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线路评价:此线路最大的亮点是南太行七条最主要挂壁中的两大挂壁。

郭亮挂壁位于南太行山麓与二辿之间,红色砂岩构成,浑然一体、高贵靓丽,是南太行七大挂壁公路中名声最大、最漂亮的挂壁公路,因电影《举起手来》等原因而名声鹊起。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昆山挂壁位于南太行二辿与三辿之间,灰色石灰岩构成,悬挂于二百米左右高大开阔、刀削斧砍般绝壁之上,呈一不规则斜线弯曲而下。挂壁本体长约3.1公里,内部石灰浆外洒,再加上本身灰色石灰岩本色使得整个挂壁显得更加原始与质朴。岩体高度不大且十分狭窄,仅容一辆面包车通行。是南太行七大挂壁公路中最惊险、最原始、最狭窄的挂壁公路。

第三天,8月24日。

线路A(较虐):王莽岭主峰-东八字胡同-双岭路-北雄关-张沟梯-张沟村 当天行程约二十公里,用时约八小时。(自行安排午餐)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早餐之后,景区公交至王莽岭主峰。环主峰而行,下东八字胡同,过西风门,穿南风门,高低起伏双岭路,至北雄关,西下张沟。若队伍体力充足,亦可北雄关后继续直上十字岭,下羊梯,穿石板河后沟,抵张沟村入住。(自行安排午餐)

线路评价:

王莽岭主峰海拔近1700米,植被丰富,绿树成荫;冬有雾凇,夏有云海;景区步道,环岛而行。站在几个观景台上,举目四望,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奇形百态,栩栩如生,错落有致。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十字岭,海拔1732米,为南太行辉陵区域最高峰。峰顶,相对平坦,视野开阔。最高处小庙静卧,标志性石碑伫立。南瞭华北平原,大小方山尽收眼底;北望王莽岭,马东岭如龙蜿蜒,北南雄关默默相对,一大一小,如兄似弟;东南方,九峰山峰峰相连,西北方,锡崖沟如沉海底,三层挂壁叠起,清晰可见。

在王莽岭主峰与十字岭(1732)之间,马东岭如龙蜿蜒横亘其间,既是豫晋两省之界岭,又像一道巨大的屏障遮挡东西。传统上很是经典的南太行双岭穿越主体部分即发生在此双岭之间,是称“双岭路”。双岭路凹凹相连,时而岭左,时而岭右,弯弯绕绕,起伏有致。一般徒步用时需四小时左右。

线路B(休闲):王莽岭主峰-东庙华-锡崖沟挂壁-锡崖沟-张沟

早餐后,景区公交直达王莽岭主峰。之后,继续景区公交经东庙华下行锡崖沟挂壁、锡崖沟至景区南门,进入回龙天界山景区,至青峰关,游览360°绝壁画廊,登老爷顶,环眺锡崖沟、刘秀城、九莲山、抱犊北山、八里沟、关山、大小方山、九峰山、十字岭等。(自行安排午餐)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线路评价:属休闲线路。亮点在于王莽岭主峰与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挂壁公路是南太行七大挂壁公路中综合指数最高的挂壁公路。处于南太行二辿与三辿之间,灰色石灰岩结构。开修时间最早(62年),历时最长(30年),里程最长(含公路共7.5公里),三层“Z”字型结构悬挂近200米山壁之上。后期修整后,宽高度增加,洞内路面水泥铺就,比较宽敞。因景区限制,目前只允许景区中巴公交逆时针下行。依据综合指数,锡崖沟挂壁公路被誉为南太行七大挂壁公路中最美的挂壁公路。

第四天,8月25日。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线路A(较虐):周家铺隧道-西莲-二十里辿-老龙口-十三里辿-八里沟一线天-八里沟 (自行安排午餐)。全程约二十公里,用时约九小时。

早餐过后,坐车至周家铺隧道西侧,下好汉坡,经后静宫、西莲,穿约十公里之辿道,老龙口游玩,继续平切约七公里辿道进入八里沟景区,于董家寨下行一线天,进入八里沟沟底。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当天行程约二十公里,多平切,无明显拔高。两段辿道为南太行最适宜的徒步越野路段。亮点在于抱犊大峡谷东端、下临老红石河的老龙口。此处红色砂岩裸露,经河水长期冲刷深深下切,河水多时形成颇为壮观的“老龙口瀑布”。

线路B(较为休闲):张沟-青峰关-游览老爷顶-回龙挂壁-骆驼掌-松树坪。自行安排午餐。全程约十三公里,用时七小时左右。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老爷顶,又称紫团巍,,为回龙天界山景区之精华部分,最高海拔约1392米。整个山体,海拔约900米位置以下,四周基本为百米以上悬崖峭壁,只有东偏北方向有十余米宽与十字岭区域山体相连,从而形成了360°绝壁(辿道)画廊。几处人工观景台,向崖外延伸数尺,悬空而挂,站立其上,不仅山色尽收,亦感惊心动魄。

老爷顶上,左真武,右祖师。明嘉靖三十年(1551)以铁瓦覆殿,故曰铁顶。与武当山金顶南北相对,素有“南金顶,北铁顶”之说。

线路C(较为休闲):张沟-石板河绝壁天梯-关后大峡谷-九莲山景区-松树坪。自行安排午餐。全程六公里左右,用时约五小时。

线路评价:

关后大峡谷现仍为九莲山景区未开发区域。在其底部东偏南侧、石板河村对过近二百米绝壁之上,人工建有上下两段挂在绝壁上的天梯:上段为向左稍微倾斜的不规则“Z”字型铁梯;下一段远看为严重变形“Z”字型,以石板为主、浇筑以水泥、下有支撑。大部分梯段坡度相对较缓、长度较长。

行走于此绝壁天梯步步惊心、视觉震撼。虽然相对安全但毕竟存在有一定的风险性,是以定义为“危梯”,不得麻痹大意。

2019 ,“步入中秋”南太行越野徒步大会正式开启

第五天,8月26日。

早餐过后,游览八里沟景区。中午12点之前,乘景区公交至和寺庵八里沟景区大门外集合,之后包车返新(火车站或者高铁东站)。建议预定下午四点之后的火车/高铁回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