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最近由于身体的缘故,对于出行也没有任何计划,友们继续着南征北战,我也只能睡着懒觉,消磨着时间。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早晨八点多大米打电话过来,问我想不想去我微信发的阿肯弹唱会,他骑摩托车带我去。真的吗?赶紧答应着,偷着乐着。十点多,我们已经以80迈的速度奔驰在S223花紫线,还是20天前熟悉的线路,只是绿更浓了,桃花谢了,耳边的风呼啸了,我也不用拼死赶路了。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昨日的一场大雨,山里又下了大雪,山里面住的神仙一定又围着火炉吃西瓜吧。
   拐进151团,遇到的最多的就是私家车,“右拐,过了桥,一路向东。”回答的都是一样的话。又一次走进101国防公路,这个线路并不陌生,去年冬天和快乐骑行群去玛河大峡谷走的就是这,搓板路已经被铺的平平展展的。大米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草的清香味。
看到车没?我们的摩托车也只能在此休息,骑兵改步兵。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卡瓦斯……韭菜盒子……@#¥%&*……能听懂的也就是这两个,卖服装,凉皮,酸奶,皮带,旁边的路人调侃自家的媳妇买个马鞍回去,安在车上。哈哈……
骑在马上的小男孩很是帅气,还没来得及照相,已经被赶到了一边,赛马比赛开始了。
一声哨令,马儿已经扬蹄从身边瞬间跑远了,马蹄奔跑的咚咚声还在心里回响着。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赛马是哈萨克人十分喜爱的一项传统的体育娱乐活动,是哈萨克人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哈萨克族有这样两则谚语:“马是哈萨克的翅膀”,“英雄靠骏马,飞鸟凭翅膀”。赛马是国家文化部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赛马比赛结束,我们继续往山里走,看到好多孩子提着腰鼓往外走,我就知道来晚了,错过了精彩的节目。节奏很强的冬不拉,让你听着就有想扭动胳膊跳起来的冲动。
漂亮的民族服饰,优美的舞姿。居住在新疆甘肃的哈萨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拥有众多的民间歌手,叫作"阿肯"。每年夏季,天气晴朗,水草丰茂之际,他们就要择日举行"阿肯弹唱会"的节日。届时人们在草原上聚集,搭起帐篷,将牛、马、羊放牧在附近草地。各地"阿肯"也都前来,弹起乐器"冬不拉",一展歌喉。人们围坐听唱,如痴如醉。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阿肯们有独唱、对唱、合唱等等。除传统曲目外,还往往即兴编词,歌唱赞美草原生活、追求自由民主的理想,其中弹唱时间最长、口才流利、声音嘹亮、最吸引听众者为优胜,备受人们尊敬。来晚了,看到上半场的最后一个节目。
演出到下午三点才能开始,大家涌向山坡观看叼羊。叼羊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当地有句谚语:"摔跤见力气,叼羊见勇气"。
第一次看叼羊还是小时候,看到羊被撕扯着,也是很可怕的事。这次一激动跑的太近了,才知道被叼的小羊现场就割了脑袋的,好血腥啊。可是对于骠悍的哈萨克族牧民,叼羊是最爱的活动。他们常年放牧在大草原上,尤其是转场的时候,为了保护畜群,经常要同恶劣的天气、凶猛的禽兽顽强搏斗。叼羊则是最好的锻炼,它既是力量的较量,又是智慧的竞赛,既比勇敢,又赛骑术。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马奔跑着,羊儿被撕扯着,骑手们时而挤成了一团,时而会杀出重围快马扬鞭,观看的人群也会发出一阵惊呼。
叼羊的优胜者多是放牧的能手,在暴风雪中寻找失散的牲畜,他们能把百十斤重的羊只,俯身提上马来,驮回畜群。优秀的叼羊手是受尊敬的,被誉为"草原上的雄鹰"。

光顾着看热闹,一转头找不到大米,电话又没有信号,本想接着在看看三点钟开始的节目,害怕大米会等我着急,也就只能返回摩托车停放的地方,有点遗憾。
走走看看:阿肯弹唱会
南边的山绿草如茵,映衬下云雾包围的皑皑雪山,更增加了神秘色彩。
山顶上放飞的风筝,又给绿色增添了靓丽。
    看到在摩托车前等我的大米,总算松了口气。将近两三公里的堵车,我们艰难的骑行,陆陆续续的还有车在往里进。路边草地上时不时能看到一家老少围着烤炉分享着美食,拿着小铲挖着野菜,爬到山顶大旗飘扬的户外群,我和大米一如他们,能出门看看,就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东湾,一大盘拌面进肚,饭店的音响一遍遍的唱着:两只小山羊,爬山的呢,两个姑娘,招手的呢,我想过去呀,心跳的呢,不想过去吧,心想的呢。两只小山羊,吃草的呢,两个小姑娘,在等我的呢,白天过去吧,有人看的呢晚上过去吧,狗咬的呢 狗咬的呢 ……
围观欣赏 真热闹
开心呀6284 发表于 2019-6-21 16:29 [  ...

支持精彩好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很精彩啊,很热闹有意思
美景如画,很美的
支持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