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山的歌谣:一场桃源秘境中的多彩之梦

个旧

一小时后抵达个旧,再次完美错过直发元阳新街镇的班车,只好先行前往元阳南沙中转。

一路都在跟时间赛跑,最终还是敌不过变化。

南沙

大约1.5小时后,顺利抵达南沙,天色已浓,今晚只能在南沙客运站附近过夜。

前往酒店的途中,意外发现一家哈尼族餐馆,名字叫做沙拉托饭店,这里主打哈尼沾水鸡、豆豉菜、梯田鱼等,好吃不贵。沾水鸡别具风味,一定要配着中间的沾水吃才够味,另外印象中右下角的那盘炒芋头苗花,也是无比美味。关键是,这么一顿大餐下来才不到70元。

南沙是元阳的新县城,附近的建筑都比较新,马路也很宽。

酒店装修比较大气,有种回到城市的感觉。

次日清晨继续出发,赶车前往元阳新街镇。

路过沙拉托饭店时,吃货们又禁不住诱惑,决定吃个早午饭先。

哈尼族老人在桌子旁休息,应该是这户饭店人家中的最年长者。

说不清他们身上服饰的门道,只是觉得一身少数民族元素的服饰,很漂亮。

大妈带着自己的小孙子在外面晒太阳,看我举着相机,就凑上前来,小家伙好奇地望向我这里。这户哈尼人家都很热情。

两位大哥在前面桌子上的举动,突然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凑上前来,彻底被震惊!

他们在剥蜂巢,蜂蛹和幼虫原来都可以直接炸着吃!

虽然听说过类似的事情,对于看过荒野求生里贝爷各种事迹的人也没什么大惊小怪,但亲眼目睹当地人在这里剥蜂巢,还是让我们这些城里的开了眼界,啧啧称奇。

幼虫和蜂蛹都在蠕动,一会即将变为美味。

哈尼大哥向我们展示蜂巢。

小伙伴在餐厅老板的邀请下吃了几个,至于这些炸蜂蛹和炸幼虫的味道,只能说还挺香,应该具有很高的蛋白质含量吧。

我们点的饭菜也渐渐上席,这次试一试梯田鱼。

最爱的炒芋头苗花,没有之一,一盘蔬菜竟能吃出肉的口感和味道,不可思议。

南沙汽车客运站是元阳的新客运站,也是元阳县近年大力发展的汽车站,今后全县的主要长途运力都会向这里倾斜,从而转移现有新街镇老站的相关功能。

多依树景区

我们搭乘的是直接发往多依树观景台的中巴车,下车时稍有蒙蒙细雨,但凑到路边看到广袤的梯田景观时,还是忍不住地“哇”了一声。

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终于亲眼目睹你的容颜。

多依树梯田区三面临山,形状如同一个大海湾,气势恢宏,日出与云海是这里的亮点,著名风光片《云南故事》就曾在这里的村寨、梯田取景,画面宛如仙境。

元阳雕刻时光客栈

行李在身不便出行,先赶到附近的客栈休整一下。

客栈老板阿文热情地迎接了我们,并简单介绍了一下这边的情况。

在我们问到需要在元阳停留几日比较合适时,阿文直爽的回答让我们有些哭笑不得——

一晚就够啦,这个季节其实没什么看的,看日出也不用去多依树,不嫌弃就在我家客栈顶楼看得了……

哈哈哈,真是不按套路出牌。

客栈的墙上,有老板们亲自手绘的观光线路,很有参考价值,感觉比景区官方地图还靠谱。

目前元阳哈尼梯田景区主要包含箐口民俗村、坝达、多依树、老虎嘴四个点位(龙树坝早已废弃),是国家4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大的、参与制作人数最多的、制作时间最长的造型艺术群落。

客栈顶层阳台的视角,能看到部分多依树梯田的景观。

多依树景区

带着雨具返回景区平台,雨势时小时大,但这并不影响观景的兴致。

就在雨势渐渐变小的时候,天际间突然出现的彩虹,让平台上不多的游客一下子炸开了锅。

游客们开心得要命,一直呜呜呜地狂呼,但一旁的工作人员们却个个都是冷漠脸,好像是觉得我们见识浅。据他们介绍,看彩虹算是人家生活里的日常!
梯田里没有放水,最佳拍摄季应该在1-2月,但不同时节有着不同的精彩,这样的彩虹也让我觉得值回票价了。

云雾缭绕,对面山间的村落如云中仙境般时隐时现。

当然多依树带给我们的惊喜不止于此,仔细观看后才发现,这是道双彩虹!
也许,也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彩虹了。

硕大的虹桥穿越天际,在天空留下绚丽的色彩,与远处的梯田、村寨彼此呼应,油版画一样的画面,竟如此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为了这样的相遇,无论路途多么艰辛,此时都觉得是对的。

美丽云南
支持好友分享

换个视角,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