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6

武汉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下午四点半钟,我们到达陕西陵川县红豆杉大峡谷的入口,也就是穿越起点著名的双底村村口。

领队树根说:今天大家要徒步翻山10公里,晚上到马武寨住下。大家一听,只有10来公里,都感到一脸轻松,因为所有人平时走个一二十公里都是不在话下的。收拾整理好行装,扎好护膝,我们没有做任何停留,就直接上路了。

其实,双底村附近也有一些值得看的地方,许多户外徒步穿越的队伍一般都要在双底村看看景,在村里住一晚,第二天再向马武寨进发的。

双底村是一个很大的村子,这里是户外驴友们的必经之地和常住的驿站,网上有帖子说,双底村整个行政村有800床位,接纳游客能力很是惊人。

下午四点半钟,我们到达陕西陵川县红豆杉大峡谷的入口,也就是穿越起点著名的双底村,收拾整理好行装,扎好护膝,我们没有做任何停留,就直接上路了。

一般到双底村作停留或住下的驴友,都要花几个小时参观游览著名的白陉古道。该古道是著名的“太行八陉”的第三陉。因其挨着古老的白鹿山通过而被称为“白陉”。白陉起自河南辉县薄壁,经陵川长辿底、武家湾、乾河、磢底、横水河至上党与太行陉、滏口陉汇合,全长158公里,目前仅陵川双底村以上大约5公里保存比较完好。

据史书记载:古道大约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一条军事、经商的交通要道,直到1968年黑毛沟大峡谷公路通车前,白陉古道一直是地方村民来往的唯一通道,它是太行八陉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古道,如今已经成为白陉古道景区,包括七十二拐、悬天栈道、行巅第一桥三部分。

七十二拐:是白陉古道上下盘山的路段,全长1500米,落差达300多米,宽度和上面的栈道一样宽。这段古道修建在陡立的峡谷中,古人为了降低路面坡度,便于马帮驼队行走,用石块沿峡谷垒砌了72个“之”字型的盘道,故称“七十二拐”。

我们穿过双底村,向马武寨进发。

我们路过双底村,走出村口,发现村民在路口拉起一道防护栏,防护栏上开了一个简易的门,门锁着,路边摆着一个摊子,有人守在那里收钱。

树根上前一问,原来是要收"环保"费,20元一个人。这里原来从没听说收费的,估计是最近才开始实行的。这个费收的有点高,我们户外在其他很多地方也遇到有收环保费的,比如党岭,也就10元一人。看来这里人心已经不古了。树根和收钱的交涉了一番,对方适当少收了几十元,打开门,让我们过了。

出了双底村,很快就到达网上称呼的“小壶口瀑布”。这些时天气干燥大旱已久,河谷里哪里有水,昔日水量丰富、宽度达到十几米、落差达到一两米的“小壶口瀑布”萎缩得只有一点点流水而已。

过了“小壶口瀑布”,我们直接进入磨河峡谷。这条峡谷自然风光秀丽,原生态气息浓郁,河道两侧绝壁如削、怪石奇特,河床底部巨石林立,清泉流淌,我们一行十三人走在河道上,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且走且停,一边欣赏如此美丽的风光,一边拍照留影。出发一个小时后,我们还在峡谷河道中边走边玩。

小壶口瀑布这个时候虽然没有什么水,但大家还是要以它为背景留影。

离开双底村,我们进入莫河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