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西北以北 | 敦煌兰州双城六日行记(上篇)

[复制链接] 查看:22093 | 回复:31

西北以北

万万黄沙千千事,古今不过一弹指。

一直觉得成长是件痛苦的事,给了你更多的自由,却让人把这个世界看得更真实于是失去了得到自由时该有的那份不懂自抑的喜乐;给了你更大的心房,却把越来越多的事藏进暗僻的角落,不想为人知,不能为人知。

而那些时间的追随者不停在身边告知你什么时候该去做什么事,则更是让本该率性自由的人生变得步步拘谨。所幸,有的人是越成长越叛逆的,年少的叛逆是为了彰显对异类人的不妥协,而我时的叛逆,则是率性走想走的路,无言地妥协着,也更多无言地坚持着。

多年前,那个极容易被感动的自己将用脚丈量地球这句话放进心里,多年后,走在不同的地方,我庆幸我还是那么轻易就被不断感动着。

就如,我们在敦煌的向晚,被卖葡萄的大姐邀请坐到她的三轮车车厢的葡萄堆里,向着夕阳在逆光中前行的模样;就如《又见敦煌》剧场里刚一开场便被莫名的情绪的感染然后哽咽着说不出任何话的模样;就如踩着鸣沙山的黄沙一边轻声唱着《琉璃》一边走向月牙泉的模样……

黄沙蒙住眼睛,就用我的心来代替,眺望着梦里看的美景迎风远行;荒天不降雨滴,就用我的泪来代替,洒在月牙泉里,深情满溢。

并不知道敦煌的门票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料想到了国庆国内任何景区的人满为患,提前一周突然决定前往敦煌,一边忙着整理8月印度游记和9月杭州的游记,一边草草拟好了行程,因为总觉得国内的任何地方,都该是说走就走的所在,旅行的方向,只在于想不想去,再无其它。

一路上,无意中避开了高峰期顺利参观完莫高窟,本无意看的《又见敦煌》让我的心久久难以平息那份感动,上高铁前临时起意于是见到了毫无喧哗的金色胡杨林……感恩这些小幸运,也感谢一路上那些淳朴善良的西北面孔,是啊,国庆假期去的是大西北啊,是我心里最透彻又淳朴的所在啊,所以放空心去那个淳朴的世界里漫游就行了。

坐在鸣沙山上,金色的沙粒从脚面滑过,当夕阳带走了天边最后的一道光,月牙泉亮起了蓝色的灯,就像躺卧在沙漠腹地里的一弯蓝月亮。

是的,忘却那些不想不能为人知的角落,西北以北,把心放空,然后装进来从月亮上吹来的淡蓝色的风。

敦煌胡杨林

酒泉风车戈壁

榆中兴隆山

行程线

DAY 1:成都—(K196列车,15:45-04:12,+1D)—兰州;宿卧铺列车。

DAY 2:兰州—(T6201列车,07:12-07:24)—兰州西—(D4081动车,08:56-17:10)—敦煌;敦煌夜市;宿敦煌。

DAY 3:敦煌莫高窟(08:00-12:00);鸣沙山月牙泉(13:00-19:30);《又见敦煌》(22:00-23:30);宿敦煌。

DAY 4:西晋壁画古墓(10:00-11:30);敦煌胡杨林(13:00-13:30);敦煌—(D4083动车,14:20-22:09)—兰州西;宿兰州。

DAY 5:兰州—(K901城际公交,1H)—榆中县;兴隆山(12:00-17:30);榆中县—(K901城际公交,1H)—兰州;兰州正宁路夜市;宿兰州。

DAY 6:兰州—(K2618列车,08:16-19:15)—成都;宿成都。

鸣沙山

芦苇海

预算

总预算:CNY2500+。

A 交通:K196(成都—兰州)卧铺194元;T6201(兰州—兰州西)硬座8元;D4081(兰州西—敦煌)二等座324元;D4083(敦煌—兰州西)二等座324元;K2618(兰州—成都)硬座112元。城际公交K901(兰州—榆中县)10元。榆中县打车至兴隆山景区每车25元。兰州市区公交每趟次1元。

B 住宿:国庆期间敦煌市郊大院标间CNY150+/日;兰州火车站商务宾馆标间CNY120+/日。

C 门票:莫高窟门票正式票200元,应急票90元(每日限制参观人数正式票6000张,应急票12000张,正式票提前一月预约,应急票提前一天购买);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10元,三日内有效(可多次进出,需采集人脸),景区23:00关门;兴隆山门票40元,滑索33元;敦煌西晋壁画墓门票40元(含两个墓、陈列室及讲解);敦煌胡杨林门票40元;《又见敦煌》演出票298元每人。

D 食(人均):兰州牛肉面8-20元,蜂蜜晶糕5元每份,发面油香3元每份,兰州灰豆子5元每份,甜醅子5元每份,鸡蛋牛奶醪糟10元每份等;敦煌胡羊焖饼35-50元,拉条15-20元,手抓羊肉30-50元,驴肉黄面10-20元,红柳烤肉10-15元每串。

夜色月牙泉

莫高窟

游记

Part 1:前篇

成都到兰州,12个小时;兰州到敦煌,8个小时。

曾经晚唐时期的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为了向长安报告丝路已通,向皇城派出了十队精锐人马前往报信,然而最后这个口信却是在两年半后由一名叫做悟真的和尚送达。

中原与塞外之间,不仅仅是无尽荒凉的戈壁,不仅仅是漫天飞舞的黄沙,那些孤独与寂寞、未知的凶险与意外,总是让同属华夏的两地远隔如天与地。

年初从成都到昆明,坐了许久火车,一直觉得火车能拉长时间,跑出距离感,能让人在旅途中有更多无所事事的时间去思考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而大半年后,坐在了方向截然相反的火车上,又开始像一座孤岛一般流放自己,然后在无所事事的时光里继续遐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与自己有关无关的尘世。

黄河母亲

★进击凉州

最近的生活近似于一团麻,千头万绪纠结一起,却又不得不一条一条去理出头绪,所以即便是国庆这样的长假,朋友问起的时候,我回答是大概是不会出门了。

然后最为忙碌的节前一周,么么突然说,最近太忙太累了,于是什么都不想管了,干脆去看沙漠吧。

从脑子里冒出敦煌的念头,到订好所有的车票和住宿,不过一天时间。

即便远如塞外,只要在国内,只要定好车票,便可以随时说走就走。只是想去敦煌看看沙漠,看看胡杨林,看看莫高窟和月牙泉,行程计划很简单,所以计划2号出发,然后全程火车,一路不紧不慢蹉跎时光。

恰巧,大学寝室老大1号结婚。国庆当日驾车到了广汉,寝室8人来了7人,十余年时光在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轻重不同的痕迹,一帮子人除了老大和我以外,基本都是拖家带口的大叔了,但是当我们在喜宴之后坐到小院子里聊起从前的时候,似乎大家都还是那个不谙世事的青葱少年,那些过往的糗事似乎就发生在昨天,放肆无忌地畅快大笑后,似乎眼角有献给岁月的隐隐的泪。

晚间探望好友满月的儿子,忽然发现,我们这一辈人真的已经在老去。从来没有想过我们老去的样子,但是似乎我们都无法回头地走在了老去的路上。

2号中午从家里出发,抵达成都北站的时候发现人潮并不如想象中来得拥挤,朋友圈传来的各路消息是所有自驾出行的朋友们都被堵在了半道无法前进。记得第一次坐火车是学龄前,那时候老妈说我竟比她还先体验了坐火车的感受,那时候的火车还不属于大众出行的主流方式;而现如今,大假出行的人们却更乐于选择自驾,火车出行并不再是人们旅行出游的首选方式。

但是听闻其他线路的火车票依旧不太好买,只是像敦煌这样的所在,出行前一周还能顺利订到各种车票也是让我挺惊讶的。后来才得知,之前前往兰州都必须走成都—西安的线路,去年国庆以后才刚开通成都至兰州的线路,而且因为并非动车又没有某音的助推,所以成都到兰州的线路远不及成都到西安的线路火爆;而兰州到敦煌的动车则是上个月才刚开通,所以觉得这开篇的各种小幸运会带来一次不错的十月旅程。

成都火车站

本次旅行的所有火车票

列车

成都火车站站台

在并不拥挤的车厢里,或躺或坐或胡思乱想,人生越来越难得有这样肆意挥霍时光的机会。

成都

空空的卧铺车厢

3号凌晨4点10分抵达兰州,3点半左右穿着制服的换票员便在黑暗的车厢里挨个换取卧铺牌,睡眼朦胧地爬起来,洗过脸,然后下车。兰州凌晨的空气清新而冷冽,一个寒颤过后整个人瞬时全然醒了过来。只是一场梦的时间,便抵达了兰州。

抵达兰州

9点左右西站前往敦煌的动车,从兰州站到兰州西站为了省事购买了火车票,7点出发,12分钟抵达。于是4点到7点的3个小时便要蹉跎在了兰州火车站。走出火车站,整个城市还被深沉的夜色紧紧包裹着,天空中的星星明明灭灭,么么说在成都好久没有看到过城市里的星空了。

火车站的KFC已经灯火通明,坐满了休憩的旅客,年轻的小哥们穿着制服在柜台后忙碌地打扫着,但是点餐却得在6点以后,所以4点就开店仅仅是为了给过站的旅客们提供一个明亮的休息站吗?

7点半,从双层火车车厢走出来,便抵达了兰州西站。

兰州到兰州西的双层火车

西北以北

和所有大城市动车站一样,兰州西站外是这个城市崭新的一角,刚好旭日升起,在一整片无边的蓝色天空的东面,金色的光芒开始蔓延,逐渐吞没整个城市,在这样干净又光明的世界里,人总是会忽然就觉得心里充满了希望。

早安,兰州。不过,我们还得去敦煌,5号再见。

西站边一如所料,有不少餐饮店,走进小店,点了一碗牛大,西北行程的第一餐,必须要以牛肉面拉开序幕。朋友们说我是一个在生活里追求仪式感的人,我并不这样觉得,但是当我抱着一碗冒着热气的牛肉面打开甘肃旅程的大门的时候,我想他们说得还挺对。

然后,开始寻觅菜单招牌上自己未曾体验过的食物的名字,相继点了一份甜醅子,一份兰州灰豆子。二者都是甜品,甜醅子类似于醪糟,却又很不一样,尤其发酵过后的莜麦那种独特的口感,让人嚼过之后觉得整个口腔无比爽滑;兰州灰豆子则更像是甜水红豆汤,但其实是蓬灰和豌豆、红枣、白糖熬制的甜品,也算是兰州独有的小吃。

兰州西站

小吃

牛肉面的配料肉

牛大套餐

兰州西站

兰州灰豆子和甜醅子

坐上开往敦煌的动车,一路开过了祁连山脉的草原、马场和雪山,西北的日光总是明亮又干净;继而穿过了戈壁滩,一望无际的荒石滩蔓延至目所不能及的远方地平线,想起了那句“大漠孤烟直”。与么么说起塞外,想象着古人骑马走过漫漫戈壁需要经历多少的孤寂与危险,那时的他们面对戈壁的时候,不会像我们这般轻松投以好奇的目光,大概会生出满心泛滥的荒凉吧。

动车沿途经过了西宁、张掖、酒泉、玉门、瓜州……每一站总能让人想起一句有关塞外的孤独的诗,最后5点10分抵达敦煌。崭新的动车站略带黄色的高墙在日光里熠熠生辉,整个世界就如闪着金色的光辉般,竟耀得让人睁不开眼。

青海西宁站

张掖

甘肃

之后听搭载我们的师傅说,敦煌一年会下一两次雪,而雨则一年难得见到一次,所以说起成都绵绵不断的阴雨天气,他的口气里倒是充满了羡慕;只是他不知道,千里之外的成都,如果能偶得一天敦煌这样的阳光灿烂的天气,是会刷爆朋友圈的。

你好,塞外小城,金色的敦煌。

抵达敦煌

Part 2:敦煌篇

天,只有蓝色;沙,只有黄色。

鸣沙山下的芦苇海,是一片无边的金黄色;飞机场旁边的胡杨林,是一片无边的金黄色;莫高窟的那些千万年的石壁,是一片无边的金黄色;那一晚大唐托来的梦,是一片无边的金黄色。

那一晚星空下月牙泉边的心情,是望不到尽头的淡蓝色。

月牙泉

★大食会,敦煌沙洲夜市

敦煌动车站离市区大概还有半小时车程,不过不用担心打不到车,列车到站的时间点,会有很多的出租车在站前有序地排队接客。开车的司机有不少女性,而上车后都是统一打表计费,从动车站开往市区车费大概在20元左右。

我们定的住宿在三危村,据老板说步行到市区也不过才10到20分钟,而选择的原因则是因为敦煌市区的住宿国庆期间标间最低价格是300起价,而这一家的标间不过才150元每晚。

出租师傅找不到我们定的旅馆的具体位置,于是我开着导航一路带路,其实就在车站到市区的大道边,是一个看起来很偏僻的村落,但是步行到市中心的夜市也真的不过就20分钟左右。敦煌的市区面积很小,而且较为集中,从市中心走出来后很快便是略显人气不足的荒凉村落地带。

旅店设在一个农家大院里,房间非常多,不过听老板说早已经客满了,后来在月牙泉遇到从四川自驾来敦煌的游客,他们说提前订好的住宿的到了以后被要求加价,但是这一家的老板人很好,丝毫没有提加价的事,之前拜托他们帮忙查看敦煌门票,老板娘还特意开车去售票处帮忙询问。大院里散养着一群小狗,阳光穿过白杨金黄的叶片打到地上,整个世界让人感觉非常明朗。和老板娘聊天的时候问起她是否去过成都,老板娘笑着说这不一直忙着挣钱嘛,等再挣点就打算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到处玩玩了。一边的老板憨厚地笑着点了点头。

旅馆里的小狗

不知名野花

从旅店走出来,六点半的敦煌阳光正灿烂。虽然离市区不远,但是因为是市区前往火车站和机场的快速公路,所以打车并不方便,于是索性步行前往敦煌夜市。刚走到路上,一个阿姨骑着电力三轮车载着一车葡萄从我们身边路过,瞧见我们后她于是问我们:葡萄10元3斤,要么?

敦煌的干燥气候和充足的日照很适合提子与葡萄的生长,之后在市区超市及兰州的店里看到的葡萄都比这贵上几倍,而且阿姨说她是刚从葡萄田里采下来的,正打算运到农贸市场的展销会上去贩卖。尝了一下,味道确实很不错,于是买了3斤,然后询问阿姨怎么前往沙洲夜市。阿姨一听我们打算前往沙洲夜市于是说:上车吧,夜市就在农贸市场旁边,我载你们去。

突然被阿姨邀请上车,我们有些诧异,阿姨接着说:你们买了我葡萄,载你们去夜市这点小事我总不能推辞吧。

忽然觉得这向晚的阳光照进了一些到心里,西北人的淳朴与爽快让我们没法推辞,于是坐上了阿姨拉载葡萄的三轮货车里。阿姨在车厢的葡萄里给我腾出了一块位置,坐在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葡萄堆里,敦煌的夕阳在路前方闪烁不停,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觉得简单又美好。

坐在葡萄堆里

向着夕阳前进

果然,不到10分钟便抵达了农贸市场,阿姨说我们可以在这里吃点晚饭再去夜市,因为夜市的东西蛮贵的。在来的动车上也听到身边的旅客说沙洲夜市的物价挺贵的,于是在农贸市场边大战了一碗牛大,然后一边喝着写着敦煌千年特产的杏皮水一边逛了下农贸市场,看着一串一串的吊果挂在水果摊前,老板告诉我们说吊果得吊段时间,软了以后才好吃。

吊果

敦煌杏皮水

牛大套餐

从农贸市场步行不到10分钟便抵达了沙洲夜市,此时刚好夜幕开始徐徐降下来,沙洲夜市的一排排大红灯笼霎时间亮了起来,市场里人头窜动,夜市的小店门口摆满了卤煮羊蹄和红柳烤肉,还有散发着诱人肉香的手抓羊肉。

卤煮羊蹄

询问了价格,红柳烤肉10元一串,羊蹄6元一只,手抓羊肉80一斤,价格并不算贵;后来在兰州的正宁路夜市发现所有的小吃摊都是明码标价而且价格公道,所以说我爱死了西北人的直爽。据朋友说红柳烤肉因为上了舌尖纪录片所以摇身成了网红小吃,但是新一季舌尖播出的时候刚好在芒市旅行,之后也没时间补看,所以并不知晓。

手抓羊肉

蒸羊蹄

烤羊肉

羊蹄

羊下水

红柳烤肉

顺着小吃摊一路走下来,韭菜盒子、敦煌丑桃、烤馕等价格都很便宜,于是这个时候真是恨死了之前刚下肚的那碗牛肉拉面。不过时间还多,包括之后本地人所推荐的驴肉黄面、胡羊焖饼等敦煌特色都将在未来两天里一一尽情体验。

Tips:(敦煌必试特色)胡羊焖饼、驴肉黄面、手抓羊肉、红柳烤肉、杏皮水、吊果。敦煌本地羊肉膻味较重且容易上火,食用时需注意。

面食

杏皮水和老酸奶

丑桃

吊果

等走完了小吃店铺,一条路中央一字排开小商铺的小街进入视线,原来这里才是国庆日刚上过央视的沙洲夜市的主体街道。

主街的商铺以贩卖手工艺品为主,最多的便是手工雕刻的莫高窟壁画展示盘,然后便是色彩鲜艳的砂瓶。手工品的铺子前都坐着正在手工制作工艺品的工匠们,他们或拿着刻刀一刀一刀认真地在木盘上雕刻着飞天的纹饰,或拿着砂笔在细小的砂瓶内部勾勒砂画,丝毫不在意身边拥挤不堪的游人投来的目光,而专门负责谈价格的小贩则热情的招揽着生意。

身边一对小哥对一个飞天木雕非常感兴趣,用蹩脚的普通话询问着什么,而看起来并不年轻的商贩大妈居然用流利的日语与他们交流起来,有点让人吃惊。

沙洲夜市手工艺品

在一个贩卖冰箱贴的摊子前和老板聊了起来,发现他居然是四川人,而且敦煌不管是小商贩还是游客,四川口音并不在少数。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曾经遥不可及的塞外,现如今已经是想来便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