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双休高铁走起,来到江南清丽地~湖州。抵达湖州已近中午,吃一碗丁莲芳的“双件”,啃一口“周生记”的酱鸡爪,吃饱喝足走起,去看看湖州的“塔里塔、桥里桥,庙里庙”,我一路走走看看,非常喜欢湖州这个城市。时间过的好快,眼看黄昏就来临,此时心中念想到“江南古镇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南浔才是我此行的重头戏。旅游集散中心2元乘上公交车,1小时左右就来到了南浔,古镇南浔是我认为最值得一游的地方,人少景美,夜幕低垂更加迷人。我知道明天的行程才是我的重头戏,晚上早睡养精蓄锐。第二天一早推窗看天,天气非常给力,收拾妥当赶紧走起,上318国道,沿大运河北岸一路西行。南浔起,过织里,到吴兴,意犹未尽。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到达湖州高铁站,出站在旅游集散中心花2元坐上13路公交到达终点站,步行1公里左右就来到了这里。中国湖笔博物馆位于湖州莲花庄路,于2001年9月建成开馆。建筑外观歇山顶卷棚,飞檐翘角,亭廊楼榭皆为仿古建筑。湖笔博物馆是集湖笔历史文物排列、工艺流程展示、精品博览和销售于一体的地域特色传统文化博物馆。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从湖笔博物馆出门向前几十米,就是莲花庄了。莲花庄是始建于元代的古典园林建筑,属于楷书四大家之一赵孟頫别业。位于湖州市吴兴区莲花庄早在唐宋时代,这一带叫白苹洲,风光旖旎,为一郡之胜。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于开成四年(838)曾写下了《白苹洲五记》。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在此建置别业,始名莲花庄。数百年来,这里以碧水风荷,景色幽绝著称。清光绪《归安县志》称莲花庄"在月河之东南,四面皆水,荷花盛开时锦云百顷"。清末以后,逐渐荒芜废圮。建国后,曾将其一角辟为青年公园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莲花庄里亭台楼阁,绿树成荫。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湖州市区景点相隔都不是很远,对于喜欢徒步的我,这就是小菜一碟,这是潘公桥。潘公桥,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在湖州北门苕霅两溪汇流处,明尚书潘季驯(1521--1595)所建,故名"潘公桥"。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湖州府庙位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路和北街之间。城隍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之一,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 守护城池之神。府庙所在地过去属阜安坊。明代以前,府庙称湖州城隍庙,其址在阜安坊西,始建于五代。据清同治《湖州府志》引《五代会要》,五代时后唐清泰元年(934)十一月,因"从两浙节度使钱元灌奏","敕湖州城隍神封阜俗安成王"。坊名缘于湖州城隍神名。宋嘉泰《吴兴志》载,南宋"绍兴十八年(1148)知州事赵叔涔重建庙宇"。可见,湖州城隍庙始建于五代后唐,重建于南宋初。(现在是文物市场)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飞英塔雄踞湖州东北角,飞英寺西侧的舍利石塔院内。此寺院始建于唐懿宗咸通五年,唐僖宗中和五年更名为“上乘寺”,北宋真宗景德二年始改为今名。湖州飞英塔有内外两层塔。内为石塔,又在石塔的外围建造一座砖木结构的外塔,形成“塔里塔”的奇观。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929年,飞英塔因年久失修,塔顶长期漏损而突然倒塌,内外塔均遭重创,继而风雨侵蚀,古塔日趋残破,游人扼腕。新中国建立后,得以保护和维修。1961年4月,飞英塔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古塔考察团、国 家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古建筑专家先后到湖州对飞英塔作了认真的考查和实地勘察,确认它是国内罕见的古塔珍品。1982年被列为重点维修项目,经国家文物局审检批准拨款一百余万元对飞英塔进行大修,历时五年,于1986年底竣工。1987年元旦开放,1988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衣裳街最早遗迹可追溯至东晋,今馆驿河头22-32号为东晋谢安故居旧址,南梁有吴兴太守萧琛建白苹馆。唐大历九年颜真卿建霅溪馆,后杜牧改称碧澜堂。宋《嘉泰吴兴志》载,衣裳街宋代称州治大街或州治前街和市街,明代称府前街和小市街,是湖州府治通向驿馆的必经之路。早在清中叶就已是湖城的主要商业街坊,因有众多的估衣店而得名"衣裳街"。如汪记,九加等十多家估衣店,福泰和,万泰和,新泰和等十多家嫁妆店,还有陈信源银楼,森益源中药店等。北伐战争后,这些繁华的估衣店逐渐淡化了人们的生活。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徒步南浔~湖州) 在湖州市区一路走马观花后,乘坐公交车来到南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