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繁华凋零——泰顺徐岙底古村落

文&图 GXY

徐岙村属浙江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具有多方面的文物研究价值。泰顺县将以徐岙为主体联合筱村其他几处历史文化遗产申报省级第三批历史文化保护区。在徐岙居住的人并不姓徐,而是姓吴,据记载,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泰顺仙居人)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其灵柩扶归乡里,途经玉溪(今徐岙前之溪流)时显灵,天降甘霖,当地因久旱而欠收的田地连年丰收。乡民为纪念他便将其地称为"徐岙",后又在村中立祠祭祀。此外,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茗岙乡也有徐岙村。2016年11月9日根据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徐岙村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村前古树下看到的一座小庙,那就是为纪念徐震所建的“忠训庙”。庙前立有泰顺县“徐岙底古村落”文物保护碑,墙上则悬着一块黑底金字横匾,上书“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

↓ “忠训庙”是为纪念徐震所建,乃村中主要古迹,县级文保单位。

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泰顺仙居人)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其灵柩扶归乡里,途经玉溪(今徐岙前之溪流)时显灵,天降甘霖,当地因久旱而欠收的田地连年丰收。乡民为纪念他便将其地称为"徐岙",后又在村中立祠祭祀。徐岙吴氏系新山唐谏议大夫(西汉置谏大夫,掌议论,属光禄勋。东汉改称谏议大夫。隋、唐隶门下省,掌侍从规谏)吴畦的后裔,吴畦五世孙吴承褚由库村迁居筱村柏树底,越几世后,承褚后裔吴莱羡徐岙"曲径坦途,引人入胜,崇峦叠嶂……自成幽秀。"于宋端平三年(1236)自柏树底析居徐岙,七百多年来,吴氏家族"诗书礼相传,簪缨相继,可谓能光其祖、显其宗矣?"

走进徐岙底村,让人有种仿若隔世的感觉,村中道路铺的是鹅卵石,老民居错落有致的散布在路边,我们在村中游荡的一个小时里,几乎没见到几个村民,到处显得寂静而荒凉,到处都弥漫着一派破旧的气息,当年的繁华已经凋零,让人心中不禁为之惆怅。

文元院位于顶头厝的正前方,为吴存经所建。存经字王纶,号郁庭,生于乾隆辛酉年(1741),卒道光己丑年(1829),
至今门楼檐下仍悬着其立的"文元"匾。吴宅右厢房的二楼有一间吴存经的读书房,房间虽不大,但顶上作有藻井,显示出与众不同。"一盏灯火夜深红,猛着心时不计工。他日风云能际会,定应平地步蟾宫。"--《南窗夜读》走进读书房,我们似乎还能看到当年在微弱的烛光下伏案苦读的吴存经,闻到穿透岁月的淡淡墨香。

村中主路的尽头便是这座文元院,格局与举人府相近,但是规模稍小,天井是块石铺地。

徐岙前有玉溪环流,后倚金山,左右奇峰对峙,似龙虎踞镇之势。村中山泉潺湲,古树苍翠,粗壮的枝干和虬根显示出岁月 的沧桑。吴氏宗谱中记有多首诗赞,体现出先人的山水情怀。徐岙树茂林幽,翠竹摇曳,丹桂飘香,胜似人间仙境。徐岙底后山是狮子山。

徐岙村后有一"双井"--即在一处有两口井,上一口井为饮用水源,下一口井为洗涤之用。

沿着水塘边的路往上走,便是位于村中最高处的顶头厝,它是村中建筑年代最老的民居。

村里的热闹不在了,村里的酒香也被带走了。徐岙底村家家户户制粬酿酒,酒香弥漫,最多时有制粬作坊一百多家。而今,只在村口的“乌衣红粬作坊”,才能觅得一点昔日的“酒气。

然而这座老宅院以是满目疮痍,正面的主屋早已垮塌,旁边的厢房也是破败不堪,在风吹雨淋中已是摇摇欲坠,看着让人不免惆怅。

徐岙村内街巷纵横,路面铺以鹅卵石,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颇具韵味。

这座古村落的确是原始古朴,村中民居完全保持着旧时的模样,没有看见一幢新盖的房子,这在如今到处大兴土木盖新房的乡村真是难得一见。

徐岙底古村中规模较大的古民居有四座,分别是门前厝、举人府、文元院和顶头厝。这是举人府的四合大院,他的主人是吴永枫,一个清乾隆时期的恩科武举人。

而如今,若大一座古老的院子已是凋敝荒芜,上下两层楼的木板老屋感觉有些凄凉瘆人,徐岙底古村落举人府里梁上雕刻着精美花纹,诉说着往日的繁华。

徐岙底古村落举人府

吴氏宗祠位于徐岙村左畔月山下,清乾隆十二年(1747)族人吴家驹主持建造,家驹字允千,太学生,例赠武信郎,其子即举人吴永枫。宗祠共有三进,四面环夯土墙,周围松柏翠竹荫护。整体规模虽不算很大,但构作较为讲究,镂雕浅刻均见匠者手工之娴熟。 明清是我国第二个戏剧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绝大部分祠堂都建有戏台,出现了大量宗祠戏台。徐岙吴氏宗祠享堂前方也建有戏台,这一类祭神祀祖的戏台称为神庙戏台。在各类戏台中,神庙戏台是来源最古、出现最早同时也是分布最广的一类戏台。徐岙村人都说,在宗祠里建戏台,那是演戏给祖宗看的;其实这也是由敬祖转而娱人的一种形式。吴氏宗祠内的戏台同样具有戏台建筑的几大特征,空间开放,可以通过多个方向观看台上的表演;飞檐翘角,斗拱、脊饰较为精繁,体现了造型上的装饰性。

十室九空,村中很多颓废的古民居。

岁月带走了很多,也留下了很多。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就像筱村人对徐震的膜拜一样,珍视历史、保护古村,也应该成为我们的方向。

支持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