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歌∣九顶山徒步二日行记

围观美景
★光圈、篝火、铜火锅:鸡爪坪之夜

下午7:30左右总算全员抵达鸡爪坪,然后便开始两两组队分发帐篷,我与勇哥刚好凑到了一组,领了帐篷便到我们的营地开始扎帐篷。因为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晚,最后扎帐篷扎到了营地的边缘上,旁边就是大斜坡。
  已经安装好帐篷钉后,领队过来看了看说我们的太靠边,而且地面有斜度,必须得搬到我们团队的帐篷群里来,只不过在满地的牦牛粪里还真的很难找到合适的空间。

混迹牦牛群的帐篷

重新扎好帐篷,并且垫上防潮垫,布置好充气垫和睡袋后,已经8点,鸡爪坪陡然进入黑夜,因为没有供电,四周一片漆黑,而且由于漫天的大雾的关系,漫天的银河星空此时也是躲在一片朦胧的夜色背后,难窥真容。

Tips:鸡爪坪营地可以租用帐篷,一套是130元。帐篷最多可以容下两个睡袋。

安置好帐篷后,大家便在营地的石头房子里,生起了篝火,然后拥挤在一起,脱下鞋袜纷纷架在火边烤,于是整个空间里顿时各种味道弥散开来。
  人多火少,于是领队将火堆一分为二,然后又去外面抽了一些柴火进来,他告诉我们这里的柴火一捆是300,不过他是趁老板不注意抽了几根来。
  于是熏腊肉时间隆重登场。首先因为是从一堆火分作两堆的,所以火势变得越来越小,然后因为下雨关系柴火都不太干燥于是一点燃便冒出滚滚的浓烟,再然后因为夜晚的鸡爪坪突然开始刮起了猛烈的大风,太过怕冷的我们把门牢牢地关上了……于是,整个房间变成了一个焖烤室,大家在浓烟里纷纷叫嚷着“啊~我的眼睛”“从来没有流过这么多的眼泪”……咳嗽声此起彼伏,烤鞋子和烤袜子的味道交互翻腾……
  即便如此,大家还是挤作一堆不愿意离开这个烟雾缭绕的屋子,毕竟屋子外面只有空旷的漆黑草原和吹得人灵魂都快被冻结的大风。一群人的寒冷靠在一起就是微温,一群人的微温靠在一起不怕寒冷。

营地烤火

9点左右,最后的一支柴火总算烧烬,而说好的晚餐火锅却一直没有动静,只听见其他团队的人在隔壁屋吃得一片欢呼声,于是领队前去询问,结果老板都已经把我们给遗忘了,最后我们一群人也涌进了隔壁狭小的简陋小屋子里。虽然一片嘈杂,但好歹灶膛燃着熊熊的火,而我们也很快围成了几圈。
  后来,不知道哪个团里的一个黑黑的东北大哥凑到我们桌来,告诉我们傍晚时候都是他帮忙打水烧火洗菜的,不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开饭呢。他又接着说,这时候就不要客气了,不然一晚上也不会有人理你的。
  围着铜锅火锅的时候心里安定了不少,虽然屋子外的大风吹得外面的响动声“啪啪”的很是吓人,但是满屋子的各路人马围着各自的铜火锅等着烧开的感觉,总是让人心安,虽然大家其实对锅里的食物并没有那么多的期待。
  整个营地因为没有发电,所以一片漆黑,最后大家想出了办法,纷纷将手机开到电筒模式然后卡在屋顶的木梁上,最后整个屋子倒还一片光明。虽然这样做很是费电,不过在鸡爪坪几乎是没有信号的,所以手机也没有其他更多的用处。
  因为3600M海拔的关系,鸡爪坪的气压导致水烧到70°左右便已经沸腾,而锅里虽然大部分是土豆白菜粉丝之类的素菜,却也还有猪肉,而如果食用了半熟的食材导致肠胃不适,在营地来说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毕竟要一个人远离营地找一个漆黑的僻静所在,在寒冷空旷的草原上解决内急也是很需要勇气的一件事,尤其是对女生而言。
  大约等了半小时,大家总算等不及了,揭开锅盖后便开始抢菜,味道只能说能吃,而除了一煮就软的粉丝外,土豆是完全煮不软的节奏,猪肉是大块的肥肉……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很快把锅里的东西一扫而光,然后又纷纷去找老板加菜。老板是一个强壮的羌族汉子,之所以说他强壮,是因为在这我们裹着羽绒服尚且瑟瑟发抖的温度里,他居然光着膀子绑着一个围裙了事,露出两臂结实的肌肉,真是让人又艳羡又妒忌。
  加菜加到最后,我们充分体会到了东北大哥的话,在这样的环境里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纷纷自己到灶台去寻找能放进锅里的食材,一伙人吃到10点半才散。其间有人来找领队说因为高反吐了想要一些药,领队说如果是轻微的高反做好保暖吃点东西就好了,尽量不要吃药。
  吃过火锅整个世界顿时变得美好了不少,而且打开破朽的房门,那满世界呼啸的风居然也停了,虽然依旧看不到星空,但是整个世界突然变得静谧祥和起来。

老火锅

领队拿出了一把钢丝棉,虽然看不到星空,但是我们可以在这样的草原夜晚用钢丝棉造一个奇异博士的世界来。钢丝棉燃烧的时候去甩动会甩出火星,用慢门拍摄的话就会形成光绘效果。
  燃烧的钢丝棉虽然好看,但是飞溅出的花火也是比较危险的,带着一定的灼人的温度。所以在玩钢丝棉之前,大家都戴上了帽子和手套,然后手臂尽量前伸,试着甩动了一下未点燃之前的钢丝棉。
  然后,创造奇异博士的光圈的时刻便到来了。

燃烧的钢丝棉

领队的钢丝棉带得足够多,不过大部分团员都已经进帐篷休息了,剩下的各位便排着队依次来创造属于自己的光圈。
  虽然看不到九顶山的漫天星光,到底创造出了一个可以穿越时空的假象,在这静谧的草原夜晚,闪耀出如如烟火般的光。

九顶山
燃烧的钢丝棉(小虎队 不知名团友 摄)

燃烧的钢丝棉

11点半,各色帐篷里的灯火已经渐渐熄灭,而大多数的团友都已经入睡,留给草原一片隐约的鼾声。
  钻进帐篷的时候勇哥已经钻进了睡袋,不过到底这样的环境还是不能轻易入睡。所幸的是我的脚并没有被雨水打湿,在睡袋里过不了多久便渐渐变暖,然后沉沉睡去。
  鸡爪坪的夜晚,总算无风无雨一片静谧。

营地夜色

★立立爬:下山之路

领队说如果雨停,凌晨四点左右大概还是能看到部分星空的,不过估计有勇气在四点起来,然后钻出帐篷的人还是蛮少的,反正我是一口气睡到了6点半,听见勇哥起身的动静后醒了过来,却完全不想钻出睡袋。
  一直熬到7点,因为早餐时间8点结束,而之后便要准备返程了,所以不得不钻出睡袋,然后和勇哥一起将帐篷睡袋都收拾完毕交还给了领队后,到了昨天吃火锅的屋子里,早餐是简单的热粥馒头和一大盆泡菜,但是已经觉得足够满足了。

帐篷以内

营地晨色

早餐

营地

吃早饭的时候听到屋子外啪啪啪的雨点声,但是走出去一看才发现并不是下雨,这五月天里鸡爪坪竟下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不过雪并没有下太久便停止。
  吃过早餐大家便各自散落在鸡爪坪,寻找自己所喜欢的风景。此时天虽然没有放晴,大雾依旧肆意地笼罩在周围的雪山和岩石之巅,但到底比昨日的大风大雨来得亲切得多。

鸡爪坪营地之晨

从鸡爪坪眺望出去,云蒸雾绕的远山层峦叠嶂,最远处的雪峰连绵起伏又隐隐约约,若是等到6月中旬这里满山开出一片望不到边的花海,在阳光灿烂的时节,我想天堂大概就该是这个样子。

山花

然后,走到了草原的另一边的勇哥总算拍到了鼠兔的真容,真的是被这呆萌的家伙给萌化了。

九顶山
高原鼠兔(团友 勇哥 摄)

营地全景(团友 勇哥 摄)

收拾帐篷的时候,瘦小的癫师兄刚把帐篷钉扒掉,一阵猛烈的风吹过,于是帐篷就此腾空而起往崖壁下飞去,把我们都吓了一跳,纷纷跑过去一起按住帐篷,总算没有吹走。而后来听癫师兄说,他的帐篷隔壁就是我们团队里那对98年的双胞胎小帅哥兄弟的帐篷,他们一路拌嘴超萌,而昨晚为了抢睡袋更是争论了半小时。

鸡爪坪晨色

其他的团队因为上山时候走的立立爬,所以返程走黑龙池,路途上需要更多时间,8点半左右已经出发,而我们回程打算走立立爬回去,下山只要一个多小时,所以9点以后,慢悠悠地拍了集体照之后才开始整装回程。

下山

Tips:立立爬,也叫驴驴爬。是一条直达山顶的山路,因坡势较为陡峭,如从天上垂直而下故得名,山路为半米左右宽度的泥路。

因为领队对立立爬的前期渲染太过得力,所以心里提前预构出了华山绝壁的感觉,前面半小时左右的路程还比较好走,而且不时有成片的花海景色闯入眼帘,让人非常享受。
  抵达立立爬之前,领队开始讲解下山注意事项,不要玩手机,两手保持空闲状态,然后不要踩石头尤其是小石子,下山的脚步尽量使用外八字,有效利用登山杖。
  其实,看到立立爬的时候心里还有些微的失望,毕竟之前一直被领队形容为“死亡之路”,其实还好,不过因为昨天大雨的关系,又不能踏上那些易滑的石子,只能在泥泞里艰难前进,而下山路的左侧也算是一片颇陡峭的开成一片花海的悬崖,还是比较危险。
  但是,从立立爬下山实在太快了,50分钟走完立立爬便抵达了车道。于是相比上山时候4小时的山路,感觉真的是轻松了许多。

立立爬

立立爬(团友 布袋熊 摄)

从立立爬下来抵达车道,下山总共不过用了不到两小时,不过我们算是下山途中的第一梯队,而要到停在太子坪的大巴车旁,还得需要乘坐当地的小面包车,车费一人10元,车程大概20分钟左右。这一段车路路面坑洼,私家小轿车是根本没法走的,车上师傅告诉我们,6月底7月初的九顶山才是最美的,山上的野花有3-40种,很多他们也叫不出名字,天气晴朗的时节,在看惯了风景的本地人眼里也算是天堂一般的景色了。
  师傅又说我们这一行人还算好,之前他接到的登山客里浑身滚满泥浆的大有人在,之前有人打算从立立爬徒步而上,走到半路放弃,下到车道已经是半夜,最后当地的车收费500将他们送回半山的客栈。
  师傅还说九顶山范围很大,除了鸡爪坪这一片外,还有很多没有开发的路线,而去年就有4位驴友私自进山攀登,最后失联,等救援队找到的时候已经全都失去了生命体征。
  想想我们这样全队大部分小萌新成分多数人初次徒步的团队,竟没有人滚落一身泥,而且全队平安而退,也算是完美了。

太子坪

贩卖的车厘子

我们7人抵达太子坪大巴车停靠处后,想想昨天的雨中漫步、烟熏火燎还有今天的立立爬泥泞世界,顿时觉得轻松了不少,感觉翻越了一座人生里的大山一般。

太子坪

大约等了半小时后面的队友也纷纷赶到,大概11点左右最后一批团友顺利抵达,集结完毕。
  12点,抵达半山的九顶红羌家饭馆,洗过鞋子吃过午饭,所有的人总算都活了过来,而放晴后的天空渐渐变得燥热起来,说起成都31°的温度,想想昨晚鸡爪坪的大风大雪,感觉一切都变得那么的不真实。

饭馆

羌家菜

烧豆腐

洋葱炒肉

饭店门口有红透的车厘子贩卖,老板说是自己家栽种的,绝对不是汶川县城里那些从汉源拉过来贩卖的车厘子,水晶品种的20一斤,熟透的大红车厘子25一斤,而品相不好的则10元一斤。
  只是后来到了汶川我们才知道,汶川县城的车厘子最便宜的居然只要5元一斤,虽然品相不太好,出生地估计也不是阿坝州内,但是毕竟味道大同小异,自己吃起来是感觉不到什么差别的。

水晶樱桃

车厘子

大巴车3点抵达绵虒,4点抵达都江堰,4点半穿过郫都区的收费站进入成都主城区,大约5点半左右抵达昨天出发的地方,然后大家挥手作别,就此散团。
  而作为成都人,每次旅行回归成都后所做的第一件事肯定是来一顿火锅续命,于是大家又三两邀约就近来到了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守着红油渐渐翻滚,然后在辣椒翻飞的大锅里大展身手。

红汤锅底

黄喉

掌中宝

酥肉

虽然九顶山留给我们的并不是想象中的无边花海和浩瀚星空,但是云雾弥漫的雨中景象却也别有滋味,第一次的徒步之行奉献给了有风有雨的九顶山,而我总是相信,虽然被雨云阻隔,那看不见的彩虹和星空却始终深藏其后。
  心中有歌,便能一路踏歌前行,哪怕转眼相隔千里。

FIN

支持你的精彩。。。。。!
围观中!!!!
太贵了吧,我们上次去,也是2天才300元。包括成都到九顶山往返车费,山顶租露营全套装备费和营地费既营地早晚餐。以及两顿农家乐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