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端午佳节小环穿,老友陌路走驼梁

查看:20973 | 回复:226

驼梁山(又称南坨),位于太行山中段,晋冀两省交界处,东距河北省会石家庄市150公里,西距佛教圣地五台山45公里,是河北平山、阜平与山西五台三县的分水岭,因山顶恰似驼峰而得名。

驼梁山主峰海拔2281米,为河北省会石家庄的最高峰,素有“省会屋脊”之称。同时也是河北省五大高峰群之一。这里层恋叠翠,林海涛涛,幽峡如画,瀑布成群,云海频出,气候宜人,万千景色处处引人入胜。驼梁山体属典型的变质岩地貌结构,以奇、秀、高、远耸立于巍巍太行,更以凉、幽、静、野而驰名华北,久享“太行绿宝石”美誉。

驼梁山自然生态保持完好。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数万亩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苍苍茫茫,呈典型的垂直地带性分布。据有关资料表明,驼梁山共有蕨关、裸子类和被子类植物102科、686种,自山谷到峰顶分布着落叶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桦树林带、落叶松林带、亚高山草甸及多种灌木草本植物,生有野玫瑰、野丁香、金莲花、杜鹃花、毛金花、山丹花等近百种常见野花和无数种中草药。尤其是海拔2000多米,位于驼梁山顶的云顶草原,隐于蓝天白云和松涛林海之间,坦荡如碈,绿草如茵,花海似锦,牛马成群,堪称大自然的杰作。良好的生态,还吸引着众多的野生动物在此栖息。有草兔、蒙古兔、松鼠和其它鼠类28种,此外还有山羊、狗子、野猪、獾、狐狸、狼等野兽。有苍鹰、山斑鸠、夜莺、山雀等80多种鸟类。林中飞禽鸣叫,野兽出没,为驼梁凭添了不少自然野趣,更为游人提供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这一点都不夸张。在驼梁的各条沟岔里飘舞着数不清的小溪,从谷底到山巅,如条条白绢飘舞在满目翠绿的幽峡中。大大小小的瀑布,千姿百态、飞珠溅玉,清溪漱石,银帘披翠。驼梁山也正是有“一山苍翠,百溪乱渡,万瀑齐飞”之誉才在北方景区中独领风骚。而云顶草原的“马刨泉”,旱不竭,涝不溢,也属人间稀有。

驼梁山空气新鲜,使人心旷神贻,气候凉爽宜人,令人乐不思返。这里七月平均气温只有19℃,三伏如秋,久享“清凉极地”美誉。尤让人激动不已的当数驼梁的“六月冰瀑”,映衬着满山的红杜鹃,正可谓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直到6月底,时节盛夏时期,冰瀑才彻底消失。

得天独厚的条件,使驼梁地区成为旅游胜地,同时也是驴友户外活动的首选地区。南北驼穿越就是河北箸名的穿越路线之一。

喜欢上户外之后,说不清来过驼梁多少次了,即使掰着手指头也不好数清,但大多是十多年前,近十年来的极少,可说是凤毛麟角。本着不走重复路的原则,每次去驼梁都会走一条新路线,正因为可走的新路线越来越少,近十年去的少了。可新路线越来越少不代表没有,这次去驼梁我们又走了一条新路线。至于怎么走的这是后话,请听我慢慢说。

自打太行高速修通后,去驼梁更方便了,从石家庄出发,用不了两个半小时就能到驼梁。快10点半时,我们到达了穿越的起点——D村(我们走的这条路线走的人极少,为避免某些伪驴破坏那儿的环境,隐去真实的地名,敬请谅解)。稍微整一下包,10点33分,我们正式上路了。

起点这段路我们都走过,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参加 这次活动的共有5人,除我之外还有葫芦岛、老鬼、老慢和奔雷,几个人都是强驴,唯有我除外。一出发,我就走在了最后一个。

过渡假村,公路走到了尽头,脚下的路变成了三马子路,这条沟里过去还有个村,叫H村,H村是个废村,早已没人住的废村,这条路就是通那个村的。十多年前我就到过H村,对这儿的情况我不敢说了若指掌,但也略知一二,特别是去年我们刚刚走过这条路,当时的一切现在我们还记忆犹新呢。

H村距我们放车的D村5华里, 不到一小时路程。11点23,废村H到了,这是个只有两户人家的废村,它座落在晋冀两省交界的大山深处,这里群山环抱,小溪潺潺,曾经是一片世外桃园。但是它地处深山,孩子上学、老人就医等诸多不便,如今它废弃了,成了一个永久的纪念。

我在村口喊住了前边的队员,“别走了,在这吃饭吧。”“刚11点,上了梁再吃吧。”老慢还是一惯的反对,好象不反对就没话一样。“马上就11点半了,上梁还早着呢,就在这吃吧,我不到6点吃的早餐,这会儿早饿了。”是的,我早晨5点40吃的饭, 6点10分出的门,为了玩容易么?

队友们坐下来准备午餐

12点整我们又上路了。H村座落在一个山间小盆地的尽头,一过H村山势马上就变陡。我还是习惯性的最后一个上路,先拍了队友们上路的照片再上路。人常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我是做不了鸡头,宁当凤尾,既然走不到前边,那就干脆走在队尾,这样拍队伍行进时的照片效果会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