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端午佳节小环穿,老友陌路走驼梁

查看:20957 | 回复:226

前边的队友果然不见了踪影,他们已经攀过了眼前的草坡,钻进了前边的灌木林中。  我和老慢也加快速度向上攀去。老慢就是老慢,那不是吹的,他一加速,很快就把我拉下了几十米。

其实我们今天不算是探路,这条路葫芦走过,虽说只走过一次,还是冬天走的,那也不是探路,严格的说是葫芦带路。据葫芦说,从这儿到驼梁一直有路,就一会儿上一会儿下的反复的多一些。刚才的垭口是1720,驼梁是2281,差560米的高度,按说500多米的爬升不算多,但反复 一多就不好说了。不过葫芦说有半天时间应该能上到驼梁的大梁子上。只要上了梁,剩下的路就简单了,那路很成熟,我们差不多都走过,还不止一遍的走过,是走过好几遍。所以我们今天的重点是走这段山脊。

从山脊上看公路垭口

钻进灌木林了 ,一进林子就是个岔路口,右手的路冲着山头而去,左手的路是绕着山头侧切,两边路都不大,勉强能看出来。老慢已经往左边的路上拐去,见我上来他说了一声,“往这边拐,他们往这边走了。”

路有点向下走,只是下降的不多。拐过去最多30米,就见奔雷站在前边。“前边没路了,路向下拐了,葫芦他们下边探路呢。没等我说话,奔雷又说:你看向下走对么?我感觉向下走不对,那么走就下沟了。”奔雷说的有道理,从周围的地形上看,前边的垭口比我们现在的位置高,我们或者上升,或者平切,不应该下降。下去了还得顺着沟向上爬。“这条路不对,应该走刚才那个路。” “刚才有岔路?”“有,不太明显。”“是有条岔路,咱们该走那条路。”老慢也说道。“葫芦哥,龙哥说这边有路,回来吧,走这边的路。”奔雷冲着下喊着。“现在有路,我们再走走。”听声音,葫芦他们已比我们低了至少20米深,他们已经离沟底不很远了。“那我们走这边了,你们那边要是没路了也回来走这边。”

我们走的路并没登山顶,在离山顶只有一箭之遥时也变成了侧切,当我们来到前边的垭口时,葫芦和老鬼正好也顺着沟上来了。双方殊路同归,葫芦和老鬼只是比我们多绕了个一个弯,一个不大不小的弯。幸好他俩体力好,若是我走那条路,这会儿至少得差200米。

双方会合,我们又向前走去。

驼梁号称省会屋脊,是河北省会石家庄的最高峰,海拔2281米,比我们出发的营地高大约600米,这还只是相对高差,实际上任何一道山脊都是有升有降,我们走的这条山脊也不例外,从地形图上看,从这儿到驼梁的正脊,沿路有好几个大升大降,小的升降则数不可数, 我估计,这一路的实际一升应该有8、900米。再加上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不是驼顶而是J村,下J村的路也是有升有降降,估计我们今天的总爬升要将近1000米。如果在过去,如果倒退个10年8年,不,哪怕只倒退5年,这点高度也是小菜一碟,不值一提的小菜一碟。可现在对我来说这个高度就是个不小的强度了,我还真的小努一把力。

说话间前边又是一个大爬升。大家奋力的向上攀着,步履沉重而坚定。而我要再加一个更。

前边说过,今天走的这条路,除葫芦外其它人都没走过,对我们来说这条路线虽不是探路行,也是我们的处女之行。新路线总有新景色,一路上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群峰叠翠、万木争春。景色不能说美不胜收也算是相当不错,美丽的景致吸引着我们,不仅我是一路走一路拍,其它队友也是时不时的停下来观会儿景再走,所以我们行进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好在葫芦说了,4个小时能登上连接驼梁的大梁,要那样的话,再有走个把小时能到驼顶,下J村差不多要两个来小时,也就是说今天只有7、8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的时间很充裕。以往出来,都是前途未卜的探路,前边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我们在行进时都 是尽可能的走的快一点,以应对后边可能的意外,唯有这一次,唯有今天,我们走的是一条心中有数的路,走这样的路,没有压力,也完全不用着急。

从山脊是看河北一侧的沟

还是河北的沟

山西一侧,S村方向的沟。几年不见,S村附近已盖了一片楼房,变化真大

还是S村方向的沟

山一座接着一座,我们攀上一峰又一峰,攀升中葫芦不时看表,不时的向我们报告着高度。“1820了。”“1870了。”“1950了。”我没有登山表,当年我走驼梁时的手机也没有户外功能,所以驼梁那道大梁的准确高度是多少我并不清楚,只是根据驼梁的高度估计,它的高度大概是2千1、2,单从字面上看,我们忆上的不算低了,后边的爬升已经不多了,可实际上我们现在离那道大梁的距离还不近,前边路上还有很多升降,我们必须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走,一个坡一个坡的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