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天空中的乾达婆城:北印度9日三城记(下篇)

★中心市场深处的神之金庙

原本Raja是打算乘坐晚间11点的坐火车回加尔各答的,所以他一路都带着自己的行李箱。包的小车回到市区后,本来要就此分别了,结果连Raja这样的本地人居然也没有买到火车票,最后才定下来明天中午离开瓦拉纳西的火车票,不过这样也刚好,因为我们在德里找喜子换的卢比并不太多,虽然印度的物价很低,但是玩得开心了以后预算就会失控,所以手里的卢比不够了,而不管是阿格拉还是瓦拉纳西,和以旅游业见长的东南亚国家满大街的钱币兑换店不一样,印度的大部分城市基本见不到钱币兑换店,而且很多本地银行ATM也不支持银联卡,所以当Mary表示了困扰后,Raja说晚上带我们去见他的朋友,帮我们兑换卢比。
  于是,我们跟在Raja先生身后再次钻进了瓦拉纳西拥挤的市中心,在布满了各种金光闪闪的购物店的狭窄巷子里钻来钻去,最后来到了Raja先生的朋友的小店。这是一家专门贩卖各种宝石的小店,说是宝石其实也不尽然,因为虽然有不少的珊瑚、菩提之类的珠子,但是它们都像廉价的塑料珠一样一大包一大包地码在店里,而店里的地板上铺着厚厚的毛毯,脱掉鞋子后可以在店里席地而坐,瓦拉纳西的小巷子遮挡住了灼人的日光,小店里让人觉得异常放松。
  Raja先生的朋友也是一位印度大叔,联想到之前Raja说转行前家族也是做宝石生意的,估计是以前的生意场上的故交。因为我们想要小币,于是Raja托他朋友帮我们换钱,然后我们就坐在店里休息,而且他的朋友又请我们喝lassi,不知道是旁边的哪家店的lassi,用了很大的陶碗盛了满满的一大碗,口味非常棒。

在Raja朋友的店里喝奶昔

印度扇子

趁着休息的时间,Raja想起我们昨天因为没有携带护照所以没有进湿婆金庙,于是问我们要不要现在过去,瓦拉纳西地位最崇高的印度教神庙还是有必要去看看,所以欣然前往,不过反正不能拍照,而且Mary和乐都不打算过去了,便把随身携带的所有东西都放在了店里,甚至还学着Raja和他朋友将鞋子脱掉打着赤脚出发。
  后来想想,打着赤脚走在瓦拉纳西千年岁月的古老石板路上,那种感觉真是奇妙。历经千年的磨损,石板路光滑到能像镜面一样能反射出微弱的光,而那股从脚心传到心里的来自石板路的微凉,以及那种毫无阻拦的接触感,仿佛让自己从脚下生出了根须,与这个古老的城市连在了一起。
  只是,在一些小巷子里,地面布满了水污,总是感觉将脚踩得湿湿的略微有些不习惯,不过走着走着,也就彻底释然了。
  来到金庙,此时人尚不算多,经过门口的两道严格的贴身检查,然后进到巷子里,来到金庙对面的一间办公室,准备登记护照和签证信息。前面有几位年轻的欧美游客正在登记,一位老者不紧不慢地一个一个审核着身份证件,然后拿出了个巨大的登记本一项一项地慢慢手写着信息。
  其中一个绑着脏辫穿着瑜伽服的年轻欧美男子手里只有一张印度身份证,看得出来他是极其热爱印度文化的,但是因为证件不全登记的大叔表示他不能通过审核,那个男孩双手合十满脸诚恳地不停请求着,然而大叔完全不为所动,直接请他离开。
  于是心里居然有点小紧张,担心会不会因为两国关系不好拒绝我们进入神庙,结果登记很顺利,然后顺利通过申请。而在我们接受护照签证检查的时候,Raja已经买好了供奉的鲜花和香米。

学着前方的印度教徒一样,用右手触摸了金庙大门的上方,又触摸了一下方正中间的一个小雕像,然后摸了一下额头,再迈步进入金庙。
  之前看到有人说这里并不值得去看,其实这里就是那种不属于游客的地方,因为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崇高的宗教地位,但是就所见而言,这里只是一间很小的印度教寺庙,挤满了前来供奉的印度教徒,而且因为不能携带相机进入,所以并不能提供更多的照片。
  这段时间和朋友探讨过一个关于旅行的问题,觉得国内的旅行环境似乎特别偏重风光类,而爱好旅行的人们总是可以为了出一张精美又视觉独特的照片经历千辛万苦,然后那些精美的大片便会被大家奉为神作交相称赞。正因为图片的视觉冲击来得更为直接和猛烈,也更适合于分享,所以渐渐成了旅行的主流,于是在风光与人文之间非要有一个偏重的话,更多的人总是会轻易选择前者,却没有更多精力去研读一些历史,去了解更多文化构成。
  而在我心里,却总觉得人文类的东西并不输于风光类,因为旅行是可以让一个人成长的,在新的风景、新的事物面前,更能引起思想碰撞的却往往是新的文化,不同文化之间的撞击更能让一个人产生新的认知,从而成长。诚然,我的摄影技术从来不算好,我的器材也是最廉价的,但是并不能妨碍我沉浸在不同的文化里沉迷其中。
  所以,当我也跻身那些拥挤的朝圣队伍,然后穿过古老神庙的纯金金顶,被推进供奉着林迦的小殿,学着其他教徒一边接受林迦前的僧人的加持一边用手顺时针划过浇满了蜂蜜、牛奶、鲜花的林迦,然后在Raja的指引下将手上沾惹的蜜汁送进嘴里的时候,我感觉到一种奇异的满足感。
  因为我体验了有些人一辈子最为心驰神往的事,尽管还很肤浅,但是我又体验了一种全新的人生方式。
  所以,不要因为不能携带摄影器材进去拍照、不要觉得神庙破败且拥挤就放弃这种体验的机会。
  哪怕你和我一样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但面对能淋漓尽致体验不同生活的机会的时候,放心去做便好。

Raja说我运气特别好,很多时候大部分教徒即便进了神庙也根本挤不进供奉林迦的神殿,而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来一次瓦拉纳西。果然,湿婆神还是乐于接受的我这个非教徒的顶礼膜拜的。
  从神庙出来,在湿婆神庙的对面还有一座崭新的神庙,走进去后发现是湿婆的妻子恒河女神的神庙。神庙因为新建的缘故,内部金光闪闪的很是漂亮,然后神坛边又有年轻的祭司招呼我们过去,问过名字后在我们手上绑上金线,开始念咒,最后还给了一包米。他们向我们索取100RS,Raja走过来给了他们20RS然后带上我们走人。

瓦拉纳西中心市场

从金庙出来后,又赤脚走过瓦拉纳西古老的石板路,走回Raja朋友的店,乐对旁边的一家装饰画店很有兴趣,而且托Raja朋友的关系可以以很低的价格购进,店旁边一个年轻的小哥正在用手挑着线作画,感觉就像在打毛线一般。

编织手工的男子

大概是放学的时间,店铺对面是一个居民大院,有小姑娘三三两两背着书包经过店门口,看到乐的时候居然还会不好意思用手挡住脸跑过,而不知道大院里谁家的小正太跑到店里来玩。
  小男孩的眼睛特别大,五官看起来很是精致,而且他一直带着一股羞涩的表情,用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和我交流,声音羞涩又带着丝奶味,简直能把人萌化了。
  忍不住拿起相机拍他,他也很配合地对着镜头羞涩地微笑,然后我开始给他翻看照片,这时候又有一个小正太放了学背着书包回来,看到我在给他翻看照片于是也凑了过来。当我翻到恒河夜祭的照片的时候,两个小正太脸上都露出了甜甜的笑,奶声奶气地说:“尴尬”,恒河的英语发音听起来便是“尴尬”的发音;然后翻到泰姬陵他们又用小手指着说:“泰姬马哈”,再翻到他们的的照片,他们俩便抱在一起害羞地笑了起来……一直翻了上百张照片,他们两依旧意犹未尽地探着头一直看,直到大院里的家长出来叫他们回家。

羞涩可爱的印度小正太

从Raja朋友那里换了钱以后,我们想着还是有必要请Raja吃一顿饭,于是提议去吃晚饭,Raja欣然同意,然后他叫上了一个年轻的朋友一起去吃晚饭,至于是什么朋友,直到最后我们握手道别Raja似乎也忘记给我们介绍他了。
  从拥挤的小巷走出来,在依旧拥挤不堪的大街上,走不了多远,Raja带我们到了一家叫做AROMA的印度餐厅,依旧是印度套餐,浓浓的蔬菜汤、烤饼、咖喱、炒面、炒饭、红色的小洋葱、洗手的柠檬水……而这一餐吃下来人均才20元,真是持续刷新我对印度物价的认知。

AROMA餐厅

AROMA餐厅的菜单

同样的红色小洋葱配菜

AROMA餐厅的烤饼

AROMA餐厅

炒饭

炒面

吃过晚饭,我们表示可以再吃点甜点,于是Raja先生的朋友带我们到了市中心旁边的一个小摊位,这里卖的甜点很独特,是一种浓稠的姜黄色液体冻成的甜味糕点,类似于冰淇淋,里面夹杂着黄色粉丝一样的东西,口感像姜、豆蔻等香料的混合体。Raja说这个对身体很好,但是口味真的是略微有点独特。

奇怪的甜品

瓦拉纳西

吃过奇怪的甜品,在市中心和Raja一起坐上了TUTU,与他的朋友作别,然后我们往宾馆的方向赶回去。因为TUTU开得太快了路上总算出了点事故,将一位骑电瓶车的年轻人重重地撞倒在地,我们本来担心会理论很久,结果那个青年把车扶起来和TUTU司机说了两句,然后大家就此散去,显得很是和谐。

中心市场的沙丽店

Raja先回了旅馆,Mary也因为困先回去休息,而我们三人又沿着小街一路走到了恒河边,一路走过了开在恒河边的小咖啡馆。咖啡馆此时生意不算太好,服务生小哥正在“欺负”路边的牛和野狗玩,那野狗竟任他摆弄不会反抗,让我们颇为惊讶。本想在河边的咖啡馆里坐坐,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来到河边,此时正有一群年轻人在恒河边过着生日,其中一个人被涂抹得满脸蛋糕,看来全世界的过生日的方式都爱把蛋糕抹得全身都是。
  三个人坐在神圣的恒河石阶上,将脚一起放进浑浊的恒河水里,任凭小鱼撞击着脚踝,然后感受着恒河的夜风轻轻地吹到脸上,带着瓦拉纳西所有的温柔。

★作别瓦拉纳西

虽然恒河夜祭只去看了一次,但是晨沐却是一件容易让人上瘾的事。
  Raja先生最终订到了中午11点的火车,而我们则是下午3点半左右起飞回德里的航班。早上7点出门去做也许是人生最后一次的恒河晨沐,今天的队伍加入了Mary,但是她并不打算下河。
  在昨天卖花大叔那里又买了花束,并附带买了一支睡莲,喝过早茶,我们再次回到了晨沐的人群中,阿杜因为略微有些感冒也不打算下水了,最后只有我一个人再次走下石阶,将自己整个沉浸进恒河。
  当我将整个人沉没进恒河无边的河水中的时候,当我将手中的睡莲举过头顶让它露出水面面向初生的日光的时候,我觉得我是在开启着自己的全新的仪式。它以一种印度教徒的方式,带着我去祈福全新的日光,去平静面对未知的未来。
  喜子告诉我们,可以带一罐恒河水回德里,这边最低的卖价都是500RS一瓶,因为德里有很多憧憬恒河却又到不了瓦拉纳西的印度教徒。在恒河边有很多卖小纪念品的地摊,其中有好些都是专门卖塑胶小罐子的。花50RS买了一只,倒不是打算真的带恒河水去德里贩卖,而是为了试试看能不能将恒河水带回国。

旅馆的早餐

早餐

晨沐的人们

举莲沐浴

恒河边的花束

沐浴的人们

吃祭品的牛

从恒河里仰望神牛

恒河边摆摊的老妇人,一只手镯可以便宜到2元人民币。

从恒河结束沐浴上岸,祭台上坐着的老年祭司给我们点上了鲜艳的提卡,只是他并没有向我们要求任何形式的支付。我们在路边的菩提树下的小茶摊坐下,一杯接一杯地喝着热腾腾又芳香四溢的廉价早茶,穿着沙丽的大妈一杯接一杯地给我们满上,然后一边笑一边看着我们喝下去,瓦拉纳西的清晨,总是有一种异常平静的力量。

卖早茶的老妇人

菩提树下

不久,Raja拖着手提箱前来和我们作别。他带着我们在宾馆旁边喝了green lassi 然后问我们是不是比blue lassi的要好喝,看来他对于瓦拉纳西究竟哪家lassi更好喝有着比较深的执念啊。在green lassi门口,我们依次和Raja合影并道别,感谢这位爽朗的印度大叔从加尔各答远道而来,然后陪我们在瓦拉纳西去体验圣城的时光。

green lassi

告别Raja

送走Raja,Mary提出要邮寄明信片,然后刚好发现我们住的旅馆旁边就有邮局,但是邮局里并不贩卖明信片,于是我们又返回到green lassi旁边,因为那里刚好有一家书店。这里的明信片非常便宜,5-10RS一枚,而我还在里面找到了想要买的地图,一册印度全境公路地图,我大概只是偏执于曾经地理教师的身份所以对这些莫名感兴趣吧;还有就是世界地图大挂图,一卷200RS,而整个店里只有两副,一副英语的一副印地语的,被我和阿杜瓜分。
  关于购买世界地图,只是好奇于每个国家对于国界线的不同划分标准,就像我去朝鲜也买过他们的全国地图,上面赫然标明韩国只是他们国家的一部分。只是对于和中国有克什米尔东北部及藏南地区国界线争议的印度地图,有些担心能不能带回来,何况还有海峡两岸的问题,后来还算比较顺利。
  一枚明信片邮寄到国内的邮资是20RS,大约耗时10天左右,算是很便宜了。到邮局投递了明信片后,Mary又在旁边的一家沙丽店购买了沙丽,不到100块,淳朴的老板与老板娘主动要求我帮他们拍照,我拍好后给他们看,他们脸上露出了单纯的笑容。

墙上关于去机场的的士的电话

主动要求拍照的沙丽店老板夫妇

瓦拉纳西街头

街头的神牛

街头的水果摊

瓦拉纳西邮局

投递明信片

因为瓦拉纳西的交通比较拥堵,酒店前台告诉我们,去机场不堵车大概1个小时,堵车大概就要1个半小时。为了不耽误航班,我们早早收拾后在11点半便上了前往机场的Uber。果然,最后小车在路上行驶了一个半小时。
  小车驶出瓦拉纳西的时候,不知道谁开始玩起微信摇一摇,然后就像被感染了一样大家纷纷在车上摇起来,结果纷纷摇到了印度、尼泊尔、不丹的用户。

前往机场的途中

相较于古城的古老与破旧拥挤,瓦拉纳西机场显得非常具有现代感,只是进入机场的时候遇到了麻烦,外国人必须出示网上的订单,我们的机票订单之前阿杜打印后忘记放在哪个箱子里了,而我们手机保存的相关讯息都是中文的,把守在门口的警官表示看不懂,要我们到订票窗口去打印在,只有阿杜一人先顺利地进了机场,就在我们在机票窗口打印机票的时候,阿杜居然居然钻进了他们的办公室,然后表示从箱子里翻出了行程单,而卖票的漂亮小姐姐对于背后突然出现的阿杜居然毫无反应。
  顺利进入机场,再换票、托运,果然,在恒河边买的塑胶桶因为密封性不够不能托运,最后只能将随身带的一瓶矿泉水倒光,然后灌了满满一瓶恒河水,顺利托运。而当我们过了安检,到二楼的登机口等待候机的时候,离登机时间也很近了,果然11点半就出发的决定是正确的。

瓦拉纳西机场

瓦拉纳西机场的恒河雕塑

瓦拉纳西机场的恒河夜祭广告牌

瓦拉纳西机场

瓦拉纳西机场书店卖的《火影忍者》

印度世界地图

本想吃点午饭,但是瓦拉纳西机场的物价都蛮贵的(相对来讲),最后在小书店买了几本书和音乐CD便作罢。飞机延时20分钟,3点45分起飞,5点10分抵达德里,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时间,便告别瓦拉纳西重新回到德里的怀抱,只留下飞机餐还挺好吃的印象。

准备起飞

飞机餐

抵达德里

part 5 德里篇 下
  印度的行程即将结束,相比于以往旅行结束前微微低落的心情,这一次却显得平静淡然,不知道是因为成长了所以内心更淡泊,还是因为时间悄然改变着一切蹉跎于物是人非而无暇顾其他。
  犹记得几天前初抵德里时候的炎热、慌张和一些不知所措,而从瓦拉纳西返回的时候正是傍晚时分,司机摇开车窗,原来德里的晚风也是这般的凉爽而温柔。
  车里依旧播放着不知名的印度歌曲,大使馆路隐没在森林之中,指示灯在向晚略微昏暗的光线里明明灭灭,如萦绕身旁两侧的无数萤火虫,无声地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我已迷路很久,我想继续迷路下去,但是我在跟着萤火虫的光芒指引默然前进。

空中花园

总统府餐厅的饮品

德里红堡

红堡建筑

★回到德里:中餐大作战

因为对于之前新德里火车站边住宿的潮湿与成群的老鼠意见太大,所以我们退掉了出国前就定好的住宿,由Mary在爱彼迎重新订了家庭旅馆。而因为出发到阿格拉前没有真正游玩德里,所以我们打算在回去之前去看一看德里的印度门和红堡,所订的家庭旅馆便在印度门附近。
  从机场打车前往住宿地,路上耗时一个多小时,但是车费却依旧异常便宜。抵达家庭旅馆所在地的时候已然傍晚7点,天已经黑透,最后司机在一个已经关门的古堡前停下。德里的古堡实在太多,而我们定得住宿所在的生活区就在这座古堡的旁边,只是因为时间关系,到最后也没有到古堡里去游玩。
  爱彼迎的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在小区门口等候,然后带着我们到了位于SANJAY MUKIM B-32-33的住宿,门上贴着一张纸条,写着:WELCOME HOME MARY AND FAMILY。顿时感觉十分亲切。房间的费用分为里外两间房间,带冰箱和独立厨房,以及干净的卫生间,费用大概是人均80元。

短租公寓

短租公寓的厨房

短租公寓的卫生间

短租公寓

短租公寓登记表

短租公寓所在小区

进小区的时候发现门口有很多菜摊,而对于吃了这么天印度餐的大家,除了我以外其他人基本都已经到了闻到咖喱就会想要吐的地步,所以我们决定买点菜自己做一顿简单的中餐吃。
  于是爱彼迎的工作人员小哥又带我们去小区门口买菜,只是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印度人做饭很少用油和中式调味料,所以我们还得备上一套;而在这个大部分都是纯素食主义者的国度,不要说猪肉,就连牛羊肉或者鸡鱼肉都几乎根本买不到,最后我们只能买了一大堆的素菜回去做饭。

公寓边的菜摊

卖油炸甜品的小店

路边摊

哆啦A梦

小杂货铺

而乐因为想要买小吃耽误了点时间,导致了一回到屋子里就爆发了我和Mary之间的战争,最后我带着乐摔门而出,直接到附近的麦当劳吃了一顿,然后又在夜市一路吃着各种小吃,吃得饱饱的才回去,于是费劲做好的中餐与我也彻底无缘了。
  好在,我们之间置气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吃过饭没多久便复又和好如初。

新德里的麦当劳

鲜榨果汁店

鲜榨草莓汁

路边小吃

★空中花园与总统府旁的印度餐

已经渐行渐远的上海大台风的影响依旧在继续,因为台风关系我们取消了东航的航班改乘南航,而Mary和阿杜却依旧是乘坐的东航联航,所以她们的回程时间依旧是隔天的凌晨,而我们则是临近中午时分,所以我和乐还得在德里多呆上一晚。在印度门附近的住宿算是新德里的贵族居住区域,所以房价相对有些偏高,于是第二晚的住宿Mary给我们定在了terrace garden room,一晚的住宿费是160元。
  Mary告诉我们是一栋私家小别墅,还带有屋顶小花园和洗衣房,非常漂亮。
  原本想着趁着离印度门比较近,上午可以先去逛逛,结果连续玩了这么些天大家都有些疲累,起床做过早饭后也就11点了,新的房客是两位印度大叔,已经拖着行李到达了,我们只有收拾好行李准备先前往terrace garden room再说。出门后在小区里迷失了方向,看了半天地图没有找到Uber司机的所在地,最后求助一位帅帅的小哥,小哥直接带着我们走到了车跟前才作别。

做早餐

简单的早餐

小车驶出了使馆区,然后在略显杂乱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最后感觉驶出了城区,跑上了一条乡道,两边是低矮的平房和成片的空地,于是我们不解地望着Mary姐,难道这别墅是修在乡间的?还是司机定位定错了?
  事实证明司机走的方向是对的,开过一片无人的空地区后,最后总算在一片城乡结合处模样的住宅区停了下来,然后告诉我们到达目的地。虽然人烟渐渐稠密,但是到底不像是别墅区,Mary打电话过去后,房东表示他在上班,会立刻让他的爸爸来接我们。
  一位印度大叔带着我们转过了几个弯,然后抵达了一片看起来还不错的住宅区,这里的住宅的确是修建成独栋别墅的模样,位于Malik’s 438 的terrace garden room总算抵达,不过我们很是担心这边前往机场会不会太远。
  在房东妈妈的带领下坐电梯抵达5楼,整个屋顶世界于是就这样被我们承包了。除了装潢得很有格调的房间外,卫生间也非常宽敞漂亮,房间里配备冰箱,而屋子外便是屋顶花园和摇椅,小花园一片翠绿,摆放着藤椅,因为是在五层楼顶,给人一种空中花园的感觉,而继续攀登至屋顶则可以眺望附近连绵的屋顶,视野非常开阔,总的来说160元的住宿费是超级划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