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9-6-23 13:58

[size=22 ...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披星戴月马武寨  豪饮放歌抱犊村          ---常青户外群南太行穿越记

天黑以前,队员行进在莫河大峡谷内。

天完全黑下来以后,我们还在山坡上摸索着往上爬。
迈瑞1 发表于 2019-6-23 20:40 欣赏精彩分享!支持!

谢谢迈瑞1光临支持!

离开公路后向上攀登的山路相对平缓,没用多久,我就到了垭口附近,放下背包,我又返回来接应队友。不一会,我到达了垭口,(后来我才知道:这个地方实际上是我们这次南太行穿越海拔的最高点)发现前面有个一个黑影站在那里,走近一看,是一个男人。我连忙问:你是不是马武寨的梁老板?对方答应说是。我一听大喜,连忙告诉后面的人,马武寨的梁老板来接我们了!后面一片欢腾声。我们都松了一大口气。

我对梁老板说说:赶紧帮我们后面的的女队员背个包包!梁老板说:不用了,还只有20多米就到了!

我跟着梁老板下了一个坡子,大约也只有二三十米距离,就下到了公路上。

站在公路上,我想:我们如果不翻山,而是从公路走,是否就是这样环山而来?事后,我查了一下资料:原来公路旁的那座小卖部是另一个很有名的村子西仓村搭建的,西仓村被称为云顶秘境,该村和邻村南仓村为了发展旅游,一方面修通了通往外面的公路,在这个山顶的三叉路口搭建小卖部、挂上宣传招牌,招揽驴友前往;另一方面,他们还修建了通往著名景点七星潭的小路,使该村成为南太行穿越线路的另一线路之一。如果我们当时离开小卖部,不从左边小路上山,而是顺着公路走,就会自然走到了较近的西仓村,虽然公路围着山转,最后也可转到马武寨这边,但那估计得多走一两个小时的路程。由于出发前,我根本没做功课,树根也只是根据下载的轨迹来进行正误判断,我们差一点顺着公路拐向了西仓村。看来晚上行进对正确的判断会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离开公路上的小卖部前行不远,应该往红色线路的左边小路上山,翻山前往马武寨,而沿着公路按蓝色线路直行则到了另一个村子西仓村。当时天色很晚,一不小心,顺着公路走过去,那就走错了。

公路上停着一辆七座的小车,梁老板开着车子来的。我问到他家还有多远?他说大约还有3公里,走过去约得半个小时。我们把包包放进梁老板的车里,决定男的步行走到马武寨,女的坐车前往。

大约晚上9点半钟,我们终于到达梁老板的家里,第一天的穿越在黑夜的有惊无险中平安完成。

梁老板家今天只有我们这一帮人前来住宿,住的条件虽然简陋,但总体还算干净。由于厕所在房子外面,所以,女队员安排在一楼住宿,让她们晚上上厕所方便;男的都在二楼住,二楼的两间房大约一二十个铺位只有我们6个人住,住在里面还是很逍遥的。只可惜这家的太阳能热水器似乎不给力,最先到达的女士们洗澡据说就是洗的冷水。吃完饭,已经是晚上11点了,我还哪里去洗澡,干脆洗被窝算了。

这是网上下载的一幅线路图,从图上可以看出,我们当时如果顺着公路走过来,就走到了西仓村,再从公路弯到马武寨,则会耽误很多时间
看来晚上行进对正确的判断会带来很不利的影响。

吃晚饭时,大家交流今天体会,几个今天体力不行的人总结是:中午在火车上没吃什么东西,只随便吃了点点心儿,后来一直没有力气。这个总结反省是很有道理的。无论谁再怎么想减肥,想瘦身,但在户外爬山中,一定要事先吃饱,否则,途中各种预料不到的情况造成没机会进餐,就得饿着肚子坚持,在此种情况下,遇到持久的高强度活动,就有可能把人走崩溃。

躺在床上,我在想:今天虽然经过大家的努力平安到达,但这并不是我们所愿意追求的正常的行程。按正常安全的走法,要么,下午四点多到达后,在双底村附近参观白陉古道,然后晚上住双底村,第二天,如果慢走,则到马武寨住下,快走,则赶到抱犊村住下;或者选择一个较早到达新乡的火车,然后较早到达双底村,这样当天穿越到马武寨,就不需要摸黑翻山越岭了。这次选择这个车次到达新乡,领队本来是考虑了几位上班者假期的状况而作出的无奈安排,谁知两位主要上班者退出后,其他买了票的人又不好再次换票改车次,以致使全体人员在一个不是很好的时间有点冒险地进行了穿越,如果从军人、从锻炼的角度看,这样顶着夜色强行攀登当然是一个实战和练兵的良机,但对于一次年龄、体能都参差不齐的户外休闲队伍来说,这个安排略有些冒险。看来当好一个领队确实费心费力,要把所有的方面协调好,做到平稳安全、万无一失,真是十分困难。

马武寨基本上就在我们这次穿越南太行的最高点附近。当山下新乡等地气温为摄氏37度的时候,马武寨的气温充其量不过二十六七度,高海拔让我们享受了一个舒适的夏夜:敞开大门,没有任何蚊虫惊扰,我一觉睡到鸡叫。

第一天的行程从双底村到马武寨,徒步软件记录为13公里多。
  • M琳子 2016年7月11日是雨中马武寨,这次是夜爬。又一次难忘的行程!支持快乐大哥的分享!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6-24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