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探秘盂县大汖村

从这里开始,后面的一半则是上山的小路。山路沿小溪而建,小溪中湍急的流水潺潺而下,空中则是刺激惊险的“丛林飞越”游戏项目。因为我们的两辆大巴几乎是夕阳红专列,所以无有一人参与游戏。

这是我们见到的第一条瀑布,水流从山顶的缝隙中奔腾而下,经过突出的岩石跌入池中,岩石下面便成了名符其实的“水帘洞”。游客们纷纷在此留影,前面两张是上山时拍摄的,后面两张是我在下山时的近距离拍摄,各位看看有什么不同? IMG_0026-0.jpg

很快又见到了第二条瀑布,水头更高,落差更大。大汖人说,山水为汖,表示水从山上流下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瀑布。因为原来进到大汖村的山口曾有三条瀑布,村子又居于最大瀑布之地,所以取名“大汖”。可惜,直至游览结束,我们也没有看到期待中的最大瀑布。

山路漫长,坡度不断加大。

前面有一个人工搭建的观景台,高高耸立在峡谷之中。

向上攀登,看到了山崖上的四个大字----“大汖鱼岛”。往下俯视观景台的外形,酷似鱼头,想来这“鱼岛”之说即是由此而来。

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回望,瀑布、山道、绿树、白石,峡谷两岸的景色、对面远处的青山一目了然。

路边有两颗参天的柏树,左边一颗名为“凤尾神柏”,右边则是“千年古柏”。当地村民都将其视为神树,专设神坛,顶礼膜拜。

终于来到了大汖村的村口,宽敞的台阶、花坛正在修建之中。信步拾级而上,只见一条平整的碎石路面通往前方,两排新建的平房分列左右,门上悬挂的酒幡迎风招展,这应该就是村子的生活服务中心了。

进入村头,有一块石碑倚傍石墙而立。走近细看,上书有一篇“大汖村简介”。落款是“邑人崔达道”。原来这就是发现了大汖村与众不同的景色和惊于世人的建筑、并四处呼号奔走的当地著名摄影家崔达道先生的大作。此碑立于2009年元旦,距今已是整整十年。十年间,大汖村声名鹊起,省摄影家协会把这里定为摄影基地,很多艺术家来此写生作画,各地游客络绎不绝,多国建筑学家纷至沓来。自此,太行深处的“布达拉宫”——大汖村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寂寥千年的古村落迎来了“新生”。崔先生功不可没啊!这是建在村口的“大汖摄影作品展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