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8 寒假赣南行游影记(2019年9月15日更新完成)

2016与2017年的寒假,我分别去了福建不同的地方去寻找古村和土堡,2018年的寒假,我准备走一趟赣南,专为找寻客家围屋而行。客家是汉民族的一支系统分明的民系。他是中原汉人南迁过程中,与当地族群、当地文化不断融合、发展的产物。客家人主要聚居于赣南(赣州)、闽西和粤东三角地带,一般认为,客家作为一个民系形成于宋代,而赣南(赣州)则是孕育这个民系的摇篮地。客家民系的形成和发展经过了一个从赣南到闽西到粤东再到世界各地的过程。从地理上和史实上看,赣南是客家大本营地区接受北方汉民族南迁的第一站。很多客家姓氏源流资料也昭示,他们的祖先在赣南繁衍生息了若干代,后来才进一步往闽西、粤东迁移的。客家民居主要有三种:客家围屋、客家排屋和福建土楼。这样的古建筑被海外专家赞为“东方的古罗马”,和大名鼎鼎的福建土楼同属一种建筑体系,但却是建筑界一颗蒙尘的遗珠,它就是赣南围屋尽管时过境迁,今天的围屋大都荒芜隐退,但无论你有幸寻访到哪一座,都依然可以感悟到赣南围屋所特有的外坚内和、包容有序的精神气质。于是,在2018年寒假到来之际,我计划到中国客家围屋第一县龙南来一次专门的围屋寻游,去造访客家围屋这种古老的民居建筑。

这次赣南行游基本路线为:徐州——龙南县城——桃江乡——清源村——下左村——清源村——龙南县城——乌石村——杨村——龙南县城——关西围屋——鱼仔潭(客家酒堡)——栗园围——龙南县城——赣州——吉安市——渼陂古村——吉安市——富田镇——匡家古村——陂下古村——富田镇——吉安市——钓源古村——吉安市——南昌——安义古村群——南昌——徐州。

1月29日  徐州——宿州——蚌埠——合肥

今天是2018年第一次出游,这一天,上午还在办公室工作,下午就带着行李出了门。装备依旧:一个拉杆包,一个双肩包,一个小挎包外加一包路餐食品。
此行还是乘坐硬卧车前往赣南龙南县,出行时间充裕,仍然是乘坐公交车前往火车站。
2018 寒假赣南行游影记(2019年9月15日更新完成)

公交车车行顺利,车站人也很少,取票机前有许多空机,进站候车的旅人也不多,车站广场上空荡荡的,这个时间段正是空档期,学生流已过,农民工尚未还乡,顺利进入站内,K677次车徐州——广州,始点车提前半小时检票,轻轻松松检票上车,车上人也很少,整节5号车厢也就1/3旅客,看来这趟车选的不错。2018 寒假赣南行游影记(2019年9月15日更新完成)

车厢同间的一位旅客是一个连云港去广东东莞的打工者,是给华为东莞城做装饰的仓库保管员。虽然工作并不高端,但因为是为华为搞基建的,工作相对稳定,从未遭遇过克扣工钱等事情,太太在家操持家务,养鸡养鸭带孩子,他一人在外打工挣钱,倒比太太还来得轻松。这次出行,之前有过担心,因近些天南方大雪天气寒冷,交通受阻,我很怕这趟车不能正点发车,今天还真不错,一切顺利,只是车厢温度较低,似乎暖气并不怎么热,感觉比之前冬季乘车要冷。

2018 寒假赣南行游影记(2019年9月15日更新完成)

第一站是宿州,接着到了蚌埠,车厢内人少环境安静,我便取出带来的《世界为锦心如梭》来读。2018,心梭开始织锦了,有朋友给我发来一段话:每个人都被诗和远方蛊惑着,却被现实与眼下蹉跎着。脚步慢下来,让灵魂跟上。我回答:还好,好在我的灵魂没落在脚步后面:)是啊,在很多人的灵魂被脚步落下时,我的灵魂却跑在了脚步的前面,我非常自豪。

旅行,一个人的旅行,其实是最好的时刻,此时,我完全属于自己,我的心,也属于自己,车上的人,窗外的景和自己的心,都在同一条线上,都在同一辆车上,也只有此时,才会拿起笔,写下此时的心灵之语。这次的旅行,并未好好规划,只是简单的做了一个路书。明天,前方带给我的是什么,还未知晓,暂且不管了,明天自会有明天的风景。

1月30日  南昌——龙南

一夜车行,早晨醒来,列车广播南昌站到了。看了看表,8点多,说明K677目前是准点运行,来时的担心已经没了,因为过了南昌就无雪了。

2018 寒假赣南行游影记(2019年9月15日更新完成)

昨晚没睡好,索性继续回铺睡回笼觉,一直睡到9:30才起来洗漱。列车继续前行,我则利用到站前的这段的时间看路书及明天要去龙光围的资料。

南昌过后是吉安,下车试试温度。阴雨天气,气温还是比较低的。

2018 寒假赣南行游影记(2019年9月15日更新完成)

吉安过去就是几个小站了,基本都是没听说过的地方,14:59列车到达龙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