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一:
火山。内蒙古的太仆寺旗曾经是整个察哈尔蒙古族的中心地带,幅员辽阔,骏马奔腾,是清朝的“皇家御马场”,据说康熙西征,战马多来于此。近代开始进入大批山西河北的移民,现为农牧结合地区。牧区草原俊美,农区莜麦飘香。
石条山,《国家地理》曾有专访,是一处几亿年前火山喷发行程的火山岩柱群,具有观赏火山遗迹的各种典型特征。
杂描草原 好多美!
远看草原山丘平谷,石条山就在凹型的右侧

近看,如同平地乍升,巨型石柱撑向云天

侧看,天际线优美独绝。顺着这里人可以登上火山岩顶

杂描草原 好多美!
背面看,马蹄形的山体仍然在与重力和风化抗衡,满坡碎岩便是剥落的结果

细看,几亿年的岩石间,竟然开出稚嫩的小花来.......
描二:红草黄麦。
太仆寺旗的贡宝拉格草原,是世界承认的优良真草原,据统计有牧草120余种,故而牛羊肥美,曾是清朝皇室的肉食专供地。
绿草野花山丘下,一片深红的草滩,好像珊瑚嵌翠
杂描草原 好多美!

又因农牧结合,草原间也常有一带两带的莜麦田,发着嫩黄,正如翠上镶金

原来那叫石条山,之前一直记不起名字
描三:敖包黄庙
敖包是蒙古族最神圣的地方,是牧人祭天地祖先,祈福祝祷的地方。在敖包不可造次,我们跟着原上彩虹客栈的向导恭恭敬敬地转敖包,祭哈达,了解一个地方的风俗,方能尽情欣赏一个地方的美。
杂描草原 好多美!

玛拉盖庙,有名咸安寺,就在敖包山下。原是内蒙古三大庙宇之一。上面曾说太仆寺旗曾历风华,为察哈尔盟中心所在。随着岁月、政治和征战,寺庙也轮回衰落。这间喇嘛庙是旧址重建的,规模很小,但亦十分清净。主殿一间,雕梁画栋,经堂经书齐整,另外设置着曾捐资建庙的蒙汉人名匾。

主殿两侧各有蒙语和汉语的介绍,野鸽子飞来飞去如入无人之境。

新刻的石狮子,身披经幡。蒙古族信仰藏传佛教

转经筒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6-21 09:08 原来那叫石条山,之前一直记不起名字

应该也就是当地人自己因型就简,直白的叫出的名字。
描四:篝火美人
草原人崇敬火,祭祀、除祟,喜欢点火。请来乌兰牧骑的当地蒙族演员操办一场篝火,听他们讲些故事,学跳古老的篝火祈福安待舞,听听长调和呼麦,手举酒杯,仰望星河浩瀚,是草原一大美!虽然难用照片描绘,如果我会画,该有多好!我想,照片只能描绘实际在眼前的东西,而绘画可以描绘你心里感觉到的东西

蒙古族传统的顶碗舞。牧人姑娘飞旋踏腿,头顶的奶茶碗却纹丝不倒

篝火安待舞,是围绕火堆跳起的通神祈福的舞蹈。这美人歇插进篝火圈,舞步如飞,环佩叮当,如同精灵

杂描草原 好多美!

马头琴和长调,都是蒙古族最经典的音乐形式。乌兰牧骑的特点就在于,跨上马背,一把琴一副歌喉,走到哪吹拉弹唱就到哪,是一种自由自在的艺术

描五:蒙古美食。
美食一样可堪入镜。蒙古人以奶食为神圣纯洁,以肉食为阳刚力量,一白一红,日日离不开。

到达草原,必有奶茶随主人迎宾。蒙古人无茶不餐,他们能把一切都煮进茶里,在草原住的3天里我们尝过各种奶茶,其中一种叫“锅茶”,火锅似的茶锅里咕嘟嘟煮着干牛肉,奶豆腐,奶皮子,奶干,炒米,黄油,还有盐!照片里是我们到达时候原上彩虹客栈准备的迎宾奶茶,照片分别是奶皮子、奶豆腐,糜子炒米,下面的合照里还有麻油果条和一块一块的鲜酿黄油,茶壶里是敖好的奶茶,把以上这些都泡进奶茶里连喝带吃。

补充描五的蒙古美食杂描草原 好多美!
烤全羊。这是非常讲究的蒙餐,我们吃烤全羊之前,厨房的蒙古师傅要端着奶食和黄油,先为烤好的全羊遍洒奶食,再把黄油涂抹在羊头上,之后需要尊贵的客人右手持小 dao在烤羊的额头和后背划十字,最后才能分羊聚餐。

杂描草原 好多美!
手把肉。牧人做肉非常直白,就是最好的羊在最好的年纪宰杀,卸块,直接大锅一煮,什么调料都不放。煮出来沾韭菜花或酱,直接吃。非常的新鲜原味。不过得考验你的牙口...

蒙古奶羹

描六:
上面说过太仆寺旗是农牧结合带,在草原之外,能看到满山坡的向日葵,也是挺惊喜的。

描七:
临走那天忽降大雨,雨线从云而落,是难得一见的风景。阵雨才住,虹飞草上,也是挺有眼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