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再游崆峒山

记不清是那一年来的崆峒山了,记忆里模模糊糊的只有在山上遇到的那个算命的人残留的一些印象。
       崆峒山所在的这一整列山脉是一座伟大的山脉,因为自古以来向西必须要翻越这座山,著名的“陇关古道”亦称“陇坂”就在崆峒山的南面清水县与陇县之间,有多少先贤从这里走过已经无法数清楚了。他们或者西去开疆拓土或者西去求取真经,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更有秦皇汉武登临拜山,我想他们一定是自比黄帝吧。

距离崆峒山不远的地方修建了崆峒小镇,提前到了四处转转,小镇设计的挺好就是现在还没有火起来。

有句话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所以好像哪里都有求财的财神,小镇也不例外。

在食街我见识了很多以前没听过或者听说过没见过的面食。

自称卖了30年的糖油糕和兰州的比个人以为里面的糖馅少了,皮还缺一些酥。

定北门外现在有广场,大型的群众活动多在这里举办。

华灯初上,月上枝头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去登崆峒山。

第二天天气不错,我们从崆峒小镇出发先到了崆峒水库沿着坝顶的公路绕湖来到线路的起点。

登山节明天开始,我们今天就沿着比赛的路线要一直从起点走到终点。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地方当年就是几间土房啊,现在变得如此气派了。

路旁经过的古树虬根残碑。

经过这里的时候经人指点才知道这不是栈道或者造像的遗迹,这里叫做“打儿窝”原来是求子的,发到朋友圈炫耀了一下果然没人知道。

经过这棵古松就来到了崆峒山的中台

中台地方比较大,四周都是照相吃饭的地方,中间的广场就是这次登山节颁奖的地方。拍完照继续沿着赛道向上行进,崆峒山中台包括以下都是寺院,过了中台往上就大多是道观了,佛道两家同处一山和谐共融。相传为了建造山上的庙宇道观当年曾经用羊背着砖瓦上山所以在这里还塑有几只背砖的羊。我想起了永登的猪驮山,因为用猪驮砖而得名。崆峒山名字的由来现在有三种说法,一是古为空同氏族居住之地;二是崆峒山为道教胜地之一,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三是崆峒山洞穴居多,有空洞之意。三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因为有广成子的加持和道教的因素我觉得取道教空空洞洞,清静自然之意更符合它的气质,辛亏没叫成羊驮山。

前往皇城的路上必须要经过上天梯这一段路,所谓天梯除了说明这段台阶陡峭之外可能还包含了经过这一番的磨难就到达人生巅峰的含义吧。

天梯两侧历代文人石刻比较多

在天梯的中段就是崆峒山很著名的黄帝问道处了,广成子可能是当时掌握了相当知识的世外高人,作为氏族首领的黄帝来向他请教管理和发展的问题是完全有可能的。崆峒山也因为黄帝问道而名扬天下,若这座山没有灵气又怎能留得住广成子这样的高人呢?有一种说法“崆峒”是指一个区域,类似“祁连”,"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比较高大的山都会被称为“祁连”。只是随着时间的流转这个名字才固定到现在地理上祁连山脉上,受到古人地理发现的视野限制,在广成子那个时代崆峒山一带估计就已经是最符合修道气质的去处了。因为到汉代中央政权才真正的跨越这座山脉向西发展。

黄帝问道处石刻

符合中国人审美气质的古建筑群落,我能想象当云海翻涌的时候他们就像云海中漂浮的精神之舟。

到这里我似乎回想起来了,多年前就是走到了这里,我还记得高大的松树在风中发出呼啸的声音,这里就是皇城。时间的缘故这次也没多停留我只是对那个匾额很感兴趣,崆峒两个字有了其他的写法。天启(1621年- 1627年)为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熹宗朱由校在位时的年号,明朝使用该年号7年。天启元年应该是公元1621年,这个建筑距今400年左右了。

地面上发现两个连接起连接石条作用的“铁楔子”

绕过皇城沿着景区道路上到了香山上来到了活动的终点

混元宫下有崆峒山地质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对崆峒山地区的地址地貌有详细的讲解。

博物馆里的陈列

返程走了另外一边,远眺平凉市区

移步换景,崆峒山的每个侧面都很好看

棋盘岭是相传广成子和赤松子下棋的地方,这里山风浩荡很有仙家味道。

山有水才有灵气,我们选择的这条下山路上就经过这样一条充满了灵气的瀑布。

第三天比赛日,二上崆峒山。因为夜里下雨崆峒山被云雾笼罩,比昨天来的时候更显朦胧和神秘。

云雾笼罩的中台,整座山就像漂浮在云海之中。

清晨的山上没有人,我背着工作用的装备穿着雨披和同伴往山上攀登,湿润清新的空气让人很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