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天空中的乾达婆城:北印度9日三城记(上篇)

来不及抱怨,我们急急地出门叫了一辆TUTU车赶往火车站,一路上行人拥挤不堪,路面污水横流,剃头匠和贩卖瓦罐的小贩挤做一堆,真是怀疑全世界所有的城市最杂乱的所在是不是都是在火车站地带。走到最后TUTU车根本无法前进,于是司机干脆跳下车,然后扔下TUTU车不管,用手势示意我们跟着他步行过去。
  德里至阿格拉的空调硬座在制定好旅行路线后就已经提前买好了,但是我们今天还需要办理的一件事就是前往新德里火车站购买之后阿格拉前往瓦拉纳西的卧铺火车票。之前在国内的时候,尽管已经提前一个月开始订票,但是网络上显示早已无票,而且托印度的朋友帮忙现场购票,也表示无票,只有外国人专用购票点有少量余票,但是必须由我们入境后自己携带护照前往购票。

坐上TUTU前往新德里火车站

路边的小摊

阿格拉前往瓦拉纳西的车票

因为被英国殖民的缘故,印度的火车启用得比我国早,而印度的铁道交通也相对来说是亚洲老资格,只是因为经济发展的缓慢,加之独立后的自治,轨道种类交错一起投用。德里有许多火车站,其中比较大的有三个,城市北部的两个车站旧德里和新德里车站挨得比较近。
  Tips:(德里至阿格拉)列车每天一班,车次名称:12002 Bhopal Shatabdi;票价从384-805卢比不等,分为普通硬座、空调硬座、软座、硬卧等多种规格;车程耗时2小时;新德里站出发时间为早上6点,1站台(以实际为准),列车(空调硬座)提供免费早餐服务(很丰盛),可酌情给服务生小费。也可搭乘大巴前往,德里多个长途车站均可购票,非空调车171卢比,车程4.5小时,每天早上5点至晚上11点半,每半小时一班;空调车车费443卢比,一天四班,主要集中在上午发车。
  Tips:(新德里火车站外国人购票指南)印度的火车票可以提前120天开始预订,而且印度人出行交通方式以火车出行为主(安全省时且价格低廉),所以要预订普通票热门线路一般都很难成功。不过印度的火车一般会预留部分票专售外国游客,只是需要本人携护照前往外国人购票点填表购票。新德里火车站的外国人购票点在火车站售票大厅内左侧2楼,上楼后右转的第一间大厅,可自行取表填写(护照、签证相关信息),然后在大厅右侧查询处查询座位,然后排号到前台购票。另外,外国人售票窗口的服务时间截止到每天下午2点。

新德里火车站

从新德里火车站大厅躺了满地的人群中穿梭而过,上到二楼的外国人购票点,大厅强劲的冷气让我们更加嫌弃室外的闷燥空气,取了号,并填写了相关表格后,便坐在一群外国人当中静静地等候,印度人做事果真是不急不慢,但又态度和谐让人发不起火。等了许久才轮到我们,在问询台查询后发现车票已经售罄,不过咨询台的大叔建议我们到购票台再问问。
  刚好,休息好的Dinesh Soni打算到火车站同我们汇合,有他在的话也能更好地和售票员进行沟通。最后,在Dinesh Soni和售票员的建议下,虽然阿格拉到瓦拉纳西的票已经售罄,但是我们购买了阿格拉前一站的火车票,不过多花费了几块钱,到时候直接从阿格拉站上车。

外国人购票大厅工作时间

外国人购票大厅排号卡

外国人购票大厅登记表

外国人购票大厅咨询台

外国人购票大厅购票台

外国人购票大厅买到的前往瓦拉纳西的火车票订单

买好火车票刚好是下午两点,原本以为到德里的第一天会有很多时间可以逛逛,所以计划了红堡、胡马雍陵、尼桑木丁圣陵、印度门等打卡计划,但是看来都得放弃了,所幸结束了瓦拉纳西的行程后,还有足够的时间在德里停留。
  Dinesh Soni问我们吃过午饭了没,我们纷纷表示已经快要饿趴了,Dinesh Soni摇着头一笑:那就先去吃饭吧。

新德里火车站边的小摊

★好吃的咖喱鸡和五星酒店甜品

坐上taxi前往Dinesh Soni推荐的餐厅的路上接到了国内某网站打来的电话,因为taxi穿行在德里大街的树丛中的缘故吧?信号并不好,结果挂断了,然后收到提示:因为拒接电话所以东航退票申请失败……当时满心煞风景的怨念,又不得不开了漫游宝和对方对接退票相关事宜。
  大约行驶了有半小时的样子,穿过了新德里的商业中心、剧院,来到一处公交车站附近,在路边的高大树木下有一座看起来还不错的两层餐馆,只是它就这样孤零零地立在这里,周围见不着更多其他的建筑,不过这也算是德里特色了。

sandoz餐厅

餐厅

Sandoz餐厅,据Dinesh Soni说算很不错的当地餐厅,因为在过来的路上和Dinesh Soni的交谈中得知他目前在德里的一家星级酒店工作,所以感觉他的推荐应该是很靠谱的。餐厅看起来不大,不过走进内堂发现装潢得还是非常有印度特色,而我们直接来到了二楼,本就灯光昏暗的二楼加之我们的座位旁边的灯还坏了,从白日阳光里突然转换成这样的环境,眼前几乎一片漆黑,适应过来后发现旁边坐着一桌十六七岁的少女,似乎在庆祝生日,典型的南亚女孩长相,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不时冲着我盯上几眼。
  虽然菜单是英文,但是印度菜的英文名字看得我们一头雾水,就好比外国人到了国内看到什么“麻婆豆腐”“蚂蚁上树”之类的名字也该是一头雾水吧?Dinesh Soni告诉我们,印度基本是以素食为主的,主要的肉食也只有鸡肉和鱼肉,听到Dinesh Soni这样讲,我们几个无肉不欢的人在现场立即就发出了遗憾的叫声。
  不过,当点好的印度餐真正上来的时候,发现其实还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虽然在成都也有一些印度餐厅,但之前在国内几乎没怎么吃过印度餐,上一次吃还是去年底在尼泊尔的时候,果然印度餐大抵就是烤饼配各种咖喱酱,然后还有佐料小菜。

佐料小菜很有意思,尤其一种桃红色的小洋葱,后来RAJA告诉我们这是只有印度才有的菜品,而且我们去的每一家比较不错的餐厅都会免费提供这些小菜。
  然后烤饼有很多种,虽然我感觉都一样的不过是饼子,Dinesh Soni却分别作了介绍,但是碍于他的印度口音,和我的心思也没在那些饼上,于是完全没有记住。
  重点是配餐的咖喱。曾经我真的以为印度咖喱就一种,那种黄色的蔬菜酱;后来才知道咖喱其实是印度蔬菜酱的统称,类似东北的卤的概念吧,而且几乎是每个餐厅每户人家因为用料和手艺的不同,咖喱都是千变万化的。而印度餐的主食便是印度饼和瘦长的大米,配上各种咖喱,然后用手抓匀了用右手的大拇指送进嘴里。
  sandoz加了奶浆的咖喱鸡真的是好吃到爆炸,国内尤其四川出来的孩子,除了猪肉外会有种其他的肉都不解馋的感觉,尤其是鸡肉,感觉就像小菜一样的存在,但是这家的咖喱鸡味道真的非常棒,我们最后把所有的咖喱酱都分食殆尽,吃成空盘。对于印度餐在印度的第一次直观印象,非常棒。
  大概是缺少水分,而咖喱酱也是比较厚重的感觉,所以印度餐感觉很容易引起饱腹感。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人均不到500卢比。印度的中档餐厅基本人均消费都在50人民币左右,比起一顿火锅串串便宜许多。

配菜小洋葱

薄荷酱

蔬菜汤

印度咖喱餐

椰浆咖喱鸡

吃过饭在餐厅外闲聊的时候,Dinesh Soni得知阿杜是在上海从事酒店餐厅行业类工作,表示出了到中国工作的强烈兴趣,后来我们也发现印度的很多年轻人其实对到中国工作非常有兴趣。
  在和Dinesh Soni交谈中还得知,他妻子今天生病了在家里养病,他只有几岁的小女儿在家照顾她。想想就因为他岳父RAJA先生的一个嘱咐于是连生病的妻子都没陪伴出来陪我们买火车票逛德里,感觉还是蛮不好意思的。

德里街头的小摊

公交车站

路边的印度教小神坛

因为购买火车票耽误的时间蛮多的,等吃过午饭已经快下午4点,这个点在国内是连晚餐都用过了的。鉴于我们还没有换足够的卢布,于是打算接下来去找喜子换外币。
  喜子是一个20多岁的山东帅哥,在南京读完书后一直从事酒店餐饮工作,先后在阿联酋、印度的五星酒店工作,而且正在办理前往英国星级酒店工作的相关手续,关于和喜子的相识还是因为出发前想了解一下印度的情况,Mary姐将喜子拉到了我们的群里,喜子有着山东人的爽快,他说一来他们的工资都是发的卢布,我们可以微信转账然后他按最高的汇率换给我们,二来其实到印度去旅行的国人真的不多,所以大家一起聊聊天什么的也蛮好。
  这倒是真的,在印度的9天时间里,几乎没怎么看到旅行团,而且东亚面孔更是少见,难得遇到几个东亚面孔的年轻人,一问基本都是日本人,只有在泰姬陵难得地见到了几个国人,有个男生还是一个人来旅行的,让我们帮忙给他拍照。倒是金发碧眼的欧美游客非常多,还有中东地区的游客也挺多,难怪我们的东亚面孔在这里这么受欢迎,一路被各种印度美女帅哥簇拥着求合影。
  喜子就职的酒店在新德里的繁华地带,说是繁华地带其实是因为在使馆区、总统府、印度门附近,属于上层阶级所在的地区,但是街道却被浓浓的绿植包裹,完全不似中国的商业区那般人潮拥挤、车水马龙。据喜子说欧贝罗伊是德里的龙头五星,即便不能说是德里最好的五星酒店,也必然是最好的之一。
  我们坐着破旧的的士到达酒店门口的时候,还真有点不好意思,所幸酒店门口穿着印度服留着八字胡的高大迎宾毫不在意,依旧给我们开车门迎接我们。

酒店是真的非常不错,不过目前国内一线城市里这样的酒店也并不少,喜子是这里的中餐厅厨师长,等到会面后便直接带我们到了一楼的餐厅找了位子坐着一起聊天。出发的时候喜子让我们带一些火锅底料,他媳妇是重庆妹子,他也想在酒店里实验一下,不过因为走得匆忙没来得及去买;而喜子不久之前刚包车去了泰姬陵,因为他已经取得了印度身份证,所以门票超级便宜,印度的景点基本都是分为外国人和本国人(甚至细分为南亚联盟国)的不同票价,外国人的票价基本是本国人的十多倍。不过即便如此,我觉得作为世界遗产、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建筑泰姬陵门票也不过人民币一白块,比国内一些坑人的4A、5A景区好多了。
  闲聊的时候,喜子请我们品尝了酒店的甜品,对于我这个对甜品完全无法抵抗的人来讲,真的是非常棒,而且他邀请我们从瓦拉纳西回德里后来中餐厅用一次餐,我们问他餐标是多少,他说人均大概也就4-500块,Mary问是卢比吗?喜子笑出声,当然是人民币。我们觉得略贵,毕竟我们是一群穷游的家伙,喜子说这是最低餐标了,使馆区的很多大使都经常来这里用餐,而且也只能打八折,我们来的话作为朋友,虽然折扣不会打太多,但是他会送我们几个特色菜。
  再次回到德里来喜子的中餐厅用餐已经是后话了,不过最后喜子真是给了我们惊喜,我想大概我们是第一批用了最低价却吃了比大使吃的菜品还好的人吧,玩笑话。
  最后提起换卢比的事,市面的汇率是10.5左右,但是喜子以11的汇率换给了我们,而且,害怕大币种用不出去,我们还缠着喜子给我们换了一大堆小币,纸币不够喜子还跑去找同事调换了一堆。

欧贝罗伊酒店

欧贝罗伊自助餐厅

欧贝罗伊酒店甜品

新德里

换完钱吃完甜点已经是快6点,我问喜子这个点德里还有什么值得逛的景点吗?他挠头想了想说,大概是没有了……于是我们在德里的第一天就这样哪儿也没去玩便蹉跎了。不比那些一呆可以几个月的朋友,我们的进度还是得抓紧啊。
  因为一直挂念着Dinesh Soni生病的妻子的事,我们就此作别了爽快的山东帅哥喜子,跟着Dinesh Soni打车回了火车站附近的宾馆,然后作别Dinesh Soni。

欧贝罗伊酒店

找喜子换的卢布

★德里夜市(神奇小吃+羞耻马萨基)

稍作休息,闲不住的我们打算探一探宾馆附近的街道。其实除了闲不住,另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住宿实在是太潮了,而且没有空调又太热,实在不想呆在屋子里。
  这里虽然是新德里火车站附近,但是拥挤的街道,满地的垃圾和污水,还有各种穿着破烂的本地居民,要不是后来亲眼看到了贫民窟的模样,我真以为这里就是贫民窟了。或许因为这里是新旧德里的交界处的缘故吧,所以才会显得如此的杂乱不堪。

德里夜市

Mary姐一路走一路提心吊胆,大概是被国内的很多报道给吓怕了,结果越是怕就越不走运,还被路上闲逛的神牛给蹭了几下。
  而我们则是对街边的各种没见过的小吃、蔬菜之类的特别感兴趣,一路吃一路拍。
  看到了一种炸成金黄色圈状的甜品,去年在加德满都参加婚礼的时候吃过,当时因为太喜欢几乎将人家一大盘全给吃光。这种甜点咬开一口以后会从断口流出蜜汁,非常甜,类似于江淮地区的羊角蜜。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甜圈也是很便宜,虽然没太听清楚价格,反正不到50卢比买了一大堆,大概似乎是40卢比一公斤?但是,吃了一点以后发现嘴里会有回酸的味道,感觉像是过期的食品。仔细回想,现在是晚上,而这家街边的小铺子的油锅的油都冷凝了,越想越觉得他这些甜圈应该是没卖掉的过期存货,想起国内媒体关于印度饮食的种种渲染,于是还是决定不再食用,本想找几个小朋友送出去,结果也没人要,最后只能扔掉。

街头的甜品

穿过人潮拥挤的街道,夜幕上来后,空气总算褪去了暑热,变得宜人起来,而很多卖花串的妇女或小女孩席地而坐,用针线仔细地穿着花串。这种花串一般都是印度教寺庙的供奉之物,只是我们并没有找到附近的印度教寺庙。
  另外就是满大街悠闲游荡的牛。牛之所以被当作圣物,是因为印度教徒信仰湿婆所致。印度教不同于只信一个神的伊斯兰教,是拥有全世界最多神的宗教,甚至佛教的佛祖也只是印度教的诸神之一。
  Tips:(印度教的神)印度教的主神有三位:创世神梵天、守护神毗湿奴和毁灭与创造之神湿婆,而印度教徒除了信奉带来财运和幸运的象头神外,一般主要信仰毗湿奴与湿婆,尤其湿婆的信众最多,而关于湿婆的传说也最多。在很多湿婆神庙看到的一根石柱一样的神器名字叫做林迦,其实是湿婆的生殖之器。在很多神的绘卷里,湿婆都是一位长发蓝皮肤的美男子形象,手执武器三叉戟,脖子上缠绕着一条眼镜蛇,而同他在一起的便是他最爱的妻子恒河女神。当地的印度教徒额头会用香灰抹出不同的形状,其中在额头抹出三道横杠,中间一道竖杠的便是湿婆的信徒。而牛是湿婆的坐骑,另外据说在印度的每一头母牛的肚子里都住着500亿位神明,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牛也同时成了圣物的缘故。
  关于湿婆与毗湿奴的画像,不懂印度教的人是很难区分的,比如Mary姐、比如阿杜,她们一直把画中长发秀美的湿婆当做了女子,以为湿婆与恒河女神是一对姐妹……
  Mary姐被神牛蹭了以后,整个人越发的不好了,尤其其实昨晚根本没有怎么休息,所以打算回去那个潮得不得了的宾馆先行休息,而夜幕下的街道里摆摊设点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才发现原来德里的夜市就在我们住的宾馆旁边。

卖冰淇淋的小推车

德里夜市

便宜冰淇淋

因为疲累,打算先做个massage,刚好居然就看到了一家店门口挂着massage的牌子,不过我们并没有想到这里的massage和东南亚的差那么多。
  他们所谓的massage房其实是在理发厅的里面的几间暗房,而且看起来极其简陋,露着墙砖的小屋子里一张木床,上面的被褥感觉或许月余没有洗过。进去之前他们的报价是1000卢比每人,我们没怎么花功夫就讲价到了500卢比。然后进到暗房里以后还得脱!光!然后,整个印度或许要么穆斯林的妇女不能出来工作要么一般的服务业女孩不愿做,反正服务生基本都是男生,所以给我们做massage的也全是黑黑的阿三小哥!
  阿杜坚决抵制了脱衣服的要求,而只有两个暗房,他们让乐直接在房间外的沙发上做……这真是我遇到过的最随便的一次massage。
  好吧,其实精油推拿的手法还是不错的,而且给我按摩的小哥还是努力地想通过英语聊一会儿,不过时长被严重压缩了,说好的一小时最后大概半小时就结束了。不过我也是希望快点结束的。
  做完massage他们又推荐刮脸,报价600卢比也是毫不费劲砍价到400卢比,乐试着做了一次,5分钟就搞定。

做脸

头部按摩

付完钱离开小店,我们有着难以言表的感觉,不过这种心情很快被满大街的神奇小吃给改善完毕。
  南亚次大陆的小吃品种并不比国内的少,而且因为文化差异,很多小吃真的是感觉不知道该怎么下口。
  第一推的当然是lassi,也就是酸奶奶昔。在印度几乎每个城市每个地方都能找到这种酸奶店,他们一般是使用一次性陶罐进行装盛的,说真的,第一次看到陶罐我们都有冲动当作纪念品给带回来,不过最后只有我带了回来,毕竟它们廉价又易碎,当地人都是喝完就给扔旁边的垃圾箱里,砸成了碎片。而lassi的口感比起国内超市贩卖的冷包装成品酸奶自然好得不要太多,4元一杯还可以加各种鲜的果粒,又解暑又解渴,感觉在印度的一路前进中,lassi真是无限续命的神奇食物。

路边的奶昔店

奶昔

4元一杯

奶昔店价目表

奶昔店的鲜榨果汁

然后就是一种奇怪的小脆饼。饼是油炸成金色的中空圆形脆饼,感觉像是橄榄形的乒乓球,一般是30卢比购买5只,然后有专门的服务生将小脆球放到锡纸杯里,在上方敲击一个小洞,然后选择不同的甜味冷菜汤(豆类居多)用小勺子浇灌进脆球然后用手捏着一口吃下去。价格很便宜,我们花60卢比买了10只,然后这小脆球十分撑肚子,尤其我们一路LASSI和果冰还有其他食物吃过来,最后3个人吃了5只就吃不下了,然后小哥提醒我们可以去退款(小店用卢比购买食物币,吃不完的食物币可以退还)。敲脆球的年轻小哥人还蛮不错的,一边笑着看我们吃,一边不停给我们敲球,后来在其他店遇到他路过还很友善和我们笑着打招呼。
  事后想起来,在《摔跤吧爸爸》里,两个小女孩开始练习摔跤前阿米尔汗带她们放开肚子吃的最后一餐点心不就是这种小脆球吗?

路边的小脆饼店

往小脆饼里灌汤的小哥

口味很独特

然后旁边的点心店里也是好多没有见过的点心持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这些点心都制作得精美,有银色锡纸的、果仁的、小苹果形状的等,价格大概都在500卢比左右一公斤。本来打算最后一天带一点回国,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最后总还是遗憾错过。

路边的烤串店

未知糕点

鲜榨果汁店

在夜市逛到11点才回宾馆,Mary嫌弃床铺太过潮湿居然在地上铺着毯子就睡过去了,而我们也打算尽快入睡。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阿格拉的火车,5点就得起床收拾行李。
  关上房门,便将那拥挤喧哗又奇异的世界关在了外面,那些神牛、那些神奇的甜点,还有德里,晚安。

part 3  阿格拉篇

这恐怕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陵墓之一。
  当地平线出现第一缕金色阳光开始,到夜幕沉沉再次来袭之时,在日光不同角度的照射过程中,她会像一颗宝石一般发出完全不同的璀璨光辉,同钻石一般恒久而迷人。
  我能想象,迟暮之年的沙贾汗被儿子夺去王位后囚禁在阿格拉古堡的一隅,每日眺望这座大理石陵墓时候的眼神。既然,他敢耗空国力去为三千妃嫔中唯一的最爱修建这座后来闻名世界的陵墓,自然不会担心自己的王位得失;他最大的遗憾,应该是本应在雅穆拉河畔两岸对视千年的黑白陵墓自始至终只完成了白色一半吧?
  所以,或许他不在意自己的子女自相残杀,不在意自己的儿子夺走自己的王位并把自己幽禁在阿格拉堡,看不到除了阿姬蔓﹒芭奴外的任何一个女子的美丽容颜。因为在她往生的那一刻,他的心也便随她走了。
  每夜的阿格拉堡红色高墙上,那位英武不再的曾经莫卧儿帝王,或许都会注视着远方的白色陵墓默默留下一滴仅仅与爱情相关的眼泪。
  这是这个世界关于爱情最珍贵的一滴眼泪。
  我无法赞叹泰姬陵有多美,我只是在想,或许这个世界上只要憧憬爱情的人,无论男女,都渴望自己就是阿姬蔓﹒芭奴吧?因为自己深爱的人,愿意倾尽所有的一切去供养爱情。
  至少,我是这样。

泰姬陵

阿格拉堡

小泰姬陵

暮光中的列车

★奔驰在晨昏线的列车

早上6点从德里出发前往阿格拉的火车,结果4点Mary就跑下来敲门了,大概因为昨晚她并没有去逛夜市的缘故,不过睡在地上也能这样元气满满也是挺厉害。而Mary表示其实是因为自己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虽然只有两个半小时——之后她一路倒时差也没有成功,直到回国。
  而我发现我居然是最后一个醒来的,乐昨晚也没睡好,他说床旁边的桌子上,一整晚都有老鼠或跑来跑去,或聚众开会……想想也是可怕,毕竟我是个非常害怕老鼠的人,要是看到它们在床上跑来跑去估计也会和他一样彻夜难眠。
  5点10分下楼,乘坐Mary叫来的Uber,然后10分钟不到便抵达了新德里火车站,整个世界依旧一片沉沉的黑暗,只是大地早已灯火阑珊,人来人往。
  然后,我发现了一件奇妙的事,印度的火车站居然没有检票口……这在国内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我们就是这样提着行李直接大摇大摆地从车站最右侧的进站口进了车站,然后从1号通道走下去,来到了铁轨旁边。

新德里火车站通道

新德里火车站站台

于是我似乎可以理解曾经关于阿三哥开挂挂火车的事件的原因了。印度的火车线路比公路线路更发达,而且价格也相对最为低廉,加之印度目前依旧是种姓制度,很多低种姓的贱民的生活依旧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贫苦,如果他们出门去远方,自然会选择这种不检票又哪里都可以去的火车吧,只需要顺利搭上便能免费旅行全国,当然这只是我一厢情愿的猜测。
  印度的火车站并没有太明显的搭乘信息提示,而且火车分类非常复杂,加之晚点是常事,所以搭乘火车的时候一定要认准车厢编号再上车。5点半左右,一辆列车缓缓驶来,我们睁大了眼睛在车厢上找列车编号,每一个字母和数字都对应上了以后才敢走进标记着“8C”的车厢。C是空调车厢的意思,相比较于最低档次的开放式硬座车厢,空调硬座已经算是比较高档的车厢了。

前往阿格拉的列车

坐上火车前往阿格拉

到印度搭乘一次火车也算是之前给自己定下的旅行体验计划之一,而列车的整洁程度对比它的票价来讲,真的是性价比蛮高了。出发前说起要坐印度的火车,乐一脸的惊恐表情,我于是安慰他,印度的铁路以前都是英国人修的,而火车以前都是英国贵族出行的方式,所以印度的火车虽然古旧,却保有了老派贵族的味道,坐在上面可以幻想自己是印度殖民时期的英国贵族王公……当然这都是当时为了安慰他瞎编的,但是走进车厢发现印度的列车的确是老旧却并不脏破,一副年迈的贵族管家矜持的模样。

离开新德里站

晨光中前进的火车

空调硬座车厢内部

新德里

另外值得称赞的一点就是对比国内列车上贵到爆炸还难吃到死的列车餐,印度的空调座车厢都是提供免费早餐的,不过两小时的车程,两个穿着制服的印度小哥来来回回为我们送了4次餐,真是让人受宠若惊。
  首先是一大瓶冰冻的矿泉水。印度的饮水条件是众所周知的恶劣,所以即便我敢喝恒河水,却也不敢在户外找到什么水就喝什么水,一直购买的瓶装矿泉水,还好这些水都很便宜,而且很多地方都提供矿泉水,比如列车上的矿泉水,我根本喝不完,一路从阿格拉背到瓦拉纳西,再背到德里。
  然后是当日的报纸、红茶和饼干。报纸基本都是印地语的根本看不懂,不过红茶却比较赞,毕竟印度的红茶还是举世闻名的,即便车厢里提供的是廉价红茶包,但在服务生小哥亲手倒上开水,加入奶精和糖渍以后,还是异常香浓,感觉整个人的精神在浓浓的茶香里同车窗外的天空一样,渐渐明朗起来。
  本以为这就是免费早餐的全部,结果过了不久小哥又送来了纸盒果汁,然后还有土司,以及快餐。土司还搭配送了一袋果酱和一小盒黄油,而快餐则是炸薯条、水煮豌豆,还有两块土豆泥饼。于是想想,不过是两小时的便宜空调硬座,居然前前后后送了一堆免费午餐,服务比国内的航班都要好呢。
  最后两个小哥又来收餐盘,并送上餐巾纸。看到有人给小费于是Mary一本正经地说他们是没工资的,所以我们得给小费,不过后来RAJA先生倒是告诉我们他们都是正式的员工,小费的话是可给可不给的。

列车免费早餐第一波

列车免费早餐第二波

乐和阿杜睡了一路,从天黑睡到窗外的第一缕晨曦带着满世界的金光打到他们的脸上。
  而我却不愿意错过一路的风景,眼神始终游离在窗外的世界里。阿格拉到瓦拉纳西的线路是北部邦从北到南的线路,换作国内的话就是从一个省的最北端到最南端的线路,从河童先生的书里感知到的印度,南部是海岸风光和绿色的森林世界,而北部却并不似南部一般绿意盎然,西北地区则属于的沙漠地带,东北部地区属于喜马拉雅山麓所以类似于高原山地地区。北部邦地处恒河平原,整个八月的世界从列车厚厚的玻璃窗眺望出去却是一片绿色,沿路经过的北部邦世界都是一望无垠的绿色田地,偶有一棵古老的树站立田间,看起来像儿时成都乡下农村的画面;不时经过的小车站穿着沙丽的女人和穿着简朴的男人坐在候车的长凳上一脸悠闲地候着车,还有什么都不穿的浑身皮肤駿黑的孩童在一边或睡觉或嬉戏打闹。
  于是感觉印度的乡下像极了八十年代的中国农村,一片无边的纯净绿意,满眼淳朴甚至带着点点愚劲的村民,不急不躁的生活,还有他们所不知道的其他世界的人对他们的关于肮脏的偏见。
  Mary姐突然问我看没看最近比较火的印度电影《厕所英雄》,我说没看过,然后她就开始讲剧情,讲印度农村的厕所问题,讲完沉默半晌,Mary姐忽然说,她有种冲动,想要搬到印度的乡村来住一住。
  我并不知道是什么打动了Mary,或许是那一片无边的新绿,又或者是田间自由漫步的白鹭,还有开满未知名野花的水塘边悠闲晒着太阳的陆龟……它们在这个信奉不杀生的世界里过得安逸而从容。
  那是我们曾经的样子。

晨光

中途的火车站台

8点列车准时到达阿格拉,或者它只是偶尔准点了一次,又或者它是倔强地想打破我们关于印度火车习以为常晚点的固有印象。
  阿格拉的车站很小,建筑蛮有特色,在已经明朗的日光里,强烈的建筑色彩让人感觉这个世界充满了活力,但这些活力却只是因为热爱这个世界,而不是想要积极地去改变它。

阿格拉火车站

车站很多拉客的出租车和TUTU车,为了抢载我们,两批人还差点大打出手,最后我们在车站右前方的官方的士招呼站叫到了车,总算不再是德里那种小巧却拥挤的的士,而是多人座的小面包车,一路上司机都在问我们要不要包车游览景点,报价并不高,只是我们也并不着急。
  这整个世界都是这样慢悠悠地从容着,刚从紧张节奏的生活里跳离出来,干嘛非要那么急急地去生活?
  Halo,阿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