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3

武汉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大约到了下午接近六点,我们才开始拔高登山。此时已是夏季,头顶上还看得见太阳,天黑得比较晚,大家都还不紧不慢爬山。

山势虽不陡峭,但五六十度的坡度一直向上,虽爬行在树林之中,但半个小时以后,大家开始感到吃力起来。爬在最前面的羊戈说了几次要到垭口了,结果到了一个稍微看似平缓的像是通往下山的垭口时,小路都是拐向更陡峭的上山方向。出发前,领队树根说,要拔高800米翻山,此时我们还只上升了三四百米,但已经六点多钟了,我和羊戈加紧了爬山步伐,希望能带动队伍快点前进,否则,在夜晚爬山是户外的大忌。我们希望能在天完全黑下来以前到达山顶或者赶到马武寨。

此时虽在树林里前进,但天色还亮,沿途小径的树上都挂有不少以前走过的户外团队留下的指路标记,本来上山就只有一条路,只要按着指路路标走,就不会错。

这条峡谷自然风光秀丽,原生态气息浓郁,河道两侧绝壁如削、怪石奇特,河床底部巨石林立,清泉流淌,我们一行十三人走在河道上,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且走且停,一边欣赏如此美丽的风光,一边拍照留影。

大约六点半钟,我和羊戈上到半山腰的一条环山平行野径,遥看远处红日,正在快速下坠之中,虽然此时景色如画,沿着悬崖峭壁而行,山坡上生长着数万株成片的珍贵的南方红豆杉,这本来是一个在夕阳无限好的美景中飘行在悬崖峭壁上的惬意心情和景观,但我此时已没有心情来享受:因为我大声呼喊后面的人,声音在峡谷中回荡很远,却没有一点回音,后队掉在后面看来比较远,而往上行还有几百米的拔高。

天色已基本黑了下来,我和羊戈商量了一下:我们尽快上到山顶再说。平缓的山腰小径大约只有一公里多长,接着就是更为陡峭的登山。我一边爬,一边为后面的女队友们担心,她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黑夜登山,而且是稍带负重登山,一定非常困难。希望她们能挺住,一定不能出事。

天色已晚,我们还穿行在峡谷中。

将近晚上8点,我和羊戈终于上到一条简易的公路边。路边有一座关闭了的小卖部,依稀可见小卖部的墙上贴着住宿和租车的联系电话。我和羊戈大喜。

我知道这里离人烟已经不远了,如果有什么危险和事情都可以尽快和外界取得联系。虽然这里没有任何信号,但既然有小卖部,有公路,就会找到人家。

我根据路边留下的指路标记判断了通往马武寨的方向,于是对羊戈说:你如果继续前进,就把我的钱包带上走,我的双肩包就放在小卖部旁边的台子上,我下去接他们。羊戈说:好!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此时已是晚上七点,一轮红日马上就要落山,我们的队伍还只刚刚登山不久。

我于是转身沿着小路飞快下山。大约奔跑下了十几分钟,终于遇见了我们上山的大队人马。我问了一下情况,他们告诉我:水灵珠状态不佳,腿抽筋了。我听了心里一惊。她虽然早过了六旬,但她按理不应该如此。她曾和我一起走武功山、鹿苑坪,她一直都是打前队、体能很强的,她和我参加武汉的几次30、40、50公里徒步,每次都是很顽强地完赛的。可能她这两年动少了,加上今晚赶路爬山爬急了造成不适应。男队友已经给她分担背了一些东西。

我连忙又问:谁的包背不动的,交给我!女队员们都不做声。琳子、流云都是户外老将,此时尚显得相对轻松,悠悠的小窝和新芝儿是队伍中最年轻的,她们只要没崩溃,这时锻炼一下也好。我问惠惠,是否需要我背包,惠惠算是新驴,年纪也比小窝、新芝儿大很多。惠惠说:她能坚持。有人告诉我:帮西西背吧!我一看草西西,她正背着包缓慢行进在队伍里,看上去显得很疲惫和吃力。我连忙接过她的包,然后告诉大家:大约还要上行二三十分钟,就到了公路了。

支持好友分享
yunerfly 发表于 2019-6-23 20:15 支持好友分享

谢谢好友支持分享!

我们全体上到公路的小房子旁后,虽然此时已是夜色朦胧,大家还是决定歇息一下,喘口气。水灵珠见已经到了平路,她决定先出发,顺着公路去追赶羊戈去了。我休息了一下,也顺着公路往前赶。刚走了一两百米,后面琳子喊我说:快乐大哥,这边有条小路上山,路边有户外队伍留下的标记。我们应该如何走?我一听,连忙返回来,看见一条往左拐上山的小路,路旁树枝上绑着指路标记。我说:那应该上山走!走公路虽然可能也可以绕到山那边,但估计会弯很远。

这是天色晚带来的危险,一下子没注意,差一点就走错了。

我们顺着小路上山,但水灵珠和羊戈从哪一条路上走了呢?此时手机没有信号,他们二人也没有配备对讲机,在黑暗中,我们只好大声呼喊他们的名字。万幸的是:羊戈在山上回应了,他走的是上山的小路。他见我们没上来,又返回来接应我们。但水灵珠没有回音。很显然,她没走左拐的上山小路,否则她就会遇见前面返回的羊戈,她可能沿着公路走了。于是,小菜一碟和树根断后,等在后面接应水灵珠。因为她只比我们先出发两分钟,如果我们不跟上去,她应该不会一人往前赶下去的。

果然,过了一会儿,从公路上传来返回来的水灵珠的呼应声,大家全都松了一口气。在这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太行山上,我们的队伍没有走散,终于抱成一团,继续向山顶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