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众神谷地八日谈(下篇)

原本经理告诉我们前往纳加阔特的行程大概需要1个小时,但是已经开了约40分钟的样子,车却还在加都的老城里前进,心想果然不止一个小时,毕竟之前去博卡拉也是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彻底开出加都老城。
  出了老城后,出租突然开上了一段极其颠簸的土路,继而开进了山区。之后又开了近一个小时。加都到纳加阔特的山路基本都是二车道的盘山路,而且还有大部分的山路被挖开了一半在修葺,也不知道修了多久,总之没见人施工。不过,虽然实际上只是单车道,全程却畅通无阻,因为从开出加都到抵达纳加阔特的这一段路基本大山里就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前进。而这颠簸的山路,MARY说要是换作了国内,城市越野以外的矮底盘的车是给钱也不会载你跑的。
  原本以为纳加阔特是一个山巅的孤独小城,结果却与想象的不太一样,沿途虽然都是在山道上盘旋前进,可是沿途都是零散的住户,除了感觉海拔越来越高以外,并没有太多的感觉。而当开到一处房屋相对集中的村落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纳加阔特到了。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小的村落,一个三岔路口分别向三个方向延伸了几百米,两边布满建筑,司机说这里就是纳加阔特的中心地带了,规模感觉比国内的小山村还要小。村口有几辆巴士散乱停放着,应该就是加都到纳加阔特的巴士,而且几乎看不到其他的游客,陌生面孔似乎就我们4人。

尽管纳加阔特非常小,但是却并不担心没有住宿,因为游客少,酒店却非常多,而且大多看起来似乎都还不错。我们直接把MIKI放给我们的名字报给司机看,而这么小的城镇也根本不用担心迷路,几分钟之后便找到,我们按照MIKI 交代的900RS一间标间进行讲价,然后顺利成交。

纳加阔特

从车里往旅馆搬行李的时候我们才感受到纳加阔特与加都的不同。这里即便是日头正高的时节,温度依旧非常低,明显感觉得到吸进肺里的空气的那种冰冷的凉意,而这里的居民的面孔则更像夏尔巴人而非加都的南亚面孔,所以,恍惚间我有种回到了藏区的感觉。
  旅馆大厅的背后有个小阳台,坐在这里可以眺望山峦起伏的梯田,而远方的喜马拉雅雪山更是在远方的天际一字排开,若隐若现间十分壮观。我对照旅馆墙上的雪山分布图,大致推算出其中某座形状相似的雪山便是珠穆朗玛峰,但其实在小镇里是看不到珠峰的,必须要爬到观景台去才能瞻仰珠峰,这是第二天才发现的误会;不过即便如此,那些映入眼帘的雪山依旧轻易便能跻身世界十大最高峰的排行榜。

时间3点左右,我们整理完毕,然后准备去小镇吃午饭。选择了一家还不错的小店,不过纳加阔特也并没有那么多选择的余地,但是即便如此,这里的物价依旧非常让人舒服,甚至比加都还低。只不过这里的餐厅也是秉承了尼泊尔人温缓的性格,点了MOMO后才开始包饺子然后一个一个下油锅;碳火现烤的鸡肉,还有炒饭,味道都很不错,原始粗犷的做法还原了食物原本自身的香味。店里有一位长着东亚面孔的男子和我们用汉语交谈着,他说他之前去过中国的一些城市,所以会讲汉语;看着较为熟悉的面孔又能用汉语交流,于是MARY又和他聊了许久。

用过午餐,小镇就这样小,几步路便已走完。不过在进入小镇的口上有一座小山包,来时看到有人悠闲躺上面晒太阳,于是我们也爬到小山包上,此时不过才5点,但是太阳已经开始下山,夕阳的金光被山谷升腾起来的雾气所包裹,整个世界透着朦胧的霞光,但却又能在山雾中观赏若有似无的山谷梯田,虽然空气冷冽,但是景色让人忍不住就想望着它发呆。
  不过我们并没有一路发呆下去,反而有点像在发疯。不知道谁起了头在山包的夕阳光辉里开始跳起来拍照,然后大家就一边跳一边拍照一边嘻嘻哈哈的尖叫,在宁静的纳加阔特显得尤为呱噪,好在山包周围住户并不多,一个印度家庭在旁边看着我们闹腾,脸上也是挂着觉得有趣的笑意。
  跳着跳着,我忽然看到了另一边的雪山,原本以为山雾起来后它们便会像高冷的女神般隐去身影,结果,反而被夕阳的金光耀得一片金黄,看得人直发呆。
  即便只是在这样的小镇里,也是可以每日看到那喜马拉雅神圣的雪山线。

我们还没有闹腾够,天色陡然转黑。大山里的夜来得如此快如此沉,眨眼宁静的小山村便在黑夜中亮起了灯火,就像许多的星星挂在了山腰。
  在小山包的下面纳加阔特临时大巴停靠点旁有一座颇大的超市,与小山村的气质颇为不相称;而当我们进店选购零食时又发现物价真的是太低了,阿杜抱着一堆零食不肯放手,最后因为实在拿不下了才不得不作罢,而且这里的零食基本都是印度进口的。我并没有去过印度,南亚也是第一次踏足,所以对于那些带着豆蔻味道的松饼以及咖喱炒米什么的还是充满了新鲜感。

纳加阔特

在一家蔬果店发现这里的小番茄很好吃而且也是超便宜,而一家孤零零的饰品店叫价也是比加都低太多,同样一尊大象摆件这里叫价不过600RS,而回到加都叫价都是2000RS以上,还有一些镶着彩色石头的戒指一个叫价不过100RS;还有手工缝制的零钱包,一个也不过100RS。

然后,最让我惊喜的则是裁缝店旁边的一家酸奶店的酸奶,必须要隆重推介。酸奶店旁边的作坊有巨大的酸奶机,满满的奶香味,可见他家都是自己现制的酸奶。而他店里售卖的现制酸奶价格为120RS一桶,8块钱,真的是一大桶,在国内我可以一口气吃3碗碗装酸奶,可是这里的一桶我们两个人都没能把它吃光,最重要的是口感真的非常棒,奶香味和天然的酸甜味超级赞,乐说他这样一个不喜欢酸奶的人都觉得超级好吃。

6点多,不到半小时便把纳加阔特走上了一圈,出了小镇的地方实在黑得有些怕人,而且真的太冷,于是我们便回到了旅馆,围坐一起打起了扑克。一伙人叽叽喳喳地玩到10点半才算完,然后我们便傻眼了,因为旅馆没有热水了。纳加阔特的旅馆多用的是太阳能,所以热水一般只供应到晚上8点,之后便停止供应热水,而第二天的热水则是早上8点以后才供应。
  MARY问我们明天要不要徒步去观景台看日出,虽然在世界珠峰观景台观看日出很具有诱惑性,但是,纳加阔特真的太冷,而且去观景台的上路需要步行一个半小时,沿途没有照明,而且我们在博卡拉已经看过了日出,所以我们一致投了否决票。MIKI说他们早上徒步去观景台看日出的时候差点被冻死,而有一个女生则直接把旅馆的毛毯裹在身上上的山,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
  入夜的纳加阔特异常寒冷,且也没有什么可以玩乐的地方,所以我们早早歇息调整状态,好好准备明天的徒步上山之旅。

第七日 Everest8848

你说,去看那天边的旗云
  便能找到我的身影
  我走过沙漠,飘过海洋,拥抱过星辰,也亲吻过月光
  似乎已然忘却旗云所指的方向
  可你说,我依旧举着那高高在上的旗云
  你若不来,我便不去

★喜马拉雅观景台
  计划9点从旅馆出发,下午2点回到旅馆然后坐包车回加都,而旅馆至观景台的路程需要徒步1个半小时,所以时间并不赶。但是MARY又起了一大早,8点不到便敲门道早安。
  晨间的纳加阔特很冷,呵出气瞬间变成白雾,一如晨间山林里的冷雾。
  说的是8点开始供应热水,可是左等右等也没有等来热水,最后旅馆的店员比我们更按捺不住,直接在厨房架起大锅用柴火烧起了热水。洗漱完毕,再把行李寄存到前台,出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半。
  从小镇到观景台不过只有2公里路程,但因为是往上行进,所以还是会耗去1个半小时时间。在小镇问清方向,我们便徒步前进,期间发现镇口有出租山地车的,但是MARY不想骑车,只得作罢。

走出小镇不久,路边的松柏林便被铁丝扎的网给围了起来,上面挂着警告牌:军事领地请勿翻越。然后沿途的1公里多路程基本都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行进。记得之前看关于纳加阔特的介绍说,前几年因为驻军和当地居民的矛盾导致发生了居民被枪杀的惨剧,直到现在当地的军民关系都还比较紧张。前进不久便看到了一处军事基地,因为心里揣着这样的传闻,到底有些许紧张,不过那些士兵也是蛮友好,问路的话也是很热心地给我们指路。
  随着海拔的攀升,河谷梯田的景色也越来越壮观,而且即便如纳加阔特这样寒冷的气候,梯田上依旧开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看起来非常漂亮。

大约行进了一个半小时,一个挂满了经幡的路口出现在眼前,前方有几家小店铺,几个当地人慵懒地晒着阳光闲聊着我们听不懂的话。而路的左边则是一片空旷的坝地。尚未反应过来这里就是目的地,但是旁边竖着的牌子上写着:“MANLA RESORT,best view point for mountain’s view”,我们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抵达了喜马拉雅观景台。

这真的是一个绝佳的瞭望台,从这里可以一览纳加阔特的山谷梯田风光,而且远方的雪山线也看得更为真切。只是,显然这里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眺望台的一边便是悬崖,可是并没有任何栅栏之类的安保设施,不过游客也并不多,整个瞭望台上只有一家餐馆,摆着几张桌椅,而且提供免费的WIFI,我们在瞭望台呆了几个小时,总共也不过来了5、6泼游客,而且基本都是不同的国家的,一队韩国人,一队美国人,一队俄国人,一队印度人,一队德国人……而中国人就我们4个。
  虽然因为灿烂的阳光而不会再感觉寒冷,可是这强烈的紫外线又让人感觉晒得皮肤生疼。作为尼泊尔最佳季节的11月,今天的天气不算最好,远方依旧有些许的雾气让雪山看起来略显朦胧,不过很幸运的,我们依旧得以拜见女神之峰——珠穆朗玛峰。
  果然,昨天以为珠峰就在旅馆便能看到的那一线雪山里是错误的,虽然那一线雪山也是海拔名列世界前茅的高峰,但却并没有珠峰。那一线雪山在纳加阔特基本一直可以观赏到,但是珠峰却显得更为高冷,也不是轻易便能供人瞻仰。目光从那一排雪山右侧继续右移一刻钟方向,有一座呈现双叉模样的若有似无的孤独的雪山,便是珠穆朗玛峰,而她封顶的旗云则更像是一定女神的帽子般优雅地笼罩其上空。
  尼泊尔人说,要看见珠峰,即便是在11月晴好的时节,在纳加阔特这样的最佳观景点,也是需要运气的,所幸,我们都能得以瞻仰这世界极点,虽然只是远远的那么几眼,却就此铭记心中,不会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