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山的歌谣:梯田间的幻化光影

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总有一些风景
只属于那些少数派

多依树观景平台出来,我们在出口附近闲逛,希望能找到把我们带到坝达附近的车子。
雨停了,当地的哈尼族小贩们纷纷在街道两侧摆起生意来。

可能是冥冥之中的注定,缘分让我们在这里结识了罗大姐,一位热情的彝族司机。
也许是听到了我们跟过往车辆的询价,她拉下车窗问我们是不是需要车,我们说想要搭车去老鹰嘴和坝达。她解释了一下,说自己也在等待两位仍在多依树观景台的客人,她很乐意带我们一起走,但由于目前两位客人是包车,所以还是需要征询下客人的意见。
稍后,两位美女从景区出来,回到了车上,她们是两个在昆明上学的美女,也是利用假期时间来元阳游玩,她们稍后的线路是老鹰嘴-坝达-老虎嘴,基本和我们一致,也欢迎我们加入。价钱合理,我们当然也觉得这样的安排最好不过,一起上车开始出发。
罗姐也很高兴,一是帮到了忙,二是因为感觉我们比较健谈,她总算找到了能聊天的伙伴(两位女生比较矜持),接下来的路途也不会感到太枯燥乏味,一边开车一边跟我们唠起元阳的风土人情来。
旅行就是这么奇妙,能让你不断碰上有意思的人和事,感慨世间万物的缘分玄幻莫测。

老鹰嘴

驱车十多分钟后在胜村一带,罗姐娴熟地把车拐进一个侧道,车子下行近20分钟后抵达一个冷门小众的观景点,也就是我们提到的老鹰嘴。

这里不是景区的官方观景点,是当地人推荐后由背包客发现的,由于拥有不错的观景视角,被一些驴友们所推崇。意外发现,这里的部分梯田已经开始灌水,随着阳光的倾斜变成了蓝梯田。

由于老虎嘴平台就位于一片悬崖之上,地势险峻,附近务必注意安全,罗姐再三嘱咐我们。

元阳哈尼梯田

从老鹰嘴继续出发,15分钟后抵达坝达观景台,但由于当日云雾较浓,肯定无法观赏日落,所以大家决定不下车、直接去老虎嘴碰碰运气。

梯田景区内,其实除了官方设置的四个点位,路边很多免费的观景平台都是很不错的机位,比如一路看到的黄草岭、倮马点、全福庄等,热心的罗姐每经过一个地方,就主动问我们要不要下车看上一眼。

随着车子渐渐远离坝达,路边的景致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看来只有那片地区的雾气较重,其他地方的天气还是比较适合参观的。

自然的浑然天成,人工的鬼斧神工,梯田在两者的结合下形成,让人不禁感叹。

不同于坝达和多依树,老虎嘴观景平台在整个景区的另一侧,所以需要走不少路才能抵达,我们从坝达行车出发、足足走了有四十多分钟,才抵达老虎嘴一带。

老虎嘴景区

老虎嘴梯田位于半圆形山梁上,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景观立体而丰富,但由于季节不对,所以我们看不到更为浓烈而分明的色彩。景区在这里设置了上下两个观景区域,是游客们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金色的霞光冲破云际,斜射在幽静深谷之中,山底的梯田反射着微弱的光彩。

一旁的景观更是让人惊叹不已,浓厚的云层无法遮掩四射的霞光,耶稣光的景观顺势而生,神圣而梦幻,美丽得让人快要窒息。

观景长廊上不时有哈尼人叫卖明信片和鸡蛋,如果无心购买建议不要随意拍照和招呼,否则“热心”的她们会一直缠着你不放。

这样静谧而神圣的壮观景致,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

每次旅途都是由不同的场景和画面串联而成,而此时此刻的所感所见,相信亦是这次旅行中最瑰丽的几帧之一。

太阳渐渐从天际消失,远方只剩下微红的色彩和群山的轮廓,一副天然的水墨画,也不禁再次感慨祖国大好河山之壮美。

多依树菜馆

从老虎嘴返回多依树一带,足足开车花了近一个小时,抵达时已是夜色笼罩、雾气朦胧。

我们跟罗姐她们告别,之后在附近餐厅吃晚饭。

饭店主打的炸排骨,很香,但缺点是有点咸,吃着吃着就忍不住大口喝水。

更厉害的还在后面,就是这一盘牛干巴,感觉比较像北方内蒙一带的牛肉干,很有嚼劲,越吃越香,但同样很咸,所以我们总结这家饭店的特点就是——没有最咸只有更咸。

元阳哈尼梯田

次日一大早,天空还没亮,六点多钟我们就从客栈出发,前往多依树观景台看日出。

抵达时已经有些游客摆好机位,在上方平台处等待着,但由于我们昨日有过踩点,所以很清楚最佳机位并不是上方平台,而是下楼梯抵达下层的客房区域,这里的高度和空间更加适合。

伙伴们分工配合,有的拍视频,有的抓拍风景,等待着远方那一抹光亮。

随着天空渐渐变量,云层下的橙色霞光宣示了日出奇观的开始,只是厚厚的云层依旧不屈不挠,似乎用尽全力阻止着一切,一番周而复始后,光明战胜了黑暗,大地随之苏醒。

万丈金光斜射而出,夸张的色彩让人过目不忘。

光线随着云层产生微弱的变化,从而让眼前的拨云见日变成一副动态的景观。

更加幸运的是,我们领略了多依树的云海奇观,起初只是微弱的耶稣光从天而降,照在梯田池塘中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紧接着山间的云雾突然产生,并迅速向中央聚拢,稍后随之散去——整个过程虽不如GIF图片中那样迅速,但同样一气呵成、让人大呼过瘾,为大自然的神秘莫测所彻底折服。

云雾缭绕下的梯田,仿佛处于云宫之上,如梦如幻,美得不可方物。

从未奢望能目睹如此奇观,所有的游客都是意犹未尽,还在期待着下一秒,大自然还会为我们变出什么样的戏法。去陌生的地方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好奇和渴望会带领我们见证每一次意料之外的惊喜和奇迹,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吧。

早餐选择了当地的红油米线,一碗下肚,稍觉冰冷的身子一下子重新有了动力,从而热乎起来。

大山里的质朴时光

大山深处炊烟袅袅

金色的田野在秋风中翻涌不息

远处飘来的淼淼牧谣

仿佛是有人与我低声耳语

讲述着属于云和山的秘密

回到客栈,忍不住睡了个回笼觉,接近中午时分才下楼退房,把行李交给客栈老板,出去觅食。

路上碰到一辆辆的车子经过,可能是附近村落有活动,不少哈尼人都盛装前往。

这些家伙们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与世无争。

哈尼人家

午饭选择在名叫哈尼人家的菜馆,相比昨晚的那家,这里的口味更佳,我们点了一些家常菜尝鲜。

老板娘很热心,小伙伴手机没电了,一个劲儿帮我们借苹果充电器。

对于很少能吃到红米饭的我们来讲,米饭除了可口、更是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