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西北以北 | 18国庆敦煌兰州双城六日行记(下篇)

★又见敦煌

10点开场的演出,从月牙泉驾车过去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不过我们还打算中途去吃个晚饭,于是再次问起师傅有什么推荐的,师傅很朴实地推荐了敦煌拉条,在去饭馆的路上,师傅问我们怎么呆了那么久,不是8点就要清山了吗?我们说景区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清山,而且据说可以在山上呆到晚上11点,师傅于是才说起,去年的时候几个大学生私自从鸣沙山的另一边往沙漠里穿行,最后迷了路,然后动员了很多人去搜救,最后还出动了直升机,好在虽然有几个学生已经脱水了,但是被直升机运送到医院后还是很及时地抢救了回来。

说起来,在山顶的时候我倒是看到有一小部分人徒步踩着沙丘链往沙漠深处走去,于是我问师傅,那有没有出过大的事故?

师傅无奈地说:大概每年都有一两起吧,之前有个学生也是徒步穿越沙漠,结果最后他自缢了。

我很是惊讶,他为什么自缢?

师傅接着说:其实他再走一个山头,就有人家了,只是或许已经走到绝望了吧,沙漠不比森林,一望无际空无一物,总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给了你绝望的感觉,于是在本来再坚持一会儿就能获救的时候,总算坚持不住选择了自缢。

鸣沙山景区的面积有77平方公里,从月牙泉一侧的山顶翻越过去以后便是一望无际的沙漠,我没有尝试深入去徒步,也没有看到禁止进入的提示,只是我觉得哪怕去追求自由,至少也应该对自身的能力有个起码的预估,盲目去穿越沙漠寻求刺激,本身就是对自己生命极不负责的表现。

师傅继续说道:其实,如果在沙漠里迷了路,最好的自救方式不是靠记忆力去寻找方向然后吃力地前进,沙漠易脱水,脚下的沙子会很吃力,而且沙漠的昼夜温差也极大,最好是爬到高处,然后最好能点一堆篝火制造浓烟,方便搜救队救援。

在一家小店吃了敦煌拉条,其实就是拌面,然后点了一份手抓羊肉,人均不过40块左右。么么说羊肉的膻味太重了,老板笑着说本地人就是爱吃这种膻味。

拉条

手抓羊肉

吃过饭赶去《又见敦煌》的演出现场,等到换到票的时候已经还差10分钟便开演,时间真是有些赶。又见敦煌的剧院位于莫高窟景区入口的一侧,建筑主体呈蓝色,主要部分在地面以下,寓意是沙漠中的一滴水,门票上印着王潮歌导演的头像,上面写着:室内情景体验剧,一场行走着看的演出。

演出票

我算比较喜欢看文创类的演出的一类人,每到不同的城市大多都会自己购票前去观摩,大多数节目都是脱胎于当地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再被具有艺术创造力的导演精细加工,最后做成大餐饷宴大众。通过导演的创造加工,往往能让那些深邃的历史和难懂的民俗变得更易懂且更多姿多彩。

只是,这《又见敦煌》的票原本就是买莫高窟的应急票被硬搭配着买的,票价也比一般的文创演出略贵,而且在鸣沙山上听到一个女孩对她男朋友讲,《又见敦煌》比不过《印象刘三姐》那般的绚烂多姿五光十色,所以虽然对王导的功力还是信的,到底心里的期待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结果,毫无防备的,只是一开场,我便被这演出搞得泪流满面不能自已。

《又见敦煌》的演出形式和一般的坐在座位上欣赏的剧场演出有很大的区别,而这种行走式的演出我是第一次体验,尽管观众太多人潮拥挤,但是并不妨碍我被打动,然后跌入剧情。

最开始是一间没有座位的极小的房间,大家都在诧异这般小的房间又没有舞台该怎么演出?然后,10点整,演出开始,几个小台子上先后亮起了灯,穿着白衬衣的年轻男孩女孩们依次登场,欢迎着各位来客,并像一名解说员一般开始解说敦煌的前世今生。一开始,这变来变去的灯光指引和忽然出现的讲解人让台下的观众有些不适应地发出了哄笑声,但是很快的,大部分人便被带入了年轻的讲解员的认真表情里,开始投入到演出中。

又见敦煌第一幕

敦煌

旁边的小门打开,大家鱼贯而入,这是一个狭长的房间,房间的正中间有一座T形台,而两侧昏暗的灯火里,很多穿着唐装的演员们像塑像一般立于两侧,一动不动,然后扮演敦煌学奠基人之一的常书鸿馆长的年轻演员出现,用着铿锵有力的讲解词开始向台下的观众一位一位地介绍舞台两侧的各位与敦煌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人物,走出塞外的第一人张骞、西晋大书法家索靖将军、玄奘、唐宣宗、张议潮、悟真和尚、宋国夫人、米薇、王圆箓、常书鸿……忽然间,两侧如人偶一般的诸位突然全然活了过来,然后一位又一位踩着激昂的音乐穿过舞台上的水帘,穿过千年岁月,从T台上鱼贯而出……那一刻,我被深深震撼了,那是一种对瑰丽的千年大唐的无上憧憬之情,也是对面对滚滚历史洪流时自己好似尘芥的那种恐惧但同时迷恋于浩瀚无垠无法自拔的奇异情感。

而此时,我还没有落泪。

敦煌

下一个场馆,开始了真正的莫高窟的故事。

从一位西北平民妇人的歌谣开始,常书鸿与王道士隔着历史开始一问一答。王道士的扮演者将发现莫高窟的惊喜、无法保护那些珍贵宝藏的无奈、将宝藏偷偷贩卖换取钱财修葺莫高窟时候的矛盾心理、对老祖宗的深深愧疚之情表演得淋漓尽致。当那些被装箱的飞天文物伴随着雷声和震撼的音乐突然从墙壁上挣扎而出,却又迫于现实的无奈被枷锁重新锁回箱子里的时候,现场绝大部分观众都被震撼得发出了惊呼声,而我不知为何突然的就无声地泪流满面,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哭,我甚至没有理清楚自己到底是被触动到了哪一个点,我也不怕在这昏暗的世界里独自流泪被当作异类,我就这样哭了。

王道士和那些贫苦的乡民,满怀着愧疚,举起双手,却又挡不住飞天而去的仙女,但菩萨留在身后的一句话却是:但是我的孩子们啊,我不怪你们……这一幕谢幕,我在一侧久久不能缓过神来。

敦煌

下一个场景被分隔成了6个小房间,后来我才知道,每个房间发生的故事都是不一样的,而我们则是随缘观看到了其中的一个故事。我看到的是则是米薇的故事,这个1700年前的粟特女子,并不知道自己的丈夫已经亡身玉门关,还是一封一封给自己的丈夫写着思念的信笺,永嘉二年6月22日,她写下了这封信,但是这封信依旧没有能联通相思,最后却被塞外的黄沙层层淹没,直到百年前被英国学者斯坦因在烽燧意外发现,并将这些满含1700年相思的信笺带回大英博物馆。

又见敦煌第四幕 米薇的情信

敦煌

走出小房间,来到了最终的小剧场,坐在椅子上,面前开阔的舞台在一边常书鸿扮演者的铿锵语句中,又开始了一幕又一幕的敦煌故事。

从大书法家索靖大将军的塞外征战的万丈豪迈,到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为向长安送信报告丝路已通排出十队信使全部死于途中的悲壮,再到悟真和尚为大唐带来丝路已通的战报……一场一场故事,发生于千年间,却又早已灰飞烟灭只剩传说。

又见敦煌第五幕

又见敦煌第五幕

敦煌

人说,来莫高窟之前该先看看《又见敦煌》,我觉得说得很对,如果我先看了《又见敦煌》再去瞻仰莫高窟,我想,除了上午面对壁画时候的那份敬意,或许我还会莫名感动落泪的。

诚然,为了更好地表达出情景剧的故事脉络,所以演出少了很多华丽的噱头,而那些沉重的配乐是真的会让学龄前的小朋友有被惊吓到的感觉,而且它的视线更多集中在莫高窟,对于敦煌的自然景观提及甚少,但它对于人文的专注和用心,冠之以历史这个“噱头”,让喜欢它的人,会发自内心的无比喜欢。或许我见识浅薄,这台剧是目前我看过的里面最喜欢的一部。

虽然,这并不是一个老少皆宜的演出,但是如果是喜欢敦煌的人,真的应该去看看。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走出场馆后已是敦煌的深夜,虽然这一方土地少了雨水的滋养,但是这里的夜,却凉如水。

★大漠深处,西晋古墓记

原本,第一天从莫高窟出来以后,在前往月牙泉的路上经过了一个路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西晋古墓壁画”,当时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看看,因为怕时间来不及所以就选择了直接路过。昨晚看过《又见敦煌》后,对敦煌这片塞外大地的历史越来越有兴趣,于是打算今天下午出发回兰州前,用上午半天的时间去西晋古墓看看。

9点起床,收拾完毕后退了房,作别了旅馆的老板和老板娘,在阳光里走出大院,院子里的小狗蹒跚着从窝里跑出来,好奇地跟着我们,而一边树丛里的羊羔也听到动静满脸好奇地望着我们。

院子里的小狗

羊羔

羊羔

清晨的敦煌,日光已然非常灿烂,气温却还非常低,凉凉的空气里,阳光穿过路边白杨树泛黄的叶子打到身上,一个清凉明朗的世界。

晨光

记忆里前往西晋古墓的岔路口就在前往莫高窟的半道,并不算远,但是走了一截后依旧没有看到路牌,这时候一辆出租车停在了身边,问我们要去哪里,听说我们要去古墓后司机大哥说:你们还拖着行李,这样吧,我载你们去,然后等你们参观完再载你们进城里吃午饭,总共60块,怎么样?

见我们还在犹豫,他又补充说:那边可是还蛮远的,而且在墓地里,在那边出来根本打不到车的。

其实,之前从动车站打车到住宿也需要20块,所以到古墓再返回市区60根本不算贵,所以便上了车。

然后,我们发现司机大哥还真没骗我们,而且如果没有遇到他的话,我估计我们就会和西晋古墓缘分尽了。因为,古墓真的是在一片无边的坟场里,而且这片坟场在很偏僻的戈壁滩上,出租车需要直接穿越大坟场才能抵达。

司机大哥告诉我们,这片坟场有很多古墓,路边那些巨大的土包下面都有古墓,但是因为缺乏资金和人力所以目前都没有去开发;而敦煌这边的习俗还是挺奇特的,时至今日大多还是实行的土葬,而这片坟场除了数不清的古墓外,更多的则是现代的新墓。古墓和新墓混作一堆造就的这片三危山下的无边戈壁墓园,还真是人生第一次遇到,而且因为西北的人烟稀少,如果只是我们拖着行李箱徒步穿越这片巨大的墓园,即使是阳光灿烂的大白天,也是非常瘆人的。

墓园里本没有路,司机大哥只是拣着开阔的地段前进着,要不是他提醒我们,徒步进来以后还真得再徒步走出去。

大漠墓园

敦煌

在一堆又一堆的新老坟墓中,突然出现了一座小平房,面积不过就一间教室大小,要不是墙上写着“西晋墓”三个字,我真的不会认为这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因为这里看起来更像是守墓人的小屋而不是一个考古景点。

Tips:(敦煌西晋壁画墓)位于敦煌市郊三危山下的戈壁墓园中心,廖无人烟,最好包车前往。古墓参观券门票40元每人,可参观两座古墓及古墓陈列室,古墓的工作人员会义务讲解。

西晋墓

门票

西晋画像砖墓碑

古墓有两位工作人员,购买门票后其中一位年迈的拿着手电便打算带我们下墓,这时候刚好又一辆出租车远远驶来,在荒凉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小车穿过墓园前进时卷起的尘烟都显得那样的孤独。来到古墓后,车上只下来一个年轻的男孩。

于是,年迈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三个先走进了左侧的一座古墓。这是一座1700年前西晋敦煌郡郡王的夫妻合葬墓,深埋在戈壁滩下十二米的深处,从长长的甬道一步一步走下去,一座高大的砖墙墓门便出现在了眼前。工作人员用手电照射着砖墙上的壁画,一一给我们介绍着:这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兽,这是伯牙子期的壁画……

正在讲解着,又来了一对中年夫妇,于是整整一上午的时间里,西晋壁画墓只迎来了我们四位游客。

西晋郡王墓墓门

敦煌

进入墓室后,恍然有着进入了《鬼吹灯》的世界的既视感,不过比起小说里那些宏伟的君王大墓,这座郡王墓显得太过小巧,中间一个3平米见方主墓室,两侧各有一个两平米见方的耳室。正中间被钢化玻璃罩起来的壁画上有一男一女及两位侍童,工作人员介绍说那一男一女便是郡王和他夫人的画像,而两侧的侍童都是没有画嘴的,因为进了阴间侍奉主人就要不说话多做事。壁画两侧原本是摆放棺椁的所在,因为年代久远在开启古墓的时候便风化成了碎块,旁边还堆放了一些棺椁碎块,用手拿起来,像是泡沫一般的轻盈。

郡王夫妇壁画

耳室

供奉器具

两侧的耳室则左侧为厕所,右侧为厨房,整个古墓的顶都是砖砌的穹顶模样,而在右侧耳室上方有一处大洞,工作人员说那是一处盗洞,这盗墓贼也是很有水平的,因为从看不见内部构造的地面盗挖下来,能顺利找到支点打开古墓也是一件非常考验功夫的事,稍微一点偏差,整座古墓便会从内部坍塌,而盗墓贼则也会被深埋古墓了。

盗洞

说起这段盗墓的历史,工作人员细细讲来,原来这座古墓也是因为盗墓贼已经盗墓成功并在市场贩售盗墓所得的时候才会发现的。1981年,主犯张忠携一名从犯盗取了这座郡王墓,并从中盗走了一只新疆和田玉枕和郡王使用的青铜宝剑,在八十年代据当时的专家估计大约价值五千万人民币左右,都属于国家级的文物,在82年犯罪分子打算脱手文物的时候被意外抓获并追回了文物,然后同年对这座古墓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主犯于83年被执行枪决,从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这就是现实版的《鬼吹灯》啊……

从郡王墓出来后,工作人员又接着带我们前往右侧的一座古墓,这是一座1900年前的东汉时期的敦煌当地大财主的古墓,算起来比郡王墓还早了200年,但是只是作为郡王墓的伴生工程挖掘的。

大财主的墓比郡王墓宽阔了不少,而且多出一间主墓室,只是这里只埋葬了财主一人。古墓的大门构造几乎与郡王墓一致,同样彩绘着动物或者上古传说故事,而内侧的墙壁两侧分别线绘着观粮、撮粮两副简单的图案,经历1900年的时光,图案依旧非常的清晰可辨。

西晋财主墓

西晋财主墓

敦煌

从财主墓出来后,便进到陈列室参观,里面陈列着许多的文玩,但是应该都是仿制的,因为实在想象不出这样一座毫无安保措施的位于墓园中央的小房子里能妥善保存那些价值连城的文物。

除了仿制文物和莫高窟飞天的临摹图外,值得一看的还有墙壁上关于古墓的相关介绍,这都是敦煌千年文化的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