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太行巍峨八百里唯独将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
我们不得不感叹造物主之神奇
太行山,更多人熟悉他来自《愚公移山》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
愚公移山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从河南山西绵延
一条条挂壁山路又告诉我们人定胜天
希望你有时间能去领略破壁开山的精神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行程安排一览可知
D1 早上到达 郑州 转车去 新乡 ,中午到达 辉县 郭亮 (万仙山景区), 郭亮 ~南坪~龙潭沟,宿南坪
D2 南坪~南马鞍~3000阶台阶~王莽岭~营盘~张沟,宿张沟
D3 张沟~周家辅~西莲~抱犊~老 龙口 ~八里沟, 新乡 火车回 无锡

新乡 ~万仙山交通:
1、 新乡 ~万仙山,每天有四趟车,25元/人
2、 新乡 ~ 辉县 , 新乡 长途汽车站距离火车站非常近,沿着出站口正对着的马路向前走200米,第一个路口右转,再走100米就到了。 辉县 到 新乡 的车子5分钟一班,最早6点半就有车了。公交车票7元
3、 辉县 到万仙山,15元,流水发车
3、万仙山景区到 辉县 班车。(15元车费)

D1 郭亮现代愚公精神

门票:125元,罗姐寨那儿有野路可免费,但是我因为火车晚点没有过去,直接走的正门。

郭亮一日游:绝壁长廊郭亮洞-天池-乳泉门-郭亮影视村-喊泉-瑶池-崖上人家-红岩壁大峡谷-坐车去南坪-日月星石-将军峰-黑龙、白龙潭瀑布-丹分沟

宿:南坪。

注:其实在南马鞍附近也有住宿,但是我一开始不知道,所以又折返的,感觉没有必要。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没有人会对太行山感到陌生。

即使说起太行山的时候,人们还没有搞清它的位置、没有见过它的容颜、甚至不确定它是不是真的存在……

但太行山这个名字就像一个祖传印记,在这个民族里有着共通的血性。

这股力量,就叫做:愚公移山。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郭亮,也许很多人对此不甚熟悉,但是提及壁挂山路人们似乎就有点印象。

郭亮十三壮士,就是当代依然存在的愚公,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一斧一凿开辟出一条出山的天路。

太行山里的人们,似乎骨子里都根植着这种开山破壁的天性,并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留下了足以应证的奇迹。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郭亮村并非姓郭,乃是为了纪念西汉末年,一支农民起义军在太行山南端的峭壁上据险以守,故而以首领“郭亮”为村名。
1972年前绝壁顶端上的人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与外界沟通往来的唯一出路是在垂直岩壁上凿出来的石阶。在十三位开路先锋的带领下,郭亮村倾全村之力,在没有任何机械化工具的辅助下,硬是在百米高的绝壁上一锤一锤凿出了一条长1250米、宽6米、高4米,可以通行汽车的挂壁山路。
“中华影视村郭亮”,自从谢晋在此导演了第一部电影《清凉寺钟声》,于是便打开了郭亮村的大门,接着《举起手来》的热播,让郭亮不再隐于大山深处。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路随山转,人随路行。

太行有十分美,九分都在南太行!

这个位置是观景最佳,但是因为很危险,被拦起来了,但是景区也很方便,在崖上人家不到第三个观景台的地方,有个标牌拦住你,你不用管,进去就好~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看,这是朕为你打下的天下~
我热爱这山河巍巍,我热爱着锦绣山河。

高山巍峨,深海千丈,山河湖海如此神奇,而我们不过是这沧海中的一芥子,一须弥。

人世漫长,但是在亘古流淌的岁月长河中又显得何其渺小,时间太长,长的我们甚至没有概念,何为亿万年,但是我知道那时候的太行山也许正在沉睡在某处海底,用亿万年的时间来造就今日的摄人心魄。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比起郭亮的人工雕琢,我更热爱南坪的山水。

潭瀑相连,溪流潺潺,红岩峡谷伟岸挺拔,怪石嶙峋,秀峰鳞次栉比。峡谷内的黑龙潭瀑布、白龙潭瀑布更是交相辉映,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D2 横跨豫晋暴走王莽岭
门票:王莽岭门票40元,学生票20元,假如是学生一定要和王莽岭看门人讲。

今日行程:南坪-南马鞍-3000阶台阶-王莽岭-营盘-张沟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桂林有条“千里画廊”,用在此处,甚是合适。

路上少行人,唯风景在眼前略过,一山翻过便是一道光景,总是担心遗漏下任何一帧。然造物主之神奇,吾之“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则成色”,山间之清风,峡中之清泉,皆造物主之无尽藏。

由此便开始走向山西。

众人见我独自一人,皆纷纷让我改道或者就此作罢,言之有蛇。但是我自然还是选择了前行,虽不曾遇到蛇,但却看到许多被践踏的小蜗牛。并非圣母,但怜生命无辜。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爬山也如人生,并非只有眼前路,还有身后生,莫只顾眼前,回首也是一片天空。

当你踏足王莽岭,便已到达山西境内,相对河南的树木丛生,王莽岭倒显得峻峭,可环视"群峰笔立太行头"。

连绵的太行山像一副慢慢铺展的画卷。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远望千里平原一眼收,还可体会一览众山小。

登观日台,因其险峰幻叠,可观云海浩翰。

近期王莽岭因各种改造,造成各种封路,闭园,就连最美的锡崖沟也关闭了,而我因为执念想去看昆山挂壁,然后从营盘可徒步去锡崖沟,但是这段路当日走的甚是曲折。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所幸,当日顺利到达张沟。(因为锡崖沟关闭,不让住宿,所以住在锡崖沟最近的张沟。)

D3 在豫晋交界线疯狂试探
门票:5元,周家辅村需要过路费5元,毕竟都是人家开凿出来的隧道。

今日行程:张沟-周家辅-西莲-抱犊-老龙口 -八里沟,坐车达到新乡火车回无锡
回程:因为遇到了一群户外团队,顺便带我回到了新乡站,所以回程公交不知道。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在太行山,永远不乏愚公精神。

长达千米的隧道皆村民手凿,因洞深无光无灯,被称为“无灯隧道”,大山永远阻挡不了人们对外界的向往。

山路难行,所幸有遇到一群小伙伴,路途也不算寂寞。

今日的一天完全是暴走模式,上山下山,下山再上山,在河南山西的省界线疯狂试探。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由周家辅的山路一路曲折,见到一座寺庙便已经到达九连山,此为后静宫。相传是刘秀为报答救命恩人,建后宫院让恩人养老居住的。

钟灵毓秀,在后静宫抬望眼,能见一石狮镇守,护一方平安。

南太行,三日行走人在画中游,这里仿佛是上帝的钟爱之地,得天独厚地得到了流水的滋润,壁立千仞,飞瀑流泉,雄秀兼具。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山与人一样拥有生命的历程,甚至比人类的出现还要久远,久远。用亿万年太行山从海底萌生、隆起、成长 ,花了亿年的时间储存自己,再历经千百万年的冰雪侵蚀,岩石剥落,我们见不到她曾经的模样,但是一条条流水纹路清晰地告诉我们她曾经的沧海桑田。

很难想象,如何在这峻峭的山间开辟出一条仅限人行的小径。今日大部分的路程皆是陡峭狭窄。

抱犊村,晋城市至今唯一一个未通公路的村庄。一个村庄内仅有7户人家,关于何为“抱犊”,乃仅能抱着羊犊上村同行,由村名即可见其难行。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p=21, null, center]「关于南太行我们有太多难以忘怀的记忆」

[p=21, null, center]难忘触目可及的星空

[p=21, null, center]难忘太行人的愚公精神

[p=21, null, center]难忘雄浑苍凉的太行山景

[p=21, null, center]难忘埋头前行后突然回头的豁然开朗

[p=21, null, center]虽未蒙面但可想象波澜壮阔的云海日出

[p=21, null, center]这就是我热爱的世界

[p=21, null, center]这就是我热爱的山河

[p=21, null, center]假如你有时间

[p=21, null, center]我想你来看看

徒步南太行丨领略太行山波澜壮阔,敬畏破壁开山愚公精神

赵平儿爱世界 发表于 2019-6-19 10:09 行程安排一览可知D1 早上到达 郑州 转车去 新乡 ,中午到达 辉县 郭亮 (万仙山景区), 郭亮 ~南坪~龙潭 ...

有经过新乡的火车。
  • 赵平儿爱世界 是的,但是因为下班五点,只能郑州转新乡。 去王莽岭北门的那3k阶真的爬的够久的,还被当地人吓有蛇有狼,所幸一切安然~ 2019-6-20 09:40
王莽岭那里经常塌方,3千多级台阶够你爬的,谢谢精彩分享!!!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6-19 14:46 有经过新乡的火车。

是的,但是因为下班五点,只能郑州转新乡。
赵平儿爱世界 发表于 2019-6-20 09:40 是的,但是因为下班五点,只能郑州转新乡。去王莽岭北门的那3k阶真的爬的够久的,还被当地人吓有蛇有狼,所幸一切安然 ...

戴上护膝爬台阶下来,膝盖会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