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

好嗨哟,海南五天四晚自驾游

前言:
海南,拥有中国最清澈的海水,最美丽的海湾,最干净的空气和最原生态的热带雨林。冬季的海南,椰林闪烁着明媚的光芒,沙滩散发着慵懒的气息,白云在大海的上空游荡。这一切是那么地令人陶醉。这种自由与随心,是跟团游所体会不到的。这些年来习惯了追逐着光影四处行走,第一次去海南,不容置疑地选择了租车自驾。海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别说是四天三夜,就是一个月也未必能转得完这大大小小的景点。我认为来海南是为了享受这里的空气和阳光,景点去几个无所谓,旅行的本身不是为了打卡,而是用心去感受这一方水土的温度与情怀。

交通: 海南的高速公路包括主线环岛G98、联络线G9811(中线高速海口至五指山至三亚)、G9812(海口至文昌至琼海)、G9813(万宁至洋浦),总里程1160公里。海南的高速还是很方便的,不管你去哪里办事,当天都可以打个来回。

有一点一定要注意,一定要注意!海南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不设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省份!上了高速就要“一脚油门踩到底”!如果中途需要加油或者休息就要从最近的出口下来,寻找到加油站后再从最近的入口上去。原因是这样滴,自1994年1月1日起, 海南省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并取消了所有公路收费站。由于高速公路不收费,省下的费用被摊在燃油费里,因此汽油价格比其他省份要高一些,每升大约高出一块多的样子。

{评论}  第1天Day1:到达海口从邢台乘坐G651次高铁, 8:51出发,10:19分到达郑州,换成城际快车C2825直达新郑机场T2航站楼,13:05分乘坐昆明航空KY9272航班,下午16:10分到达海口美兰机场。整个时间缓冲绰绰有余,不急不忙中,到了海口。
海口美兰机场, 老乡的汽车出租公司的司机已经在机场等候。温热的风,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找个洗手间换单裤T恤先。

驱车来到距离美兰机场十几公里的一个小区——威尼斯城,小区规模在整个海口市位于前列,欧式风格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充满异国情调。汽车出租,餐饮服务,老乡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海鲜大餐远不如现炸油条、牛肉包子、手工饺子这些北方家常饭菜更受欢迎,这里成了候鸟一族南国里的北方的家。

清晨醒来,隔着窗户望见周围山上白云缭绕。出去用无人机记录下了清晨的五指山市。

驱车前往五指山热带雨林,一路走走停停,不是道路陌生,而是风景太诱人。一汪泉水,一条山涧,一束流动的光影,都令我们下车拍个不停。

位于水满乡的五指山热带雨林景区,空气纯净度很高,是天然大氧吧。这里的气候非常奇怪,走近景区,雨水便滴答滴答落下来,乌云在山间不停浮动。景区门口有一个观山点,这里是正面眺望五指山的最佳角度。

景区内古树参天,藤萝密布,集中了五指山热带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红花天料木、热带树木屏状的板根、奇特的植物"绞杀现象"、"茎花现象"、"空中花篮"等热带雨林景观令人大开眼界。

景色虽好,却不愿意再去著名景区里混杂在大批游客中参观,于是我们驱车离开了热带雨林景区。驶离景区,天空又是一番景象,白云在蓝天下飘荡, 光影在山峦上流动。十里不同天,在这里更是生动的体现。

从新浪微博上看到五指山茶园的早春茶开始采摘了,想到茶园里寻找春天的的第一缕气息。恰好离此处也远,于是在峰回路转中蜇进了一片茶园里。

五指山脚下,椰仙茶园就在海拔600米左右的青山绿水间。茶园里,采茶女像春天的音符,点缀在这一垄垄的茶树间,轻灵而俏丽。这是一片仙境般的净土。冬春雾罩,夏秋云绕,云雾天气多达200天以上,夏无三伏,冬无霜冻,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典型的高山云雾茶富含茶多酚,香气隽永,口感醇厚。

在路上,聆听不同的故事,结识不同的人,是另一道风景。椰仙茶园的木阁茶室里,风从八方来,四面皆是客。偶遇椰仙姐郑总,一个率真、执着的女人聊起茶园的过往,聊起品质的坚守。想象着茶园道路不通时,她一个人如何划着船来来去去,又怎样苦口婆心和一个个茶农解释原生态的珍贵。经过冬天的积蓄,早春茶维生素含量更高,口感也更加芳香浓郁。与郑总的交谈由陌生到熟稔,忽然感觉来茶园好像就是在赴一场多年的约定。春天,就这样从茶汤里款款而来。

想去探访古村落,离别前,椰仙姐给推荐了一个黎族古村——初保村。

顺着蜿蜒的山路,继续行驶在光影里。途中在湖边吃饭时,偶遇适才在茶园喝茶时坐在一起的几位石家庄老乡,又是送香蕉又是交流拍照经验。人生的每一次相逢也许是再见,也许是再也不见。善待每一次遇见,也是珍惜自己的生活。

五指山初保村是保留最完整、最独特的黎族古村落,也是中国唯一保存古老原貌特色的黎族村落,成为黎族生活、文化变迁的一个缩影。初保村依山而建,层层递进,极富黎族特色的杆栏式楼房,是区别于海南其他黎族船形屋的一个特例,已经成为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村子里的村民已经搬到新村,白天来这里只是喂喂鸡鸭鹅猪,和他们交流,几乎是语言不通。

沿着国道225一路向东行驶,海岸线上风光旖旎。时间有限不可能把所有景点都转完,我们选择去天涯海角,或许是心中的“ 天涯情结 ” 吧。“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 ,“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 “ 天涯呀海角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从诗词到歌词,“ 天涯海角 ”是坚守,是追随,是如磐石般的坚贞。

椰林、波涛、渔帆、鸥燕、云层辉映点衬,形成南国特有的椰风海韵。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打卡2元人民币背面风景,也算了却一桩心愿。

从天涯海角出来,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不吃上一顿海鲜咋能说来过海南?
{评论}  海南美食三个代表之:海鲜篇第一市场是是三亚最大的海鲜市场,但是网上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是否会被宰?怀着质疑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第一市场。走进步行街,一路上没看见传说中的拉客小妹,市场入口显眼位置有个监督投诉台,看来传说中的市场乱象改善了许多。但是在购买海鲜时还是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插曲。

第一市场里面挤满了海鲜摊,海鲜种类上百种,价格也不贵。新鲜的蛏子才20元一斤,小个儿的螃蟹一百块钱5个,龙虾一二百不等。各种鱼类价格都在二三十元左右。有些海产品连名字也叫不上来。这里是可以还价的,所以买海鲜要货比三家,然后再谈价钱。

兴冲冲提着买好的海鲜出了市场门口,发现这里的海产品加工店鳞次栉比。
店员一一打开我们的海鲜塑料袋,问题来了——,买时还活蹦乱跳的螃蟹几分钟的时间已经死了两个;皮皮虾有六七个都是死的;龙虾还算新鲜,但是价格也稍贵了一些。

带着死皮皮虾和死螃蟹,我们再一次来到几十米远的第一市场。门口监督台上的工作人员见我们拎着塑料袋返回来,主动上前询问并告诉我们一定要举报,不然还会有其他顾客再次上当。市场监督人员态度认真和蔼,看来曾经的市场乱象已经在整治。见我们挎着相机拎回了死螃蟹,摊主立刻为我们换货,并且让我们一个个过了目,保证全都是活的。在皮皮虾摊位,我看出了端倪,水池里上层是活的皮皮虾,下层的看不出是死是活,摊主一胳膊捞下去给你的是什么就不知道了。

第一市场购买海鲜经验:货比三家,可以砍价;海鲜要自己一个个挑,保证是鲜活的;防止无影手,塑料袋里提前是否装进了海水,摊主给你的是否是你看好的那一个,都要细心观察;最重要的环节,如果遇见不良商贩,一定要找门口监督台,市场监管力度很大,邪不压正。

海鲜加工店是一家网红老店,在新民街126号,距离第一市场只有几十米的路程。装修朴素,非常接地气。清蒸龙虾加工费35元,香辣炒蟹6只加工费60元,椒盐皮皮虾一份20元。自己买海鲜找门店加工不仅味道新鲜,而且价格也很划算。最主要的是那种参与感非常好玩儿。每到一地,不只是走马观花看风景,像当地市民一样,在市场溜溜达达、挑挑拣拣,将自己代入到当地风土人情中,这种沉浸式旅行,才是不虚此行。

等一道道菜端上来,之前的那点小不愉快早就烟消云散了。香辣炒蟹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典型的川菜风味,色泽红亮,鲜香麻辣。川菜的香辣是有层次的,就像是品一杯好茶、醒一瓶红酒。入口的麻辣刺激着你的味觉神经,这种麻辣在舌尖延续开来,触及每个末梢,辣到五体通泰,令人心灵激荡。而随之而来的鲜香迅速在舌尖站了C位,蟹肉的鲜美伴着料汁的醇厚,在味蕾上如花绽放。

清蒸龙虾,海鲜族里的白富美。细碎的蒜蓉依偎着嫩嫩的虾肉,红色的虾壳闪着晶莹剔透的光泽,两只硕长的虾须虽从容就义依然英武霸气。轻轻咬一口,那种鲜美,让你感觉不敢大快朵颐,只能细细去品尝。

椒盐皮皮虾,色泽白里透红,外表干燥酥脆,虾肉鲜嫩无比,简直是好吃到吮指的节奏。

吃海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即便吃到饱腹也不会感觉到油腻反胃,带着满满的幸福感环视四周,发现小胡子海鲜加工店里也有自己的海产品。这里的海鲜质量更好一些,比市场里也新鲜。早知道这里有放心产品何必去市场里费周折!

带着满满的幸福感,我们驱车来到了大东海,这里是开放式免费景区,海上游泳,海边散步,或者是坐在椰树下发发呆,也是一种享受。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东海三面环山,一面大海,一排排翠绿椰林环抱沙滩,蓝天、碧海、青山、绿椰、白沙滩令人沉醉。不觉间,在大东海虚度了一晌时光,这种沉浸,远比多跑几个景点要有趣得多。

后记海南的空气是用来呼吸的,海南的美是用来沉浸的。不管是五天四夜还是十天八夜,都拍不完这里的风景,吃不尽这里的美食。每一次离开,都是下一次的约定。海南,我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