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山的歌谣:梯田间的幻化光影

元阳哈尼梯田

随意在村落周围走走,总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当地一所希望小学,竟是由美国客人投资兴建,但不知为何原因,目前已经处于拆除中的状态。

根据客栈老板阿文的建议,我们沿着小径向客栈下方的位置探寻一番。

这里能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观赏多依树梯田,一路上也会发现不少逼格甚高的民宿客栈,如果觉得疲累,也可以随意找家咖啡馆歇歇,相信此情此景下发会呆,也是别有一番风情。

元阳雕刻时光客栈

下午的行程安排,按计划是让罗姐带我们玩,但因为距离约定的时间尚早,我们就回到客栈大厅休息等候。

老板阿文看我们无所事事,就跟我们聊起天来。

跟我们一样,他去过很多地方,国内知名、不知名的景区都去过很多,但最钟爱、最心心念念的就是云南,于是跟伙计们一起投资搞客栈。在丽江做过,那时还是丽江客栈刚开始兴盛的年代,一帮文青带着满满的情怀,希望在那里扎根立业,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开创新生活,只是没想到后来丽江的发展,有些变了味道。

来到元阳可能也是偶然,但既然赶上了梯田申遗的契机,他们就决定留下来再干一番。

我们让阿文再介绍几个稍显冷门的云南旅行地,他说了几个,比如东川红土地等,当然也有跟我预期比较接近的线路,比如迪庆-雨崩、瑞丽-腾冲等等。

兴趣相投的人凑在一起,很容易遗忘时间的流逝,门外罗姐的一声呼喊,让我们一下子从畅谈中回到现实,分别来得如此仓促而突然。

希望这个小客栈能越来越好。

爱春蓝梯田

多依树开车到爱春,大概需要25分钟的时间。不出意外,在这个错误的季节里,很难看到大片大片的蓝梯田,不过片刻间一些梯田影射出的湛蓝,还是让我们喜出望外。

阿者科

罗姐接着把我们送到阿者科,当地哈尼人聚集的最原生态的村落,相比箐口民俗村,我们遇见的所有当地人都更推荐来这里参观。

跟着路标一路向下,首先穿过一片新建的村庄。

水田中放养着鸭子,我们再次涨了姿势。

穿过村子,接下来一条长长的石径小道,要注意的是,这里地雷遍布,稍不小心就会栽在牛粪上。

走上一段就能看到大大的村牌,上面写着“者科”,好像前面位置的一个字,莫名其妙地没了。

我喊住同伴:快掉头,我们走错了——这里是者科,不是我们要去的阿者科啊!

渐渐就能看到当地最具特色的建筑——蘑菇屋。

有些房顶的空间被充分利用,种植着各色作物。

村中的水源很特别,都是这样的露天水龙头,而且没有开关,水就这样慢慢地流淌。

后来罗姐告诉我们,阿者科这带水资源很丰富,所以都是这样,水都是直接从大山里出来的。

牛儿靠在一起静静地休息。

当地居民看到有游人经过,也会走出房间看上一眼。

古朴简单的乡间小道,反而显得韵味十足。

村子的下部能直接走进梯田区域,这里可能也是我们最接近梯田的地方了。

灌水的梯田充满了瑰丽的色彩,蓝天白云的反差让这片黄色的原野与众不同。

村落中也有些应地而生的新颖建筑,比如这家咖啡馆,老板直接在房顶上堆起萌萌的稻草人。

这是我们在全村唯一见过的改造建筑,不过不知为何原因,现在处于废弃的状态。

村中小广场上,孩童们兴奋地嬉戏着,看有陌生面孔到访,胆大的也会凑上前来讨糖吃。

这个小姑娘很特别,人小鬼大,身边一群男孩子都听她的话,小小年纪女王范十足。这会不知在望着什么,张开嘴巴静静地冥思中,一身民族服饰的搭配让她显得格外可爱。

回途中再次路过取水地,当地人拉着骡子来喝水。

坝达景区

罗姐带我们驱车前往坝达景区,也是当天最后一个景点。听从她的推荐,我们先到坝达观景台的下侧参观,看是否合适拍摄日落。

坝达梯田的最大特点是落差大、线条分明,亲眼所见的确如此,相比前面几个,在这个季节里感觉坝达的梯田群确实最为壮观、气势恢宏。

可惜的是,当天光线太强,浓烈的阳光让原有的色彩稍显单一,色调发蓝。

这里跟坝达村相连而建,所以深处走走就是直接进了村子。

比较好玩的一点,这里的猪竟然都是散养,一路看到不少霸道的家伙气势汹汹地从我们身边路过,一点都不怕人。

爬山回到山腰一带,在罗姐的指引下正式进入坝达景区(需验票),简单对比后我们决定在2号观景台看日落,到达最里面位置时,发现已经有不少游客提前聚集于此,不少是摄影发烧友。

随着太阳渐渐下降,余晖渐渐变得柔和,大山与梯田的色彩终于占据主动,眼前的世界一下子通透光亮起来。

元阳的梯田是神奇的,每一次的日升日落,都能给人不同的感受。

可能我并没有亲眼目睹元阳梯田的最美时刻,这次只能浅尝辄止,但几日下来的所见已然让我无比感恩,隐隐也觉得,元阳这个地方,未来有机会一定会再来。

罗姐的车子把我们送向新街镇,一路车灯霓虹,竟让我看得有些走神。

一个拐角,无意中发现山谷之上的一轮明月,才让我想起今天已是正月十六,月亮最圆的日子。

团圆佳节,却是跟元阳的离别时刻,脑海里自动回放着张震岳的《再见》——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

你好&再见—拜访久违的桃源

南沙

寻找桃源

不过是寻找诗和远方

以及一个可能永远无法企及的梦

在新街镇,罗姐帮我们找好继续中转至南沙的下一班拼车,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得以赶回南沙,45分钟后直接入住客运站附近的红河谷大酒店。

这一路,很庆幸能碰到罗姐这样的热心司机,如果有朋友需要她的联系方式,我很乐意推荐、提供。

次日清晨,在车站一旁的早餐店用餐,大部分当地人来这里都会点上一份米线。

看见菜单上有个特别的米线叫做“大骨米线”,我们起初都以为是大骨高汤调配的米线,结果端上来后让我们大出意外,原来真的有大骨让我们啃。

元阳人民好实在。

个旧

从南沙回到个旧,这个几日未见的车站竟然让人有些熟悉的亲切感,恍如隔世。

蒙自

个旧驶向蒙自的车程约1小时,抵达蒙自客运站后需要自行中转至蒙自北站,这里才有发往文山州的班车,滚动发车,现场购买即可。

已是中午时分,大家都是饥肠辘辘,想起蒙自最知名的特产就是当地的米线,就决定先出车站、在附近找米线店吃。

咨询了几个当地人以及警察大哥,综合考量,决定在附近一家蒙自菊花米线店用餐。

一碗大份米线15元,真有菊花瓣,里面还可自选配菜和荤菜,其中炸肉的味道很棒,米线汤中蕴藏的菊花香气也是其最大特点,鲜香无比。

蒙自驶向文山的车程约需4小时,所以出发前建议做好准备工作,最好带些水。

文山

班车的终点站是文山北站,这里并没有驶向广南县的车,需要自行先打车至文山南站,也就是当地人所称的老车站。

刚下出租车,另一个热情的师傅就询问我们的目的地,他正在找去广南县的客人。

真是碰巧,我们也着实好运气,看了这位王师傅的车子,商务面包很舒服,王师傅也已经找好了另外两个客人,就等我们这最后一拨,报的价格也比较公道(手机网上比过价),只比老车站的车票贵了3元。索性直接成交,稍作休整,人齐后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