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重装大云寺,探秘垒石群

汗水湿透了衣裳,干脆光着膀子凉快凉快,不过小心着凉哦!

累了休息一下,品尝品尝临时采摘的"MaoMao"(广丰话),甜甜的,味道好极了。

继续攀登,一步一个脚印。

路边的泉水叮咚,伴奏着我们的行进脚步。

一段土路后又是一段石砌台阶,相对来说,铺满老树叶的土路很松软,是我们户外人士的最爱。

遇见竹笋。

休息不忘集体拍个照。

路边有个天然岩洞,洞口不大但进洞以后很宽敞,应该能容纳几十号人吧?

"顶天立地",哈哈。

从停车场开始拔高,一小时五十分钟就到达大云寺了。

大云寺又名大寺,位于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盘亭乡柳墩村浮盖山麓,始建于武周时期,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重建。寺坐北朝南,门向东开,中轴线依次有前、正、后殿,两侧为廊屋,占地1200平方米。      这座古刹是佛教临济宗的寺院。早在仙霞古道建成之前的唐延历二十三年(804年),著名的"入唐八家"之一、日本空海法师渡海入闽、由闽进浙时曾经过大云寺并礼佛进香。

大云寺悬山顶,有八角献柱4支,中为木质,以砖围砌,直径80厘米,高4米,正殿面阔3间,进深4间。      明崇祯三年(1630年八月初,)徐霞客曾游此,并在寺中住宿三日,有《浮盖山记》。

浮盖山,又名盖仙山,是仙霞岭山脉与武夷山脉结合部。      浮盖山是闽浙两省界山,位于浙江省江山市廿八都镇南面,福建省浦城县盘亭乡柳墩村东面,同廿八都、盘亭均相距9公里。闽浙两侧均可进山。      浮盖山景区总面积14.4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146.4米。景区内形态各异的顽石星罗棋布,石质银灰粗放,属熔结凝灰岩。主峰峰顶盘石垒叠,下者如盘,上者如盖,故名"浮盖山"。位于江山市境内部分开发较好,建有游步道;浦城县境内未大规模开发,仍保留了景区内部的原始性,也具有独特的奇险性。

浮盖山属花岗岩地貌,其最大的特色是峰奇、石怪、洞多、寺古。峰奇:石人峰酷似一位危冠高坐的仙翁,其肩上有一股终年不竭的泉水,饮之甘甜爽口,令人称奇;酷似犁头与犁铧的犁尖峰直插云天;指节毕现的仙掌峰则仿佛在向游人指点迷津;风帆石正乘风破浪驶向远方。石怪:在山坡茂密的松竹丛中,遍撒着奇形怪状的岩石。大者高一二十米、小的三五米。这些岩石如龙如虎,似龟似鸡,如钟如鼓,似球似笋,千奇百态。洞多:大大小小的石岩,挤挤挨挨,层层迭迭,互相支撑,形成了曲曲折折、忽明忽暗的岩洞不下百余处。寺古:始建于唐代的大云寺,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大云寺前的合影。

放下背包,我们开始自做午餐了,四个炉头齐上阵,大家分工又合作。

大云寺的主持听说我们来了,马上过来招呼,他跟我们的领队悟禅已经有十几年的深交了。

不消一会,我们的美餐上桌了,香喷喷的,你看了以后别流口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