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EBC|18天珠峰大本营单人自主徒步探索,带你走进喜马拉雅的冰河世纪(已完结)

查看:41945 | 回复:74
发表于 2019-6-21 15:22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19-6-21 19:0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万圣的时代 于 2019-8-2 04:57 编辑

大约花了2.5小时的时间,终于登山上了Chukung Ri的山顶,正前方便是努子峰巨大的山体。这里有一个形体较大的玛尼堆面朝着对面的雪山,上面随风飘扬的经幡祝福着所有前来拜访的旅人。

山顶环顾四周,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Nuptse(努子峰)、Lhotse(洛子峰)、Ama Dabla(阿玛达布朗峰)等众多高海拔雪山,如果运气好,晴空万里的同时,山谷里会起大片的云海,景色会变得极为壮观。

Chukung Ri山顶

努子峰

东部朝向的山谷

身后的云海

天地融为一体

稀薄的空气使得呼吸变得越发急促,周围除了风的声音,就只能听到自己如雷贯耳的喘气声。在这天地融合之地,世间的一切仿佛都安静了下来。

我放空内心,看着眼前这一切。在我眼里,它们并不是单纯的自然景象,而是一场上天赐予的盛宴。为何要给我看到这些,为何我有幸能看到这些。自我反省的同时,内心既兴奋又满怀感激。在这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大自然会毫无保留的展现出自身极高的艺术姿态。我能做的就只是当一个记录者,记录着这一切并让更多的人能去了解它的原貌。

云层越来越厚

美丽的冰川

翻腾的云海

伫立的玛尼堆

下午5点30分,太阳开始下山了,为了避免走夜路的危险,应该在6点之前下撤。尽管有诸多的不舍,但告别终究是这次盛宴是不可避免的结局。临行之前,由衷的感谢大自然能展现出它不同的一面。我不畏惧危险,但并不奢求回报,可有时候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山顶的最后一眼

西边的冰川带

日落时分强烈的阳光

带有金边的云海

下撤的路出乎意料同样美的夸张,山谷被雪山环绕,云雾从山谷间升起,仿佛置身于云海之上行走,真是种不可多得的体验。

山坡上的玛尼堆群

云雾填满了山谷

雪山脚下有个冰湖

日落时分

看得出村里已是大雾笼罩

7点左右,安全抵达了裘昆村,此时村内已被大雾笼罩,由于太阳下山的原因气温骤降。在室内,火炉边围满来自世界了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徒步经历,欢声笑语,十分温馨。

围着火炉取暖

经历了今天的事情我开始意识到,后面的路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但同时惊喜也一定会超出所有人的意料,这反而使得我更加坚定了决心,一定要把EBC走完。

• 許許
发表于 2019-6-21 21:19 显示全部帖子
好精彩的路书。
太美。谢谢分享。
期待后续。
发表于 2019-6-21 22:08 显示全部帖子
秋实也 发表于 2019-6-21 15:22 支持精彩分享!
哈哈~谢谢关注
发表于 2019-6-21 22:09 显示全部帖子
pzhatht 发表于 2019-6-21 21:19 好精彩的路书。太美。谢谢分享。期待后续。
谢谢关注哈~
发表于 2019-6-22 00: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万圣的时代 于 2019-8-2 04:58 编辑

第七天|冻土的远征,不熄的薪火
探索喜马拉雅-珠峰大本营(18天)徒步篇

Day7 Chukhung-Island Peak BC-Chukhung
第七天,裘昆-岛峰营地-返回裘昆
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却是意志

第七天线路图

清晨起来,室内的窗户上结满了漂亮的冰花。如今也好像已经适应了这极寒的气候,反而在海拔越高的地方,睡眠更有质量。

窗户上的冰花

今天的行程是一条“体验型”线路,前往IBC(岛峰营地)。裘昆至岛峰营地大约7公里的距离,海拔抬升400米,来回的路程共14公里。路上的景色以高海拔冰川带为主,除了能看到典型的雪山、冰川之外,还有很多冰川融水的高山海子。

路牌“通往岛峰的路”

路上的景色

所谓的海子都成了“冰湖”

Island Peak(岛峰),当地名为“Imja Tse”,海拔6189米。岛峰是一座著名的6000米级别雪山,其正北方是Lhotse(洛子峰,海拔8516),可以说岛峰即是洛子峰的延伸。

由于登顶的路况较好,加上尼泊尔岛峰商业队登顶的费用也只需3500-4000RMB/人,相比自己国家攀登6000米以上级别雪山的成本低了至少一倍以上,所以非常多的登山爱好者都把岛峰作为人生当中的“第一座6000米雪山”。

岛峰

洛子峰(左),岛峰(右)

面朝着阿玛达布朗

烈日高照

如果你热爱冰河山川,那么一定会享受路上的一切。在这片广袤的冻土之上人类犹如“沧海一粟”,周边冰体覆盖的雪山一座接着一座,而那些高山海子则被冻的像平地一般光滑。路边偶尔传来一两声“雪鸡”的鸣叫,让人感到无比空明。

冰川覆盖的雪山

依附在洛子峰上的冰川

眼前其实有个湖

雪鸡

走了许久都没有遇见个人,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什么样的人才会出现在这种地方”。现在并不是登山季,照道理来说并没有人会选择在这个季节攀登岛峰,而往后走也没有村落,所以遇到人的概率应该不大。

Island Peak Amphu laptsa pass岔道口

越来越接近雪线

山头上的玛尼堆

Flag刚没立多久,就被“啪啪”了。。。一名背夫,出现在了眼前。背了那么多东西,但徒步的速度比我还快,所以他追上我了。。。

前往岛峰的背夫

这位背夫说到“今天会有人来登岛峰,这些都是登顶用的物资”。当时我心里的第一反应就是“666,我也想登”。他说马上就快到大本营了,问我是不是去登顶的,眼前这座山就是岛峰。我倒是想啊,但还是要保持理智,这次出行并没有准备登山所需的东西。

岛峰(右边就是通往大本营的路)

不一会儿,后续的4名队员赶了上来,其中包括2背夫、1向导、1登山者,他们是今天唯一一个攀登岛峰的队伍(最后返程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位登山者)。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不得不敬佩他们的勇气与决心。

之前是我的想法太简单了,人类对于自然界的探索与挑战,在“时间”上是没有准确概念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能会有任何人的存在。你想做的事情,现在一定有人在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也一定有人正在挑战。真正的登山不仅仅代表的是个人荣耀,而是人类整个种族在探索自然方面的突破。

登山小队

抵达岛峰营地之后,发现这里没有一丁点“营地”的气息。如不是地图上标记这里是营地,我很有可能就浑然不知的直接路过了。旺季的营地都扎满了帐篷,摆放着各种登山所需的用具。但在淡季时,如果想要登一座雪山,可能会需要花费更多的体力和成本来进行物资运输,成功登顶之后,这些物资并不会留在营地,包括帐篷都会一并带下山去。

下面是好友“欣欣”在岛峰上所拍摄的照片。他说登顶是在凌晨12点从大本营(5100米)出发的,3公里的距离海拔爬升达到了1000米(岛峰峰顶6100米)。由于夜里气候环境极其恶劣,气温低、风力大,加上路面坡度陡峭的同时还带有积雪暗冰,走起来十分吃力。3公里的距离需要爬大约6-7个小时才能完成,到达峰顶的时间刚好是能看到日出的时间,下撤至大本营也已是中午时分。这就意味着登顶岛峰,是需要连续走将近12个小时的冰雪陡坡,且海拔变化上先要抬升1000米再下降1000米的,从强度上看是极其考验登山者体力能与意志的。

冰爪

陡峭的雪坡

接近山顶时的冰川

山谷对面朝阿玛达布朗

旁边的洛子峰
640.webp (1).jpg

当时的大本营并没有什么地方值得多呆,所以没过多久我就准备返程了。在返程的路上,心里一直带有许些遗憾,但同时又安慰自己没有遗憾的旅途并不是完整的旅途,因为它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

另一位登山者

下午依旧开始云雾缭绕

下午返回裘昆时天气越发变得恶劣,就仿佛在高山上遭遇到了暴风雪一般。我连赶带跑的回到旅店,发现客厅里多了3名中国人的身影,从左往右分别是,小庭子、拖顿、白,大伙果断的就聊到了一起。

“受灾群众”

他们3个人也是在上来的路上认识的,尽管后面各自计划的路程不同,但我们仍打算结伴同行一段时间。小庭子、拖顿由于海拔抬升太快感到身体不适,计划当天下午返回Dingboche(丁波切),以后再去EBC的路上相会。白他是第二次来EBC了,这一次主要是为了补充上次没有经历过的东西,我和他打算今晚继续住在裘昆,明天再往罗波切的方向前进。

窗外恶劣的天气

发表于 2019-6-23 15:0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万圣的时代 于 2019-8-22 14:42 编辑

第八天|有死之荣,无生之辱
探索喜马拉雅-珠峰大本营(18天)徒步篇

Day8 Chukung-Lobuche
第八天,裘昆至罗波切(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区)
有死之荣,无生之辱。——游戏《只狼》

第八天线路图
(红圈为遇难者纪念碑区)

对死亡没有定义的人,就会永远惧怕死亡。信仰,会给予人对于死亡的概念。所以有信仰的人,人生就不会被恐惧所支配。

信仰的概念,可以是任何形态,而不是指代单纯的宗教信仰。死亡的概念,同理,也可以是任何形态。我们本身生活的世界就是被他人所“定义”的,这个世界的好与坏,善与恶,并不是由个人来说了算。因此,死亡的定义,也是同样的道理。

死亡可以很美,因为没有死亡的人生就不算是一个完整的人生,它是一个故事的结局,也是一趟旅行的终点;死亡也可以很凄惨,因为它会是一次“永别”,它就像你的童真、你的梦想,再也无法见到。

如果在你生活的社会当中,认为死亡仅仅是一种痛苦,那么你的人生就可能会变得比死亡还要痛苦。因为没有死,你就不会知道生的可贵;没有生,你更不会知道死的恐惧。两者一定要在一起,才能体现出“生命”的可贵。

登山遇难者纪念碑

EBC徒步的第八天。由于气候原因,且在当地咨询不到任何道路信息,我与白决定放弃翻越Kongma La Pass垭口,从而选择返回Dingboche(丁波切)再前往Lobuche(罗波切)。中途会经过Yak lodge(牦牛之家)与Memorials for Alpinists&Mountaineers(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区)。

从裘昆返回丁波切

丁波切

通往罗波切道路的山头

关于丁波切的游览,在前往罗波切山头的入口处,有条岔路可通往一座海拔5000米名叫“Nangkartshang”的山峰。其入口就在山头那座佛塔的旁边,顺着旁边的路往高处爬就行了。如果是在丁波切过夜,这座山峰是一个用来适应高海拔徒步的好去处,顺便也可以一览周围所有壮阔的景色。

通往Nangkartshang的佛塔

在路上遇见了一支由人和牦牛组成的“高山运输队”。背夫在赶着牦牛的同时,肩上还背负着大量的物资,不得不佩服他们在高原上的适应力和意志力。

“高山运输队”

2名夏尔巴人和5头牦牛

夏尔巴背夫

路上的景色变得更具有“高原”特征了。枯黄的植被,洁白的雪山,涌动的云雾,理论上应该把这里称之为“生命的禁区”。但理论终归要屈从于实践,一路上,这儿都充满了“人的迹象”,人类只要生存的意志坚定,在哪都能生存下去。离开丁波切后抵达的第一个补给点叫做Yak lodge(牦牛之家)。

放牧时用来挡风避雨的房子

前往牦牛之家的最后一段路

徒步者与背夫

这个补给点之所以叫做“Lodge”(小屋),是因为这里本就不是一个村子,看上去是一个专门给外来旅行者提供补给而搭建出来的一片地方。此地海拔已经达到4600米,后续还有3公里的距离抵达罗波切,且海拔还需抬升300米,几乎所有路过“牦牛之家”徒步者都会在这吃个午饭补充一下能量,然后继续上路。

牦牛之家

窗户上贴满了各类“户外俱乐部”的名片

世界各地的徒步者

午饭过后,继续前进!刚出发没多久,碰巧又遇到了熊大哥与他的妻子,辉大哥走在前方~不知道为啥,可能是因为看到了他们身上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吧,自己更加有动力向上爬了。

熊大哥与他的妻子

发表于 2019-6-23 17:04 显示全部帖子
兄弟,我是3月5号到24号两个人重装走的,你所走的我们都走了,就是我们的起点不一样,你是卢卡拉机场,我们是Salleri。 微信图片_20190623170339.png

• 万圣的时代 哈哈哈,我们不知道有没有碰到过呢。你走KONG MA LA PASS的时候雪大吗 2019-6-23 17:24
  • 跨越进取 回复 万圣的时代 可以肯定没有见面,我们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屈指可数,你说的那里我们走时没下,基本上没有难度,倒是第二个垭口积雪比较多,等到了Gokyo时,下了小雪,一片雾茫茫,看到你在那的照片天气比我们的好多了,而且几个湖都 ... 2019-6-25 11:41
发表于 2019-6-23 17:24 显示全部帖子
跨越进取 发表于 2019-6-23 17:04 兄弟,我是3月5号到24号两个人重装走的,你所走的我们都走了,就是我们的起点不一样,你是卢卡拉机场,我们是Salleri。 ...
  • 跨越进取 可以肯定没有见面,我们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屈指可数,你说的那里我们走时没下,基本上没有难度,倒是第二个垭口积雪比较多,等到了Gokyo时,下了小雪,一片雾茫茫,看到你在那的照片天气比我们的好多了,而且几个湖都 ... 2019-6-25 11:41
发表于 2019-6-23 17:2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万圣的时代 于 2019-8-7 00:19 编辑

后面的一个目的地名叫Memorials for Alpinists&Mountaineers(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区)。抵达这个地方之前,我其实是对此地一无所知的,只是在地图上看到了有这么一个叫做“纪念区”的地方而已。但谁能想到,这里可以算是整趟旅程最触动我内心深处的地方。

前往纪念碑区的山路

下午云雾照常开始升起

坡度非常的陡

关于“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区”:这个地方是用来祭奠在EBC及周边地区攀登雪山遭遇到不幸的登山者的,用我们汉族人的说法就是“墓园”。

“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区”入口

第一眼便是各种大小的玛尼堆与佛塔

这里纪念的不是那些著名的科学家与政治家,也不是国家的民族英雄,更不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他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素昧平生但又是为了追求同一个理想的普通人。

这个理想,是人类共同的理想,它不分国界、民族、性别。只要是勇于追求它的人,就代表着“人类”本身最为真实的模样。“崇高、勇敢、无畏”,这些词汇都不足以形容他们所抱有的那种信念。

这儿不是一个普通的“墓园”。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这里埋葬的,就是“我们”身为人类,这一生都在追求的东西。

“登山遇难者纪念碑区”

放眼望去,各种大小的墓碑与玛尼堆将这块区域包围了起来。上面刻有中文、英文、尼泊尔语、日语、韩语、德语、法语...在这里,他们都是一家人。人决定不了自己的出生,但是可以决定自己走向何方。

徒步者都会在此稍作停歇

从纪念碑中穿过

纪念碑几乎都是就地取材所建造的

经过这片地区时,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因为觉得他们都是比我要优秀的人,却出于某种原因长眠于此。这种结局,也应该是他们所想到过的——直面死亡。

仔细想想,其实“死亡”本身并没有人知道它到底为何物,因为没有人在经历过“真实的死亡”之后来给你讲述具体的过程。而人类,有着一种普遍的特性——对于自身不了解的事物就会充满“恐惧”。死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任何关于它的说法全都是一个猜想,没有人能确切的将它清晰的表述出来。如果你从小生活在一个被灌输着“死亡就是通向幸福之地开端”的环境当中,而不是“再也见不到这个世界”的恐惧之中,或许,我们的现状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山坡上的玛尼堆

遥望的背夫

而攀登雪山的登山者们,想必早就克服了这个人生当中最难克服的恐惧。与其说是“恐惧”,不如说是生活环境给人造成的束缚,能够摆脱这种束缚的人,就是值得尊敬的。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自由”。没错,如果你的内心一直都存有克服不了的恐惧,就不会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

想着想着,不知从何时起,眼眶变得湿润了起来。在含着微笑与这些“英灵们”告别之后,我想我也已经找到了自己今后的方向。人可以产生恐惧,但不能因为恐惧而停止了自己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