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天空中的乾达婆城:北印度9日三城记(上篇)

查看:1923 | 回复:40
发表于 2019-6-25 15:07 显示全部帖子
★海娜纹身和家庭印度餐

在阿格拉的住宿是离泰姬陵不到2公里的一处家庭旅馆,坐落在一个小村庄里。这是一栋私人小别墅,一楼有漂亮的草坪庭院,从大厅上楼需要爬上旋转楼梯,楼梯间还摆放着热带鱼水族箱。
  虽然8月是印度的热季,但是地处泰姬陵附近的旅馆居然除了我们外只有一对法国情侣入住,而且他们中午退房走人后,整栋别墅都成了我们的天下。旅馆的房间很大,甚至每间客房的洗澡间都比我们在德里住宿的旅店的整间房间宽敞,而且房间内部设施齐备,空调和风扇都具备,价格也是便宜到让人惊讶,人均不到人民币40元。对比之下我们感觉之前德里的住宿真的是难以名状,而且我们之后回德里也是订的之前的那家旅馆,大家沉默片刻后达成共识,立刻将德里的住宿退掉,然后在网上另外订了住宿。
  在一楼客厅做了详细的登记后,9点不到就提前入住成功。

阿格拉小镇

卫生间

推开房间窗户看到的景色

旅馆的装饰

我们出发时候被告知8月不仅是印度的热季,更是雨季,但是似乎如有神助,在印度的9天时间里我们所邂逅的却全是印度北部的灿烂阳光,唯一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还是我们初抵阿格拉的这个上午。而因为昨晚没睡好,屋子外又太热,我们原本就计划睡到中午才起床,所以唯一的一场雨也并没有对我们造成影响。
  正午时分,再次醒来,整个人竟有些恍惚,打开房间的窗户后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茂密树林,而站在阳台望出去,层层叠叠的古老建筑与正在新建的民居交融在一起,雨后的潮湿空气被重新露脸的阳光一晒微微有些蒸人。忽然听到屋顶一阵响动,抬头望去竟是一只野猴跳到了房顶,它未作过多停留,继续前进,在居民屋顶自由穿梭着,仿佛这些建筑与树林的高大树枝并无二样。

屋顶的猴子

走到二楼发现一个半开放的阁楼,被栅栏围起来,舒适的坐垫和低矮的桌子,散漫地摆放着吉他和英语、印地语的书刊。想来如果在凉爽的季节,这里可以举行一个浪漫的私人小趴。乐看到吉他便爱不释手地抱起来弹奏,然后听到阁楼旁的房间里穿来嬉笑的童声,隔着窗看过去,原来是主人请来打扫的帮佣带着自己的小女儿们在工作,女佣正在整理床铺,而两个眼睛大大的小女孩也正隔着窗在窥探阁楼的动静,看到我在隔着窗户窥视,她们露出害羞的表情嬉笑着躲开。

旅社的阁楼

发表于 2019-6-25 15:08 显示全部帖子
  主人说可以提供餐饮服务,不过需要提前告知,因为他们并没有备食物材料,而且餐饮都是他的哥哥在负责。中午下楼的时候主人也不在,遇到他正要出门的妹妹,沟通了好半天,点了印度餐,他妹妹交代了并不懂英语的女佣,让他们准备午餐。说是午餐,但他们需要出门现买材料,再回来慢慢做,最后吃上午饭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的事了。
  因为太热的缘故,加之植被茂密空气中水分含量较高,只要不呆在房间里立马就会冒出一脸汗水,仿佛洗过脸没有擦拭过的模样,Mary坚持吃了饭再出门,于是在等午餐的时间只能去逛逛门口的小卖部,买一些非常便宜的冰淇淋吃,然后Mary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跑来炫耀她的手,仔细一看才发现她的手上绘制了海娜纹身。

旅社外的小卖部

便宜的冰淇淋

海娜纹身是印度和波斯地区特有的纹身,用植物的根茎制成的浓汁,装在就像蛋糕裱花笔一样的纸袋里,然后绘制在身体肌肤上,待15分钟后洗掉便会有深褐色的印记停留在肌肤上,花纹大概能在肌肤上保持7-15天。
  女佣的小女儿们买了海娜纹身的画笔在玩,然后帮Mary绘制了一只。对于海娜纹身我一直还挺有兴趣,于是也请小朋友帮我绘制,不过小女孩却把我带到了她们的妈妈面前,然后不会英语的女佣示意我挽起袖子,然后在左臂给我绘满了一整只手臂的纹身,然后她还试图告诉我一些什么,无奈并不会英语。
  这时候一直在一边孤独地玩着玩具车的一个小男孩主动过来给我们当翻译,因为他并没有帮忙做家务,女佣对他的态度也很恭敬,英语口语也非常好,我猜测他是主人家的孩子。小男孩长着大大的眼睛,表情带着超越年龄的笃定和成熟感觉,看起来可爱中带着帅劲。
  他告诉我女佣绘制的是阿格拉地区的独特花纹,是泰姬陵的寓意,然后之后又告诉我们作为服务费最好能给她们250卢比。

绘制海娜纹身

海娜纹身笔

结束了海娜纹身,女佣继续在厨房忙活着午餐,然后小男孩主动和我攀谈起来,从交谈中得知他还没有出过印度,最远到过德里地区。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是不是日本人,大概是因为这边的东亚面孔多是日本游客的缘故,我告诉他我们是中国人,然后问他知不知道成都,他摇头表示不知道,然后我告诉他成都是熊猫的故乡,说起熊猫他露出了兴奋的表情说那是一种很萌的动物。
  小男孩还想继续聊天,但是午餐做好了,我们准备开始用餐。因为在德里的时候觉得咖喱鸡真的超好吃,于是今天也特意点了咖喱鸡,不过口味上还是稍微差一点,这边的鸡基本都是散养的,鸡肉肉质比较硬,但是比较香。然后就是印度餐的标配:印度烤饼和各种咖喱酱,另外还有水果沙拉,木瓜、苹果、番石榴、石榴、香蕉等切片剥粒,然后撒上印度式的香料和盐,说真的,我觉得水果用盐来拌沙拉口感略微有点奇怪。
  用餐的时候,小男孩对我说,乐看起来像个中国的明星。他用了“super star”这个词,于是之后我们一路用super star来调侃乐,就像之后RAJA先生说我看起来像阿联酋人一样,也被调侃一路。

放盐和香料的水果沙拉

咖喱鸡

下午4点的午餐

午餐

用过午餐已经下午4点多,然而从抵达印度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真正地开始到景点打卡,于是话不多说,出门向泰姬陵出发。

发表于 2019-6-25 15:09 显示全部帖子
★暮色中的泰姬陵

正如河童先生所说,大概TUTU车的生意并不好做,然后外国人又不会肆意砍价,所以一般TUTU司机会在一个地方等乘客等上很长的时间,我吃饭之前去村子小卖部买冰淇淋的时候一个年轻的TUTU司机小哥和我搭讪,我告诉了他我们会去泰姬陵但是时间没定,结果等我们花了一两个小时吃完饭出门的时候,他竟然依旧在别墅门口等着我们。
  虽然不到两公里的路程,到底不识方向,而且他也不过就叫价200卢比左右,所以4个人挤上了TUTU车,然后听着耳边响起TUTU的声响,穿过阿格拉的村庄和茂盛树林,在车流拥挤的干道上前行,继而又拐进了一个小镇,在狭窄的街道的人潮中快速前行,不时避让着慢悠悠行走的神牛。
  这个小镇看起来很是热闹繁华,大概是因为泰姬陵就在旁边的缘故,只是狭窄的街道和两边拥挤低矮的房屋只能让人把它当作小镇,但由于旅游业的发展,路边的小商铺看起来活力四射,挂满了各式纪念品;贩卖印度式食物的小店也是精力旺盛,人潮拥挤。
  原本还想回程慢慢走回去,所以打算开启记路模式,结果在狭窄的街道里转过几次弯以后自己的雷达就彻底失效了。
  大约10多分钟后,TUTU小哥告诉我们,泰姬陵到了。穿过一段步行区域,两边的特产店门口摆放着泰姬陵的模型和明信片,看来的确是到了。
  Tips:(泰姬玛哈陵)世界文化遗产,世界新七大奇迹,印度地标。开放时间(2018.08亲测)am06-pm06(周五不开放),门票1100rs。在售票厅可免费领取鞋套(进入泰姬陵内部需穿戴),以及水(出来后才可领取),自带的水及双肩包不能带入景区,只能携带相机或小挎包入内。大概游览时间2小时左右。

泰姬陵围墙外

当看到泰姬陵外围的红色建筑的时候,居然就开始莫名的兴奋起来。在售票厅旁边就有一个印度教小寺庙,挤满了前来朝拜的印度教徒。而泰姬陵其实是伊斯兰教建筑,印度北方的穆斯林和南方的印度教派曾经争战不断,甚至直接导致了印度建国后的印巴分治,最后又分裂成东巴基斯坦(现在的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而克什米尔地区到如今仍旧是国际争议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因为当年王公信奉印度教,在印巴分治后签署了并入印度的协议,但是克什米尔的居民绝大部分是伊斯兰教坚决抵制王公的决定,导致战火延绵至今。不过在泰姬陵前的小印度教寺庙依旧人潮如织,感觉印度也真是宗教的大熔炉了。

泰姬陵售票窗口

泰姬陵
泰姬陵门票明细牌(2018.09)

泰姬陵门票

泰姬陵耗时22年修建而成,它的修建者沙贾汗是500多年前印度次大陆最大的帝国莫卧儿王朝的第5代帝王。沙贾汗传说中也算是比较铁血的帝王,从据说他为了保证泰姬陵的修建于是杀掉了所有工匠的妻子、为了保证再没有人能修建出一样的建筑又砍掉了所有工匠的双手就能感受得到;但是他又是极度深情的,他不是没有三千后宫佳丽,但是他作为帝王却只为了这一位最爱的波斯女子耗空国库修建了独一无二的泰姬陵,最后导致他们的儿子奥朗则布杀光兄长,夺走王位,将年迈的沙贾汗囚禁在阿格拉堡中。失势的老国王早在阿姬蔓·芭奴往生的那一刻就一夜白头,余生虽然只能坐在阿格拉堡红色的城墙上遥望远方的泰姬陵直到死去,但或许在对爱人的无尽缅怀中老人也得到了最后的满足。
  在进入泰姬陵之前只是觉得它是印度的地标,是举世瞩目的建筑奇迹,是波斯伊斯兰教绝对对称建筑的典范,但是真的走进了这座世界上最为传奇的陵墓的时候,心里居然感慨万千。
  多情人总被多情扰,想想国内的那些最为宏伟的建筑无不是体现帝国的强盛,到底却没有一座像泰姬陵这样的建筑,完全为爱而生。
  因为出门的时间已经比较晚,在购票窗口买门票的时候已经是4点多,询问后被告知还有两小时可以游览泰姬陵。泰姬陵的安检比无所作为的车站安检严格了许多,乐的香烟打火机都被没收了急得他直跳脚。
  泰姬陵的外门是红色岩石打制,高大而恢弘。绿树、蓝天、还有红色的巨门,颜色单纯又激烈碰撞,简单中给人以原色的震撼。

泰姬陵外围广场

泰姬陵外围广场大门

正大门

发表于 2019-6-25 15:13 显示全部帖子
  走过红色巨门,远远的便能眺望到泰姬陵。虽然到印度的中国游客并不多,但是泰姬陵依旧人满为患,大多都是南亚血统的游客,还有部分欧美游客,大家簇拥在巨门前能看到泰姬陵全景的水池边拍照,拥挤不堪。
  这就是从小在课本上看到过的泰姬陵,亲眼看到的那一刹那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大概只有对她包含感情的人,才会因为珍视所以越发重视见她时的第一眼。这感觉,之前只有过一次,便是前年在柬埔寨第一次看到小吴哥窟时候的内心冲击感。

远观泰姬陵

泰姬陵对面的大门

沿着泰姬陵前的水池慢慢前行,看着眼前暮色中的泰姬陵,渐渐被拉回到了现实世界,有穿着沙丽的游客和男友相拥在泰姬陵前合影,那场景仿佛让人看到了沙贾汗和自己的爱妻拥在一起的模样。

泰姬陵前相拥合影的情侣

发表于 2019-6-25 15:13 显示全部帖子
  走到泰姬陵跟前后,眼前的巨大白色大理石建筑在两边的两座红色建筑映衬下越发的圣洁,恍惚中似乎闪耀着莹莹而洁白的微光。穿上鞋套,踩在白色的大理石基座上,慢慢接近,内心越来越激动起来,直到走进泰姬陵内部,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大理石造的巨门上留下了自己动情的一吻。
  就像人会对有的人一见钟一般,不需要理由的,我爱这建筑,所以我情不自禁地吻了她。
  泰姬陵内部倒是没有太多可以游览的地方,正中间的大理石棺不知是否还安葬着国王和王后,被铁栅栏围了起来,内部不允许拍照,而所有进入泰姬陵的游客也只能绕着石棺走上一圈,想许愿的还可以在石棺前方扔下卢布然后许愿,然后便绕到后门走出泰姬陵。

泰姬陵大门下方

泰姬陵的后方便是雅穆拉河,蜿蜒的长河卧在阿格拉的大地上,看起来干净而平静。

泰姬陵背后的雅穆拉河

泰姬陵后门

泰姬陵两侧的红色大殿就建筑美感上来讲其实并不比泰姬陵主体建筑逊色,只是少了神圣爱情的加持,到底只能陪衬在两侧,我们在红色大殿里跳啊笑啊地拍完照,然后坐在穹形门下望着前方的泰姬陵发呆,真想一直就此陪伴在她身旁,就像曾经远眺她的沙贾汗。

泰姬陵一侧的红色陪宫

泰姬陵前合影的印度正太

泰姬陵花园里的花

发表于 2019-6-25 15:15 显示全部帖子

泰姬陵一侧的陪宫

但是,6点时候,景区里背着长枪穿着警服的工作人员便开始清场,我们也开始往景区外走,快要走到红色巨门的时候,恋恋不舍地回头再次向泰姬陵望去,天边最后的一抹晚霞带来的玫红色光芒给白色的泰姬陵镀上了一层玫瑰般绚丽的光芒,不知从何处传来了穆斯林做礼拜的祈祷声,这一幕场景深深震撼进内心。

泰姬陵正殿门

暮色中的泰姬陵

走出景区,天陡然黑了下来,小镇已是灯火阑珊。在几个小店铺买了一些特产,他们叫价都挺高,但是其实只要使劲往下砍价,还是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纪念品的,泰姬陵的冰箱贴50RS(5元)一张,大理石造的泰姬陵模型一只400RS左右,而叫价500RS的印度风光扑克牌最后100RS到手,其余的明信片、杂志等一般都是人民币5-20元就能买到。
  回小镇的路上,有伸手乞讨的小孩会一路缠着游客要钱,不过路边店铺的老板们会帮助游客喝骂这些小孩,让他们离我们远一些。

小镇街道上的神牛

发表于 2019-6-25 15:15 显示全部帖子
  打算吃晚饭,在小镇的一家写着孤独星球推荐的YASH CAFE餐馆点了晚饭,餐馆在二楼,上楼的楼道极窄极陡,点了蔬菜汤、炒面、炒饭和披萨,而香蕉奶昔是他家的招牌奶昔,总共人均不过20元人民币左右。老板还提供电影观赏,我表示想看电影,老板拿来一本册子让我选,然而上面的电影从海报到名字我都一概陌生,于是请他推荐了一部,他在电脑上捣腾了半天没有理我,原本以为他已经忘了放电影的事,后来才发现他一直在下载影片,然后播放了一部我叫不出名字的印度歌舞老电影。
  在泰姬陵边的印度小餐馆里,喝着奶昔,看着电视里播放的印度老电影,这种感觉让人很是惬意。

YASH餐厅

香蕉奶昔

隔壁桌的孩子

披萨

炒面

炒饭

9点用完餐,走出餐厅,小镇依旧人来人往,而路边则睡满了瘦瘦的流浪狗,之前在住宿附近,遇到很多个3、4岁的小孩,看到我们的时候露出怯怯的笑容冲我们打招呼,当看到流浪狗的时候他们就立马用手里的石头去砸它们取乐,直打得流浪狗一路惨叫逃窜。阿杜说这样蛮残忍的,但是其实他们也算是在保护我们,因为印度的流浪狗伤害游客的事件经常发生,如果在印度被流浪狗咬了必须立刻在当地去注射狂犬疫苗,这样不仅非常麻烦,而且绝对耽误行程。
  然后发现夜幕里的阿格拉小镇街边小店的奶昔居然才20RS一大杯(2元),真是便宜到让人不可思议,迫不及待买来饮下,无比舒畅。
  购买奶昔的时候Mary已经叫好TUTU车,于是我们坐在TUTU车上一边喝着奶昔一边欣赏小镇夜色,入夜的阿格拉少了白日里的闷燥,夜风吹过脸庞,无比的凉爽。

流浪狗

奶昔店招牌

2元一杯地奶昔

回到房间,开足了空调,洗完澡,躺在柔软的床上,睡意顿时袭来。
  晚安,阿格拉。

发表于 2019-6-25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阿格拉堡往事

Mary姐一直闹着要一起去阿格拉古堡看日出,但是相比于日出,我们更眷恋空调屋里的柔软被褥,于是她6点出发前往阿格拉的提议被我们给集体否决了,然后我们还是按照懒散的节奏,8点起床,9点出门,只不过早上的阿格拉已然暑气逼人了,刚出门脸上便爬满了汗珠。

早餐—煎蛋

早餐—烤面包

村里的牧羊少女

在门口叫了TUTU车前往阿格拉古堡,TUTU司机叫价很是便宜,结果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到阿格拉古堡非常近,不到十分钟便能抵达,比泰姬陵更近。
  抵达阿格拉古堡门口的时候便被它的雄伟所震撼到,如果说昨天的泰姬陵是精美绝伦,阿格拉古堡则显得古朴而雄厚,整栋巨型城堡建筑呈现单一的红色,却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力。
  Tips:(阿格拉堡)16世纪到18世纪初的阿格拉是印度大陆莫卧儿帝国的首都所在,阿格拉堡便是那时的王城,是目前印度最大的古堡(第二大的是德里红堡),竣工于1573年,占地1.5平方公里,开放时间AM06-PM06,门票650RS。目前阿格拉堡开放的游览区域占总面积的25%,剩下的75%为军事管理区禁止对外开放。

阿格拉堡大门

阿格拉堡售票厅

阿格拉堡城墙

阿格拉堡大门

进入古堡内,高达20米的红色城墙极具压迫感地矗立在面前,让人直到今天依旧能感受到当年莫卧儿帝王的繁盛与威严。
  在过了安检口后,一位年轻的印度小哥来搭讪,他用各种语言向我们打招呼,最后确定了是中国人后便问我们需不需要中文导游。一来这种人文古建筑还是需要导游一路讲解比较好,二来在东亚面孔极少的游客流中能偶遇一位中文还算不错的年轻导游还真是缘分,三来小哥要的价格还真是不高,他报价500RS每人被我们砍价到250RS每人,所以我们聘请了他当我们的临时讲解员。

阿格拉堡里的印度妇女

发表于 2019-6-25 15:16 显示全部帖子
  整座古堡异常干净整洁,草坪的绿色、古堡的红色、天空的蓝色都呈现单一的色块,相互冲撞在一个视界里,让人觉得漂亮又整洁,于是不少朋友看到我发在朋友圈的图片后都问:不是说印度极其脏乱差吗?怎么感觉那样的整洁干净?
  小哥名叫Deepak,他领着我们来到了右侧的迎宾殿,在迎宾殿门口摆着一口巨大的石缸,我正在举着相机拍摄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几只松鼠,丝毫不怕人,试探着向我凑过来。一边正在给草坪栅栏刷漆的劳工给了我一些饼干碎屑,然后示意我摊开手,然后那些小家伙居然毫无惧意地就这样跳到了我的手心,坐在我手上抱着碎屑美美地啃食起来!真是被萌化了……不过事后还是得给劳工10RS当作小费。

侧面的入口

讨食的松鼠

正在护养古堡的工人

巨大的澡缸

胆子很大的松鼠

Deepak讲到,迎宾殿以前两侧的位子都有宫廷乐师席地而坐的,只要国王路过,所有的乐师立马开始奏乐,然后在大殿内侧一个庭院里,四周的墙上会端坐很多美丽的少女不停地往庭院中抛洒鲜花,国王和侍从便会坐在一旁欣赏舞蹈表演。
  抛洒鲜花与乐器演奏,脑子里脑补出的画面竟有些类似某些大型的佛事场面,喜乐无边。
  在Deepak的指引下,我们纷纷坐到了国王曾经坐过的位置,假想自己就是雄霸南亚次大陆的莫卧儿王朝的君主,在鲜花与仙乐里,观看着色彩艳丽的沙丽飞舞,接受民众的礼赞。

入口

求合影的一家人

撒花的宫女坐的屋檐

撒花的宫女坐的位置

国王观礼的位置

发表于 2019-6-25 15:17 显示全部帖子
  继续前行进入一处殿内,四周的墙壁上有许多的孔洞,Deepak告诉我们,这是国王的藏书室,这些孔洞都是摆放国王藏书的位置,而且墙壁上镶嵌满了宝石,镀满了金箔,只是早在英殖民时期就被英国人掠夺一空,大部分被收藏进了大英博物馆。
  讲起英国,这个殖民过这里同时也带来了文化改革的国家,Deepak表示大部分印度人都很不喜欢英国人,因为印度的财富基本都被英国掠夺走了,印度人大多都喜欢中国人,Deepak也是因为喜欢中国所以自修的中文,而且以后打算有机会到中国去学习旅行。
  不知道Deepak讲的是真的民意还是故意讨我们开心,毕竟从很多国内媒体那里接收到的讯息都是印度对中国的态度并不友好。

曾经的御书房

被剥掉的黄金花纹

图书馆里的鸽子

曾经的御书房

然后在图书馆旁边,Deepak又给我们演示了墙壁中的通话线路,在部分墙壁中有中空的管道,在一端轻声说话,大殿的另一边的墙角可以听得十分清晰。以及看起来是封闭的墙体,其实可以将硬币从中间扔过去,Deepak都一一演示,在庆幸请了Deepak做向导外,也惊叹于古印度建筑的奇妙。

排水渠

阿格拉堡

继续前进,在城堡面对雅穆拉河一侧依次排开的是国王的寝殿,和国王寝殿两边的两座公主寝殿。最右侧的是名叫Roshanara的公主的寝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