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记住这七点!铁人三项教练教你如何在开放水域游泳

“由于温差大,水面浑浊,波浪起伏,在开放水域游泳比在游泳池游泳更加刺激,体力要求也更高。但正是户外运动的魅力所在,经过系统的锻炼,这种看起来可怕的运动也会变得充满魅力,特别是对于初学者而言,这是一种超现实主义的感觉”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男子铁人三项队主教练贾罗德·埃文斯(Jarrod Evans)说。

没有什么运动可以替代在开放水域游泳,这个运动有一定的技巧,你可以通过学习去掌握这些技巧,这将提高你的能力和信心。我们询问了三位专业的教练,通过他们的专业视角,搜集一些专业的意见,教导初学者更容易地从游泳池游向海洋湖泊河流等开放水域。

一. 提高你的耐力水平

来自圣地亚哥的开放水域学校的教练Simonelli说,在进行开放水域游泳之前,你在泳池中不间断游泳的距离应达到开放水域目标距离的两到三倍,例如你打算横跨500米的河流,那你在泳池里最好能不间断地游上1500米。

由于环境条件的变化,开放水域的距离通常会比看上去的要长,因此海洋中的1000米要比泳池里的1000米花费更多的时间,同时也并更具挑战性。在游泳池中训练,增加你的耐力,当你30分钟的开放水域游泳计划不幸变成55分钟的挣扎时,确保疲劳不会成为你的困扰。

如果你在泳池练习时就开始感到过度疲劳,这是Simonelli的第二个建议:在运动中休息。减少你每次划水的力量,划水后暂停一下再进行下一个动作,这样你在行进中可以得到一个小休息,这是在开放水域游泳的一项重要技能。

二. 学习多变的换气方式

大多数游泳者都有一个习惯的换气方式或节奏,但一旦你来到了开放水域,依靠一种固定的呼吸节奏会带来一定麻烦。不可预测的风向、波浪和涌流会让呼吸变得不怎么不怎么愉快的,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你会保持不了你习惯的换气方式Simonelli说,你无法一直依赖像你在泳池中那样的换气方式。如果你满脸都是水,没办法正常换气,屏住呼吸几次可以减少恐慌,但学习不同的换气方式是必须的。

换气方式指的是换气的频率以及换气的方向,有的自由泳泳者习惯在脸朝右边时换气,而蛙泳泳者通常都是一次抬头换一次气。

蛙泳泳者相对简单,在特殊情况时,他只需要寻找合适的时机换气就可以了,通过下面的方式来学习,在每次呼吸后,然后屏住呼吸数次。而自由泳泳者必须学会在两侧都可以舒适呼吸,你可以通过在游泳圈上练习不规则呼吸来建立这种技能。例如,先在右侧进行三次呼吸,然后在左侧进行五次呼吸,然后在右侧进行八次呼吸,然后在左侧进行四次呼吸。

三. 学会无借力变向和启动

在开放水域中,改变方向或停止后再次启动会比较难,因为你没有墙壁可以借力。另一位教练Evans说,你必须学习在没有借力的情况下练习调整方向和停止前进,先在游泳池里做各个方向的转向和停止启动,直至习惯。

四. 放弃你的

大多数开放水域会比游泳池更加难看清前方。在某些情况下,你可能只能看到前方几十厘米,这可能会带来奇怪的感官体验。铁人三项运动冠军和教练Dave Scott表示,在前往开放水域前可以通过模拟这些条件来减少不适感。先将你的泳镜抬到头上并闭上眼睛游泳,然后,在前进一段距离后,再重新戴上泳镜,重复六到十次。同时交替不同的速度和换气方式。这样做的目标是告诉身体,即使在没有能见度的情况下,你仍然可以在保持游泳技术和控制良好呼吸节奏的情况下继续前进。

五. 学习多变划水方式

在不同的水流条件需要不同的划水方式Simonelli说,在波浪特别大的水中,做短而浅的划水而不是长而深的划水,可以帮助你更接近水面,避免被波浪研磨。而在平静的水中,或更长更深的划水方式会更有效。

Simonelli说,在游泳池中练习这种多变的划水方式,在长而平滑的划水和短而浅的划水之间交替。而这种混合的划水方式还可以减轻你身体的压力和疲劳,特别是肩膀,而这种压力和疲劳感恰恰来自于长时间的重复动作。

六. 学习寻找方向

海洋没有仰泳旗,湖泊没有规定泳道。这意味着你需要掌握寻找方向的技巧,即定期搜索目标物,以确保你在水中向正确的方向移动。

当你划水时,将头转向侧面,就像平时换气一样。然后把头部朝向前方,眼睛在水面上,向前方看。你的颈部和下巴应该保持在水下,抬头应该尽可能小。因为你抬的太高的话,你的下半身可能会自然下沉,你必须更用力才能保持在水面上。然后,在寻找方向时,应当是呼气(而不是吸气)或屏住呼吸时。在换气后再寻找方向,你的下一个动作会自然呼气。

Scott说,在游泳池中练习是,先尝试找大型物体,如树木或附近的建筑物,再尝试寻找较小的物体,例如你的拖鞋或者衣服,增加挑战性。连续尝试两到三次,然后恢复正常游泳。

七. 习惯开放水域的低温

与泳池稳定的水温不同,开放水域的温度变化很大,取决于一年中的时间、地理位置和水域的大小,部分水域的寒冷气温,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会让人感到震惊。

Scott说,大多数人刚跳进凉水中时,他们的肌肉会收紧,呼吸也会变得不稳定和变浅,恐慌感会伴随着他们的整个游泳过程。

为了减少冷水的影响,可以采取冷水淋浴或将自己淹没在冷水中,同时练习稳定地呼吸,这将有助于你放松身心。虽然站立或坐在冰冷的水中不会复制游泳的体验,但可以使你的身体习惯低温。

斯科特说,在开放水域游泳时,保持放松是最重要的,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享受这趟令人振奋的旅程。

我只能在游泳池里撒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