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风雨中,我仍想做个孩子

记2019库尔德宁-琼库什台徒步

写在前面

小时候,夏天下雨,冬天下雪,撇开雨伞,在水坑中手舞足蹈,即便溅湿了鞋子,也觉得欢喜。

长大了,每次出行前,都要挂个晴天娃娃,纠结于“看不到主峰”、“出不了大片”,“湖水不够蓝”。。。。。

风雨中,我仍想做个孩子。

关于线路

关于线路库尔德宁至琼库什台,位于天山北坡,伊犁河谷深处,从库尔德宁进山从中途依次经过大莫合草场-恰西草原-塔里木河谷-喀拉峻-西喀拉峻(景区)-库尔代河-琼库什台。据不完全统计,共100公里。

在圈子里已是网红火爆路线了,长草很久,再不去就要被玩坏的感觉。

虽然已无数次在朋友圈看到过大量图片,走一趟,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1高配的团队

两位领队是很少遇到的正儿八经持证上岗,可以称得上户外指导员的人。

初见江湖哥没觉得很特别,直到他说今年47了,顿时心生敬意,难道不应该当当幕后老板,泡泡茶,指导下新人,过过安逸日子,还亲自出来带队,必定是有所坚持的人。

天涯姐,是很少见的女领队,是个直爽豪迈的姐姐,不听话直接开骂,实际上却非常细心,作为收队观察每个落后队员的状态。

除此之外还有三名协作

熊大叔是个兵二代,称得上是能人中的能人,对地形地貌、动植物、乌孙国的变迁史等等全部如数家珍,就是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有什么不知道的,不用百度,直接问熊大叔。

艾力是个英文balabala,实际上却是中文老师的维族大哥,典型的高鼻深目长相,带着啤酒肚,灵活的健步如飞。

还有酒青,是令人羡慕的斜杠,自由职业者,游侠客兼职带队,随意聊了两句便知和我一样是个老玩家,随时高歌一曲的嘹亮歌喉,绝对是本次行程一大亮点。

酒青从业旅游多年,说带户外徒步团并没有一般旅游团赚钱,而且相当辛苦,能够做下去是靠点情怀的,户外指导本应是个专业度很高,受人尊敬的职业,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做不到。

保姆式的服务,轻奢户外,能够让更多经验不足,体力有限的人的去到更远的地方,虽然我并不认同,但也无力反驳,这是大趋势。

此外,本次行程是反穿,与大多数队伍正好相反,全程的营地只有我们一个队伍,不要太开心。

(天幕、桌椅、两室一厅的帐篷

(手抓饭、炒菜、奶酪、水果就不提了,竟然还有烤肉炉子)

广东的小姐姐,精通花艺,草丛中随意一采,造型别致)

2大雨中的行走

第一天露营的夜里听到帐篷外噼里啪啦的响,晨起营地被大雾淹没,在细雨中收起湿哒哒的帐篷,出发,本以为这雨下一阵就停了,直到傍晚,快要到达营地时,才放晴。这是自入坑以来,淋雨最长一次,连续89个小时,时大时小,却一直没停过。不止这一天,剩下的几天,都是半日晴,半日雨。伊犁,没有所谓的雨季,牧民说从小到大,没有连续下过这么多天的雨。

又到了检验装备的时候:

SCARPA
LOWA的鞋子表现不错,但是没有好点的雪套或者土肥宽的冲锋裤,一样会进水。去远途,千万不能再几十块凑合一双雪套了。至于冲锋衣,防风作用大于防雨,有再好的冲锋衣,雨衣也是必备。而且Gore-Tex的防水性能有使用寿命,据说鞋子只有2-3年的寿命,户外真是烧钱。

(雨后的金莲花,挂着雨珠,遗憾的是淋了那么多雨,竟然不给看彩虹,哼)

3 田园牧歌

曾经有人问过一个这样的问题,在城市里朝九晚五,拥有一切城市的便利 VS大草原的田园牧歌,自由而贫穷,你愿意选哪个?我说为什么只能二选一,我要的“主义”理想又现实,去大草原开个客栈,迎来送往,聆听并记录旅人们的故事,在田园牧歌中把钱赚了。

在大山深处的塔里木庄园,就是想象中的模样,山谷中花园式的庭院,院子的草地,是天然的,并不修剪,门口的河流,远处起伏的山峦,日出、日落和星辰,还有旺财和小黑。

然而庄园的老板娘并没有认识到自己早已活成了别人羡慕的样子,更关心客房的水电如何了。

(塔里木庄园)

(一路跟随我们到塔里木达坂的旺财和小黑)

(随后又遇到略傲娇的小白)

(田园牧歌,放牧的哈萨克族大叔)

(再看我,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们吃掉)

4突如其来的冰雹

在坡顶告别旺财和小黑,黑压压的乌云飘来,已连续淋雨两天的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只没想到,来的是冰雹,不是雨。

早晨出发时艳阳高照,只穿一件单薄的皮肤衣,这冰雹来的突然,顾不上拿出背包里的厚衣服,砸在肩膀,冰凉生疼,没有一处可以遮蔽的场所,正确的躲避方式是企鹅状抱团。但是停下来久了会冷,不如继续行走。

年保玉则淋过一次6月的冰雹之后,我对此淡定多了,山里虽天气莫测,但坏天气也往往不会持续很久,根据经验,极端天气能出美景,今晚的星空一定会很美。一味的晴天,反而让风景有些单调。

果不其然,冰雹过后,晴朗,天边尚有云,天空出现了彩霞。当晚住在开阔的山顶平地,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挑了一个视野极佳的地方扎营。问熊大叔银河的方位,头顶正上方,南北方向,这片天空无云。

新疆的线路难度,不在高海波,在天气。一条很普通的休闲徒步线,因为天气,分分钟虐的不要不要的。

(黑云压山,不久,雷鸣,不久,冰雹便来了)

(天上下起小汤圆)

(勇敢的心)

5高山上的地平线

喀拉峻就是辽阔的草原的意思,与其他的草原不同,被称作“人体草原”,地貌的特别在于爬上山顶,然后发现一片平坦辽阔,望不到边的草原,四周起伏的坡度,有着格外优美的曲线,加上雪岭云衫,花斑一样点缀在草原上,又叫做花斑草原。
每年的5-6月,五色的野花盛开,金色的金莲花&蒲公英,蓝色的勿忘草,白色银莲花,紫色的苜蓿&马兰花,粉色的鲁冰花,地毯一般铺满整个平面,加上远处的天山,顶着白色的盖头,多层级的景观。

高山上的地平线,在地理学里有一个专业名词叫“三级夷平面”,隆起的山峰被一些地质作用夷平,随后再次隆起,再次被夷平,而形成。(感谢熊大叔的普及)

风景是有厚度的,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起伏的草甸,柔软的如同你的皮肤(又飚文艺了,haha

(穿过地平线,躲进在阳光的影子,在风雨过后,美好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随意生长的雪岭云杉)

(任何一张照片,都比不上眼睛看到的美)

6计划外的绕路

一上午的,鲜花铺满的草原上,撒欢了似的狂奔,一路平坦,略有下坡。然而中午得知,旁边的乌孙古道昨天出事了(没有新闻报告,也不再详述),于是一刀切,喀拉峻也受牵连,计划中路线封锁了,距离只剩8公里的营地,现在多走10公里才能到达露营点,而刚出发,便又开始下雨,夹着冰雹,有队友只备了一个一次性雨衣,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全部湿透,而一但太阳躲起来,气温马上下降,又有骑马的姐姐不小心摔跤,还好不严重,但如果天黑不能到达营地,真要有不好的事情发生。

傍晚6点,到达景区内的一处毡房(在内蒙又叫蒙古包),当晚不再扎营,20多号人住2个毡房,喀拉峻不是开发成熟的景区,并没有什么游人,出游要趁早,不希望这里成为下一个赛里木湖。

(如果不绕路,大概不会经过这一片真“葱花”盛开的山岗)

7重装的体验

我说:“大包明天我自己背”

被天涯姐骂:你有病吧。

问领队,最后半天8公里,下一个900米的大坡,然后就是平路,自己一掂量,决定坚持选择。

“反正都是给马驮,你要那么好的包有毛用~~”曾有驴友说过这么一句,印象深刻。新入的55L的背包,必须试一试,重量在 15公斤上下,与5-7天的重装包相比,还缺少食物和水的重量,应该在可承受范围内。

只没想到,领队没有告知全部,下了大坡,还有一个700-800米高的达板要爬,然后下山,才能看到琼库琼库什台的村落,这一天的行程应该在14公里。

第二天,肩膀和腿的异常感觉,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极限。

虽然我跟领队说,如果能把5公里跑进25min,便去博格达看雪莲花,我感觉这是个极其渺茫的愿望。

8. 人,是风景的一部分

(他们说这张的我,孤独又自由)

(哈哈,孤独个鬼,这是网红打卡点的摆拍,看,这么多小伙伴)

(走完路,不能忘记压压腿)

(小帅哥,你站到马旁边,让我拍一张)

(吼一声:“大叔你回下头”,于是有了这张花海中的熊大叔)

(我家驴,也有了基友)

曾经有位朋友说“一期一会”,过了很久,我才反应过来这句的意思是:有些人,一辈子只遇见一次。

———————————End———————————

新疆,还会再来,想起手抓饭和卡瓦斯,突然有了乡愁。

好贴围观 抢个沙发
田田VaAz 发表于 2019-6-15 17:29 [

风雨中,我仍想做个孩子[/ ...

新疆河山美如画!
感谢分享
发自在外APP
我们是6.3-8号的正穿,冰雹那天吓尿了,差点切到悬崖边上,唯一感触也是6天下了4天雨,居然没有给我吗看到彩虹!
好漂亮的草原
意犹未尽·***
支持好友分享
452995390 发表于 2019-6-17 16:35 我们是6.3-8号的正穿,冰雹那天吓尿了,差点切到悬崖边上,唯一感触也是6天下了4天雨,居然没有给我吗看到彩虹 ...

就是啊~~~
bozi0_0 发表于 2019-6-17 19:18 好漂亮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