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骑行日本——记一段未完待续的霓虹骑幻流浪之旅!

长途骑行五年,形迹遍布20多个国家,仿佛习以为常的骑行模式已经勾不起我对目的地半点的憧憬和向往了,是时候加入一些新的元素来刺激和调节一下未知的旅程。
这是我选择去 日本 骑行露营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穷!
骑行省交通费,露营省住宿费,剩下的钱就可以火力全开的吃吃喝喝了,这可能是将高物价的 日本 玩成 东南亚 消费水平的最好方式了。
在日本骑行你需要知道的
日本 交通是靠左行驶,如果你曾经骑行过 泰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 ,那么很快就能适应这种新的方式。
日本 的道路不宽,机动车道旁没有预留足够的位置给自行车,自行车可以选择走街边的人行道,不过效率会非常低,行人多,坡坡坎坎也很多,经常才起步,又准备刹车了,所以我的方式是和当地车友一样,挤在机动车道的最左边,也就是压着白线骑,这样更痛快,但是风险也比较大,好在 日本 的司机素质都比较高,也能完美相处。
日本 的立交桥大多不能走自行车,大桥两侧会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如果没有,便只能绕行,另外很多国道在离开 大城 市后,会变为高速路,有明显的自行车和行程禁止的标志,请仔细辨认,不要误上了高速。
地图导航,使用谷歌地图的话完全没有问题,路线规划设置避开高速,当然这个也有时会给你导 上高速,需要靠人为识别禁止标识,如果要完美避开高速,只能设置步行模式了,还有 日本 的城市里红绿灯会多到爆炸,其实很不适合骑行的,最好选择能绕开都市圈的路线,如非必要,勿进城区。
单车安全,在 日本 ,我只带了一把普通密码锁,白天吃饭晚上露营将单车锁在外面的柱子或者树上,有时候进便利店买东西时,车就停在门外铁杆上,我都是懒得锁的。

在日本露营你需要知道的
在网上关于 日本 有段这样的描述: 日本 人有一颗“只要你不影响别人,随便你怎么变态”的包容心和“不管自己怎么变态,都不能影响别人”的责任感。
于是我在 日本 露营最重要的三点原则便是:1,不能打扰影响到别人。2,不能打扰影响到别人。3,不能打扰影响到别人。所以越是偏僻安静人烟稀少的地方和时段都是极好的。
为此我在 日本 露营总过尝试过以下几个地点,野营地,道の駅 ,公园这三大类。
野营地:这个是专门提供给露营者的营地,合法合规,需要收取一定的使用费,一般位于城市周边或者景点附近,用谷歌搜索:camping,就能找到很多,关于野营地露营可以推荐一部百合味很浓的 日本 动漫:《摇曳露营》。
通过这个动画,我找到了 富士山 下的一处露营地,几乎快要完美复刻了,具体留在文中介绍。

道の駅:这个类似于国内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不过在 日本 道の駅一般于国道边,方便来往司机休息和补给,规模有大有小,非常适合公路旅行。
优点是:一般下班时间很早,晚上9点以后就很清净,而且都配置有厕所,洗漱方便,有些甚至有配置温泉,每个道站都会有各种自动售卖机,方便补给。
缺点是:位置都是市区外,较偏僻,并且不是所有道の駅都允许露营,部分会有保安值守。
关于道の駅,你可以在地图上直接搜索“道の駅”,或者在道の駅购买全国分布地图,也可以在这个专门的网址上,查询到各地的道の駅分布: https://www.michieki.jp

公园:一般推荐小城市的一些公园,晚上基本无人,而且公园一般也有配置厕所,方便露营,缺点是,有可能遇到公园管理人员以及一些流浪汉。

海滩或者野球场(未尝试):这个是我骑行路上发现的,在沿海地区,有规划一些海边自行车单车径,靠近海岸线,会有一些海滩,我目测也是可以露营的,另外在城市郊外也存在很多野球场,也就是棒球场,附近都会有厕所,场地很空旷,也能作为露营地的备选,只是还没来及的尝试,旅途就结束了,留给下次体验。

我所感受到的日本便利与不便利
日本 的便利:
可以实锤的时是,在我骑行过的二十多个国家里,没有比 日本 对露营更加便利的国家了。
我将第一次骑行露营体验放在 日本 时,内心还是很忐忑的,围绕着我的困惑主要有两点:充电问题和洗澡问题。
一,充电问题:到达 日本 的第一天,这个困惑就完全消失了,因为在 日本 ,所有的便利店室外都会布置至少一个充电插座,另外一些餐厅也可以充, 比如 我试过的吉野家和麦当劳。
我这次携带了一个两万毫安的移动电源,每次进便利店之前,都会在店外将电充上,另外在出城后的国道旁的便利店内,也会提供充电接口,充电问题在 日本 是不存在的。
二,洗澡问题:这个一直是我不愿意把帐篷装上单车的原因,骑行一天,如果不能愉快的洗个澡,带着一身汗钻进帐篷,我想再累我都会失眠的。好在 日本 存在大量的澡堂和温泉,我后来的路线规划基本都是先看目的地是否有澡堂。。。。。。
寻找澡堂温泉的办法:在谷歌地图上,搜索“钱汤”或者“お風呂”。
这里重点再安利一下 日本 的便利店:
包括但不限于LAWSON,711,FAMILY。都可以不用买东西,直接进去借用厕所,借热水,扔垃圾,取钱,看XX杂志,充电,便利店在 日本 是真的便利,简直是便利的精髓所在,真心是你的好邻居!
最后:到 日本 骑车,你就会发现,你即使不会日语,路上的路牌你都看得懂呐。

日本 的不便利:
在大街上几乎没有垃圾桶,需要自备口袋将垃圾收好,找便利店处理,并且学会垃圾分类。
日本 的英语普及率很低,交流会有些困难,最好提前在手机上下好翻译软件,下载日语离线包。
接下来要说的不便利是重点,也是导致我最后骑行失败的主要原因了,希望你们不要遇到,当然也是我自己运气背到家了。
日本 ,如果手机坏掉,你可能找不到维修店,甚至拿着钱去卖场里也买不到一个合适的手机,它们的手机全都是合约机!!!需要提供再留证才能购买,旅行的话几乎无可能,据说苹果专卖店可以买到单机,没有尝试过。
日本 ,如果你的自行车坏掉,你可能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和时间才能找到一家可以维修的单车店,如果运气不好,你的配件比较稀缺,那么基本宣告你的骑行结束了,这是我心里无法抹去的痛,导致我回国很长一段时间很丧很丧。

计划的路线
我一向非常直接,做路线计划就是选取几个我非常感兴趣的地点,然后连接起来就完事,本次 日本 之行大概有4个点是必去的:1,《灌篮高手》取景地 镰仓 ,2, 日本 的象征及最高峰 富士山 ,3, 日本大湖 泊琵琶湖.(没想到旅程到这嘎然而止)4,世界七大骑行路线之一的岛波海道(我一定会去的)。
韩国 的话,说来尴尬,其实我并无多 大兴 趣,但是 福冈釜山 的船票只要2500日元,为了省钱,避免以后再单独跑一趟就顺路去看看了, 韩国 唯一能吸引我的可能只有 釜山仁川 全程600多公里的自行车道吧!
关于 福冈釜山 的船票购买网址: https://www.camellia-line.co.jp
这个船票提前买可能会有惊喜,在准备办 韩国 签证时,船票只要1500日元,后来签证下来准备购买时已经恢复原价2500了。

全程计划的路线如下:
成都 - 香港 - 东京 羽田机场- 镰仓 - 伊豆市 - 富士宫市 - 富士山 五合目- 富士宫市 - 静冈 市- 丰桥市 - 名古屋 市-琵琶湖(实际到这就结束了)- 京都 市- 奈良 市- 大阪 市- 神户 市- 姬路市 - 冈山 市- 尾道市 -今治市 -八幡滨市-别府-佐伯市- 宫崎 市- 鹿儿岛 -水俣市- 熊本 市 - 长崎 市- 福冈市 - 釜山 -南旨- 大邱 -闻庆 -忠州- 首尔 -38线- 仁川 - 成都
其实我完美的想法是横断 日本 全国,因为签证时间限制,只能分成两次完成,出发前我还天真的认为,下次再去 日本 骑行就应该是 东京北海道 的路线了。
呵呵呵呵哒。。。。心累。

行李参考
虽然携带了帐篷,但是依然不能改变我极简的风格,全程装备较 欧洲 之行,随然多了露营装备,但是背包里的物品有所减少,具体如下:
服饰类:短袖骑行服2件,骑行内裤1件,雨衣1套,长裤2件,轻薄羽绒服1件,短裤1件,背心1件,内裤1条,袖套1副,手套1付,骑行面巾1条,遮阳帽1顶,凉鞋1双。
证件类:护照,身份证,日韩流量卡,保险单,钱包(内含现金,银行卡,身份证等)。
电子类:手机1个,充电器2个,剃须刀1个,相机1个,摄像机1个,
工具类:内胎1条,补胎工具1盒,便携打气筒1支,小三角架1支,自拍杆1支,内六角3根,手电筒1支,骑行眼镜1个,车锁1个,头盔1个。
洗漱类:洗漱杯1个(内含牙刷,牙膏),水杯2个,洗漱包1个(内含毛巾,洗面奶,香皂,洗发膏),
杂物类:灌篮高手人偶1个,马克笔1支,熊猫钥匙扣25个。
露营类:单人帐篷,地垫,气垫,毛毯,充电宝1个。(这可能是最简化的露营装备了吧?)
帐篷,地垫,气垫,毛毯放车货架上
内胎,补胎工具,内六角放车尾包,
其余全部放背包内,背包40L。
骑行日本——记一段未完待续的霓虹骑幻流浪之旅!

后来的事情是无法预料的,于是出发前,我带上了我的涡轮增鸭!骑行日本——记一段未完待续的霓虹骑幻流浪之旅!

坐等大片登场·········
膜拜膜拜,支持支持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