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百鬼夜行∣幽冥丰都,人间重庆(端午三日行记)

路引

巴蜀多鬼事。
  东周时期巴蜀文化交融后诞生了巴蜀鬼族的第一代鬼帝土伯,东汉末年张道陵创立“五斗米”教,以各类巫术见长,最后成为一方鬼教。横断山崇山峻岭之间总是不少鬼事,只是鬼事需要聚众谈论说笑,最后还要吐上一口唾沫,以防夜间孤身一人的时候被鬼神纠缠,这是早已过世的爷爷教会我的事。
  端午时成都的暑气已开始渐渐加重,不过此时川西藏区草原已经开出一片片无边花海,原本计划前往,结果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临放假前两天才发现这次端午只有孤身上路,本来没有目的地,突然就想起爷爷在世时候讲过的那些鬼事,然后就想要独自去丰都开始一趟鬼气森森的端午旅程。
  其实,丰都在郦道元的《水经注》是属于天下七十二福地中排名第四十五位的道教仙山福地,只是在道教里被称为“罗丰山”,是北阴大帝治理的阴司冥府所在,所以最后成了名满天下的鬼都,也是国内唯一的一处鬼文化胜地。
  鬼神文化,信与不信皆随心自由,只是即便不信鬼神,那些冥府故事多少能让人心生敬畏,从而向孝向善。
  至于自己,爷爷奶奶曾经是做死人生意的,也就是贩卖香蜡纸钱养活了父亲那一辈人,小时候自己成天爬在纸钱堆里玩耍,有时还会帮忙描绘纸房子、制作纸人……闻惯了香烛的味道,所以竟觉得这种充斥满童年的味道无比亲切。
  不讲鬼事,但成长过程中亲自经历过的灵异之事却也不少,时至今日记忆犹新,也无法给自己一个恰当的理由说得过去。
  自己的,爷爷奶奶讲过的,儿时伙伴说起过的,这些故事,就随着端午的鬼城之行,让我慢慢想起。

瓦舍

磁器口古镇

鬼城东地狱

行程线

DAY 1:成都—(PM1201-0340,K504列车)—重庆;重庆—(PM0728-2025,D6116列车)—丰都;宿丰都。
  DAY 2:丰都;丰都鬼城(AM1140-PM0240);天堂山玉皇圣地(PM0300-0500);丰都—(PM0631-0723,D2207列车)—重庆;重庆北—(地铁,40分钟)—渝中区较场口;长江索道(PM0900-1040);洪崖洞、解放碑(步行);宿重庆较场口。
  DAY 3:较场口—(地铁,40分钟)—磁器口古镇;磁器口(AM1100-PM1240);磁器口—(地铁,1小时)—重庆北站南广场;重庆—(PM0240-0700,K193列车)—成都。

磁器口古镇

洪崖洞夜色
开销

成都出发总开销CNY500+。
  (1)交通:CNY200+。K504(成都东—重庆北)CNY46.5;D6116(重庆北—丰都)CNY39.5;D2207(丰都—重庆北)CNY39.5;K193(重庆北—成都)CNY46.5。丰都火车站—县城,打车CNY15;丰都轮船渡江CNY2;重庆北—较场口,地铁,CNY3;较场口—磁器口古镇,地铁,CNY4;磁器口—重庆北站,地铁,CNY5。
  (2)住宿:丰都商业路单人间住宿CNY51(空调+CNY10);重庆较场口瓦舍民宿八人混住间CNY70。
  (3)食:重庆市区小面CNY8,火锅人均CNY60-120,凉品(凉糕、冰粉等)CNY3-6;丰都小面CNY4,鸡杂锅人均CNY30,麻辣鸡土杂鸡CNY70每只、土鸡CNY60每斤。
  (4)门票:丰都鬼城门票CNY100,索道单边CNY20、往返CNY30;天堂山玉皇圣地门票CNY100,滑道CNY20;重庆长江索道单边CNY20、往返CNY30;洪崖洞、磁器口古镇等免门票。

玉皇圣地

黄泉路

鬼城寥阳殿

注意事项

(1)重庆北站:重庆北站分为北广场和南广场,虽然挨在一起,但是目前并没有连通需绕道来回两广场间,距离为2公里,步行大约需要20-30分钟。G、D、C字头及Z4、Z50、Z49、Z258、K504、K503次列车由北广场进站上车;T、K字头及数字开头、Z96、Z223次及普通列车由南广场进站。
  (2)丰都火车站至县城:丰都火车站至县城有6公里路程,公交201(两条线路)可直达县城,也有公交直达名山景区,票价2元,半小时一班,晚上10点收车;火车站的出租车按当地规定,单人至县城15元,拼车至县城10元每人(每车可坐4人),出租车一般拼满4人才出发,等待时间可能过长。
  (3)丰都渡江:丰都的景区都集中在新县城的对岸(老县城遗址之上),需渡过长江前往,城区有公交直达,票价2元;可选择在丰都港乘坐渡轮过江,2元每人,上船人工购票,耗时10分钟,每一小时一般渡轮,AM0630(冬季AM0700)至PM0600为渡轮工作时间。
  (4)鬼城、天堂山游览:丰都鬼城并不大,但许多景点有很多有意思的典故,最好听讲解员讲解才能了解其详。景区配备免费讲解,但散客团需凑够20人次才能配一名免费讲解员。天堂山也配备有免费讲解员,一般5人以上便会配备。
  (5)长江索道:网红重庆的网红景点,曾经不起眼价格低廉的长江索道目前价格已经涨至单边CNY20,往返CNY30。索道排队是个问题,一般会排队1个小时以上,索道全程不过4分钟,抵达对岸后需要重新排队,所以排队两小时,来回8分钟,个人感觉不太值得。索道最迟营业时间为PM1030
  (6)洪崖洞:洪崖洞的夜景非常漂亮,不过晚上10点准时熄灯,熄灯后仍然可以逛玩小吃店和酒吧,但是却看不到千与千寻里汤婆婆的汤屋那般灯火阑珊的漂亮景色。

游记

幽冥篇:百鬼夜行话丰都

☆青行灯

爷爷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过世,在他过世之前最喜欢听他讲那些古怪的故事,总觉得他的故事全都是真的,而且永远讲不完。听爷爷说,我家祖上应该是明末清初的时候从广东一带迁徙到成都的,所以堂屋里保留着摆放祭堂和挂家训对联的习俗。家训对联的一联为“福禄玉殿振家声”,爷爷曾说这表明祖上有人在朝为官,因为这样的对联如果没有上过朝的人家悬挂出来就是欺君之罪,在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是会被砍头的。可惜,族谱早已遗失多年,所以无从考究祖辈的过往。
  但爷爷说,据祖上传下来的故事说,当年从广东迁祖坟至四川,需要从墓地挖出祖上的乌木大棺材,然后用马车运到四川来重新安葬,而迁祖坟最重要的便是请来同行的风水先生,不过那会儿真正有本事的先生不容易请到,所以从墓穴移出乌木棺的时候出了些差错,导致棺材盖被撞开了,当场只见一股青烟从棺材里冉冉升起,然后迅速飘散开。迁棺的人们好奇地向棺材里张望,发现这古棺里居然有一尾活着的金色鲤鱼,只是随着青烟的散去,金鱼迅速死去并腐朽成泥。当时的风水先生掐指算过后告诉祖上,因为这场变故,祖上的风水跑去,家族很多辈都无法东山再起。
  这是很久远的迁坟故事,不过爷爷自己亲自经历过的比较近的一次,是他的父辈那一辈的迁棺,那时候因为幺爷参军,响应家属下乡,举家从县城迁到农村,而爷爷的幺舅是终身未娶的自修之人,当时幺祖爷(爷爷的幺舅)被挖出来后,大家打开棺材发现,历时多年棺木已经腐朽,但是其中的幺祖爷居然面色红润眉须飘逸,似乎只是沉睡过去。风水先生算过后说幺祖爷下葬的地方是养尸地,这样的地方埋下的死人会变成僵尸,如果变成外僵就会袭击陌生人,如果变成内僵,则专门偷吃自己家族的小孩。不管变成什么僵尸都是不能被接受的,刚好那会儿已经开始实行火葬,于是家族很快便把幺祖爷运去火化了。
  变没变成僵尸无人知晓,但是十多年不腐败的**据爷爷说却是大家都看得极为真切的。

百鬼夜行

★鬼途(前往丰都)

因为是一个人的行程,所以无比的自由率性。提前两天订票的时候,川渝间的客流还是太过汹涌,最后只能订到无座的慢车票,比快铁省了一半的价钱,也算是近来荷包紧张的小小慰籍。
  因为不赶时间,第一天的目的只需要从成都到重庆,再抵达丰都即可,所以出发时间是12点。但是,我却低估了成都的交通拥堵状况,提前两小时从城南出发,乘坐公交行进了一个小时后居然还没有开进南二环!导航告诉我,继续乘坐公交大概11点45才能抵达成都东站,而骑行则只需要半小时,于是二话不说下车找到共享单车,一路狂奔,气喘吁吁地在11点半抵达成都东站。
  然后,取票机前也是长龙,排队后才发现队伍半天没动,而我排的那一队的机器正在维护,真是没到丰都提前撞鬼了……只有厚着脸皮到隔壁队伍的最前端求大家给个机会先取票,好在大家都是善良的人,没有指责我。取票后过安检,狂奔进站,刚好还有5分钟停止检票,等到跑上火车的时候已经是满头大汗。

成都
成都东站

然后,慢车,无座,接下来的4个小时时间极其煎熬,感觉自己回到了大学时代挤火车回家时的状态,人潮拥挤我就这样被无情吞噬。
  书包里背着小说,此时也没有心思静读,最后拿出草稿本,站在摇摇晃晃前进的铁皮车厢里,一边偷瞄身边的芸芸众生一边将他们潦草地刻画到我的本子上,画画果然是极其打发时间的一件事,4个小时很快便过去。身边座位上的一位重庆小哥看我在画画,借去本子看了看,还起身给我分享了他的座位。

火车上的时光

重庆

3点40 抵达重庆,发现今年的气候真的很是反常,往年这个时节不管是成都还是重庆早已经热成露天桑拿房了,今年居然时至今日依旧不过二十几度,凉风习习。

重庆北站

重庆来过很多次,但是一个人来还是第一次,因为第三天回去的车票在南广场,而7点半的火车前往丰都,时间充裕,于是打算先探探路。从北广场到南广场要绕过一个小山包,2公里路程大约走了20分钟,很是后悔自己这样的决定,因为重庆闷热的天气让自己就像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的一直不停淌水。在南广场吃了一碗小面,此后便一路和各种小面纠缠在了一起,一个人来重庆没法点火锅,而同样上过舌尖纪录片的重庆小面算是重庆最亲民的餐饮,所以就此和小面杠上。

重庆小面

从南广场大汗淋漓地走回北广场,然后玩手机和朋友哈拉到7点,准备启程前往丰都。

Tips:重庆距离丰都150公里+,自驾耗时约2小时,动车不到一小时抵达,也可以选择在朝天门码头坐船前往,坐船路程耗时一个通宵。

相比成都到重庆的无座慢车,前往丰都的动车真算是天堂了,还是太过疲累,刚把小说摆出来,看了一个篇章便打不过周公,小睡了一会儿,所幸没有坐过站。

前往丰都的火车上

丰都火车站在很偏远的地方,距离县城7公里路程,出站后右边便是公交站台,坐满即走,我刚好错过三辆开往县城不同方向的公交车,而旁边的一列出租车则比较过分,说必须等到下一班动车抵达后拼满4个人才出发。

Tips:丰都本地的出租车管理规定,前往县城不打表单人15元,4人拼车每人10元,而出租师傅于是要么只等长线,要么不拼满4人不发车。

丰都火车站

虽然不赶时间,一个人坐在山坳里的丰都动车站外,这里可是鬼城地界,到底还是有点心悸,但是出租师傅安慰我:没关系,等会嘛,我都等了一个小时了……于是感觉自己被困在丰都火车站没法前往县城了,正打算拼了,步行前往县城,刚好一辆载客前来的出租车师傅在广场的另一侧拉上了我,他不时回头张望停靠一边的出租车队,似乎怕被麻烦缠上,还好就此顺利进入县城。
  路上询问师傅,最近还有没有夜游鬼城的活动,他说那是特定假日才搞的活动。抵达商业路,此时很多商铺都已经歇业,但是干锅、烧烤、火锅店的门店却门庭若市。
  顺利找到提前预定的小客栈,老板居然不在,只有老板家的小孩一边做作业一边守在柜台前,是一个很清秀的小正太,和我说话的时候一副害羞怯弱的模样,不能更萌了。小朋友给了我房门钥匙,然后说加空调的话得加10块钱,51块钱的单间,没有电视但是配有电脑,带独立卫生间,感觉性价比蛮高了。
  放好行李便外出觅食,沿着商业路走了个来回,才发现独自旅行最大的问题就是那些火锅啊干锅啊什么的我一个人没法去点,点了也吃不完,好在炎炎暑气让人胃口不大,从商业路走到了长江边,一路不停买冰粉、凉糕来解暑。

冰粉

凉糕

坐在长江边,不远处的长江二桥泛起彩虹般的光泽,而对岸的天堂山玉皇大帝的神像也被灯火撩亮,只是长江泛起浓浓的江雾,所有的一切都看起来朦朦胧胧,亦真亦幻。

长江二桥

在一家小按摩店做了按摩,和年轻的老板攀谈,他告诉我说三峡工程中,丰都是整座城迁新址的县城,老县城在江对岸的名山脚下,此时已经只剩一片滩涂,鬼城在他小时候尤其吓人,而现在的鬼城里面的建筑很多都是翻新和新建的,气势上已经和谐了非常多了。
  11点回到客栈,休整身心,只待明日的鬼城之行顺利展开。
  端午鬼气森森的丰都之行就此拉开序幕。

丰都夜色

肠粉

☆姑获鸟

小学的有一段时间住在乡下外婆家,成都乡下那会儿流行竹林畔,就是几户人家围在一起,屋舍的四周种满了翠绿高直的木竹,而这些木竹林里一般都是私家坟场,堆满了私坟,小时候并不觉得可怕,反而喜欢在齐腰的野草和高高的竹林间嬉戏,然后在坟包上爬上爬下地玩,竹林里最吓人应该是那些冷不丁从坟里蹿出的手腕粗细的大蛇,而不是挂满褪色陈旧坟飘(纸幡)的老坟。
  那是个周末,头一天依旧和邻居小孩在竹林坟地的草丛里玩得不亦乐乎,而事情发生在第二天的黎明时分。那时候自己是和外婆睡一张床,每天大约5点天没亮的时候外婆会起床宰猪草。记得那时的自己正睡得朦胧,忽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没有回应,只是睁开惺忪的睡眼,然后我看到一个陌生的老太婆站立在我床头,不知是夜色缘故还是她本来就满脸漆黑,只是那样站在我的床头俯身望着我,一动不动,我顿时吓得不敢动,而身边的枕头空空的,外婆应该已经早起劳作了。那漆黑的老太只是俯身望着我一动不动,我于是紧闭了双眼,一直等到外婆来叫我起床才复又睁开眼,此时天已大亮,而那漆黑的老太也不见了踪影。

百鬼夜行

★阴司冥府鬼门关(丰都鬼城)

清晨8点半闹钟开始喧哗,但是懒散地在床上趴到9点才起来,从小客栈临街的窗口张望出去,丰都小城的街头已经人头攒动,不远处的长江升腾起的水雾给小城笼罩上了一层薄纱,而面条等各式早餐的味道混杂其中,感觉市井又亲切。
  退房,出门,大街上此时喧哗不已,挑着担子的老农混杂在人潮中,各家小店用扩音器放着各式广告,这样喧哗的场景,不过就是巴蜀地界的一个县城的模样,没有一丝的鬼气。
  据说过江以后对岸的物价比县城要贵不少,而且过了江也不再打算回县城,打算走完鬼城和天堂山后就直接去火车站,所以一大早必须得打卡丰都的名产小吃。

*麻辣鸡

顺着手机导航走不远便找到了一家麻辣鸡店,麻辣鸡和胡麻壳抄手是丰都的特色小吃,询问价格被告知,土鸡是60一斤,土杂鸡是70一只。老板娘是个爽朗的大姐,她说土鸡半只就100多,我一个人吃的话半只土杂鸡就够了。
  在旁边的面铺点了小面,很大的一碗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才4元,然后小面就着麻辣鸡开吃。虽然凉拌鸡到处都有,不过丰都的麻辣鸡大概是红油和麻油比较好,入口特别香,的确非常好吃,不过一大早就吃这样辛辣的早餐,对一向饮食清淡的我来讲还是显得有点重口。最后,半只鸡吃了一小半便再也吃不下,不过老板娘很热情地帮我免费塑封了起来。

麻辣鸡爪

麻辣鸡

小面

丰都的清晨

吃过早餐,便往丰都港的方向走去,沿途有便宜的凉品贩卖,冰粉和凉虾都不过3块钱一份。

渡江

凉虾

看到丰都港的时候,发现江边听着一艘大船,还以为这就是要横渡长江的船,结果卖冰粉的阿姨告诉我,其实是大船尾巴上的那个不起眼的小红船。等我刚走到丰都港,那艘小红船突然就“突突突”地出发了,一种不好的预感漫上心头,果然,进了港口一问,小船是一小时一班,10点半的刚开走,下一班要11点半才出发,于是只能在港口干耗一小时。

丰都港

丰都县

11点半,上船,一位大叔挨个收取了船费,每人不过2元,从新县城横渡长江至名山脚下,不过10分钟路程。名山脚下的河滩一片青翠,碧草掩映下的是老县城的基石废墟。有很多从重庆出发带着登船证的游客此时正在四处闲逛,江边也有摆摊现炸小江鱼贩卖的小摊贩,刚出油锅的小江鱼20元一斤。

Tips:丰都鬼城景区按宇宙可以分为三个空间:天、地、人三界,而天堂山、双桂山、名山则刚好是按“三界”的布局应运而生。天堂山玉皇圣地是玉帝及佛国诸神的所在地,是鬼城的天界;双桂山上有很多名人故居,所以是鬼城的人界;而鬼城景区则是地界,也是全国唯一的鬼神文化旅行地标。个人感觉鬼城比较不错,天堂山次之,而双桂山目前未开发成熟。

渡船

渡江

对岸的丰都县城

到岸

油炸江鱼

丰都长江岸

上岸后前进不久便看到了“天下名山”“鬼城”的牌坊,而鬼城背后的天堂山顶的玉帝头像此时也清晰映入眼帘,瞬间感觉穿越到了神鬼之界。

天下名山 山门

鬼城山门

*黑白无常

景区的正门口立着一尊高大的铜像,戴着高帽子,手拿蒲扇,帽子上写着四个字“你也来了”,这是白无常像。回顾各种文艺作品或影视作品,黑白无常总是形影不离的存在,不管是《红楼梦》里带走秦钟,还是《新白娘子传奇》里锁走乞丐婆孤魂和白娘子斗法,还是《西游记》里锁走醉死的猴王的时候,但是此时鬼城门口却单立着白无常像。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鬼城门口只立着白无常像而没有立黑无常的像呢?

白爷

其实是因为白无常在世时名叫谢必安,人称七爷,而黑无常在世时名叫范无救,人称八爷,二人情同手足,他们的死也颇有意思,当时二人出游走到南台桥,结果下起暴雨,七爷决定回家拿伞,而八爷则在南台桥等候七爷,结果涨起洪水,八爷不愿失信不愿离开南台桥,最后被洪水淹死,而七爷带伞归来知道后痛苦至极,最后吊死在南台桥柱。到了冥府,阎王看重他两信义深重,于是命他们当差专去捉拿犯事的野鬼。
  白无常的名字谢必安也就是酬谢神明必得平安,而黑无常的名字范无救则寓意擅犯法理必无可救。白爷头上的官帽书写“你也来了”(也有说书写“一见生财”),黑爷的官帽则书写“正在捉你”(也有说书写“天下太平”),白爷慈眉善目只是因为生前吊死的所以挂着长舌,而黑爷则身材矮胖五官凶恶,所以鬼城单摆了一尊抱伞的白无常像迎客也就可以理解了,毕竟相貌更可亲寓意也更好。

鬼城

鬼城

进入游客中心,便能看见一尊黄杨木雕的冥府雕像,因为提前使用的旅行券换取了门票,直接扫码便能进入景区。景区配备免费的讲解员,不过需要散客20人组团后才出发,时间已经12点,之后还需要去玉皇景区,6点的火车,预计在鬼城的游玩时间不过2个半小时,所以率先进入了景区。在入口处有缆车可以乘坐,单边20每人,往返30每人,不过缆车开得很慢,前进的距离也不算太长,只是跨过了山晓亭、哼哈祠和报恩寺。

鬼城正门

黄杨木雕幽冥地府

穿过白爷和黑爷守门的鬼国幽都牌坊,开始正式上山。

鬼国幽都

黑无常

白无常

山晓亭此时闭门谢客,只能穿过彩绘的飞檐直接前行,而亭壁上则会有一蓝一绿两鬼值守。

山晓亭

绿鬼

*哼哈二将

步行几分钟便能抵达哼哈祠。
  哼哈祠始建于明末,祠堂并不大,供奉着哼哈二将。哼哈二将传说是周武王伐纣王的时候战死沙场的郑伦和陈奇,伐纣结束后由姜太公用封神榜封二人“镇守西释山门,宣布教化,保护法宝,为哼哈二将之神”。

哼哈祠

哈将

哼将

哼哈祠两侧各有一楼,右边的是五鱼楼,左边的是枳江楼,可以攀爬而上,不过小楼并不宽敞,一边可以眺望天堂山,一边可以眺望长江。

五鱼楼

哼哈祠墙壁

鬼城索道

*目莲救母

哼哈祠继续前进便抵达了报恩寺,报恩寺始建于汉代,1984年迁址重建,内里供奉的是目连尊者,两边的塑像为闵公、闵志,坐骑为谛听。
  关于谛听,《西游记》真假猴王中有讲过,它是头俯首用耳朵贴地便能知晓万物真相的神兽,当时原本已经听出了六耳猕猴的真身,只是怕两只神猴在地府闹事所以推说不知,让猴王另觅真相。
  而目连尊者的座前有一只小狗的雕塑,那是目连尊者的母亲化身,也是报恩寺名字由来的缘故。目连尊者又叫目犍连,是佛陀释迦牟尼的十大座下弟子之一,被誉为神通第一。目犍连的母亲青提却不敬佛门,目犍连劝母向佛,青提口中答应,但是等目犍连出外修行后便又打骂僧众,目犍连返家后劝导其母,青提赌咒发誓说自己要是不敬佛门立马暴毙,结果当夜便暴毙。因不敬佛门,青提死后被打入饿鬼道,化身饿鬼,喉咙只有针尖大,永远饥饿不堪,但是一饮水水便化作脓血,一找到食物,食物便被口中喷出的炭火烧成黑炭。目犍连知道其母在饿鬼道受难后,任凭自己神通第一,却依旧无法救母,于是向佛陀求助。最后听从佛陀指点,在7月15日地藏王出生这一天设盂兰盆会,大摆斋宴款待十方善众,最后总算救渡其母出了饿鬼道,进入畜生道,投胎为一条母狗。
  所以鬼节盂兰盆会也是来源于目莲救母。也有说发出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王菩萨便是目犍连涅槃后的化身。

报恩寺

目连尊者

穿过报恩寺继续前进,便抵达了索道的尽头,再上行不久便是财神殿和药王殿。

索道尽头

药王殿

财神殿

走到药王殿的时候刚好后面的讲解团也带领着游客走了过来,于是后面的便一路听了讲解,果然非得听讲解才觉得更有意思。

中国神曲之乡

*奈何桥

过了财神殿和药王殿后,穿过“中国神曲之乡”的牌坊,便抵达了奈何桥。
  “奈何”是梵文的音译,意思为“地狱”,奈何桥建于明朝永乐年间,三座拱桥并列一起,桥下有一个长1.2米,宽2.15米的方池是血河池。《西游记》里描写的血河池是“时有鬼哭与狼嚎,血水浑泼万丈高,无数牛头与马面,狰狞把守奈何桥”。传说奈何桥是连接阴间与阳间、审视罪恶和善良、宣制生存与死亡的桥,百年之后的亡魂都必须要过奈何桥,善良者过桥,恶者则被守桥鬼卒打落血池河。
  讲解员说,到了丰都鬼城,必须要过三关,奈何桥、鬼门关和黄泉路,这三关都有自己的过关定数,其中鬼门关和黄泉路好过,奈何桥却是最不好过的。过奈何桥必须注意第一步跨步男左女右,过桥的步数必须为单数,然后不能滑倒,滑倒的人说明有恶事缠身,需三年后重新来走过奈何桥。

奈何桥

此时中间的桥上有景区的工作人员装扮的鬼卒,带着斗笠穿着红色的死人装,这些工作人员面孔黝黑,颇有几分鬼样。过桥时候鬼卒和钟馗的装扮者会和游客一起合影,然后在钟馗殿旁边可以取片,一张20,当然也可以不要照片。
  讲真,奈何桥其实比想象的难走,明朝的桥此时已被磨得极光滑,而且桥的坡度不算平缓,再加上还得先迈左脚,而且得单步下桥,一不小心便有滑倒变成恶人的危险,不过下放的血河池却是极其和谐的,长满了青苔和杂草,里面还有红色的锦鲤在缓缓游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