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东寺头乡地处太行山脉南段西侧,是革命老区所在地,1940年至1945年中共太行地委、军分区驻于境内,为太行抗日根据地核心区域。境内有天脊山风景区,三晋第一碑等名胜风景,但我们要赶路就没在游玩,在寺头村有晋冀豫四地委、太行四地委革命根据地旧址,离我们住的旅店很近,我一人前去参观,也没什么可看的,就几间旧民居。
我们早七点半从东寺头出发,沿阳寺公路天脊山虹霓峡谷骑行虹梯关村,一路山花灿烂,路边的杏花枝头就出墙在公路两侧,到虹梯关村就开始骑行太行天路,路况还是挺好的,一路上行,几乎没有车辆,道路弯曲连绵不绝,到岳家寨,就要脱离太行天路,有近4公里的陡坡一路下到岳家寨村。

岳家寨原名下石壕村,位于平顺县石城镇14公里处。据传下石壕村村民是民族英雄岳飞的后代,村民都姓岳,是不是民族英雄岳飞的后代有待考证,但应该都是岳飞的铁杆粉丝。村庄坐落于山体断层平台之上,这里平均海拔1200米,四临悬崖峭壁,有“太行空中村”的美誉。村中的建筑很有特色,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清一色的石头房,村中桃花,杏花,梨花盛开,真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来到岳家寨,才真正感受到陶渊明笔下“阡陌交通, 鸡犬相闻”的桃源盛景,每一户农家,都是一幅风景。我们夜宿岳家寨,这里的每户农家都开有农家宾馆,吃住行都很方便,院内外种着果树,树下的圈舍里,几只鸡正在争食,几只小狗悠闲溜达,一派怡然自得的景象。第二天早上我和森林又沿村闲走桃源古道,也就是从岳家寨向石城镇方向的一条石板台阶路,从这里能看到村前屋后筑坝成堤,梯田大如球场,小如片席,从山脊整齐筑到山根的桃源盛景。一处隐藏在深山中的世外桃源——岳家寨,值得让你留恋。

出行的时间是2016年的四月份。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分享下晋豫之地沿途的美景和我们骑行的快乐!我们喜欢户外旅行,就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愿我们在户外偶遇相逢!图文骠骑1965。寻找‘苦寒行’羊肠板,骑南太行十三天行程之八东寺头骑行岳家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