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韭菜岭简介

在中国南方巍峨的五岭之一--都庞岭腹地,有一坐高矗入云的山峰--韭菜岭,号称湖南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位于湖南永州道县月岩林场,海拔2009.3米,岭上野韭如茵,是都庞岭的主峰,山的西麓有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四周高山原始森林环绕,中间绿草繁茂,碧水涟绮的盆地,她就是数百年来瑶族几度寻根,向往回归的圣地--千家洞。

20091110日国家地理关于"非著名山峰"定义为:海拔在1000--5000米,具备该种地貌的典型特征,或具有独特的生物资源,或具有多样的民族风情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较好的可进入性。最终,湖南韭菜岭入选其中,并居十非之首。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有的地方很美,去一次就够了,比如韭菜岭。我想,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再也不会去韭菜岭了。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你内心肯定有着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库切( 2003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有人户外是想去开阔宽眼界浏览自然风光,有人户外是想去体验生活感悟人生,而我,出去户外只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你,不是为了你
还有11成员的照片,不小心删除,只能在回复那里加上了

“我们当中没有一个人愿意相信,我们的痛苦都是由自己造成的。我们都认为是这个世界亏欠了我们,使我们没有能得到幸福;在我们得不到幸福时,我们就把责任怪在最靠近我们的那个人身上。”——威廉·福克纳( 1949 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有时我会想,自己之所以那么喜欢户外,不是因为自然风光的的美丽,而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好多时候人心冷漠无情,仅剩下户外还有点温暖。接下来发生的一切,验证了这一点……

韭菜岭之行,是老早就开始准备了。韭菜岭这名字,算是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因为有好几个朋友之前去过,回来都说这路线有点虐,知道这地方是难度比较高的一个路线。还听说了好多户外的经典故事,自己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去感受一下。没想到这一次感受是那么刻骨铭心,劫后重生般的感觉。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我们韭菜岭一行22人,人数有点过多,包了老黄的25座的中巴车,留了三个位置专门放行李。自己早早打包好行李,早上提前赶到集合点,看到老板亲自开车,心里感觉特踏实,毕竟之前几次户外长线都是坐黄老板的车,有时是他手下开车,比较起来还是黄老板开车最放心,大家相互间都非常熟悉。

我们22人来自不同地方,所以分了四个集中点(三乡、板芙、石岐和东升),一路还算比较顺畅,只是小堵而已。

到达预定的目的地,我们到了第一个点月岩。月岩还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因为自己不是特喜欢看这些,所以我就到处看有什么可拍的风景,有点失望,没什么可拍的景。其余的人好像特兴奋,可奇怪,我没什么感觉,大家一路奔前面去到处合影,而我在最后面,一路在寻能让我心动的景,可惜,还是没有。云痴就是这样,独宠云彩,无它,看到没有合适的景,宁愿不拍,而其他人一个劲在前面拍照。后来,看大家都在前面一路欢叫,我还是跟上去吧,说不定有惊喜呢!果然,在取景框里,我猛然发现了彩虹!其他人都没留意到这一点!哈哈,摄影师的眼光不是盖的。有点吹牛了。可惜机位不怎么好,照片有点不理想,不过遇到彩虹,算是幸事吧!预示着接下来会有惊喜!只是,没想到第二天的惊喜是那么的刻骨铭心!这是后话。

观赏完月岩,司机把我们送到露营点道县清塘镇大江源邓姐家。

邓姐早就准备好了可口饭菜,我们分了两桌吃饭,豪爽的明明哥还专门带了3瓶珍藏红酒分享给大家。预想不到的是,当晚的饭菜是如此的合大家胃口,特别是我,独爱肉的家伙。当地300多斤的土猪网做成的熏肉(超香)!土鸡汤,血鸭,青菜是野菜,还有当地特色笋干,这几个特色菜正好我胃口,吃完一路的劳累缓解了不少!

酒足饭饱,我们就分头忙住宿的事情。一部分选择住房间,而我选择露营。露营点安排在村头的一个公交站侯车亭子。位置不是很宽,刚好有挡雨的地方,不用露天露营,算不错了。

在准备开始打开帐篷的时候,龙哥走过来叫我,说另外还有合适的地方露营,叫我去看看。看好的地方在一户人家新建房的门口,还没装修好,只是旁边有人住,门口还有狗,不安全。我们想想就算了,继续找地方,没想到这一找,让我们找到了当晚最理想的露营点:邓姐家二楼,老黄红牛他们房间的外面是大客厅。我们征求了邓姐的意见,她同意让我跟龙哥在客厅睡,这太好了!客厅大,足够睡6个人以上,我赶紧手脚麻利地放好包。当务之急就是找地方冲凉了,说实在的,我作好了不冲凉的打算了。森哥是先冲完凉的,问他,说有冲凉房,刚好也没其他人排队,我就赶紧麻利去冲凉。当晚的露营点算是近年来户外最满意的一次,我连帐篷都不打开,直接铺防潮垫睡。忙完这些,红牛也忙完了,在摆弄广场舞的音响,想唱歌哈哈!红牛在讨论组里连呼了几次,就是没人反应,红牛没法子就自己在吼,四海,老黄,森哥几个边看边笑,挺兴奋的!龙哥在打飞机游戏。等玩得差不多,大家才去休息,毕竟第二天还要爬山。

次日一大早不到5点,好多人都自觉起来了,都是老驴,时间观念特别强。大家草草吃完邓姐为我们准备的早餐,简单整理好行李,来到村头合影留念。因为这是串出韭菜岭习惯拍集体照的地方。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拍完集体照,大家就抓紧出发直奔韭菜岭。说实在的,因为有老朋友老黄来过,这次他和红牛领队,所以我也没多想,没去研究轨迹和韭菜岭的详细情况,跟着走就是。

全队22人体力都不错,大家走得比较快,相反,可能因为自己久没锻炼了,感觉有点跟不上大队伍的节奏。

走了一段时间,终于到了山脚,准备开始垂直拔高,自己也作了思想准备,虽然有点累了。没走多久到了个叉路口,我停下来歇了一会,这时听到还不队伍里我还不太熟悉的联合大哥大叫,偏离轨迹了!其他几个人说,跟领队走就是,每个人轨迹不一样的。可联合大哥有点急,跑前面去找老黄。后来校对过轨迹,老黄说,联合大哥的轨迹是对的!哈,真心感谢心细经验丰富的联合大哥,否则,我们不知道要走多多少冤枉路!

韭菜岭的海拔是2009.3米,所以垂直拔高爬山非常累。加上自己久没锻炼,一开始爬就感觉自己的腿不对劲,但一直忍着,龙哥收尾,一直陪着我走。老实热情耐心的龙哥也算是老朋友了,羊村靓仔,“五个嗡”就是家乡特色。一起爬过不少山,但都是短线居多,印象中一起长线的机会不多。但一直是收尾王,专业收尾好多年。

因为体力不支,一直跟不上队伍,前面的走太快了,等我跟龙哥赶上时,大家见我们来了,就立马又出发了。自己心中虽有不快,但只能怪自己体力不够。不过好在登顶的路一直都在树丛中,阴天,没有太阳,否则更累。

我,龙哥,阿松,鸡蛋还有网红胡子哥,走在最后面,一路看到不少下山的驴友们,有广州的,也有其他地方的,他们见到胡子哥就立马要拍照合影。鸡蛋还笑称要当胡子哥的经纪人。遇到下撤的队伍,问了他们怎么那么快下山,他们说前一天在山上露营了,暴雨,全湿了,所以不登顶了,下撤。我们后来的经历告诉我们,这一细节我们忽略了,如果我们跟着下撤,就没后面的历险记。可惜没有如果,当天天气阴天,没雨,正常人都没办法料到后面的事情。

这一路垂直拔高的过程累得我够呛,一直赶不上大队伍。终于到了后面的大队伍休息的时候,我找准机会调整自己的节奏,迅速恢复了体力,东西也少吃了,水也不怎么喝,只想留最后面以备不需用。事后证明我的思路是正确的。后面我一直走在队伍的前面。到了最后一次过河然后再次垂直拔高,我一直紧跟前面几个人,虽然累,但一直咬牙忍着走。看到后面队伍没跟上来,我们几个人就在小山坡等后面的队伍。自己数了一下,居然22人队伍里面,我跑在了前9个人当中。幸亏每年一直坚持跟马拉松,有点耐力的根底。在露营前最后一次休息间歇,大家来了个大休整吃干粮和各种姿势拍照。我按照自己的节奏不动声色找机会偷拍,毕竟久不户外,大部分人都是陌生人,没人找我拍照。我看看也没什么风景,就瞅准机会尽量偷拍每个人,为爬山归来写游记累积些素材。原本没出发前,我就构思好了要做什么事情:爬山-拍照-游记。所以我要自己多准备各种素材以备不时之需。事后好几个朋友惊讶:那么高难度,你还带相记爬山,不重么?!真正了解我的人不会这么问问题的。无拍照无户外,这是我的爱好。

在河滩休息时候,后面陆陆续续跟上来另外的户外队伍,人不多。户外人特热情,人来熟,大家相互问候,交流信息。我们的人吃好干粮后就开始各种的拍照。我想找些有用的镜头,所以干粮也没吃,到处找机会拍点东西。这时候,网红胡子哥又吸粉了,好多靓女想跟他合影。各种摆拍这时全呈现了,活跃如少女,力气使不完的哆拉美不停指点大家摆各种POS拍照;奔放的老黄配合靓女们摆出各种动作。这次户外大功臣红牛拿着波仔相机在到处拍拍拍。皎若秋月,肤色最靓丽的小彭和鸡蛋也活跃起来。青苹果见我拿着相机,也摆好姿势叫我帮忙拍个靓照。可惜这时天气不怎么好,阴天,拍出来的效果应该不怎么好。为了拍照,有人分神了,在石头堆上来了个标准擒拿飞扑动作,幸亏人没事,只是受伤了。这也成就了后来的碎石典故。

又经过了一段拔高汗蒸淋漓的过程,终于到了露营点-上峒营地。

到了露营点,真正要忙开了。大家轻车熟路地开始安营扎寨。老黄红牛他们连自己帐篷都没搭,就开始张罗着拉开幕准备做饭,因为怕下雨,所以必须把天幕拉好。靓女们也忙活起来帮着端锅洗菜。大厨波仔老练地开始按部就班地做饭。因为肉菜都在爬山前做好了半成品,所以首先要忙的就是先做好米饭。热情豪爽的央吉拉和月亮一直陪坐在波仔边上,打着下手帮忙。青苹果更勤快,尽管河水冰凉,主动淘米洗菜。一直负重爬山跟我差不多的靓魅儿也在有条不紊边帮忙边说笑。其他男的都分头去忙活起来。活泼的哆拉美忙着张罗晚饭后的节目,说要大家一起跳舞,还要求波仔友情钢管舞让大家开心一下。

这次爬山,好客豪爽北方大姐央吉拉还带了梅子酒来给大家品尝。在老黄波仔大厨的亲自操办下,美食终于出品。红烧秘汁猪蹄,沙虫瑶柱冬瓜汤(瑶柱还是老黄自费自带),私房咖喱鸡,熏肉拌豆角,历经整整一天爬山的辛劳,谁也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此时靓女们的减肥念头全消失了。大厨们不容易,那么短时间能够做足22人队伍的晚餐,并且超级丰盛。但大家都很自觉,相互谦让着有说有笑地共进晚餐。一顿齿颊留香、珍馐美馔之后,大家又张罗着准备下一场节目。

此时差不多7点半多,可天还是亮的,我就到处找些可拍镜头。

天慢慢黑了下来。

鬼点子多的红牛,这时拿出了绝活,从包里拿出一大包荧光棒。不知谁放起了快意的舞曲。没想到央吉拉这时已经跳起来,看出来至少有三下子,不止两下子功底。哆拉美也跳了起来,其他人聊天的聊天,搭帐篷的搭帐篷,各自忙活起来。这时,好些人可能也累了,都准备着回帐篷休息,毕竟第二天还要登顶韭菜岭。年轻的不甘就此休息,继续在天南地北地畅聊着。我不想参与,静静地回帐篷休息,虽然极度疲惫,但就是睡不着。算了就此旁听外面大家聊天吧。外面音乐一直不断,后来返程时我才知道,他们在搞荧光舞。明明哥刚好带了华为P30,说拍照特别捧,一群人不停摆造型让明明哥抓拍。在帐篷里面我都能感觉到外面的人玩得非常嗨。舞罢我还以为大家回帐篷休息了,谁知道大家意犹未尽,索性就地坐下来聊天。他们也真能聊,上到天文,下到地理,甚至当前时尚最前沿的各款维密服饰艺术走向,无一不娓娓  道来。看得出来,他们对此深有造诣,堪称专家。

也不知什么时候,迷迷糊糊我睡着了,梦中听到外面一直在下雨。早上起来,幸亏帐篷里面没湿,大家都庆幸终于停雨,简单洗漱之后,大家忙着收帐篷。央吉拉早就在忙前忙后配合波仔帮做早餐。看到天准备又阴起来,可能要下雨了,大家忙着吃完,收行李准备继续登顶。刚收拾完没多久,雨就下起来。并且越来越大。这时我们都没意识到危险已经慢慢来临。路过旧房子时,看到昨晚遇见的独行客帐篷还没收,旁边也有几个驴友,应该是另外一队的,也没收帐。我们当时根本没意识到,后面遇到的危险,把我们素不相识的一群驴友都团结了起来。

雨一直下个不停,也不知走了多久,大家一直往山顶爬去。可能觉得没什么难度了,大家没受大雨的影响,一直走,没休息。可是,雨好像越来越大,这时我们也差不多看到韭菜的顶了。后面的独行客这时也赶上我们了,还有其他的驴友。这时,领队老黄作出了决断,放弃登项。这时有几个人觉得既然来了,忍一下就上去了。本来我是奔着登顶想拍点好风景而来的。看到雨一直下,就算了,不登就不登。可有几个人想坚持上去。老黄说少数服从多数。山顶有闪电,太危险。过后证明,这是个英明决断,如果我们继续登项,不知要耽误多少时间才能安全下山,说不定就走不出来了!这时,独行客也跟着我们走,我刚好在他身边,我看他连雨衣也没有,就吩咐他下次出来爬山要记得带上雨衣。

在下撤的路上,路特别陡,感觉如果有泥石流怎么办!观察周围,有好多树,如果有紧急情况,我想,就立马爬上树上躲避泥石流。

也不知走了多久,只知雨一直发疯似的狂泄个不停,感觉自己心里也有点慌的感觉。因为出发前没看过轨迹,所以也不知要走多久才能下山,想着下降快,应该不用多久就到山脚了吧!

一直走一直走,突然前面的队伍停了下来,一问,前面有两队人马走不了,我们往前看,原来是之前遇到的柳州的驴友,共有9人。红牛和老黄看到拦在面前的溪流水流非常急,就让大家先等着,跑去探路了。拦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坎,也就是第一个要过的溪流,河面不算宽,但单靠一个人是无法渡过的。山顶的白晃晃的洪水顺着低洼山沟狂奔而下,犹如一个醉汉,随着奔泄而下的山洪,猛撕乱舞挡在面前的一切拌脚石。红牛跟老黄经过商议,两人到旁边探路去了。余下的队伍30来号人,虽穿着雨衣,可一路下撤路上,泥泞的陡峭山路,已经磨得大家没了一点脾气。大家呆站在原地,茫然不知所以,原本动听悦耳的水浪声,现在已然变成振聋发聩的噪音。

也不知过了多久,红牛和老黄还没消息。大家也没辙,只能原地待命。大家正不知所措时,突然,溪流对面出现熟悉的橙色雨衣。红牛!大家欢呼起来。原来是红牛冒着生命危险渡过了溪流。看到对面有人,柳州队的领队强哥忙着找树枝,想垫在石头边上,让大家能安全点过河。这时我们带的救生绳终于发挥了关健作用!这时创为思,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伙子,今天早上吃早餐时我还批评他不要乱吃路边采的鲜菇。这时他协助强哥把树枝架好,红牛和老黄顶着脚下凶猛的洪水冲力,绑好了救生绳。我们三队人马共31人(我们22人,柳州队8人,另有1人独行客)按次序,在红牛和老黄的保护协助下,慢慢渡过了第一道坎。创为思也一直顶着危险,协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柳州队的强哥,在大家过河时,大家都有意识地想抓住他的肩膀,他耐心地提醒不能抓他,他主动抓住别人的手协助大家过去。当时我一楞,后来一想,这领队有经验!如果别人抓住他,一有危险,两人是无法全身而退的。救人者要主动抓对方,而不能由对方抓施救者。这一细节我记下来了。

幸亏这次我们带了救生绳,接下来的拦在我们面前的十几道溪流,如果没有救生绳,寸步难行;可是,没有柳州队带的砍dao,我们也无法架桥。户外总有无数的巧合,这样无数巧合拼在一起,就成了我们这一次韭菜岭历险的故事!

迈过了第一道坎,大家松了一口气。又继续往前走了老远的一段,大家都累得不想吭声,就一样麻木地往前挪着疲惫的脚步。我问红牛,刚才是不是一直探路到这里,他说是呀!我一下楞住!原来红牛怕路不对,想办法过溪流后还一直往前面探了好远一段路!探了路还要折回来冒险绑救生绳保护我们过溪流。

可没过多久,前面队伍又停了下来。这时我看到了柳州队的几个人还有独行客,他们有的雨衣都没有,打着伞爬山!独行客已经淋得没脾气。我走近独行客,吩咐他下次不要这样一个出来冒险,太危险了!他一个劲点头。大家眼看着面前的第二道拦路虎溪流。水太急,溪面太宽,根本无法过去!大家茫然不知所措。这时红牛老黄商议后,决定拉救生绳。可溪流那么急又危险,怎么办?不知几时,红牛已经冒着生命危险涉水过到对面。他想着拉好安全绳让大家特别女驴友们过溪流更安全一点。看到红牛老黄两岸各一个护着大家包括柳州队的驴友渡过了危险溪流,我恨不得拿出相机把一幕幕全记录下来,可暴雨一直下!相机只要一拿出来,肯定作废了。一路上自己最护着的就是相机,生怕淋坏了。想着手机应该没事,就冒雨取出手机拍照。刚拍了几秒,手机全被雨淋糊了!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一心只想把感人镜头多记录一些下来。

这时,不愉快的情况出现了,可能是因为相互不认识的缘故,柳州队的队员过溪流后就往前走了,我们的队伍也不等红牛他们往前走。这时红牛跟老黄很气,我们三人在最后面,红牛吩咐老黄和我,呆会要跟大家说清楚,领队没来,不能走!领队冒险为大家卖命,大家不换位思考一下领队的安危。我忙着往前走跟见到的人说要等齐人才能走。老黄早跑前面去追人去了。后来才知道,老黄跑前面去跟每个人说清楚了这个问题,一定要领队来了才能走。

心想着,危险应该过去了,不会再有过不去的坎了!谁料,前面又遇到更宽洪水更急的溪流。这要命的溪流!专跟我们作对。大家眼巴巴的看着溪流拦路虎。又是红牛跟老黄,见到有情况,立马商议想对策。红牛说先由他先涉水过去,然后拉救生绳接应大家。老黄说他可以过去,刚好溪流中间的上方有树枝伸过来,老黄就摇摇晃晃一步一步拉着上方的树枝过去。看到此时此情,大家都既心揪又感动得无法用言语表达。两位领队费了好久时间,终于把救生绳拉好。创为思又再次协助两位领队护送大家过溪。这小伙子真心不错,第一次跟他爬山,虽了解不多,早上见他想吃路边采的鲜菇,觉得此人不靠谱,此时觉得创为思是那么帅气,踏实,热情,靠谱。救生绳终于搭好,这次除了创为思,我第二个过去。心想着先过去,找个好机位,把过河的危险情形记录下来。这机会以后就没了!

过溪流后,我忙着找机位好拍照。看到此时,柳州队的一位穿背心的队员(后称背心男),雨衣也没有,开始过河。这次的溪流实在是太恐怖,刚好在悬崖边上!听着洪水怒吼的怪叫声,我心里都有一种心堵的感觉,我们一共有31人,除了红牛,老黄,创为思,他们三人两岸各站一人,老黄在溪流靠一块石头的中间。背心男可能块头太大,水流也太急,刚下水,背心男就摔倒!老黄立马撕喊不要松手!抓稳绳子!只要人一松手,被洪水冲下悬崖,命立马就没了!确实揪心,后面还有那么多人没过来,特别是女驴友,想到这些,我心一紧。啥都不想了,专心拍照吧!有红牛老黄还有创为思在护着大家过溪流呢!正想着这些,突然看到背心男在溪流中间位置又摔倒!溪流的冲力超级大,老黄拼命叫他抓紧绳子!老黄狂叫声已经盖住了洪水的怒吼声。我在这边看着就心揪。千万挺住啊!终于背心男一步一步提心吊胆地挪到溪流我这边,这时,他又摔倒!应该是吓怕了。创为思忙拉住他起来。经过我身边时,我跟他说,过来了就好,安全了,别怕!背心男发抖着跟我说,叫后面人别过来了!太危险!我说不怕,有领队在,你放心!你先走吧!注意安全。他连声说谢谢!

然后我看到了熟悉的军绿色雨衣,那是鸡蛋特有的雨衣,我知道,心又紧了!鸡蛋人太苗条,力气小,不知能不能抓稳绳子。老黄见是鸡蛋,就忙着挪过去离鸡蛋近一点!毕竟刚才背心男的情形太令人担心了!鸡蛋挪了半天挪不过来,老黄一直在安慰别怕别怕!终于,在老黄红牛创为思三人合力下,鸡蛋勇敢地涉险过来!

接着是小彭过河,这两人是我最担心的,毕竟力气比其他队员都小。幸亏没事!接下来的队员一个一个的都安全过来了。恭喜大家又顺利迈过一道鬼门关。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已经过了三道坎,难度一次比一次大,自己心想着终于没事了吧!我试探着问老黄,剩下来还有多长的路,会不会还有危险激流。他说还有好多!我心拔凉起来。这回麻烦大了!困在山里怎么办,我可不想出名,不想上头条,我还要赶回去上课呢!真奇怪,这时候居然心里想的是上课事情。后来遇到的危险,让我回过头思考,此时的想法是多少幼稚,能安全走出山已经万幸,居然还有心思想今晚回中山的事情。此时,连头条的标题我都想好了:端午湖南连降暴雨,几十名驴友在海拔2000多米深山遇山洪失联……

接下来又是艰难的下撤。在下撤崎岖的泥泞陡路上,多数人一路无语。心里总有一种压抑的气氛笼罩在每个人的心头。

到了下午3点左右,我们又再次被困住。这次河面足有十米宽,中间大石头全是清苔,被洪水全盖住了。这回真完蛋了,我心想。这时雨停了,只是光线跟傍晚差不多。看情况是暂时过不去,我大声提醒大家把头灯准备好,放在包外面容易拿到的位置。月亮跟央吉拉已经开始找头灯,其他人不怎么当回事,以为没事的。大家都放下了包,老黄让大家先歇一下,看到柳州队一领队有打电话,好奇怎么有信号?老黄连忙问情况,他说是只有电信才有信号。月亮说华为应该可以发短信吧!可她没发过短信,在问央吉拉怎么发短信出去。央吉拉说心急,想跟家里人报个平安先。老黄借了柳州队的电话终于联系上群主老李。让老李转告司机老黄一定要等我们下山,无论几点。还询问了天气,老李建议原地等洪水退了再走。我说这洪水等一个晚上说不定都退不了的。等不是办法!最后大家还是决定搭桥!老黄跟红牛动员全部男队员想尽办法找到架桥的材料。后来才得知,老李知道我们困住了,立马在原来基础上追加一天的保险,还不断地联系本地他可能联系到的熟人想办法,后来我们半夜三点多才安全下山,老李也一夜无眠,为大家操心了一个晚上,并且不间断地跟当地的保护区值班人商量对策。假设晚上还没安全下山,打算第二天一早就带食物上山救我们。

到了这个时候,困山里的全部228131人,相互素不相识,但在困境面前,全部团结起来,特别是男队员,全部上场,想尽办法去找架桥材料。红牛身先士卒,老黄,创为思,阿松,波仔等,协助红牛搭桥。我趁着没雨,不停换机位拍照,尽可能把大家齐心协力的解困的过程记录下来。红牛特不放心,已经搭好了便桥,生怕绳子绑得不稳,大家踩时滑进溪流里,特意用脚用力摇了几下,力保100%安全。大家都屏住呼吸齐刷刷盯着红牛,生怕他一不小心摔下溪流被冲走。老黄大喊红牛!大家听出来了,这喊声,既饱含着长辈对晚辈的关怀,也是一种朋友间的最真挚的关心和担心。大家都知道红黄是最佳组合,平时就经常一起玩,相互非常了解。

终于,红牛大喊可以了!老黄说让女的先过!男人们都在最后面过河!后面遇到的所有险情,我们都按这个原则让女的先脱险。我们都是好男人!

又再次继续下撤,我们也不知走到了哪里,顺着小路往前走,幸亏路边时不时有路标(以前经过的驴友留下来的丝带,绑在路边的树枝上)。耳边一直伴随着山洪的咆哮声,听起来特别让人心烦。路越来越好走,可是,又更宽的河面拦住我们的归路!这时天已黑!大家忙着戴好头灯,把包放下来休息,一路下来,每个人全都湿透,有雨衣也没用。包也越来越沉。几个男的在河边商量着怎么办,这时红牛因为在后面收绳,还在队伍的后面。啰啦美急了,看大家还没去找树枝架桥,就亲自出去去找树枝去了。在她带动下,其他人全动起来,纷纷到外找树枝去了。架桥的时候,又是红牛跟老黄,波仔,创为思,阿松他们在架桥。其他人帮不上忙的,都用自己的头灯照亮河面,方便架桥的看清。我们把树枝用绳子绑着放进河里,想架到对岸去,放了几次,都没成功。我们一直在尝试,终于把树枝放倒架到了对岸。红牛二话没说,孤身一人弯着顺着树枝带着救生绳爬过去,其他人看着,心一直揪着不敢出声,生怕惊吓到红牛分神。

我们又一次征服了山洪!

又是没走多久,我们看到路边有一座木房子,心想有房子有人了!可我们白欢喜了。只能继续走,还是有洪流再次挡住我们。要命的是,出现了不同方向的路标。红牛和创为思赶紧去探路,一个顺河边走,一个过河,水流齐腰深,且非常急!天黑根本看不到河面,现在回想起来都恐怖!老黄在红牛齐腰深的水里趟水试探着过去的时候,一直喊红牛小心点!最终确定还是要过河走。幸亏这次不用架桥!可怎么走过去,如果一不小心踩中深坑冲进河就没命了。大家决定由男队员隔没多远站一个人,当作人墙保护大家过河。

继续走,耳边全是洪水声,只有每个人的头灯在亮着。

又见一木房子在河边,可更宽的河挡住大家。二话没说,大家商议分头找树枝架桥!我们已经走过数不清多少次洪流,搭桥都有经验了,知道有河必须搭桥,这是唯一逃出困境的方案!后来我们才知道,渡过这木房前的河流,对岸就是水泥路!也就是说安全逃出困境!

到了对岸,老黄一看是水泥路,狂叫:我们安全啦!这声音比中彩票头奖还要激动!大家欢呼起来!鸡蛋激动着喊:老黄!我要拥抱你!虽然是水泥路,可中途还要过一次流,只是水不深,老黄和红牛叫女队员每个人旁边必须有一男队员护送着过河。

这时前面出现了房子!看起来是有人住的房子,应该是保护区的。这回有信号了,老黄接到了老李打来电话。原来是下山借柳州电话打给老李,老李顺着电话打过来找老黄,说已经安排两辆车来接我们到一吃饭地方!感谢一直为我们操心的群主!这时,已经是10日凌晨3点多,离我们原计划的下山时间4点整整推迟了11小时!

韭菜岭,我们脱险了!我们创造了户外奇迹!

返回中山后,我们这一队历经生死患难的驴友们纷纷感慨:活着真好!不少人不顾爬山的辛劳把自己的心路经历记录了下来。什么都不说,看下图:

回想自己,爬山也算有些5,6个年头了,长线走过不少,唯独这一次,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对生活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路,好不好走,自己亲自去走过才能体会;风景,美不美,自己亲眼去看过才知道。

户外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靠我们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摸索体验。我觉得,生活就如一场马拉松,奔跑的目的不在于跑得多快,而在于途中的坚持。户外就是我的坚持,不管途中多艰难,靠自己的毅力咬牙挺下去,你纵有千百个念头想放弃,也要给自己找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

以下为驴友们韭菜岭劫后重生感言(摘录):

红牛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今天工作之余看了大家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内心久久不能平复,一阵阵感动。大家相知不久,却情真意切。群里的群友虽远隔万水,却义气绵长。这是本群近期天姑线的状况,队伍不到十人,回来的总结是心寒,还带有很多遗憾。相比我们31个人的队伍,队友间相互扶持鼓励,在更加恶劣的条件下顺利出山,我们是庆幸的!我们很多人从不曾相识过,但从那一刻起,风雨同舟过后,即便性格中棱角相磕,却始终有种默契,挫折之中相濡以沫。

2019年韭菜岭端午行 准备了将近两个月的路线按原计划顺利启程,因穿越的第二天中午爆发山洪,致使行程超计划。这是一场没有预兆的突发事件,当天早上至中午全程小雨,当从韭菜岭2000米海拔下撤至约1550米海拔时遇到一个令队伍无法前行的激流山洪支流,在这里遇到另外一队8人的驴友,通过沟通,在确认无法返回的前提下,我们握手 决定共同合作,继续前行。他们带了砍dao,我们带了救生绳索,在一个个支流面前,我们共同打造了无数个伐树造桥、拉绳设人墙,在一个个绝望中找到希望,找到回家的路。或许这就是天意,如果两个队伍没有相遇,结局截然相反。这是一场让我永生难忘的记忆,在大自然面前,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多么的渺小。在第一次、第二次安全护送队友过完激流,自己一人过到激流对面解开安全绳徒手返回时,抬头望去除了领队老黄,山路前方空无一人,当时眼泪瞬间忍不住往下流……我们为了团队的安全无数次从最前面一个个护送安全通过,为何不得到队友的等待,哪怕是一丝丝关心问候。因天色变暗强忍泪水加快脚步赶上队伍,不远处队友又被山洪支流挡住了去路,当时自己经过寻路终于冒险过到对岸,此时内心深处是抗拒的,多想不顾一切自己下撤。当看着对面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每个人内心反应出来的恐慌,瞬间抛弃了抱怨的心理,与队友分工合作,伐树造桥,终于安全顺利通过。细心的哆啦美可能感觉到我的不满,在同过后召开队友等待我和老黄,直至我们走到队伍最前面才允许前行,当我返回解绳回头一刻,看到队友不安的眼神一个个看着我,等待着我,瞬间心里一股暖流…,此时内心已不计较得失,只要能够帮助团队安全撤出,即使再累也是值得的!整个路线基本在山洪左右穿梭,天已黑案,大家靠着头灯,小心翼翼,只要有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出现意外,因探路、架桥等原因,雨衣早已卸下,整晚全身湿透,当通过最后一个支流后,自己已身心疲惫,因长时间在水的中央导致身体有些失温身体不断颤抖,但悬起来的心终于可以放下,看着队友欢呼喜悦的心情,眼泪瞬间忍不住哗哗往下流……感激队友在困境中互帮互助,感激队友相互关心、相互鼓励,你们不放弃的精神是我们成功走出来最大的帮助,受伤的小彭,脆弱的鸡蛋妹,在这次突发事件中表现异常坚强。团队中月亮姐姐、央吉拉姐姐、哆啦美、阿龙、波仔、魅儿、森哥等给队伍带来很多正能量,解除大家的忧虑。明明、创为思两位帅哥在困境中没有一句怨言,听从领队的安排,为大家安全下山尽心尽力!还有偶遇的驴友也很自然的融入团队,听从指挥,为解决困境出了很大一份力!这件事,留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是一件终身难忘的故事。人生的道路上常常有这样的情况:逆境使人有所建树。我们必须对生活先有信心,然后才能使生活永远延续下去,而所谓信心,就是希望。致敬-我的队友!

小彭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韭菜岭之,第天出发驴友们都是兴奋的,到达扎营地家都很快乐的扎帐篷露营,帮忙弄餐,

傍晚开始下!没有想到天气的 突变,使这次22完成了一次死旅。队友们就冒登顶。菜岭就在前,那时候多数都觉得很可惜,都想坚持过去看看,雷声闪电骤起,危险临近。临机 决定,下。就是这50距离节 约出来的时间,才带领家从奈何 桥上回来。在湿身干燥服, 没有品,身体急剧失温,⼿信号,深山密林,水不停的情况下,什么一切都是未知。

每次看和红牛在任何 安全保护下,独自边是急 流,一边是万丈深谷的洪中去 ,一次次的为家系好命之绳, 我的心都是悬起来,这时黄,红牛他们对家做的就是绝对,没有 万一。

搭桥时,红一次次的孤身 ,面临随时被洪冲下谷的 危险,爬过小树枝,去洪水对面找

到最安全的搭建点时,心悬起来黄喊声红,心就被揪下。 和红每次都那么危险还那么拼命去找出路,我真的内已经哭了知道多少次了,过每个桥都是痛的,因为那是 他们自己的生命搭建的,特别是红 每次搭桥己都上去跳一下,那一刻是爆开的心疼,激流山洪那时候什么都没想,看着身边一张张 惊恐不安的孔,都在颤抖着,能活着出去就好,看着两个领队过激流中搭桥拉绳,那时候只想着队友们都安全过岸就好,受伤的 我越来越脆弱,在水中浸泡了一天 我完全透,在过最猛几次激流中,我用尽 脚胸再痛也一定要坚持,能再拖累生命来保我们的黄队,经历了一天夜的磨难 再重生,出到路口那一刻我内心崩溃了,走不快还是一直拉着红牛的背包扶着走,在车上我差不多要入睡了,一下就出现过洪流的画,整个都惊醒!

我的21名队友,多数都是一起爬过山的,也有些新朋友,你们的名字可能我有很多都记不住,但是你们的勇敢担当,每次进洪水,身体,用信念搭建起一次次的命之路,不放弃不抛弃,真的很感动,感谢你们陪伴。

感谢波仔为家奉献的大厨 ⼿艺,感谢阿龙默默无闻的在后面 收队,确保22名队友⽆⼀失联。感谢美哆来美,魅儿,央吉拉,月亮,鸡蛋,伊伊为大家带来的快乐!感谢胡子哥给我烤了一晚上的鞋子,

创为思,我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在山上发现了野生猴头姑,大家都叫他不要吃,山上的东别乱吃,安全第。第天,在危险面前,⾛了出来,和黄,红一起, 进山洪中趟路,系绳,搭桥,墙,都⻅他的身影。

让我最感动的就是领队红,我泡 一天 膝盖开始痛了,他知道就一直陪伴我在后一段路,前面队友已经走远,天开始下来,我⻓这么大第次对个男人说 要走太远 要丢下我,我害怕,真的很害怕

还有阿⻰也是默默守护在后面,看到红 他才会往前快一点帮助前,真的太多太多,无法一写出,只是一边写一边流泪:队友们都是样的,出真的只是个活动召集者,是商业机构。当危险降临时,你们每爱,无私奉献,团结至,真的感动哭了。难忘韭菜岭之旅。

胡子哥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本次串出韭菜岭之行,计划中是一次快乐的山野露营,没有想到天气的突变,使这次22人完成了一次生死旅行

第一天的欢歌笑语还在耳畔时时回响,队友们就冒雨登顶。还有50米时,雷声闪电骤起,危险险临近。老黄临机决定,下山。

就是这50米距离节约出来的时间,才带领大家从奈何桥上走回来。在湿身无干燥衣服,没有食品,身体急剧失温,手机无信号,深山密林,雨水不停的情况下,能不能等到搜救队找到?一切都是未知。

每次看见老黄和红牛在无任何安全保护下,独自走进一边是急流,一边是万丈深谷的洪水中,去一次一次的为大家系好生命之绳,我的心都是悬起来,这时大黄,红牛他们对大家做的就是绝对,没有万一。

搭桥时,红牛一次一次的孤身一人,面临随时被洪水冲下山谷的危险,爬过小树枝,去洪水对面找到最安全的搭建点时,心又悬起来了,老黄喊一声红牛,心就被揪一下,每一次老黄叫红牛时声音,都充满父亲叫儿子的哪种关爱之情。

过了凌晨1点搭起的树枝桥后,踏上一条有人工痕迹的小路,终于听到老黄放心的口气说话。从第一道山洪,到走出山洪危险,总共经历了4道生命绳,5道生命桥,老黄的语气都是一种心提起来的担忧。

看见老黄腿上被不知何种水生动物咬过的痕迹,看见老黄和红牛在车上的睡姿,看见车上21名队友在车上的睡容,听见此起彼伏的鼾声,我的心里反而是难过极了,眼泪总想冒出来!

我的21名队友,我可能还没来的及叫出你的全名,也没有来得及把你的名字和容貌一一对上,但是你们的勇于担当,每次走进洪水,用身体,用信念搭建起一次一次的生命之路,每听到:女的先过,女的先过。心里都是欣慰,感谢你,生命有你,值!

四海哥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虽然没有看到期待的映山红,没有摘到韭菜,没有登顶,但是我们不遗憾!因为我们一起成就了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能够战胜突发的洪水,全队患难与共,安全走出大山,就是我们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感谢两位居功至伟,有责任担当的领队,感谢在幕后为我们揪心的群主和朋友们,祝福各位重获新生的兄弟姐妹!

老黄

韭菜岭难急经历

我文化不高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大家不要见怪

想起这次韭菜岭一班好友已经计划了大半年,当时他们叫带队我一口答应了。

67号我们踏上韭菜岭之旅,我们见时间上早先去了月岩村走走,后到大江源住宿,8号上7点出发上山,下了一晚的小雨之出前就停了,这一天气很好,一路欢歌笑语上山一路拔高,下午4点多就到营地了,我们都忙着做饭大家都一起动手,波波负责做大厨,晚饭后开娱乐,哆啦美,央吉拉跳舞唱歌,魅儿穿上整身荧光圈手舞足蹈,后他们几个一起穿上跳舞气分高涨,我还帮他们拍视频助兴,后面大家都睡觉了。

9号早上8点多出发韭菜岭,临出发时天气是灰灰的没什么和去年一样,我们一行走了没多久入了树林就开始下小雨,当时我想下雨没所谓,我们继续前行,上到山顶雨又大了点,再往前行风来了,后来雨再大还有雷声,当时我就决定下山不再登顶了,刚下山时我还没想到小溪的有这大,下了400-500米左右就看见有其团队的,他们不能水很大很急,我就马上冲过去看看,结果是想像不的情况,我和红牛商量了一会,往回撤可能花上更多时间,10号上也不到山脚,后来再商量柳州队有砍dao我们队有绳决定合作一起往下走,第一渡开始搭桥,当第条木下水后就要想办法过对面拉绳,当时我想再加一条先过,红牛说不用就这样爬过让我来,当他开始爬过时我心已经停止呼吸了!一直盯着他小心翼翼的爬过去,我内心非常难受!看见他经安全过了对面我才定了点,第二第三条下水绑紧他还在上面试试,安全后我才让大家一个一个慢慢过,但每过一个我的心就像被什么东西抽着,待全部安全通后才放心,又走了不久又来一渡,这次我红牛俩亲自下水探路,水不深但急,水下全是石块,每一步都要往前探,过了对岸又开拉绳,我,红牛,小王,明明下水做人墙让他们抓住绳子过河,水太急脚要力顶着下面石块,一让他们尽快过,又过了!此时我又担一下一个溪流了!因为我知道都是着这条溪左穿右插的下去,这下水流比上面的又急更宽了,又砍搭桥,这次难度比上大了,要长一点的树才能过,木就搭在两块大石,红牛又是这样过去,这下我停顿,我眼睛开始红了但我发出任何小动作,唯死死的盯着他,绳桥都弄好了,这次让女的先过,小彭,鸡蛋,哆啦美,魅儿,她几个是最弱的,我最担心她们,然而她们用毅力战胜了,我和红牛收绳过来,什么人呢全走了?只剩我和红牛,我在想上山前我他们说过一定等全部人过了河才能走,什么现在什么情况?红牛有些不满了!在往下走后来才看他们,这次我没话让他们走开,我去看看前面,又是搭桥过河,这下我悬住了!水冲着石头发出哗哗的声音像敲打着我的心,又是如此过了,这下我真的崩溃了什么情况人又不见了,我火了红牛也火了!红牛说我不管了,每次是这样让他们过了就不见人太过分啦!下一渡我不管了!我听了也不敢说话,过了几渡我俩都有点累了,脚在抖,我气也不回马上追他们,结果真的他在前面又被栏住了,我气冲冲的对他们说:你们太过份了,我在山下和你们说过什么?我说要等全部人都安全过了才能走,你们现在算什么?留下我和红牛两个收绳,万一我俩有一出事什么办?叫你们帮手都叫不了,难道你们这在这里死等吗?太过份啦!我知他们下山心切我又何常不是呢!这下我没等红牛,我自己一人下水探路,这里水虽然急但我清楚下面是什么,我一步步往前走一不小心摔了一下整个人都往水掉了,我马上站起来,继续前探,过了就让他们拋绳过来,然找好位置让明明,波波,小王,还有柳州队成员又一起站水里做人墙,拉紧绳子又是一个个过,每过一渡心都是悬很久死死盯着每一个人过来,一边盯一边喊小心,抓紫!这时大家都安全过了,我就对他们说:大家过来了不见我和红牛就不能走,叫波仔,哆啦美在前压着,阿龙收队在后面,又是前行,此时我不知道什么时间了,唯有一直前行,老远我又听见水声了,又拦住了!我看看水面再看看水底,用登山杖试探一下,就下水探路前一段好走些后面一节有个深坑,我在边上慢慢摸索过去,发现有可以通过的地方,就叫他们准拉绳过河,这里水流很急,用力才能站稳,又是人墙保护,吩咐他们要一步步稳着过,唉!我看他们此时我内心难受得自己都不能接受!特别是红牛,一直是我最担心的!每一次和他下水我注意力都在他身上,怕他出事,我都记不清搭多少桥拉了多少次绳,反正就是拉绳搭桥,我心都放在每一个队友身上,作为一个领队我要保障他们的安全,所以只想着搭桥开路让他们尽快下山,在一个下山的拐弯处,我知道另一边有个很深的地方,现在这里已变成一个很急很大旋涡急流,旁边就是一条很滑的石路,我走在队中间在上面向下看,一下看见有个队员在此滑倒,我我整人像触一样一下直了,心扎着痛,怕他继续滑下去,那就什么都完了!再看看他爬起来了!我这才松了一口气,于是我大声喊:别往外面走要靠紧里面走,我着每个队友安全通过后,回头看看红牛,阿龙,还有小彭,什么不见人的,我就站着在等,等了好久好久还没人,我心又悬了!再等,一见灯光原来是阿龙,我问红牛和了小彭呢他说在后面来着我才放心,是小彭的脚一直伤了根不能走得太快,等他们俩来了我才继续往前行,此时队伍已经在前等了很久,我到时他们已准备我和红牛安排工作,我用头灯照过对面,好像有点希望一样,因为我记不清后面是不是有没有溪还要过,去年经过有点印象,但忘记了木房子,因为思想都集中在队友的精神和体为上,怕他们失温,发软无力,我们已经走了很久了,我也不知时间,听到有人说已半夜1点多了,我就想尽快搭桥让他过去,于继续适力的东西搭桥,这个看起来最宽,望望对面有点冒起的地方可以过,就只差这边的地方,于是找来一条更长的木横跨过去,红牛又是这样过去,这下有点难了!这边大石没冒出水面,木放下去会被冲走,最后找来几块大一些的石头放在大石上面抬高位置再让木放在上面,望着桥顺利搭好,红牛坐在中间大石头那里指挥前行方向,先让几个男的过去保驾护航,再让女的先过,最后我过了,就等待红牛解开绳索让他过来,等他过来时就这刻我大家别动让我看看路上,我看见时心一阵喜悦,我们终于成功了!我高声和大家说我们安全了,就算前那河你们放心很容易过,没危险了!这时我看见大家开心的笑容我心头大石就很很的抛了!零晨2点多一共31人全部安全到达保护站。

这次经历让我终身难忘!

还有很多情况,很多人没有一一细写,这次经历中你们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忙,谢谢31位队友!

还有,月亮,央吉拉我给你们点赞,没让我失望

各位我写得不好不要见怪,这是我在串出第一次,也从来没写过那么多,在写过情中我的泪水一直是满满的。

谢谢各位对我的信任

在此我衷心的谢谢红牛

万分的抱歉!让大家受惊了。

阿松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一直想去韭菜岭,正好串出有活动,赶上了末班车!67号怀着激动的心情等待素未谋面的队友一起向韭菜岭出发!

车上领队老黄,红牛,为了活跃气氛,拿起大喇叭自我介绍!还有唱歌!说笑话……

我们到了道县天还没黑,领队又带我们去参观了月岩景区!

不知不觉到了大江源,农庄吃饭,家乡的味道,真的很好吃,感谢明明的葡萄酒,那一晚睡得特别香!

第二天吃了早餐,拔营,拍集体照,(李老师由于帮我们拍照他自己有没有我们一起的集体照!有点遗憾!在此谢谢李老师的付出)

由于第一次重装爬山!开始不在状态,收尾龙哥一直给我打气!走到半山腰脚又抽筋了!当时我的心都碎了!难道我止步于此?我不甘心!还是龙哥在后面一直等我,没有半点怨言!(龙哥是个脾气好的男人,不知道会便宜那个姑娘)

我抽筋过后李老师也抽筋了,真的辛苦龙哥了!好在大家都是强驴!都顺利的达到上垌营地!哪里没有牛的骚挠!可以睡个好觉!

领队老黄第一个到营地搭天幕,当时有点小雨,这么舍己为人让我们很感动!大家搭好帐篷就准备做晚餐,大厨波仔少不了他!感谢红牛做的猪脚,我特别喜欢吃,也感谢你和胡子哥背那么重的食材背上山!(其他几个背食材的不清楚我就不描述了)大家都背了!

(我的登山杖没放好让小彭受伤了!我心里很内疚,小彭对不起!)

晚上的活动很丰富,搞怪大师红牛带来了荧光棒,红牛也是个开朗的男孩,也不知道会便宜那位姑凉?几个女孩子戴在身上跳舞!很好看!很兴奋!哆啦美跳舞很专业的样子!魅儿最兴奋!完全看不出来她是孩子他妈?还有几个跳的兴奋的就不说了!最后围着篝火我们聊了很多!可能这时起才真正的认识了你们!说了好多知心话……

第二天领队老黄,波仔大厨最早起来给我们准备早餐,很是感动!(波仔下的面真的好吃!他就不说了,好像有女朋友了?

吃完早餐又下起雨来了,老黄决定不登顶了,节约时间下到山下!但是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雷越打越大!我们鞋子湿透了!走着走着一条大河拦住了我们!(当时还有广西8个驴友,加一个独行侠,一个人上山不安全,我们都在苦口婆心说他下次不要这样了,没有雨衣,没有登山杖,穿个牛仔裤,)

河水那么大怎么过河?领队老黄,红牛想办法,在前面探路!真的苦了他俩!为了我们安全渡河绞尽脑汁!我们全队都肯定了你们的付出!不知道过了多少道河?大家都精疲力尽!创为思(他想吃野生蘑菇,还好被我们劝住了,野生蘑菇不能吃!切记),明明……好几个男人搭着人墙让我们先过,这次真正的体会到了兄弟姐妹般的同甘共苦!

哆啦美肚子饿了没精神的状态!看着好揪心!我们只又一个信念早点下山!

(在此我想批评一下我们自己!好几次过河就跑了,害得领队老黄,红牛,还有那几个做人墙的最后走!多让人寒心!)

最后结果是好的!我们22人,广西8人,独行侠一人,全部安全下山!他们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好报!老天保佑!

感谢群主老李为我们操心!他把我们当成他的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

201906 07-10韭菜岭圆满毕业!我要把21个队友放在我心里!我们是经历过生死的朋友!

央吉拉

記韭菜嶺

6.7:出發由於假期堵車晚出發了一會兒,但是沒有影響大家的心情!一路歡歌笑語的功臣哆啦美!哆啦美(管理員):負責驢友的吃喝拉撒!調解整個團隊的氣氛!(如果團隊沒有這樣的靈魂人物會很沉闷)晚上按時吃上哆啦美預定的美食!喝了明明自帶的紅酒(出發的壯行酒)!明明:一個優秀的驢友:在6.9日的下山中配合領隊探路,搭橋,負責運送驢友安全過河)

6.8日:7:00準時出發,出發前我拎了四個領隊(老黃,紅牛,波仔,阿龍)的背包,比我本人的要重3公斤左右!背負公共物質毫無怨言!此行驢友們也很給力,大家每人也分攤了公共物資!8日一路上坡!老天爺很眷顧我們,沒有雨,也沒用太陽!休息點在哆啦美的帶領下大家拍了各種造型的照片(後續群相冊裡面有)!4:30左右到達宿營地!大家搭好帳篷後集體動手做飯!此處重點:老黃:自己帳篷沒有搭建先搭建天幕!大公無私!!波仔:大廚,四菜一湯(幹部下鄉的標準)第一個做,最後一個吃!大公無私!晚餐美酒,我帶了一些梅子酒,明明帶了一斤白酒(總結帶少了)大家用僅有的美酒喝出了小高潮!酒後在哆啦美和紅牛的帶領下螢光漫!(照片)赶走了一天的疲劳!9:30大家准时入睡!(年轻人继续热聊)

6.9:8:10准时出发,9日是此行中最惊险,最有意义的一天!终身难忘!也是我积累的精神财富!优秀的领队老黄做出来一个最重要的决定:不登顶!(雨大,伴有雷电)个人认为一个最优秀的领队必须有果断判断力!不犹豫,不纠结!下撤的途中雨越来越大!大雨导致了山洪!导致在我们下撤的路上要过N条河!因为下撤的路线是在一条河的左右来回穿梭!几乎每过一次河都需要搭桥铺路!每一次的搭桥都需要探路!探路者(老黄,红牛,创维思我们喊他小王)每一次搭桥都需要伐树!伐树者(张联合,森哥,阿龙,明明,胡子哥哥,波仔,翔哥,92号,伍建松,四海一家,李老师等)路探完,木伐完,(这两件事情同时进行)搭桥!搭桥者(老黄,红牛,小王,明明,伍建松,翔哥,92号)每搭一座桥,在对面配合的是红牛(因为老黄怕自己毕竟年纪大了,体力不支,这个决定是英明的)搭桥完毕后,试险的是红牛!(为了保证每一个驴友的安全,每一次搭桥完毕后,红牛要试走)人墙者:(老黄,红牛,小王,明明,波仔)

每一次的过桥,这几个人把自己的身体当活动的墙,以保证每一个驴友的生命安全!(此处内心流泪)

缘分天注定!此行偶遇广西驴友,还有一个独行侠(第一天就遇到了,我们积极热情的邀请他加入串出的队伍,当时没有人能预测第二天的事情)我们救援绳,广西队砍dao,两队完美配合完成了全体驴友的安全下撤!探路者,伐木者,搭桥者,人墙者都有广西队哥独行侠的身影!

说感谢串出给了每一个此行驴友的第二次生命不为过!因为串出有如此优秀的领队,所以所有驴友安全下撤!感恩有你们!!下一次路途还愿与你们通行!风雨无阻!砥砺前行!(这是我此行的所见所闻,如有把哪一位驴友的付出拉写,敬请谅解)

庆里源保护站何先生,月岩林场远红餐馆,在此特别表示感谢,半夜为我们走出困境提供无私帮助

关注一下
lizhi038 发表于 2019-6-15 15:36 [韭菜岭劫后重生记

[siz ...

以后夏天雨水天还是别去这么危险的地方了,玩也要注意安全噢!
不错啊,挺刺激的啊

是的,下次不去了
syx1989 发表于 2019-6-15 17:11 不错啊,挺刺激的啊

是刺激
2924170468 发表于 2019-6-15 16:57 以后夏天雨水天还是别去这么危险的地方了,玩也要注意安全噢! ...

幸亏安然无恙

[siz ...

雨天爬山,遇水凶险,小心小心
佛山老林 发表于 2019-6-15 19:53 雨天爬山,遇水凶险,小心小心

那是,这地方十非之首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siz ...

欣赏李老师大作!心惊胆战的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