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梦里桃源—闲云野鹤般的景宁田园生活

有人说六月的天,娃娃的脸,多变。本应该炎炎夏日的六月却让我感觉到了那种早穿棉衣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感觉。这一句话形容最近的天气颇为贴切。

早上的风依旧冰冷刺骨,明明是明媚的六月,却没有六月的温暖。穿了一件外套还是冻的瑟瑟发抖。这一天没有太阳,阴沉的蓝天之下飘过几缕雨丝。

景宁

我下了车,在一座廊桥边停住了脚步。廊桥跨于溪流之上,连接着两岸。底下是坚固的拱形桥墩,河滩之上是淙淙流淌的溪水,溪水有些浑浊,夹杂着泥沙。一个缓坡下去,激起朵朵白浪。你似乎已经看不清楚溪水原本清澈的模样,你却见过它雨水冲刷后狼狈不堪的样子。我从廊桥之上走过,脚底下是均匀细致的鹅卵石。头顶之上是鲜艳夺目的大红灯笼。我从桥上走过,沿着岸边一直行走。沿岸的花坛里长满了新枝,一根根像触手一样从花坛里延伸出来。如果你不仔细看,这仿佛就是像别人搁置在办公室里的假花一般。在新叶之间你还可以看到几朵开的细碎的小花,点缀在片片绿叶之中。马路旁侧便是大棚,里面种满了葡萄,在往前便是葡萄园,用铁栅栏远远的隔开着。我只能默默的站在栅栏之外看看。

景宁

走过一个合作社,前面便是个爱心围栏,从围栏之下走过。两侧用树枝藤条连接在一起,搭起了架子,架子之上,树藤缠绕,两侧树干之间挂着一颗火红的爱心。风一吹,名晃晃的跳动着,就像一颗心跳出了心房一般。青藤之下,你还能隐约看到藏在片片树叶之中的豆角。树藤之后,密密麻麻的种满了绿植,一颗颗桃树静静地挨着,抬头往上看。树上结满了桃子,不过还是未熟透的模样,还是青涩的。长长的心形廊架之后,便是一条狭小的栈道。走在落叶铺满的栈道之上,看着悠远绵长的远山。远处青山绿水。栈道在不远的地方走到了尽头,一边连着溪边的石板路。

景宁旅游

冬天的时候干旱,水位比较低,我们还能从平整的石板路上走过。这个季节,溪水漫过石板路。已经无法从这条路上过河。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远处的风景却不能靠近。远处的水很澄澈,碧绿如眸。它像一条绿色的绸带一般从石板路上冲刷下来,激起的雪白的浪花。尽管如此也阻挡不住我想看风景的心情。我沿着原路返回,过了桥,沿着大马路一路向前。远处是河对岸的风景。群山连绵起伏如绿色的云海,迎面吹来的是微冷的风。整个景色包裹的中心点伫立着一幢漂亮的小房子。我继续往前走。河堤之上的心形图案以及溪流之上的石墩已经被溪水漫过,我已经无法从这里走到对岸。

景宁

河道之上有条铁索桥连接着对岸,我走在铁索桥之上,脚踩在底下的木板之上,却感觉不到轻微的晃动。每一步走的都很扎实。因为每隔一段底下便会有一个桥墩支撑着。走到河对岸便是一块绿色的大草坪。草坪之上绿意黯然。看的我满眼欢喜。走在密密麻麻的鹅卵石地面之上,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青青绿草地上一片生机勃勃,它就像一道生命之光一样照亮了我原本黯淡无光的生活。

景宁旅游

沿着曲曲折折的小径行走,前方是一片茂密的竹林,从竹林之中走过视线也变的开阔起来,前面便是一个小型广场,广场之上有供人休息的凉亭,不远之处有个心形模样的沙坑。心形的沙坑周围是一片绿色的草坪,它仿佛围出了爱情的模样。

景宁桃源村

走过来时的路,穿过铁索桥沿着大马路一直往前行走,在不远之处,便是桃源村的入口。穿过庄严肃穆的的门楼,便算是真正的进入桃源村。远处一座亭子静静的立在哪里,这是一座三檐凉亭,亭身漆黑,小巧玲珑,精致有序却不失庄重。亭子前方有一座石桥,石桥一侧盘踞着一颗古树,这是一颗古樟树,历时已经有500年的 历史,谁也不知道屹立在这里经历过了多少风风雨雨,只是多年以后,依旧镇守在溪流之上,守望着我们的桃源村。拾阶而下,有一座庙宇。大门紧闭,无法步入堂内探寻,只能止步于门前。看着老旧的院墙,古旧的门头,像是有些许年岁。

​景宁桃源村

我拾阶而上,从原路返回,走过村口的亭子,出现在眼前的便是一个宁静致远的小山村。没有过多繁华的装饰和修整,小山村一展它朴实无华的模样。整个村子整齐排列在马路两边。走上村前的石板路。踏上布满青苔的鹅卵石地面,从这里走上去便是一户人家。彩色石子铺成的墙墩之上,便是白色的墙面,干净的一丝不苟的模样。在墙角种上几株绿植,藤蔓植物沿着墙根慢慢的爬上去缠绕其间。我站在房门之前,探进头去看看屋里的摆设,里屋是个大堂,没有顶,是一个小小的院子,平时供村民晒晒衣服,赏赏花种种菜倒是也悠闲自得。

从一条小道上去,沿路都是老旧的土房子,我的高跟鞋踩在青石板石阶之上,发出哒哒哒的声音,在这个空灵的早上清脆的响起,沿着石阶一直往前行走,走在村中的小道之上,偶见白墙之上,画着几幅清淡的水墨画,画笔极为轻柔,淡淡的,有几分烟雨江南的朦胧之感。把这个小小的桃源村塑造成了一个文艺的小村庄。

走下石阶,过了马路,便是一条小小的溪流,有条小小的石桥链接着对岸。我走在石桥之上,溪水从底下穿流而过,溪水很浅,没有将溪里的石块覆盖掉。岸边是疯长的植被娇艳欲滴的样子。屋舍门前篱笆青青,屋舍之后,良田美池。小小的院落之前,一亩良田,嫩绿的禾苗从里面冒出头来,池子的浮漂沾满了整个池子,绿的甚是可爱,惹人欢喜。想到小的时候我一定会拿手去触碰这些浮漂,惊起底下的游鱼,多年以后,习惯和喜欢都变了,现在我更喜欢静静的欣赏风景。

桃源村

​桃源村

小院门前的花开了,大朵大朵的压弯了枝头,每种花都有它的韵味,在这个炎炎夏日里争奇斗艳。给这个宁静致远的小山村添上了几笔色彩。漫步于宽阔的马路之上,耳畔偶尔吹来的习习凉风仿佛在跟我轻声低语桃源村的故事。我张开双臂迎着风,怀抱自然。你若盛开,清风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