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喀拉峻(四)东喀拉峻牧舍——塔里木庄园

2019年6月8日,徒步第三天。

一夜睡得很香,早上7时起来,草地上、帐篷上结了白白的霜,气温在0度左右。

早上9时我们又出发了,踏着草地缓慢上坡,两边风景如画。

穿过一些凌散的牧舍,踏着草地登上一个长长的坡,雪山、雪线与我越来越近。

上午10时多,我登上了这次穿越的最高垭口,海拨有2900多米,踏在残雪上,取景拍照。

垭口上的野花绽放得非常艳丽,阴坡上还有斑斑残雪,我们在雪山前拍了集体照,然后一路下撤。

沿着牧道盘旋而下,绿草如茵,野花怒放,从正在吃草的牛群、羊群中间穿插而下。

中午1时左右,肚子有些饿了,我放下登山包吃路餐,发现一群母牛高喊着带着小牛犊向我围过来,我扔了块泥巴没有把它们赶走,眼睛死死的盯着我,一步步向我逼来,我急忙背起包就走,翻过小坡后停下来再吃。

忽然间那群母牛也追了过来,这次是奔跑着过来,来者不善,吓出我一身冷汗,我拎起登山包就逃,一边跑一边上肩,跑出100多米时回头望了望,只见那群母牛一字排开站在坡上昂着头相互点头庆贺胜利。我不敢停下来休息,继续往前,翻过一个小山坡后,看不到牛群时,在一间有牧民居住的木头房前驻足,等待后面队友们的到来。

惊魂未定,我继续吃路餐,半个多小时后,其他队友相继赶到。

大家在这里休息吃路餐,边上的牧民拎着塑料桶过来卖自制的酸奶,5元钱一大碗,我喝了一碗,像稀饭似的很厚实,味道也不错,细细品味有渣,我担心下午会闹肚子,结果到第二天早上,没出啥问题。

有几位轻装队友租的两马匹和俩哈萨克马夫也在这里休息,对面过来一马队也停下来休息,不知什么原因,两马匹相擦后,驮着轻装队友包的马突然惊叫着蹦起,转了半圈后跑下山坡,年轻的马主人立刻跑向前拦截,没有成功。另一位哈族小青年急忙将缰绳交给我,也想去跑步追赶。我叫住他,快把货物卸了,骑马去追吧!

那匹受惊的马发疯似的蹦跳着跑下山坡,马背上的行李丢了一路,马夫飞一样的速度紧追其后,那位骑着马的小伙也追了上去,我们站在落差百米的高坡上,心怦怦的跳,目睹了马匹、马夫跑向悬崖这惊险的这一幕。

约半个小时后,看到哪俩小伙子终于制服了那匹马,随后找回了丢下的行李,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瘫坐在地上大口地抽烟。

事情落定,我和大准先下山找住的了,一路下坡,途中不断有摩托车经过,这里的摩托车手本事真大,在一脚掌宽的牧道上能快速行驶,连我有30多年F驾照的老骑手也不敢轻试。

下午4时10分,我和大准下山来到塔里木河边,河水湍急,河滩上堆满乱石,这里有一片木质建筑群,土路边还有骄车、卡车停着,有一条沥青公路从河对岸穿境而过。

看到围栏内有一幢幢用木板搭建的小别墅,我和大准进去问询,这里可以住宿,但只有一个房间可以洗热水澡,房价120元可住两人。

我们再往前走,来到了塔里木庄园,这里也是一幢幢用木板搭建的别墅群,一问情况说没有预定的今天没有房间。后来石哥赶来了,说有人提前帮我们定好了,于是我们入住了塔里木庄园。双人标准间,房价100元,能洗热水澡。热水也就贮在电热器里那点水,是提前电热的,洗澡得省着用水,否则后面的人就没热水了。

塔里木庄园河对岸有一片涮着油漆的建筑,这里还不通电,我看到对岸山坡上有手机信号塔及太阳能发电装置,这里有3G手机信号。

塔里木庄园晚上8时(天还亮)开始发(供)电,至深夜12时结束。这里有餐厅,能买到饮料和啤酒以及真空包装的肉食,价格当然是贵的。庄园外我没有看到售货的商店,流动人员很少,除了一座钢筋混凝土的公路桥外,没有看到城建设施。

这一天,我们共徒步25公里,累计爬升2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