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探秘盂县大汖村

崔达道先生在碑文中指出大汖村的“四奇”,即:房舍奇、道路奇、大树奇、石佛奇。有了崔先生的指导,我们就可以按图索骥了。一是房舍奇。与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相仿,大汖村是一个建造在一整块巨石上的建筑群。它坐落在峡谷的北坡,其房舍依山而建,都用石头垒成,自下而上共有十多层,40余处院落,无怪乎人们把它戏称为“太行深山的布达拉宫”。在我从对面山顶上拍摄的相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汖村的全貌。但当我游走在整个古村时,发现大汖村的古屋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不少房舍已经人去楼空,或破败不堪,或墙体倒塌,或窗棂破烂,或屋顶倾斜。常年无人居住,急需修缮管理。令人遗憾的是,景区的开发建设者对这件迫在眉睫的大事,似乎还没有来得及采取抢救保护的措施,或者因为种种原因,尚未取得明显的成效。

二是道路奇。大汖村的大小道路全部用石板或石头就地取材,铺设而成,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

三是大树奇。大汖村是建在一整块巨石山上的村庄,所以村里树木很难生长。然而村口有一棵大槐树,树干粗壮,枝繁叶茂,树龄已有八百年之久。据史料记载,当年日本人曾来大汖村烧杀抢掠,170多间民居被烧毁,村口这棵大槐树也未能幸免。但如今这棵古槐却还是那么生机勃勃,足见其生命力之旺盛。

四是石佛奇。大汖村里供奉着7尊佛像,村里的人说这7尊佛像是“石龙镇山大仙”。更奇特的是有一尊最大的石佛,在同一天的不同时辰去称,重量不同且差异很大。可惜我们并没有找到供奉这7尊佛像之处,称重更无从谈起了。

当然,景区的开发建设者在大汖村里也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建设了许多的项目,这是很值得赞颂的。但作为一名普通的游客,在短短的时间内,也只能看到一些表象。比如:一是对环境的整治及基础设施的配套。包括村口的生活服务中心、进村的道路修缮和层层观景台的建设等等。登上观景台,游人可以更好的观赏古村落的全貌。

二是在村子东头修建了一座横跨峡谷的吊桥。因为没有资料介绍,目测吊桥全长约有400-500米,离沟底足有100米之高,颇有“一桥飞回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风范。吊桥尚未正式对外开放,我偷偷登上桥面走了几步,虽然并非步步惊心,却也是一次新奇、震撼的体验。

这是吊桥的售票亭和装备租赁处,没有工作人员,我只能在外面给它照个相,玻璃门上却留下了我的身影。

登上山坡的高处放眼看去,更觉得吊桥的宏伟壮观。也看到了峡谷对面的山顶上所修建的旅游设施。

三是在峡谷南岸的山顶上修建了一系列的旅游建筑,包括饮品亭、箬笠台、纳凉谢、云顶客栈、接待处等等。图中,中间的建筑群是饮品亭、箬笠台和纳凉谢,右边的则是云顶客栈和接待处。

因为吊桥没有对外开放,为了到达峡谷的南岸,我重新返回村里,寻找登山的道路。在下山的途中,捕捉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镜头。请看,以峡谷为界,北岸是1500多年的古村落,南岸是现代化的旅游宾馆----云顶客栈。据介绍,客栈的一切设备设施都是一流的,住宿的价格为每晚1988元(一室一厅)到2988元(二室一厅)。何等鲜明的对比,真给人以一种恍然隔世、穿越时空的感觉。

从这一条山道上去,就是南岸的山顶。台阶规整,登山简直就是一种享受。用不了多大一会儿,就到达了吊桥的南岸。从南往北眺望,村子边凌空架设的观景台、上山的步道、为架设吊桥而堆砌起来的层层石坝清晰可见,其工程量和投资额之大实在难以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