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山的歌谣:梯田间的幻化光影

发表于 2019-6-26 14:46 显示全部帖子

广南

抵达[urlxian]广南县城已是夜晚,司机王师傅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预定的宾馆,就在[urlxian]广南县城客运站对面,地理位置极佳。

经过近一周的切身感受,发现整个文山州的经济发展略优于红河,甚至连广南这么一个小小的县城,都建设得有模有样。

发表于 2019-6-26 14:46 显示全部帖子
铜记园

用点评APP一阵搜索,附近一家叫铜记园的饭店口碑极佳。店门面不大,大大的菜单价格表贴在墙上,老板娘热情地介绍,告诉我们点多少分量合适,按照她的推荐,我们就点了这里的特色菜——铜锅鸡肉和铜锅米饭。

老板后厨一阵忙活,十多分钟后,一锅香喷喷的鸡肉就端了上来。鸡肉和配菜都是在铜锅里烧制而成,香辣中隐藏着丰富的味道,甚至有些中药的气息,我们向老板求证,果然他家的秘方里是有中药成分。我们点的是小份,刚好够我们吃,一度犹豫是不是还要再加点。

米饭也很特别,是和土豆、香肠一起在铜锅焖制而成,香气四溢,忍不住一碗又一碗。

如果有机会来广南游玩,一定不要错过这家特色饭店。

发表于 2019-6-26 14:47 显示全部帖子
广南

次日清晨,继续出发上路,早餐用一碗卷粉打发。

本打算在客运站附近找旅游专线去坝美景区,没想到又碰到了热情的师傅(这一路真是人品大爆发),赶着要回坝美村办事,想顺便捎几个客人一起回,就问我们是不是要去坝美

看师傅人很实在,报的价格很低,也考虑到旅游专线的公交可能没有座位,就直接上了车。

发表于 2019-6-26 14: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AllenL艾伦伦 于 2019-6-26 14:49 编辑

坝美

广南坝美的一路基本是下行,大路两侧的风景也是由城镇模样渐渐转变为山水风光,颇有柳暗花明的意味。大约一个小时,我们顺利来到坝美景区门口,按照手机短信提示兑换了门票。
只是这过于简单的小小售票处,真心跟我对坝美的预期,相差许多。

在很多旅行爱好者心中,坝美的存在就是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由于四面环山,这个壮族人聚集的小村落长期以来仅靠两个天然水溶洞与外界保持联系(现在已有公路通行),颇具神秘和传奇色彩。我是四五年前听闻这个地方,这次心愿终于得以实现,总算有时间来拔草。
游玩坝美的最大亮点在于进进出出的方式,2段马车+3段小船,费用都包含在联票内。

小马车比普者黑一带见过的还要小,驮着游客啪啪啪地走上1公里多的路。

下车后,按照提示继续去码头坐船,沿途经过一个小村落,当地居民在一旁做些小买卖。

这一带的特色五彩饭,看着很艳丽,以为是不同种类的稻米做的,后来听说有些米是由不同的植物色素染成的。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一个水溶洞,当地人现在称之为桃源洞,船夫会带着游客慢慢滑行,穿过其中,里面暗河流动,所以即使是当地人,也必须带着手电筒打光前行。

乘坐小船,慢慢进入溶洞,光线越来越暗,逐渐进入一片漆黑,这种感觉很梦幻。

回望洞口,外面的世界也离我们越来越远。

处于这样的黑暗之中,游客们都是带着一些畏惧,但更多的是好奇,也就更能理解为什么坝美历史上长期与世隔绝,处于一种半封闭的状态。
不时有出洞的船只从身边经过,船夫们会相互打个照应。溶洞里的回声效果明显,竹竿划水声和潺潺水流声因而变得极为立体,我们相互交流时也不经意地压低声音,窃窃私语,仿佛怕一不小心,就惊醒了黑暗中的什么东西,只有船夫们见怪不怪,甚至有时会吼上几句山歌,嘹亮的声音在这广阔而深邃的空间里被拉长、回荡。

大概抵达溶洞中部时,会看到唯一一处有阳光洒下的地方,当地人好像把这里叫做观音石。

大约十多分钟后,随着一缕光明映入眼帘,总算正式进入坝美村落,尽管洞口没有想象中“落英缤纷”的桃林画面,但这样的感觉已经颇具别有洞天、发现桃源的趣味感,在别地可能很难体验到这么特别的经历。

桃源洞口附近的另一处山洞,当地人说进入其中走上个五六分钟,就能抵达水溶洞中部有光的那片地区,不过这过程比较考验人,一是黑,二是湿滑,所以有胆量以身探险的游客并不多。

河边杀鱼的壮族阿姐。

发表于 2019-6-26 14:49 显示全部帖子

住宿选择了当地的一个民宿,是在桃源洞口搭船出发时一个大哥介绍的,我们穿过桃源洞进村后,大哥的家人就已经在等候我们,把我们带了过来。

发表于 2019-6-26 14:50 显示全部帖子

旁边紧挨坝美小学,里面有不少小孩在嬉戏玩闹,不过不像城里小学那样有篮球架、乒乓球案,他们的娱乐设施少得可怜。

村子中心的大榕树,据说已有千年历史,见证了一代代坝美人的过往岁月,成为整个坝美村最为神圣的象征。

村中民风淳朴,多见居民的自建房屋,但也会偶尔眼前一亮,发现由外部商家投资兴建的高档民宿。

起初不太清楚炸鱼旁边的那个是什么,同伴后来告诉说,是炸鹌鹑。

村子不大,如果从前到后走完,也就需要15分钟左右,村尽头的大水车,也是一个标致性景点。

虽不像我们心中的桃花源那般景色绚烂,但这里的风光也可以说是隽秀,眼前一幅田园牧歌般的画卷。

男耕女织,鸡犬相闻,老人家仍坚持祖传的手艺,以最传统的方式进行缝织。

弯弯的小河蜿蜒穿过整个村寨,顽皮的小家伙们在河岸嬉戏玩闹,毫不顾忌游客们的目光,赤身露体,回归最原始的状态。

这里的河流区域也有说法,男孩子们玩闹的区域叫男河,另一侧的女河自然是留给女孩。

小家伙们兴奋地从河中捞起石头和泥巴,往岸上搬运,似乎是想搭建什么。

村中几座风雨桥横跨河流两岸,也成为游客们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总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心里也随之平静下来。但客观讲,这里与我之前的预期还是存在不小的落差,村中零星分布着的一些小景点,相比而言缺乏特色,值得专门看一看的就是风雨桥、男河女河等。总体感觉坝美村没有很好地规划,居民们自建房屋群的“野蛮”扩张,其实有点破坏景致。

心中的那个桃源,可能只是一个永远无法企及的梦吧。

发表于 2019-6-26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日早早带上行囊,准备离开坝美村。一夜的大雨彻底搅浑了河水,目及之处都已变为土黄色。

离开景区,仍需要搭乘2段船和1段马车。

我们和另一对中年夫妇,一行人坐着小船在丛林中穿行,其中的那位大姐很健谈,一直跟船夫唠嗑,其中两段把我们全逗笑了。

大姐:其实你们船夫不应该只划船,也应该做个导游讲解一下嘛!

船夫停顿了一下,之后带着那种特有的云南口音答:累都累死喽,还怎么讲给你们听?

哈哈哈哈哈……我们大笑起来……

大姐不甘心:我看你们这里,好多男的都划船,是不是你们当地壮族人一成年,政府就发给你们每人一个竹竿让你们练划船、好以此为生挣个外快?

船夫又是停顿了一下,还是带着那种特有的云南口音答:PI嘞,杆子都是E们自己在野地里找的呀!

然后丛林中、山谷间,就回荡着我们几个人狂妄而放肆的笑声……

给耿直的船夫小哥打CALL!

这段水流极为湍急,船夫先后尝试两次,才让我们顺利出洞。

发表于 2019-6-26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汤那洞

第二段小船,即将穿过的是布置有五彩灯光的汤那洞

各色灯光在黑暗中渲染出迷离而瑰丽的氛围,仿佛闯入了一个神话世界。

汤那洞中出去,就是坝美景区的另一个出口,据说那里也是旅游专线公交经过的站点,但我们等候一番没有见到,索性跟附近的司机一番交涉,直接包车杀向广南高铁站。

发表于 2019-6-26 14:52 显示全部帖子

广南

就像一周前抵达云南时的那样,这里的云朵洁白而丰盈,分布在湛蓝如洗的天际间,云南以同样的方式在向我们告别。

你好云南,再见云南。

一周多的时光转瞬即逝,突然只恨自己没有把你看仔细,下次与你重逢,又不知是何时。

发表于 2019-6-26 14:52 显示全部帖子
云南

旅行俨然已经成为我们必不可少的***,那么这次,就是一首关于云和山的歌谣。

回顾这些天来的旅途,有过曲折,但更多的是记忆中一个个发光的时刻,而这场桃源秘境中的多彩之梦,终归还是要醒来。

只是带着这样的梦境碎片重返现实,即使回味一番,也会再次心潮澎湃,如此,枯燥的现实才不会过于乏味,毕竟生活,总是需要些东西来调剂。【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