示全部帖子
★未名灯塔
  下车的时候,海面上的阳光已经斜射,天空露出了傍晚模样。这里蛮荒凉的,停车场旁边只有两家小店,一个是两个俄罗斯姑娘的冰淇淋咖啡店,一个是华夫饼店。冰淇淋一份是100卢布,小姑娘把两个奶砖撕进杯子里,然后再淋上巧克力酱便做好一份。
  从岸上走到灯塔下要走过一段长长的沙堤,先走10分钟左右的沙堤和礁石混合的路后,接下来还有几分钟的路程是纯沙堤,整个沙堤就这样蜿蜒在海湾里,最末端便是小小的灯塔,看起来非常棒。前进过程中,夕阳已经开始渐渐隐没进海里,然后有两个俄罗斯男子开车来到沙堤中间部分的海边,一个脱掉了厚厚的衣服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海里,另一个则在一边一直笑着举着手机拍摄,我们在猜测他们是不是在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以后来表演跳海。
  海参崴傍晚的风,微冷。阳光泛滥在海面上,然后整个世界都变得金光灿灿的,偏偏天却蓝得太彻底。灯塔安静伫立在这里,守望着未知的远方。
  这里是在海参崴我最想来的地方。知道这里是不久前刚看了《七月与安生》,七月结束了循规蹈矩的生活开始走上梦一样的流浪人生,而安生则脱离了叛逆与不羁开始像一个普通的上班族一样生活,七月在电影里最后的一个镜头便是在这灯塔下眺望远方。不管七月的新生活是安生的臆想,还是她真的开始勇敢正视自己的人生,这里都是一个转折点,人们最怕的,其实是改变,而最难做的却是坚持。安生妥协了不再坚持,而七月却勇敢了去做另一个自己,这种人生的置换就像能量守恒一样,一个人往生,则换来另一个人诞生,否则上天不能原谅你就这样离经叛道打破尘世的平衡。
  哪怕我也去妥协于尘世,至少我心里是向往内心的真挚。人不能永远像梦一样自由,但是却不能连梦里都失去自由。
  未名灯塔,它远不止看起来的那样只是小清新的道具,却是转折点的标志,立在这偏远到最能代表天涯海角的尽头的远东,在清冷却干净的海风里,送走我们的过去,眺望我们的未来。

发表于 2019-6-14 14:40 显示全部帖子
★自由的熏肉排
  6点回程,回到旅馆,晚餐已经备好,腹内的帝王蟹还没有消化,而且晚餐简陋到完全勾不起食欲,于是随便扒了两口就回房休整,然后9点时候约好偷偷出去逛。乐和么么被海风吹得感冒了,只剩下阿杜和月月一起出门,我们怀着对酒鬼的恐惧感走在海参崴灯火通明却见不到行人的街头,旅馆外便是金角湾斜拉大桥,但是等我们想办法走上桥后才发现根本没有人行道,于是也只能在附近转转。
  来到一个小超市,守店的是两个俄罗斯男人,30岁左右,转了一圈买了几瓶水喝饮料,找零的时候老板用俄语数着数,俄语的声调变化听起来像在唱歌,然后战斗民族的商品包装太结实,我们居然连饮料瓶盖都拧不开,最后求助了那个看起来很强壮的俄罗斯男人,他满脸笑意地帮了忙,让我们感觉俄罗斯民族也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冷冰冰的。
  因为市中心地带是在对岸,我们又没法走上大桥过去,最后只能在冷清的街头瞎逛,最后又走进了一家小超市,店员提醒我们10点关门,我们在不多的时间里发现了腊排和红肠,买了一堆零食。店员是个30岁左右的俄罗斯姐姐,看着我们望着肉制品发呆,于是告诉我们哪些是很好吃的,虽然语言无法沟通,但手势能代表一切。为了说明其中一种鸡肉肠,她还在一边学鸡的翅膀扑腾,把我们全都逗乐了。最后买了腊肠和熏肉排,发现真的超级便宜!一整块4根肋骨的肉排算下来才人民币20元左右,在她下班前结完账,然后用看《挑战通灵者》学来的俄语“八色八”致谢,她没料到我们还是会一句俄语,眉头一跳满脸笑容地回了一句估计是“不用谢”。
  回到旅馆,管他能不能在房间里吃东西的规矩,我们一起把肉排分而食之,味道非常棒!以至于第二天我们都盼着行程早点结束我们自己去小超市买肉排吃。明明远东的熏肉又便宜味道又超级棒,不明白为什么要说物资紧缺所以团餐准备得超级烂。
  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天,在浓浓香味儿的熏肉排的味道里圆满结束。

发表于 2019-6-14 14:42 显示全部帖子
DAY 5:大海、铁路、手风琴

因为昨天7点就起来了,结果11点才出门,而今天领队也没说具体的出发时间,索性就一直睡,直到听到一声“上车了出发了”我们才慌忙起床,然后因为我们上车晚了还被说了,但是明明就是领队完全没有计划好时间做好通知好吧?算了,还是那句话,要是会俄语,自己来远东是非常棒的。
★金角湾出海
  今天的第一站是前往金角湾乘坐游艇出海喂海鸥,10点抵达码头,然后俄导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份面包,说是喂海鸥的,因为没吃早饭而且这面包本来也是可以食用的,于是我们偷偷地和海鸥争起食来。
  10点半上船,11点半回来,全程一小时,游艇从金角湾驶出,抵达俄罗斯大桥后便返程。在船上上可以很好的近距离观赏金角湾的景色,蓝天白天间,数不清的海鸥在港口盘旋,这里虽然没有热带海宾的椰树透明海水风光,但是却也是别样的漂亮。
  游船还没有驶出港口,便有不少的海鸥开始在不远处的海面歇脚,然后在出海10多分钟后,喂海鸥的行动达到了高潮,数不清的海鸥从四面八方飞来紧紧追随在船尾,一边鸣叫一边交叉飞行,而人们则不停把手里的面包撕碎往船尾抛洒,很多面包碎块还在半空就被海鸥接住,这项活动现场远比想象的要好玩和刺激,小孩子们都高兴地不停大叫,阿杜更是一边扔面包一边尖叫,惹得周围的人纷纷侧目,不过又有什么关系?游船前行带起的风,还有身边飞舞前进的海鸥群,无不让人感觉自己似乎也飞了起来,满世界都是自由的风!

★列宁广场
  从海上归来后,我们便步行前往列宁广场。列宁广场就在海参崴火车站对面,虽说是广场,其实非常小,不过据说这里的列宁像是远东地区的唯一一尊。
  站在列宁广场上便可以眺望对面的金角湾边的火车站。

★9288西伯利亚大铁路纪念碑
  从列宁广场走到火车站不过是穿过一条马路,从火车站左侧步行进去,走下天桥,这里摆放着一架蒸汽火车头,火车头的旁边一个很小的建筑便是9288纪念碑。
  9288碑很小,不注意的话会把它和火车站里的廊柱搞混,但是它的意义却并不一般。沙俄曾经倾尽全国财力耗时25年才修筑完成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全长9288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长的铁路,被称为世界第十大奇迹。大铁路把首都莫斯科和远东海参崴连接起来,就像一条卧龙横越了整个俄罗斯大地,而铁路更是穿越了森林,贝加尔湖,还有永冻层,坐上一次需要七天七夜。
  我在想,要是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亲自横越一次西伯利亚大铁路,人生不缺这7天时间,却不能错过穿越北国的体验。虽然还只是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去实现的计划,脑子里却已经出现了以前看动画电影《圣诞专列》里的画面,老式的蒸汽火车在冰湖面上行过,冰湖倒映出银河,自己就像坐上了松本零士先生的作品银河铁道999一样,穿越宇宙去探寻一切的未知。
  我们因为太留恋大铁路又耽误了时间,其实是因为领队觉得这个纪念碑没啥看头,照个相就好了,所以根本没留时间,结果又闹得很不开心。然后走进铁道旁的免税店,让我们自己逛了后在外面的码头集合。在见识了小超市的物价后,对免税店的中国人特供商品真没什么兴趣,除了看看美得更维密秀里的模特一样的售货员,再花10卢布上个厕所外,我们早早便坐在码头,继续望着金角湾的景色发呆。
  在吃午饭之前,领队又带着我们到了海参崴的中央广场旁的百货大厦。其实中央广场很漂亮,但是随行的大家更多却对免税商品更感兴趣,我们进去转了圈,里面的商品虽然是俄制的,却并不是我们喜欢的有传统特色的玩意儿,化妆品大衣什么的哪里都有,而且价格也不便宜,索性就在大街上溜达,等集合时间到了再去吃午饭的地方。

发表于 2019-6-14 14:43 显示全部帖子
★野味大集合
  中午的午餐是自费项目之一的野味餐,领队说俄罗斯打猎合法,而且人少动物多,所以很多猎人会打了猎吃不完就卖给餐厅,这一餐的费用是500,不算便宜,不过可以吃到熊、獐子之类的国内不能吃的动物的肉。不过最后报了这个项目的除了正统吃货的我们外就只有沈阳的一对姐妹。
  餐厅在海边,我们是最后到的一桌,桌子上已经摆满了各种俄餐,大列巴、土豆泥……当然主角还是那几盘肉,上面插着小旗子,标明了大马哈鱼、熊、獐子、麋鹿等的肉。味道嘛,的确吃得出来不是国内常吃的动物种类,至于是不是真的熊肉,估计不会假,分量并不多,其他的配菜管饱,为此阿杜还很不开心地怼了领队。
  用餐的时候还有表演可以看,一个高高瘦瘦的俄罗斯大叔一直在旁边唱我们比较熟悉的俄语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三套车》之类的,然后还有个红衣舞娘跳舞,最搞的是一个穿成卡通母猪公仔模样的人跳脱衣舞……虽然是卡通形象,到底还是有不少小孩在,感觉还是不太好。
  吃过午饭又拿了不少列巴出来喂鸽子,海参崴真的是野鸽子无处不在,而且胆子大到直接到人的手里去抢食。
  吃过午饭以后,有几个姐姐还想购物,于是领队又带着大家回到了中央广场,又去紫金和蜜蜡店,巧克力店走了一圈。巧克力店就和一个大超市一样没什么区别,位子非常隐蔽,估计也是中国人特供,不过东西并不贵,买了冰淇淋出来坐在门口看美女,真的是随便走来一个都是9头身配天然蛇精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